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0/03 第862期
•超幸運!科博館第9千萬名參觀民眾獲贈專屬黑卡
 文字:本館官網

科博館29日衝破9千萬參觀人次!第9千萬名幸運兒來自臺中的蕭姓女士,帶著3歲兒子一同參觀,科博館致贈10年免費入館黑卡及自家商品,並邀約該對幸運母子成為10月底吉祥物曝光活動的首位座上賓。同(29)日科博館植物園推出中秋花藝特展,展期至10月10日(二),為即將到來的中秋佳節帶來溫馨之情。

館長孫維新與館內同仁「埋伏」在觀眾入口處,當第9千萬人次產生時,全場熱烈鼓掌,蕭姓女士帶著笑容說:「嚇了一跳!」,驚喜之感真情流露。館長孫維新獻花並為該女士披上綵帶,隨後由舞者引領到廣場歡慶,熱鬧滾滾。科博館以此做為另一個起點,預計於10月推出全新吉祥物,象徵開啟全新的科普及歷史教育的里程碑。 [MORE]  

 
•紅擬豹斑蝶的大逃殺
 文字、圖片:王明仁
圖1.深陷蜘蛛網的紅擬豹斑蝶圖2.奇蹟般的逃過一劫

在科博館戶外庭園中有一種蝴蝶,喜歡停棲在林投葉的尖端處,環視四方,有別的蝶類或蜓蟌類靠近時,會迅速加以驅趕,巡弋一番後再回到停棲處待命,牠是「紅擬豹斑蝶」,今天給大家分享有關牠的觀察案例。

蜘蛛是昆蟲的殺手之一,“吐絲結網”主要功能是用來捕捉昆蟲;當昆蟲被黏在蜘蛛網時,蜘蛛會趕來把獵物咬住,有的會注入毒液,讓牠迅速死亡,有的會將獵物先用絲纏繞防止脫逃,等有空時再處理。眼看蝴蝶的雙翅被好幾根蜘蛛絲纏住,身體變成倒掛方式,無助的拍打著翅膀,如果這時蜘蛛出現,就可能被纏成“木乃伊”,成為天敵的盤中飧了,必死無疑(圖1)。

紅擬豹斑蝶(Phalanta phalantha),蛺蝶科的昆蟲,又名琺蛺蝶、紅豹斑蝶、橙豹蛺蝶或擬豹紋蛺蝶等,成蟲體色鮮豔,常見在空曠的草地或樹叢活動,喜歡訪花吸食汁液,飛行速度快;展翅約5至6公分,翅膀表面以橙色為底色,布滿黑色小斑點,外緣則有黑色的波浪形細紋,雌、雄外觀差異不大,雌蝶翅膀表面黑色斑紋較雄蝶發達;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全年可見。

紅擬豹斑蝶以楊柳科的水柳、垂柳、柳樹和大風子科的魯花樹為食,幼蟲亦以這類的植物為寄主;牠產的卵外形像是一個小籠包,呈淡黃色,表面布滿凹狀刻痕。

這隻紅擬豹斑蝶之所以能死裡逃生,逃過死劫,推想有二個可能,1.蜘蛛正好不在家,讓牠有充足的時間逃脫,2.歸功於「鱗粉」的保護,除了散發蝴蝶美麗的顏色外,還有防水和抗蜘蛛網的功能,讓網絲不至於過分沾黏,牠才有機會脫離危險。

好不容易逃過死劫的紅擬豹斑蝶,雖然翅膀因掙扎而部分受損,卻還能保住生命,在安全的地方稍稍喘一口氣(圖2);下次應會更加小心,不要再掉進蜘蛛的網絲陷阱了。

自然界物競天擇和食物鏈的現象時時刻刻都在上演著,昆蟲成蟲階段的生命期並不長,仍要在短暫時限內完成天職;在自然觀察中常看到「弱肉強食」的情況,可以視為“自然現象的現實”,但目睹“深陷蜘蛛網的紅擬豹斑蝶,卻能奇蹟般的逃過一劫”!不禁讚嘆,連昆蟲都會為小小生命奮戰到最後一刻,“擬豹斑蝶的大逃殺”給我們一個好的啟示。

