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
 
2017/06/22 第306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會計研究月刊
本期索引
會研文摘 股利稅改的備胎方案
財會頭條 永豐金爆違法授信案 董事長遭解除職務
強化金融資產交換業務 櫃買發布四項監理措施
好康特報 「再忙,也不要忘了為自己進修」-免費試閱
 
會研文摘
 
股利稅改的備胎方案
林世銘
財政部委託學者完成的研究報告,提出11種以廢除兩稅合一為架構的稅改方案。受託的學者原本建議採行其中的方案2:「股利分10%、20%、30%三級分離課稅」,或方案7:「股利併入綜合所得計算但給予10%稅額抵減」。然而財政部向立法院財委會報告時,最屬意的方案卻是方案11:「最高5萬元定額免稅但合併計稅,與按25%稅率分開計稅,二擇一」。財政部甚至表示方案11的股利所得免稅額「不會只有5萬元」,有提高的可能。

為何需要替財政部的稅改方案準備備胎?

行政院長林全曾在今(2017)年2月17日針對稅制改革提出三方向:第一,拉近綜合所得稅與營利事業所得稅最高稅率;第二,維持一定的公平性與累進性;第三,讓資本所得的最高稅率不低於薪資所得。方案11股利所得的稅率僅25%,不具備累進性,也低於薪資可能達到的40%甚至45%的稅率,顯然同時違背行政院長所宣示的第二和第三個改革方向。

此外,上述三個方案的共同點都是廢除現行的兩稅合一設算扣抵制,但是以台積電和鴻海為例,民國105年底之股東可扣抵稅額帳戶的餘額分別為新臺幣(以下同)820億元和734億元,這些原本可以讓股東減半扣抵的稅額,政府將一筆勾銷,並沒有像新加坡廢除兩稅合一時給予五年的過渡措施。全國企業累積超過1 兆元的股東可扣抵稅額帳戶餘額中,以往愈是沒有享受租稅減免、愈是誠實納稅的企業,股東所損失的可扣抵稅額愈多。這是財政部稅改方案另一個未臻公平的缺點。

若要符合林全院長的三個稅改方向,又要同時對高、中、低所得者降低股利所得的稅負,還要縮小內外資的稅負差距(內資累進稅率最高45%、外資按20%扣繳),其實,只要維持兩稅合一並將股利按另一套較低的累進稅率分離課稅即可達成。這樣的稅制變動最小,稅務行政最為便捷,也最簡單易懂,不必擔心對立法委員「稅改說不清楚」。

廢除設算扣抵的兩稅合一是必然的世界潮流?

歐洲國家先後取消兩稅合一,是為了呼應歐盟稅制統一化的需要,並不意味兩稅合一有租稅理論的瑕疵。臺灣並不需要盲從歐洲的潮流,我們的兩稅合一可以視財政收支,減半合一或恢復全部合一,而且公司稅率和個人稅率還可以機動調整,具有充分的彈性去設計一套輕稅負,以促進經濟發展的公平合理稅制。

假若財政部的稅改方案未能順利在立法院通過,本文提供以下的另一個備胎方案給行政及立法部門參考。這個方案的基本架構,是在現行的兩稅合一制度下,仿效美國、英國將股利所得分離與其他綜合所得採雙軌累進課稅。

消除不合理高稅率,各階層股民皆受益

參照美國自2010年起雙軌累進的設計,假設張三的股利所得為200萬元且另有其他的綜合所得淨額400萬元,先決定其他綜合所得淨額400萬元應逐級適用到最高30%的累進稅率,而最後計算的200萬股利所得則應接續按級距表劃分為400萬到440萬級距的40萬元,以及440萬級距到600萬元的160萬元等兩個部分,分別適用25%和35%的股利所得累進稅率。這個稅負的計算可以交由報稅軟體加以處理,而且無論高、中、低所得者,在算出應納稅額之後,都可以再減除其股東可扣抵稅額和已扣繳稅款,不會被一筆勾銷。

假設發放股利的公司係按17%營所稅稅率正常繳稅之公司。B欄現行股利所得的兩稅稅率合計之計算,係在公司繳稅17%之後,發放股利淨額83%,個人可扣抵一半8.5%,因此申報91.5%之股利總額,分別乘以個人稅率5%或12%等,再扣抵8.5%之後的應補繳(退)稅率,再加回公司已經負擔的17%營所稅的全部稅率合計。就綜合所得稅率5%之個人而言,對應的股利分離稅率為0,申報時仍然可以抵退8.5%(公司已納稅率的一半),這比財政部稅改要廢除兩稅合一的任一個建議方案,都更有利於中低所得者。但是公司已納稅17%,所以D欄的兩稅合計為17% - 8.5% = 8.5%,亦即公司已納而未退之另一半。比較B欄與D欄可以得知,無論所得之高低,股利所得都可以降低稅率4.575% 到9.15%,一方面消除不合理的高稅率,另一方面可以讓任何一種階層的股民都受益。

【完整內容請見《會計研究月刊》2017.6號】

TOP

 
財會頭條
 
永豐金爆違法授信案 董事長遭解除職務
永豐金控及其子公司爆出違法貸放弊案,且旗下銀行、租賃及海外子公司等涉及利害關係人或實質關係人之不當控管,未落實監督管理責任,且負責人對利益相關案件未保持明確分際,公司亦未建立有效牽制監督機制,金管會日前完成專案檢查,並作出裁罰。

…《詳全文

TOP

 
強化金融資產交換業務 櫃買發布四項監理措施
櫃買中心日前發布四項資產交換業務之強化管理措施,適用包括證券商、銀行及槓桿交易商等金融機構。增訂防範措施包括:(1)轉換公司債應上市櫃滿5個交易日始得連結;(2)客戶承作資產交換選擇權之總名目本金,不得逾該轉換公司債發行面額之10%。

…《詳全文

TOP

 
好康特報
 
「再忙,也不要忘了為自己進修」-免費試閱
《會計研究月刊》是國內唯一針對財務長、財會主管、會計師提供高知識含量的「會計、審計、稅務、法務、管理」之實務的專業刊物。

為讓您更了解會計研究月刊精采內容,我們提供近期月刊試閱,馬上點選下列連結回覆,我們將會儘快寄出會計研究月刊給您,請千萬不要錯過喔!

您回覆了嗎?

※會計研究月刊讀者服務專線:(02)2549-0549分機301顏小姐、307林小姐

TOP

 
訊息公告
 
策馬入雪山!跟著馬幫過一天
已經到訪過九寨溝的旅人,除了觀覽絕美水景,還有什麼新鮮玩法?跟著馬幫策馬入雪山,體驗一個沒有其他遊客打擾、只有牧民與馬的小眾假期,或許是個好選擇。

復興老戲院 遙想舊時光
地方戲院承載市井小民的喜怒哀樂,也構築了大家共有的時代記憶。日後,隨著電視機的出現,雖然被襲奪了大批的收視觀眾,但老戲院迷人的魅力,讓晚近仍有人持續不輟的推動老戲院的復興。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