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數位出版電子報】全新改版,讓你掌握第一手的數位閱讀趨勢情報、了解全球數位出版的最新動態與行家觀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8/01 第854期
•「敦煌繪本說故事」解說活動
 文字:本館官網

解說時間:106年8月1日至9月29日期間之週二、四、五下午。每日2場次(13:30、15:30起),每場次約30分鐘。
解說地點:本館綜合服務中心入口旁「歡迎光臨」牆面前
活動對象:有興趣參加親子觀眾
[活動網址特展網址]

 
•霸氣「幻蛺蝶」
 文字、圖片:王明仁
圖1.霸氣「幻蛺蝶」圖2.琉球紫蛺蝶

最近科博館戶外園區常可遇到幻蛺蝶的雄蝶在巡弋,當牠展開雙翅,翅表面出現白色大斑紋,外圍散發藍紫色光暈,你看過嗎?更有趣的是,為了生存,幻蛺蝶演化成外觀長得像“紫斑蝶”,儼然是牠的分身,有時容易混淆;這種擬態成其他有毒蝶類的本領,可以降低被鳥類、螳螂、蜘蛛、青蛙、蜻蜓和蜥蜴等天敵捕食的機率,也許因此讓幻蛺蝶有勢無恐,十分霸氣(圖1)。

我們觀察到雄性的幻蛺蝶,不論侵入者是大是小,尤其是其他的蝶類出現時,二話不說,先驅離再說,牠驅趕的本領可謂「快、狠、準」,宛如是個庭園中的“街頭小霸王”。

幻蛺蝶(Hypolimnas bolina kezia),別名琉球紫蛺蝶、幻紫蛺蝶或幻紫斑蛺蝶,普遍分布在平地到低中海拔山區,5到8月間成蟲常活耀於樹叢和花蟲間,數量眾多,觀察容易。展翅約6.8到9公分長,翅膀外觀呈深褐色,佈有許多白色斑紋;雄蝶翅表面部分,前翅靠近前端各有一個小白斑、前翅和後翅的中央各有一個大白色斑紋。雌、雄蝶翅腹面的斑紋近似,雄蝶後翅有明顯的白色斜斑,雌蝶則是不明顯或沒有。

當發現琉球紫蛺蝶停棲在葉子上,耐心等牠打開翅膀(展翅),你會看到翅表面的幾個大的白色斑紋,當改變觀察的角度,加上光線的折射,大白斑週圍看起來閃著藍紫色的光暈,若有似無,十分神祕,牠才被稱為「幻蛺蝶」(圖2)。

除了外觀模擬紫斑蝶外,琉球紫蛺蝶也和「雌紅紫蛺蝶」的雄蝶類似,兩者的翅面的白色斑紋類似,只是後者翅腹面的白斑較前者大許多,是識別的方式之一;雌紅紫蛺蝶(Hypolimnas misippus),翅寬約5.5至7.5公分,雌雄蝶外觀的差異大。雄蝶翅膀表面暗藍黑色,具有4個大型白色斑紋,上翅翅端有1小個白色斑點,翅膀腹面褐色,上下翅各有1個大面積的白色斑點。

想不想親自觀察霸氣的「幻蛺蝶」?8月正值琉球紫蛺蝶成蟲活躍的時候,趁著暑假來到科博館戶外庭園,在栽種有福木樹叢或仙丹花和細葉雪茄花叢附近,找看看有沒有棲息在制高點、神氣活現地等待驅趕入侵者的雄性幻蛺蝶?別忘了替牠拍張照片,將來可以和「紫斑蝶們」比較一下,看看牠和那一種紫斑蝶最像?試試看吧!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世界變動太快,湯馬斯佛里曼教你暫停、反思
今年初,世界趨勢大師湯馬斯•佛里曼新書《謝謝你遲到了》出版後,立即引發高度討論熱潮。睽違七年,佛里曼再度應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之邀來台,兩天行程中,與企業界精英、讀者分享書中內容,並解析新科技思潮與台灣所面臨的困境。

愛健身,正確飲食讓你好好瘦
近年興起健身、重訓鍛鍊身體的風潮,許多人下班後或假日的休閒活動就是上健身房,養成運動的習慣不只能夠維持身材線條,也能保持身體健康、強化骨骼,還能改善情緒。而日常正確的飲食習慣,則是能幫助健身達到更好效果。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