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
 
2018/01/04 第33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會計研究月刊
本期索引
會研文摘 「全民稅改」改了什麼?
財會頭條 金融監理沙盒三讀通過 創新實驗期最長三年
股東會徵求委託書 增訂「台紙條款」
好康特報 會計研究月刊 你的最佳投資
 
會研文摘
 
「全民稅改」改了什麼?
張書瑋
臺灣近五十年來,隨著經濟產業之發展與國際稅制之潮流,歷經多次重大的賦稅改革,前行政院院長林全在去(2017)年5月接受媒體訪問,提到稅改規劃時,針對現行兩稅合一部分設算扣抵制及個人綜所稅最高稅率45%過重,造成內外資差距拉大,本國企業轉換成的「假外資」叢生,以及本國人才流失等問題侃侃而談。財稅背景出身的林全,當時道出推動稅改的決心,卻也透露這是一項高難度的挑戰。最後林全趕在去年9月卸任前,出乎外界意料提出全面性改革,號稱帶來減稅大利多的「全民稅改方案」。

賴清德院長接任後,行政院會甫於去年10月通過財政部提案之「全民稅改方案」(所得稅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送交立法院審議。除了行政院版本外,立法院彙整包含在野黨派及立法委員提出的稅改版本,形成多達52項提案的角力,創稅制提案新紀錄,其中以所得稅法第17條有關免稅額或扣除額的修正提案占最大宗,在長照、體育、育兒、藝文圖書、健檢、外語進修等項目,廣為民眾爭取更多特別扣除額。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在去年11月召開審查會議時,光是宣讀條文就有多達800頁書面資料,最終因朝野意見分歧,僅達成兩稅合一部分設算扣抵制落日的共識,其餘條文則均陷僵局。

民進黨團於是在去年12月15日立法院院會臨時提案變更議程,將行政院(財政部)、國民黨、時代力量及親民黨等黨團提出的「所得稅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四案自財委會抽出,直接逕付二讀併案請立法院院長召集黨團協商會議,力爭在今(2018)年1月召開臨時會,儘快取得稅改共識,如期於今年上路,於明(2019)年起申報所得稅時適用。至於所得稅法第17條修正的立委眾多提案,因涉及較大的稅損,打算是等黨團協商版本先通過後,再來檢討與調整。

目前進入黨團協商的所得稅法修法四大版本,各有高喊的主軸,行政院推出「全民稅改」,另外三組在野人馬分別喊出「平民稅改」(國民黨)、「幸福稅改」(時代力量)及「安心稅改」(親民黨)的口號,改革方向大體相同,但細節規定各有不同。

而就四大版本觀察,本次稅改可以定調的是,施行近二十年的「兩稅合一制度」確定將走入歷史,但配合修正之股利所得稅課稅方式如何調整,是分離還是分級課稅、稅率多少,意見仍分歧,但外資股利所得扣繳率一致同意須提高;營利事業所得稅稅率傾向由現行17%往上調高,惟提高多少百分比視為合理,是否大小企業分流等待協商,加上企業未分配盈餘稅是存是廢,更受企業高度關注;另為減輕薪資所得及中低所得者所得稅負擔,綜合所得稅最高稅率將由現行45%調回40%、綜所稅扣除額加碼調高,朝向全民減稅的方向似已明確,惟針對各項扣除額調高比重,四大版本則各有提案。

本次稅改原聚焦在檢討股利所得課稅及兩稅合一制度,希望拉近內外資股利所得稅負差異,惟稅改方案公布前與公布後,爭議不曾斷過,最後行政院版本加碼擴大提高綜所稅三項扣除額,成為全民減稅的方案,確實也是非意料中的「驚喜」。紛紛擾擾,而今邁入實質提案並進入立法的黨團協商階段,此次稅改如果聚焦在「投資臺灣優先」的政策目標,未來的立法的爭點會如何折衝,稅改,會怎麼改?

二十載路,兩稅合一終將走入歷史

臺灣早期所得稅制是採取獨立課稅制,公司稅後發放股東之股利所得,已先被課徵營利事業所得稅,之後股東獲配之股利所得又再被課徵個人綜合所得稅,等於一次稅源,二次課稅,於是重複課稅的疑慮一直存在,這也是各國都面臨的問題。兩稅合一主要目的即是消除股利所得重複課稅的情形,而我國過去的稅制改革歷程,對於將營所稅及綜所稅 「兩稅合一」,取代「兩稅獨立」,多有激烈的爭論,直到1996年7月前總統李登輝成立「財政部賦稅革新小組」推動下,終在1998年「兩稅合一制度」正式施行,成為我國稅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

【完整內容請見《會計研究月刊》2018.1月號】

TOP

 
財會頭條
 
金融監理沙盒三讀通過 創新實驗期最長三年
立法院三讀通過「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金融監理沙盒),將建立我國金融科技創新實驗機制,給予金融業及相關產業進行金融科技研發試作的安全環境,也得以兼顧市場秩序及消費者保護。

…《詳全文

TOP

 
股東會徵求委託書 增訂「台紙條款」
去(2017)年落幕的台紙經營權之爭,曾引發徵求委託書及紀念品大戰,為避免日後發生徵求人徵求委託書後「不出席」股東會,影響股東委託出席行使表決權,同時也避免公司藉由股東會紀念品發放,造成不同股東間委託書徵求作業不公平情況。

…《詳全文

TOP

 
好康特報
 
會計研究月刊 你的最佳投資
【新訂戶】

會計研究月刊一年12期 $2,200

會計研究月刊二年24期 $4,000

【續訂戶】

會計研究月刊一年12+1期 $2,000

會計研究月刊二年24+1期 $3,600

您訂閱了嗎?

TOP

 
訊息公告
 
常用6種職場英文客套話一次看
想麻煩別人協助完成事情,在離開的時候通常會說:「那麼就拜託你了!」但用英文直翻總覺得完全不對味,覺得好難受?這裡就整理了6句讓人覺得非常棘手卻絕對實用的客套話!

網路迷思 保溫杯只能用來裝水嗎?
多喝水已是全民共識,以及隨著環保意識抬頭,人們都習慣外出攜帶保溫杯裝咖啡或牛奶,或者有些人則會把保特瓶重複利用,網路流傳許多迷思,讓我們來一看究竟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