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3/02 第17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北美智權網站
 
 
 
 
專利評析 2016台灣專利統計分析:設計專利成為新亮點
   
法規訴訟 共同侵權的判斷 ─ Medgraph v. Medtronic案
   
深入報導 台灣經濟好轉非新政府之功勞
   
研發創新 智慧醫療,台灣科技業的新機會
   
智財管理 {品、公司、政治風波壓頭的三星憑何不死?
   
 
2016台灣專利統計分析:設計專利成為新亮點
蔣士棋╱北美智權報 編輯部
2016年台灣的整體專利成績單出爐,一如外界預期,去年度的申請量維持在七萬件以上,雖然還是呈現衰退,但幅度已經比前幾年來得和緩,意味著未來不易出現大幅衰退;除此之外,今年度的申請量龍頭也由長年位居龍頭的鴻海換成台積電,以及設計專利申請量呈現連續數年穩定增加,都是值得關注的新變化。

申請衰退減緩,七萬件已是谷底?

2016年的專利申請總量為72,442件,雖然是連續四年呈現衰退,但比起前幾年動輒5%的衰退幅度,今年只衰退不到2%,表現已經算差強人意。如果細看三種專利類型(發明、新型、設計)的消長變化,只有設計專利的申請量呈現增加(增637件),發明(減579件)與新型(減1,243件)都維持衰退(圖1)。

圖1:2007年至今,發明、新型、設計專利年度申請量變化

資料來源:經濟部智慧財產局

雖然衰退減緩,但未來若無法反彈,對專利業界來說也不是好消息。由於專利申請量連年衰退,再加上智慧局這段時間清理積案的成效卓著,2016年時新申請的待辦案件量只剩5萬件出頭,平均審結時間也只有22.9個月,恐怕會使許多中、小型的專利事務所開始面臨經營困難。

一位資深專利界人士就認為,「新案只要還在審查階段,不管面詢、答辯……只要跟審查官或客戶有往來,事務所就有業務做。可是現在案子越審越快,而且進行中的案子也越來越少,如果以後新案沒辦法回升,日子就真的難過了。」

設計專利異軍突起

在一片衰退當中,唯一的亮點就是設計專利。自2009年以來,設計專利每年的申請量大致呈現成長走勢,2013年時更達到將近9,000件的高峰,顯見其受重視的程度。只不過,若以前百大申請人的申請量來看,外商企業又比本國企業重視得多:前百大外國申請人的設計專利申請量為1,449件,占了總申請量的10.56%,但前百大本國申請人只申請了557件設計專利,占總申請量也僅有6%不到(圖2)。

圖2:2016年外國/本國百大申請人之設計專利申請量占比

資料來源:經濟部智慧財產局

如果細看外國、本國設計專利申請前十名的名單,更可見其差距。台灣向來以科技製造業見長,但在本國設計專利前十名當中,只有宏達國際(35件)、廣達電腦(25件)、鴻海精密(24件)上榜......【本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北美智權報》179期:2016台灣專利統計分析:設計專利成為新亮點


【鳥瞰全球專利佈局】專利監測服務即日起為您開創致勝先機!

 
共同侵權的判斷 ─ Medgraph v. Medtronic案
蘇之勤╱北美智權專利工程研究組
近幾年如果有涉及共同侵權(divided infringement)的案子,幾乎都會以代表案例Akamai Techs., Inc. v. Limelight Networks, Inc. (Akamai案)所產生之標準予以審視,而Akamai案纏訟多年,共同侵權的判斷標準也隨著每次判決意見不斷改變,從2010年CAFC做出第一次判決(Akamai I),中間打到最高法院後發回CAFC重審(Akamai III),最後於2015年CAFC做出二次判決,其中第二次的全院庭審(en banc)之判決(Akamai V)意見被法律圈解釋為法院擴大了271(a)的適用範圍,換句話說,共同侵權似乎更容易成立了。

本次要探討的案例Medgraph, Inc. v. Medtronic, Inc., Case No. 15-2019 (Fed. Cir., Dec. 13, 2016)(Medgraph案)也與共同侵權有關。被告Medtronic製造與銷售多種整合糖尿病管理解決方案,包括用於糖尿病的CareLink治療管理系統(CareLink system),其整合給病患使用的CareLink個人治療管理軟體(CareLink Personal)以及給健康照護專業人士使用的CareLink專業糖尿病治療管理軟體(CareLink Pro)。

