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直接訂閱E起來閱讀:
 
2013/11/26 第539期 ■歷史報份訂閱/退訂
•小兵報報: 人權教育推薦好書《我不是弱者》
•故事搶鮮看: 阿公的教訓
•圖畫週記: 忍,忍,忍!
•好書推薦: 《我不是弱者》(更多詳細介紹,請點此進入)
小兵報報
人權教育推薦好書《我不是弱者》

  11月20日是「國際兒童人權日」,小編看了許多關於兒童人權的報導與故事。發現到這個世界上,有很多團體,致力於為兒童爭取權利,並無私的將愛心送往最需要的角落。還有很多作家,懷抱強烈的使命感,觀察到社會與校園中不公正的現象,勇敢的為兒童發聲。

  李光福老師就是一個例子,他觀察到,在校園的次文化中,生活機能強、背景優勢的孩子(如家長社經地位高、學習能力好),總是眾人關懷與注目的焦點;而生活機能弱、背景弱勢的孩子(如家長社經地位低、學習能力差),常常會被忽略、遺忘,甚至,優勢者經常將弱勢者當做欺凌的對象,而弱勢者永遠只有忍氣吞聲的份兒。

  李光福老師認為這是一種非常不公平的待遇。有鑑於此,他創作了許多故事,透過一本本的小說與橋梁書,為弱勢的孩子發聲。今天要介紹的《我不是弱者》這本書,寫的就是一個父母不知下落、隔代教養、生活貧困、外表邋遢、學習能力差、飽受同學欺負的男孩的故事。

  接下來談談作者創作出這類故事的動機與意義。第一,作者認為,凡是生而為人,都應受到尊重;凡是生命,都應得到尊重;凡是生活在同一個空間裡,都應有被尊重的權利,不分貧窮富貴,也不分高尚卑賤。

  第二,被欺者、小聲者、人單力薄,不一定永遠就是弱勢,因為烏鴉可以變鳳凰、醜小鴨可以變天鵝,小卒當然也能變英雄。

  最後一個,作者想告訴那些老喜歡以優勢欺負弱勢的人,如果有一天,自己也成為弱勢、自己也被欺負了,會是什麼滋味?設身處地的想清楚,下次若有欺負人的衝動時,相信一定能夠「放下屠刀」!

  接下來就讓我們來看看這個故事吧!

故事搶鮮看
阿公的教訓

  我一邊擦著淋漓的汗水,一邊踩著疲憊的腳步,亦步亦趨的跟在阿公後面。

  阿公回頭瞄我一眼,看到我一副快要累癱的模樣,搖搖頭,開始發表「訓詞」:「這樣就累了啊?真是不中用!俗語說:『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我當然想當人上人啊!那是我一直以來的願望呢,只要我當上人上人,阿公和我就不用過苦日子了!」我在心裡想著。

  「凡事能忍就忍,有道是『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阿公繼續「訓」著。

  「阿公,我已經很會忍了啊!就是因為什麼都忍,同學以為我好欺負,我才總是成為被欺負的對象……」我腦海中浮現出被「四大天王」欺負的樣子。

  「『小不忍則亂大謀』,一個真正的高手是不會隨便暴露出來的……」

  我不清楚阿公說的高手指的是什麼,再說,我也沒有什麼可以暴露的,因為我只是一個很平凡的小孩子,唯一特別的地方,就是家境比較特殊!

  阿公看我沒吭聲,突然停下腳步,轉過身子,瞪著我問:「喂!我在跟你講話,你有沒有聽進去?」

  我連忙回過神來,支支吾吾的說:「我……我……有!」

  這些話阿公每天都會重覆一次,我當然聽進去了,不但記得滾瓜爛熟,而且還「身體力行」哩!

  阿公又瞪了我一眼,沒再說什麼,轉過身,繼續往前走。

  回到家,我從電鍋裡拿出阿公出門前預熱的早餐,招呼阿公過來吃。

  同學們早餐吃的是漢堡、三明治,我的早餐不是饅頭、豆漿,就是豆漿、饅頭,從來沒變過,了不起偶爾加塊豆腐乳,或是多一盤炒蘿蔔乾,其他就別妄想了。

  好久好久以前,有一次我對阿公說:我想吃漢堡。阿公聽了,冷冷的回答:「你生在這種家庭裡,有得吃就不錯了,還挑什麼!想吃漢堡,你去做別人家的小孩好了。」從那次以後,我不敢再提漢堡、三明治,每天都乖乖的跟著阿公吃饅頭、豆漿!

