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
 
2017/04/20 第29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會計研究月刊
本期索引
會研文摘 營所稅查準修訂重點解析
財會頭條 股利所得及兩稅合一制期末審查 4月底公布
海外人才回歸招募100名 5月啟動
提高僱用失業勞工獎助金 最高一年15.6萬
好康特報 搶鮮閱讀
 
會研文摘
 
營所稅查準修訂重點解析
徐俊賢、莊蕎安
財政部日前修正發布營利事業所得稅查核準則(以下簡稱查準),主要為因應企業會計準則公報的施行、配合其他部會相關法令及財政部解釋令,以及為減少爭議並達到簡政便民等目的。但本次修正各條文究竟何時起施行及生效,查準本身並未清楚交代。因為依其第117條自發布日施行,及第116條將4條次部分款項提前施行於未確定案件,此應該僅限於查準自創條文。若屬外來條文,則應以外來條文生效日為準。

營所稅查準修訂逐條解析

A.未確定案件即可適用:

此部分條文於查準第116條規定為未確定案件即可適用修正後條文。由於查準修正發布時間為今(106)年初,當時104年度的核定通知書尚未送達納稅義務人,因此可說是104年度起的案件均可適用。

【第74條第3款第2目】配合內政部的「入出國自動查驗通關系統」的規定,採用自動通關時由於護照不再經人工蓋上出入境章,因此若遺失登機證時,將無法以護照出入境章影本做為證明,修正為可用「其他證明文件」證明出國事實。

【第86條】為達到研究發展費用與申請研發投資抵減脫鉤,修正後取消申請投資抵減相關規範文字,使未申請投資抵減者也可採用此費用列報;以及配合各項投資抵減辦法新規定,修正後增列購買專業性或特殊性資料庫、軟體程式及系統之攤折或支付之費用等也可列報此費用。

【第95條第2款】變更固定資產的耐用年數,修正為不再需要向稽徵機關申請核准。

【第97條】補繳暫繳稅款所加計的利息、自動補報繳漏稅款所加計的利息,以及各種稅法規定加計滯納利息,為使用金錢成本的對價,修正為可列報費用。

B.104年度起適用:

【第71條】依勞動基準法第56條第2項規定,預估隔年勞退舊制的退休情形,補提舊制勞工退休準備金的差額,得全數列作費用。此部分於104年度營所稅結算申報書(第6頁) 即已列入適用,故實務上不會產生追溯適用辦理退稅問題。

【第88條】為鼓勵為員工加薪,免列入綜合所得課稅的伙食費限額提高至2,400元。

C. 104年8月6日起適用:

104年8月6日當日蘇迪勒颱風開始影響臺灣,此條文自該日起適用,使營利事業對該颱風之受災戶的捐助,可列作費用:

【第79條】配合災害防救法第44條之3規定,捐贈教育、文化、公益、慈善機關或團體,進行災區及受災戶重建及救助,捐贈金額可認列費用無上限。但此僅為營所稅的放寬,在營業稅的部分,則透過機關團體捐贈物資仍須視為銷售,仍要負擔營業稅負;若捐至政府賑災專戶,才不會被視為銷售。

D. 105年度起適用:

為配合企業會計準則公報自105年度起適用已達成財稅一致,以及配合財政部相關規定修正:

【第2條】105年1月1日起,增列企業會計準則公報為非公開發行公司編製財報的依據。法令適用的依序是商業會計準則及其相關法規,次為企業會計準則公報。

【第24條】配合企業會計準則公報的規定,增訂「成本回收法」,適用於工期為一年以上,且工程損益確實無法估計者。相對的,損益可以合理估計者,則採完工比例法。在首次適用企業會計準則前尚未完成的工程,仍以原方法計算損益。

【刪除第24條之1】以包工包料建屋預售且損益可合理估計,105年度起不可用完工比例法認列損益。

【第36條之2】判斷融資租賃、營業租賃的區別,修正為依企業會計準則公報的規定,因此條文刪除融資租賃的判斷條件。

【完整內容請見《會計研究月刊》2017.4號】

TOP

 
財會頭條
 
股利所得及兩稅合一制期末審查 4月底公布
財政部賦稅署日前召開「我國股利所得課稅及兩稅合一制度之檢討」期末報告審查會,研究團隊建議取消兩稅合一設算扣抵制,而個人居住者股東之股利所得維持合併申報,惟建議採行股利所得分開計稅(與現行累進稅率連動,按10%、20%、30%三級累進稅率)並模擬抵減稅額(按股利所得15%計算,上限金額為5萬元)自應納稅額中減除。

…《詳全文

TOP

 
海外人才回歸招募100名 5月啟動
科技部日前推出「海外人才歸國方案」(LIFT),號召臺灣赴海外留學的人才,返國貢獻所學,將其國際視野、科技研發新知、前瞻應用趨勢帶回臺灣。本方案將以新竹、中部、南部三個科學園區為主要場域,同步納入園區廠商、研究法人、學研機構,以及雖未在園區設廠但已是國際「隱型冠軍」的優質產業,作為「人才交流基地站」。

…《詳全文

TOP

 
提高僱用失業勞工獎助金 最高一年15.6萬
依現行「就業保險促進就業實施辦法」規定,雇主僱用經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推介連續失業30日以上的特定對象失業勞工,或連續失業3個月以上的失業勞工,連續僱用滿30日並且符合相關規定,可以申請發給僱用獎助,按勞工身分分別獎助8,000元、10,000元及12,000元,最長發給12個月。

…《詳全文

TOP

 
好康特報
 
搶鮮閱讀

未命名 1

1.5pt 1.5pt 1.5pt 1.5pt">

 

閱讀是水 是空氣

知識是力量

會計研究月刊提供源源不斷的分享新知能量

讓您掌握力量的來源

持續成長 隨時補給知識養分 

會計研究月刊6

搶鮮閱讀價999

您搶鮮訂閱了嗎?

TOP

 
訊息公告
 
薑黃這麼夯 吃多少才有效?
養生風潮盛行,薑黃成為現代保健新寵兒,研究指出,薑黃具有防失智、抗氧化、保護腸胃等功能,不過,到底怎麼吃、什麼時候吃、吃多少才有效?

在城市角落發現驚喜 跟著蕭青陽悠晃台北
在台北,總有各種玩法,讓旅人為這座城市深深著迷。探訪古蹟,細細品味刻畫著歲月痕跡的老建築;或沿著河濱自行車道欣賞河岸風光。本次特別邀請設計師蕭青陽帶路,跟著他的人文觸角,一起逛台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