CareLink system允許病患上傳例如血糖讀數等糖尿病管理相關資料至Medtronic的中央電腦伺服器,這些資料會被儲存在資料庫中以讓病患可以留有線上紀錄且遠端分享資訊給健康照護人士(例如醫生)。

2009年Medgraph以US專利號5,974,124(‘124專利)控告Medtronic侵權,系爭專利與改善與促進病患的診斷與治療有關,其中’124專利的Claim 1是方法項,Claim 16是對應的裝置項,皆與本案例有關,由於原claims內容過長,此僅摘錄重要片段。

Claims
1. A method for improving and facilitating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patients having medical conditions requiring long-term profiles of specific variables, said method including the steps of

using at least one measuring device, periodically taking a measurement of at least one medically important variable that has been identified for a patient from a body of said patient;

ensuring said patient is separated from said at least one measuring device after taking each said measurement;

inputting said at least one medically important variable as raw data into a primary computer system after said step of ensuring said patient is separated and recording said raw data in a mass storage device integrated with said primary computer system;…

16. A system for improving and facilitating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patients having medical conditions requiring long-term profiles of at least one predetermined medically important variable, comprising

means for inputting…whereby raw data can be communicated from a remote computer proximate a patient comprising an ordinary general purpose personal computer and from an ordinary telephone wherein data is transmitted…

地院判定Medtronic未侵權後,Medgraph上訴至CAFC,其論點有二,首先,鑒於約束法(controlling law)的改變(其指CAFC於2015年對於Akamai做出的二次判決間的差異),地院的判決應該發回重審,其次,地院對於Claim 16並未侵權的裁決有誤,因為地院沒有正確解釋Claim 16。

共同侵權之受益的判定

在地院作出未侵權決定之後Akamai V才出現,共同侵權的標準被放寬了,而Akamai V中有以下二個重點:in addition to an agency or contractual relationship, attribution is proper

  1. “when an alleged infringer conditions participation in an activity” or
  2. “receipt of a benefit upon performance of a step or steps of a patented method and establishes the manner or timing of that performance.”

換句話說,除了Akamai IV中的代理或合同關係以外,當侵權人決定活動中的參與內容或從專利核准方法的步驟之施行獲得利益,並建立該施行的方法與時間點時,則符合共同侵權。

原告Medgraph自然認為其吃虧了,其主張地院審理時並沒有考慮到上述二點,且聲稱Medtronic決定了病患/醫生在CareLink system中的參與,或從病患與醫生遠端獲取病患資訊中獲得利益。【本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北美智權報》179期:共同侵權的判斷方式 ─ Medgraph v. Medtronic案


【鳥瞰全球專利佈局】專利監測服務即日起為您開創致勝先機!

 
台灣經濟好轉非新政府之功勞
蔡佑駿╱北美智權報 專欄作家
2016年5月,台灣政黨輪替,當時正值台灣經濟近年來最低迷的時刻,GDP成長率一度連三季負成長,但是2016年第二季以後,台灣經濟成長突然逆勢成長,好像新政府一上台,台灣經濟立刻好轉,新政府的經濟政策似乎真的有對症下藥,台灣經濟終於不再悶下去?

其實不然,台灣的經濟之所以能在2016年第二季後逐漸復甦,關鍵不在於政黨輪替,而是歐美和中國的經濟復甦。按照常理推論,政府各種新實施的經濟政策,真正對實體經濟產生影響力,會有時間延滯性,快則一季到半年,慢則一年以上,所以台灣2016年第二季政黨輪替,立竿見影遇到經濟成長,絕非新執政黨的功勞,而是其他諸多因素恰好配合。