  吃不到漢堡、三明治,我可以用想的呀!我把手中的饅頭當作漢堡、三明治來啃。漢堡和三明治的香味,刺激了我的嗅覺神經和味覺神經,加速了口水的溢出量,一個饅頭兩三口就被我吞下肚子了。

  吃完早餐,我背了書包,抓起那個每天必帶的手提袋,一面往門外走去,一面喊:「阿公,我去學校了。」

  「嗯!別和人動手腳呀!『忍字頭上一把刀』,一個高手是不會……」

  沒等阿公說完,我隨口應了一聲「喔!我知道了!」就往學校走去。

  我一邊走,一邊四下張望,看看有沒有寶特瓶、鐵罐鋁罐可以撿——這是我上下學時的附帶工作,因為阿公的職業是「資源回收」,我跟他一起生活,有責任幫忙分擔「家務」。

  經過一家早餐店,我刻意放慢腳步,悄悄靠近門邊的垃圾桶,彎腰撿桶裡的鐵、鋁罐。這時,一段對話傳進我的耳朵。

  「媽,我要吃漢堡。」小女生說。

  「漢堡太大了,妳吃不完,蛋餅好了。」婦人說。

  「我不要吃蛋餅,我要漢堡。」

  「漢堡妳吃不完啦,三明治好了!」

  「我不管!我要漢堡!我就是要漢堡!」小女生開始使性子。

  看到這一幕,我不禁想到我的饅頭、豆漿。我學阿公那樣在心裡「教訓」那個小女生:「有得吃就不錯了,還挑什麼挑!……」不過,我還沒教訓完,那個婦人卻投降了,依順的說:「好好好!漢堡就漢堡!」

  唉!如果我也跟爸媽一起住,或許就有漢堡、三明治可以吃了!不過這是不可能的!阿公告訴我,我爸爸是條「毒蟲」,不知「死」到哪裡去了!至於我媽媽嘛,想看到她,必須到越南去,因為她是外籍新娘,生下我不久就「跑」了,聽說是跑回越南了!

  我從有記憶開始,就跟阿公住在一起,阿公不但是我唯一的親人、唯一的依靠,更是我的「生命共同體」。至於爸爸媽媽,我對他們的印象是零,感覺也接近零,即使偶爾想到,也無法在腦海中拼湊出他們的樣子。

  下一期的故事搶鮮看會繼續連載《我不是弱者》,敬請期待!

圖畫週記
忍,忍,忍!

  聽阿公的話總沒錯,別說我嘮叨,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忍,忍,忍!一定要忍!

  摘自《我不是弱者》

  文:李光福/圖:李長駿

好書推薦
《我不是弱者》(更多詳細介紹,請點此進入)

  宗保是個孤兒,從小和拾荒的爺爺相依為命。爺爺對他很嚴厲,每天清晨強迫他出門做運動;放學後還要他陪著去撿拾瓶瓶罐罐。宗保的功課不好,外表邋遢,在學校裡常遭人嘲笑,並飽受「四大天王」的欺負,但他都一直忍著。有一天,爺爺帶他做了一件事,想不到竟使他聲名大噪,從此再也沒有人敢嘲笑他,「四大天王」也對他另眼相看,他這才了解爺爺對他的用心……

訊息公告
你是不是有求必應的哆啦A夢父母?
身為父母,我們可從小幫他們打造一個不怕難、覺得「我可以」、「我做得到」的態度,讓孩子在面對挑戰時,知道要靠自己;而不是每當孩子碰鐵板,回頭就找有求必應的哆啦A夢父母。

愛情很不順 陳柏霖:我都是被甩的那一個
陳柏霖高中時進入演藝圈,因外型神似金城武而走紅,帥哥如他,卻沒外界想像般桃花朵朵開,更沒有一堆女生追著他跑,「我的愛情不太順啦,從學生時期到現在,我都是被甩的那一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