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如何為4∼7歲的孩子挑書?漸進式親子共讀,可培養孩子專注力?快看【信誼奇蜜4-7歲育兒報】的精彩內容。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
 
2017/01/12 第28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會計研究月刊
本期索引
會研文摘 解析復興航空解散案的警訊
財會頭條 臺北國稅局局長 許慈美調任
證券商 准辦新臺幣即期外匯交易
金融業知悉指定制裁對象財產 十日內應通報法務部
好康特報 線上圖書館 開啟閱讀輕享受
 
會研文摘
 
解析復興航空解散案的警訊
復興航空去(2016)年11月22日召開臨時董事會,通過全面停航後並將解散公司,成立65年的復興航空將走入歷史。復興航空經過兩次空難後,一直處於虧損狀況。2015年全年虧損約20億左右,經變賣資產之後,虧損才縮小至11億。但至2016年,虧損狀況仍未改善,從1月到10月底為止,一共虧損27億,等於每天一開門就虧1,000萬。此外,從2015年的年報便能得知,復興航空帳上的現金與約當現金僅17億元,但短期借款與一年內到期的可轉債或長期借款卻高達49億元,一年內的短期現金缺口便有32億元。

11月30日,復興航空公告確定無力償還到期的7,500萬美元的海外可轉債(ECB)。由於市場普遍認為復興航空的股票已經沒有多少價值,因此債權銀行主管預估握有ECB的銀行及法人並不會執行轉換,至少無擔保債權人求償權優先於股東。握有ECB的前三大債權銀行是遠東銀、兆豐銀以及聯邦銀,共為有6,580萬美元的ECB。由於該ECB並未設定擔保品,因此這三家銀行的ECB債權求償順位在具擔保品的銀行債權後。

復興航空創立於1951年,並於2011年在臺灣上市,主要大股東為國產實業,持有約40%的股權,中興保全則持有約10%的股權。2010年,國產集團第三代37歲的林明昇出任董事長,掌管營運。旗下原有廉價航空-威航,但於2016年10月時停航,隔月宣告解散。復興航空近年的獲利表現並不亮眼,最佳表現的年度是其上市的2011年,ROE尚有10%,每股盈餘1.34元,自此之後便陷入營運泥濘中。2015年ROE轉為-15.32%,每股盈餘-1.83元。

長期而言,國際市場及區域情勢不利航空發展,特別是未來油價可能因為美元走強或產油國減產而上揚。如果找不到更好的團隊轉型或改變營運體質,復興航空還是會在半年或一年內,走上破產之途,這是復興航空選擇走向解散之途的主因。

三大警訊-現金流量表、

紛紛職辭指標及經常澄清指標

復興航空解散案,早已見三大警訊。從董事及投資人角度觀察公司營運是否出現問題,主要可看三門道:一是看「現金流量表」,分析營運產生的現金流量,是否持續低於投資的資本支出?若是如此,則是一大警訊,因為我們希望看到資本支出後,營運現金流量有持續增加的現象。二是看「紛紛職辭指標」,也就是會計主管、內稽主管、財務主管、董事、監察人、高階主管是否持續更換。三則是看「經常澄清指標」,是否常被要求澄清媒體的報導,而發布重大訊息。從復興航空現金流量表中,營業現金流量持續趕不上投資支出,加上近年會計主管、高階主管不斷更迭,營運早已見警訊。

首先,是公司「現金流量表」。從2012年以來,因擴充機隊,每年營運現金流量就已追不上投資現金支出,負數規模在16億到30億間,只好年年找銀行團等債權人借錢;依照歷史經驗,此種情形必須持續改善,否則銀行團可能不會再提供資金,公司就只好解散、重整。

從表一的復興航空現金流量表可以看出,近5年來投資現金流量皆為負值,且自 由現金流量(營業現金流+投資現金流)自2012年之後便轉為負值,代表公司已經無法透過營運收入來滿足自身投資的需求。此時公司是否應該繼續擴充,新購飛機便成為需要深思之處。誠然,透過舉債或公開市場募資的方式亦能使企業獲取資金增加投資,復興航空自2012年起,投資活動所需的現金便多是融資而來。這樣的做法使得公司承擔負債越來越重。該公司之負債比重也自2011年上市後的38.99%持續攀升至2015年的72.39%。

【完整內容請見《會計研究月刊》2017.1號】

TOP

 
財會頭條
 
臺北國稅局局長 許慈美調任
財政部日前公告新人事案,經行政院核定,臺北國稅局局長何瑞芳退休後遺缺,將由現任中區國稅局局長許慈美調任,並由南區國稅局局長蔡碧珍調任中區國稅局局長、賦稅署副署長盧貞秀陞任南區國稅局局長;另綜合規劃司司長李雅晶調任國際財政司司長、賦稅署組長李怡慧陞任綜合規劃司司長…《詳全文

TOP

 
證券商 准辦新臺幣即期外匯交易
央行日前預告修正「證券業辦理外匯業務管理辦法」及「外匯收支或交易申報辦法」,繼開放券商辦理與證券業務相關之外匯間即期外匯交易業務,將進一步開放證券業得辦理新臺幣即期外匯交易及大幅放寬外匯衍生性商品業務範圍,簡化多項業務申辦程序,並整併原有各類通函規定…《詳全文

TOP

 
金融業知悉指定制裁對象財產 十日內應通報法務部
依資恐防制法規定,金融機構因業務關係知悉經指定制裁對象(個人、法人或團體)之財物或財產上利益及所在地時,應即通報法務部調查局。金管會近日將預告「金融機構對經指定制裁對象之財物或財產上利益及所在地通報辦法」草案,未來金融機構應於知悉之日起算十個營業日內…《詳全文

TOP

 
好康特報
 
線上圖書館 開啟閱讀輕享受
您時常搜尋會計相關資訊、知識嗎?
對於重要的文章,您需要保存資料,隨時可以應用嗎?
您知道會計研究月刊已提供訂戶線上圖書館的服務嗎?

您 申請了嗎?

TOP

 
訊息公告
 
敘利亞的祕密圖書館
在大馬士革郊區的德拉雅,人們為了找到新書以增添一間祕密地下圖書館的收藏而置身於險境之中。他們翻遍遭受炸彈摧毀的住家和建築物,尋找各種書籍,相信知識就如同物質補給品一樣,是不可或缺的東西。

原來日本跨年敲「除夜鐘」的習俗源自…
日本寺院在十二月三十一日的深夜十二點左右,會開始敲響除夜鐘。其實敲除夜鐘的習俗最早起源於中國宋朝,當時在冬至前一晚時會於宮中敲鐘來驅逐惡鬼。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