圖1:2014Q1〜2016Q4台灣GDP年度成長率

資料來源:http://www.tradingeconomics.com

圖2:201401〜201701台灣月出口數據

資料來源:http://www.tradingeconomics.com

新政府的施政效果沒那麼快

全球對台灣經濟影響最大的國家,莫過於美國,其次是歐洲。雖然台灣對中國和香港的出口額更勝於台灣出口到歐美地區的出口額,但是如果沒有歐美的進口訂單,許多台灣科技業在中國的組裝和轉口貿易也會驟減。對台灣來說,出口的終端的歐美市場的景氣好壞影響甚大,美國經濟在2014年下半年以後面臨艱鉅的挑戰,一來是美國境內頁岩油業者的產能大增,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遲遲沒有凍產行動,國際油價驟跌,美國能源業被迫大幅削減投資項目;二來,聯準會的升息預期引導美元走強,國際美元出現近十多年來最強漲勢,美國許多跨國企業面臨強勁的匯兌損失風險,民間投資驟減和製造業陷入低迷,眾多因素干擾之下,美國進口進入近年來最谷底。

圖3:201401〜201612美國月進口數據

資料來源:http://www.tradingeconomics.com

直到2016年第一季後,美國頁岩油產業經過激烈競爭汰弱留強,原油產能終於有所控制,隨著能源業最低迷的時刻過去,美國製造業開始築底反彈,服務業熱度、製造業訂單和民間薪資終於再度恢復成長動力,連帶地拉抬美國的進口動力,連三季都有較強勁的進口成長,東亞地區和東南亞地區的出口貿易幾乎同步恢復正成長,中國、台灣、香港、印尼、新加坡,甚至是澳洲,2016年第一季出口貿易同步落底,全面止跌翻揚。出口貿易佔GDP比重越高的國家,只要出口貿易驟升,經濟自然會好轉,台灣也不例外,全球景氣和貿易復甦,台灣肯定是受惠者,這也是GDP好轉的主要原因。【本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北美智權報》179期:台灣經濟好轉非新政府之功勞


【鳥瞰全球專利佈局】專利監測服務即日起為您開創致勝先機!

 
智慧醫療,台灣科技業的新機會
蔣士棋╱北美智權報 編輯部
比起新藥開發,智慧醫療在台灣受到的關注度一直較低。其實,新藥開發不但曠日費時,而且失敗率極高,投入其中要承擔極大的風險,但在美國前任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引領的精準醫療推波助瀾下,台灣已經有不少資通訊大廠往智慧醫療前進。可以預見的是,有了ICT技術加持之後,從醫療院所的營運、醫生的診斷乃至於所有人的健康維護,在未來都將出現一番新面貌。

到底什麼是智慧醫療?不妨先看看心肌梗塞的例子。

在全世界各地,心肌梗塞往往都是人們的主要死因之一,但在當代醫學技術發展下,只要病人發病後及時進行灌流手術(用氣球進入血管,撐開被阻塞的血管壁讓血液流通),就能成功把病人救回來。因此,心肌梗塞病人的到院到灌流(Door to Balloon, D2B)時間就成為拯救生命的關鍵。

在「萬芳20醫療創新管理論壇」上,衛生署技監許明暉指出,依照台灣當前的醫療水準,大部分醫院急診都有灌流的技術,「真正的關鍵其實是Door to Door,」他解釋,病人被救護車送到醫院後,得先做心電圖檢測才能執行手術;如果因為轉診、交通導致到院時間太長,或者心電圖花費太多時間,可能導致急救功敗垂成。

降低D2B時間就能解救心肌梗塞病患

因此,高雄榮總發展出一套12導程心電圖系統,讓病人一上救護車後,就可以用心電圖定位布進行檢測,30秒內就能完成檢查;此外,檢測的數據也會傳輸給專業醫師判讀,根據病人的狀況與位置決定後送的醫院。在整套系統的運作下,高雄地區的D2B時間在2016年8月大幅降低至51分鐘,遠遠領先國際準則建議的90分鐘;如今,這項系統也正在台灣其他地區推行當中。

圖1:高雄市的心電圖系統,大幅降低了心肌梗塞病人的D2B時間

資料來源:「萬芳20醫療創新管理論壇」會議資料,2017/02/10

在醫療體系當中,其實有相當多類似的「痛點」。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科技學院李友專院長指出,曾經有研究發現,美國一年當中至少有44,00人、最多可能高達198,000人因各式各樣的醫療過失死亡,包括診斷結果錯誤、檢測結果不夠顯著、對病患過敏原以及家族病史掌握不足……等。這也是為什麼美國前任總統歐巴馬在2015年時,決定推動精準醫療(Precision Medicine)的主因。

