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南參柒電子報】以不同議題切入介紹書籍,並揭探書背後的故事,讓你藉由閱讀,開拓自己的心靈與生命。 【Mr.6•網路趨勢報】集結Mr.6精彩的部落格內容,快訂閱【Mr.6•網路趨勢報】,讓你不錯過任何Mr.6的精彩文章!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
 
2011/09/08 第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會計研究月刊
本期索引
會研文摘 美國債降等引發全球股市震盪 信評機構是推手?
財會頭條 開放金控子公司 赴陸設立創投管理公司
取消限制 銀行業均可赴陸設分行、子行或參股
8月外匯存底4,002.94億 微幅減少
好康特報 您不可錯過的財會新訊,盡在會計研究月刊!
 
會研文摘
 
美國債降等引發全球股市震盪 信評機構是推手?
【撰文/陳紫雲】
日前國債危機燃燒至美國。信評機構標準普爾(S&P)於今(2011)年8月5日將美國政府信用評等自最高等級AAA降一等為AA+,是美國自1917年取得AAA等級後,頭一遭被降等。美國債券遭降評後一周旋即造成全球股票震盪,並衝擊全球經濟。此國債危機之漫延,造成對世界經濟和金融市場影響,亦引發全球信心危機,因此有人認為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的重演。不過和上次不同的是,2008年的危機起源自美國次級房貸違約,是由下往上漫延,最後美國政府必須救援金融機構。而目前全球金融危機的起源則是歐洲國債,是由上往下漫延,卻無人可救援政府。

傳統認知上,政府債券是最安全的,且是作為民間借款最好用之擔保品。銀行巴塞爾(Basel)資本規定對所持AAA級國債有低權數規定(註1),保險業新監理制度(Solvency II)亦有類似規定,導致銀行及保險業持有大量AAA國債。且自2008年金融危機後,銀行大量持有國債以保持流動性,如歐美等強國之國債品質受到感染,對全球金融業業務勢必有重大影響。信用評等降等或國債任何的價值損失將嚴重影響銀行之清償能力及流動性。此外,國債價值損失或對國債價值失去信心,亦可能引起借款人被要求增加擔保品,造成金融活動及流動性之緊縮。美銀行主管機關隨即於被降等之日發布指南表示,在計算銀行風險性資本比率時,銀行所持財政部證券及其他美國政府擔保債券之風險權數不變。

美國政府債券被降等風險提高,將增加美國財政部之借款成本,只是美國政府債券利率之提高可能漫延到其他地方,例如房貸而影響美國經濟。對投資人而言,一些亞洲國家央行、主權基金、退休基金等持有大量美國政府債券,將增加其對所持美國國債風險的憂慮。持有該些債券價值之損失將影響該國之經濟表現,只是在歐洲仍面臨國債危機及擔心對經濟成長之影響下,亞洲投資人可能會繼續持有美國政府債券,因暫時無太多替代方案。惟一旦任一國大量拋售美國國債,都將導致遭受巨額損失及美國資產之縮水。

另一方面,歐盟國債危機,起源於希臘,愛爾蘭及葡萄牙則受波及,但若危機擴大至義大利及西班牙,一樣可能影響全球經濟。歐洲銀行之資本(註2)較美國銀行弱,但歐洲銀行持有的希臘、愛爾蘭、葡萄牙和西班牙等高負債國之國債多達1.1兆歐元,而歐洲銀行與美國銀行每日有幾10億元之交易,若歐洲銀行倒閉,恐將衝擊全球銀行,引發二度金融危機。

英國蘇格蘭皇家銀行集團(Royal Bank of Scotland Group PLC)今年8月5日宣布其第二季虧損8.97億英鎊,相較去年同期為盈餘2.57億英鎊,主要原因是認列所持希臘國債價值損失約7.33億英鎊。此外,當7月時一些主要希臘國債持有人同意支持對希臘第二度救援之自願調換債券計畫後,德國第二大商業銀行(Commerzbank)亦追隨其他銀行,於第二季認列希臘債券受損損失計7.6億歐元。該行在期中報表上說明,已對歐盟債務危機目前可識別出之違約風險認列適足之提存,但歐債危機仍有可能在未來對集團造成更進一步之影響。

【完整內容請見《會計研究月刊》2011.9月號】

TOP

 
財會頭條
 
開放金控子公司 赴陸設立創投管理公司
金管會日前開放金融控股公司得透過旗下百分之百持股之子公司於大陸投資設立創業投資管理公司;惟透過子公司投資的大陸創投管理公司因屬金融相關事業,不可直接或間接投資創業投資公司、一般企業、或參與所管理創業投資企業之投資...《詳全文

TOP

 
取消限制 銀行業均可赴陸設分行、子行或參股
金管會日前修正「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金融業務往來及投資許可管理辦法」,主要修正為,調整銀行進入大陸市場之主體及經營型態,包括:取消「二擇一」規定,臺灣地區銀行或第三地區子銀行均可赴大陸設立分行、子銀行或參股投資;取消「三擇二」規定,臺灣地區銀行或第三地區子銀行可自由選擇赴大陸設立...《詳全文

TOP

 
8月外匯存底4,002.94億 微幅減少
央行日前公布8月底外匯存底為4,002.94億美元,較上月減少4.72億美元,外匯存底微幅減少,主要係因外資淨流出抵銷外匯存底投資運用收益所致...《詳全文

TOP

 
好康特報
 
您不可錯過的財會新訊,盡在會計研究月刊!
詳細資訊
訂閱會計研究月刊∼

一年期$2,200 / 兩年期$4,000

訂閱方案《請由此進入

洽詢專線:(02)2549-0549 分機301、302

TOP

 
訊息公告
 
你所不知道的賈伯斯
賈伯斯將自己對科技的迷戀,歸功於他的父親。他的父親為賺五十美元,於是固定到汽車廢棄場去取得報廢的車輛,修好之後再轉賣給學生,賈伯斯就是因此而對電子技術產生興趣。

寶寶不可以喝哪些水?
一歲以前的寶寶不能實用蜂蜜水,因為裡面的肉毒桿菌毒素,可能會造成呼吸中樞麻痺,影響寶寶健康導致生命危險。寶寶還有哪些水不能喝?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