 
•嬌小可愛的小毛氈苔
 文字、攝影:廖仁滄

圖1:竹北蓮花寺濕地的小毛氈苔圖2:小毛氈苔的花

很難形容那種在野地裡看見整片小毛氈苔的感動,一棵棵比新台幣1元銅板大不了多少的圓形小植物,就這樣隱身在禾草下,鋪成一片美麗的錦繡。

本館植物園與荒野保護協會共同辦理《荒野裡的珍珠-臺灣原生食蟲植物保育》系列活動,除了本館自然學友之家有相關展示外,另外還有到竹北蓮花寺濕地協助臺灣原生食蟲植物復育工作的活動,與關心臺灣生態環境的朋友們一起來守護這塊難得的食蟲植物生育地。

如果沒人帶領,大概沒多少人注意到濕地邊坡就有小毛氈苔這種臺灣原生食蟲植物。因為個體小,又常常與其他禾草混生在一起(圖1),如果不是活動期間恰巧是小毛氈苔花期,一朵朵粉紅色小花高高挺立(圖2),變得比較容易被發現,只怕人們匆匆來去,就會與這美麗的植物擦身而過。

小毛氈苔是臺灣4種原生茅膏菜屬(Drosera)植物中分布最廣,數量也最多的種類,臺灣北部及東北部山區都有機會見到。它喜歡潮濕的環境,所以常與蘚苔一起長在山壁上。因為體型不大,沒有開花時又幾乎整個植株貼在地面,所以很少被人注意到。花市裡可以看見有人販售小毛氈苔,很多人只知道這些人工栽培的觀賞植物,卻不知道如此可愛的植物臺灣野地裡也有。

小毛氈苔與長葉茅膏菜都是茅膏菜屬(Drosera)植物,屬名拉丁文Drosera是從希臘文droseros(帶露水)締造而來,指它葉片上密布的腺毛頂端所分泌的液體看起來像露珠一樣。種小名spathulata則是「匙形的」的意思,形容它的葉片形狀,有人因此稱小毛氈苔為匙葉茅膏菜。

小毛氈苔葉面佈滿腺毛,這些腺毛會分泌黏液來捕捉昆蟲,再把牠們分解後吸收養分。不過當它開花的時候,花莖會抽長,避免授粉昆蟲誤觸葉子上的陷阱。

很多人以為種食蟲植物一定要讓它吃蟲。事實上,這些植物本身都能進行光合作用產生養分,捕食動物是為了補充環境中缺乏的養分,所以土壤貧瘠的地方,它們就會成為優勢植物。另外,食蟲植物不會主動去抓蟲,想要藉由種植它們來減少家中蚊蟲的人可能要失望了。雖然如此,它們的特殊造型還是很有觀賞價值,這也是它們為何有一群死忠愛好者的原因吧!

私家秘密:
小毛氈苔
Lab. 茅膏菜科
展示區域:自然學友之家《荒野裡的珍珠-臺灣原生食蟲植物保育系列活動》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鼓勵青年把城市當教室!踏出舒適圈探索生命
張希慈,才26歲,獲選為2017年《富比世》亞洲30歲以下社會企業領域領袖,也是今年台灣五位獲獎者中唯一的女性。城市浪人是張希慈就讀台大社會系時課堂上的作業。當時,她和同學都不清楚未來想做些什麼,因此想透過城市浪人的「流浪挑戰賽」,踏出舒適圈。

有事走不開嗎?讓分身魚來幫你分擔家務
2017CES大展上,小魚在家悄悄發布一項與百度DuerOS共同合作的產品-視訊對話機器人。隨後在4月28日,小魚在家正式對外宣布與百度DuerOS合作的產品「分身魚」視頻通話機器人,強調讓使用者分身有術,輕鬆兼顧工作和生活。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