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明潮娛樂•時尚電子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9/26 第861期
•荒野裡的珍珠-臺灣原生食蟲植物保育系列活動
 文字:本館官網
小毛氈苔 長葉茅膏菜捕食昆蟲

為增進社會大眾對臺灣原生食蟲植物與目前保育工作的認識,激發人們對自然生態的關懷,本館特與荒野保護協會共同辦理「荒野裡的珍珠-臺灣原生食蟲植物保育」系列活動,希望藉此讓人們了解食蟲植物與棲地保育的重要性,進而參與臺灣食蟲植物棲地的保育工作。

本系列活動包含在本館自然學友之家辦理的食蟲植物活體及相關物件展示,內容包含食蟲植物概論、臺灣原生食蟲植物、竹北蓮花寺濕地食蟲植物復育等主題,展期到107年寒假結束,其他還有深度解說與專題講座等不同活動,歡迎您的參與,一起加入保育臺灣原生食蟲植物與棲地的行列。 [MORE]  

 
•荒野裡的珍珠-長葉茅膏菜
 文字、攝影:廖仁滄

圖1:長葉茅膏菜的開花植株圖2:長葉茅膏菜的花

「食蟲植物」是群讓人驚奇的植物,除了捕食小動物的特殊行為外,美麗又特殊的捕食構造也讓人著迷,無論豬籠草屬(Nepenthes)植物的袋狀捕蟲囊,還是捕蠅草(Dionaea muscipula Soland ex J.Ellis)捕獸夾般的特殊葉片,或者毛氈苔屬(Drosera)植物葉片上的鮮豔腺毛,都讓人看了之後印象深刻。

臺灣人對於食蟲植物的印象大多來自國外拍攝的紀錄影片或花市中販售的觀賞植物,不少人因此以為臺灣本地沒有,連帶地也不會關注這群植物在臺灣野地裡生存面臨的困境。事實上臺灣有10幾種原生食蟲植物,其中許多種類都已經面臨生存危機,野外棲地被破壞,族群數量大量減少。

新竹竹北蓮花寺濕地是已經公開的臺灣原生食蟲植物棲地中最為人所知的,裡面有4種食蟲植物,因為環境改變,這些食蟲植物與伴生植物都面臨極大生存挑戰。幸好有一群人長期投入這片臺灣原生食蟲植物最後避難所的保護工作,不斷進行復育工作,包含長葉茅膏菜在內的原生植物們才得以在此休養生息。

長葉茅膏菜廣泛分布在澳洲北部到東亞地區,非洲西部也有,是熱帶原生種毛氈苔中分布最廣的種類。它雖然可以長到50公分高,但植物本身的莖並不粗壯,要利用葉片攀附在其他比較高大的草本植物向上生長,所以常會混雜在草叢中,不容易被發現,加上它是一年生植物,開完花後就會枯死,除非刻意尋找,不然還真的不容易被發現。曾經聽在新竹耕作的長者提過,以前他家稻田的田埂旁有看過,但後來用過除草劑就全部沒有了。臺灣不少原生物種都是在人們不經意間逐漸走向滅絕。被注意到時往往已經需要保育。這也是為何需要保護不同棲地環境,畢竟沒有人會知道有什麼沒被發現的物種被發現,而它們可能對於人類有某方面的利用價值。

長葉茅膏菜與許多人熟知的毛氈苔都是茅膏菜屬(Drosera)的植物,這個屬的中文也有人稱為毛氈苔屬,屬名拉丁文Drosera是從希臘文的droseros(帶露水)締造而來,是指它葉片上密布的腺毛頂端所分泌的液體看起來像露珠一樣。

本館植物園現在與荒野保護協會共同主辦「荒野裡的珍珠-臺灣原生食蟲植物保育系列活動」,在本館自然學友之家中有包含長葉茅膏菜在內的食蟲植物展示,並且介紹蓮花寺濕地食蟲植物復育的歷程,歡迎您有空前往參觀。

私家秘密:
長葉茅膏菜 Drosera indica L. 茅膏菜科
展示區域:自然學友之家《荒野裡的珍珠-臺灣原生食蟲植物保育系列活動》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2017 最值回票價的藝文活動 要去哪個城市參加?
紐約?倫敦?柏林?哪個城市的藝文活動最值回票價呢??根據英國郵政總局 ( British Post Office ) 2017年的藝文旅遊花費報告顯示,被評選為最經濟實惠的藝文旅遊國家是?

令人意想不到的食物典故
在美國的中菜館,用完餐後會送上幸運餅乾。這是簡單、酥脆的甜點,裡面有一張幸運籤。很少人知道這種餅乾源自日本。這些餅乾從日本人在舊金山經營的中菜館傳遍美國各地。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