智慧醫療的目的:解決痛點

換句話說,智慧醫療的目的,並非開發出什麼了不起的醫療技術,而是善用ICT技術來減少醫療當中任何可能的失誤,以增進醫療的效率和品質。「未來,醫療也要講ABCD,」許明暉細數,「資料分析(Analytics)、大數據(Big Data)、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跟穿戴設備(Wearable Devices)!」

舉例來說,病床就是個可以改造的對象。許明暉表示,台灣有一組新創團隊設計出可監測病人躺臥狀態的病床。他解釋,一般人在睡眠過程中,多少都會因故下床走動,「這個病床可以監測病人離床的時間長短,如果時間太長就可能代表病人發生意外,就可以通報處理,」他透露,這一套解決方案,已經成功打入美國退伍軍人保險的醫院體系當中。【本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北美智權報》179期:智慧醫療,台灣科技業的新機會


【鳥瞰全球專利佈局】專利監測服務即日起為您開創致勝先機!

 
{品、公司、政治風波壓頭的三星憑何不死?
李俊慧/北美智權報 專欄作家
(本文作者為中國政法大學知識{權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如果換做其他公司,遭遇和三星類似的多重風波,可能已經要支離破碎或分崩離析了。

IDC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雖然受Galaxy Note7爆炸及全球召回影響,三星2016年全年手機銷量同比2015年下滑3%,其中,2016年第四季度同比2015年下滑5.2%;但是三星依舊以總銷量3.1億台位居2016年全球智慧型手機銷量榜第一。

那l,風波不斷的三星如何在市場競爭做到「不敗」或「不死」?它給華d、聯想、小米等大陸國{手機廠商又帶來了哪些坏隉H

照片來源:https://pixabay.com/p-1666557/?no_redirect

三大風波壓頭:很多人以d三星「藥丸」

自2016年秋天以來,三星可謂風波不斷,先後捲入「{品危機」、「公司危機」和「政治危機」。{品方面,Galaxy Note7電池爆炸事件,讓三星一下子坐在了火山口,在負面F化效應之下,從手機到洗衣機,三星旗下多款家電{品相繼陷入「爆炸」陰影中。

在公司層面,由於全面召回和停{Galaxy Note7手機,使得三星蒙受了50億美元的損失,引發股東和投資者有關低回報的抱怨,而有關拆分重組三星,建立控股公司和運營公司架構的動議也備受關注和爭議。

於政治層面,因涉嫌向韓國總統的閨密執掌的基金會輸送數百萬歐元,三星還捲入了韓國的政治危機,三星電子副會長、三星集團實際控制人李在熔被以行賄嫌疑人身份遭到檢方傳喚,現身特別檢察官辦公室總部,而李在熔 甚至於2月17日遭到收押。

如果這三大危機出現在其他公司身上,可能早就「翻身無望」,但是,「不死」三星似乎抵抗住了這些風波和控制了相關的影響。

市場表現尚可:三星得以挺住的關鍵何在?

雖然「{品危機」、「公司危機」和「政治危機」等三大危機纏身,但是,受影響的三星還是基本做到了「不敗」或「不死」。IDC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2016年全球智慧型手機總銷量d14億7,060萬部,其中,三星以3億1,140萬部占全球智慧型手機總銷量的21.2%的份額,繼續站穩全球智慧型手機銷量冠軍寶座。

來自國家知識{權局(SIPO)網站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12月1日,三星電子在中國大陸國內的發明公布數是37,003件,發明授權數是17,808件,實用新型數是2,054件,外觀設計數是5,484件。

可以看到,即便檢索周期蘋果公司比三星公司晚,但是,三星公司的各項專利指標均是蘋果公司的數倍至數十倍之多。

簡單說,雖然三星捲入各類糾紛或風波之中,但是,由於三星在技術創新和專利積累上的扎實優勢,使得三星的大z並不會輕易倒下。【本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北美智權報》179期:{品、公司、政治三大風波壓頭的三星憑何「不死」?


【鳥瞰全球專利佈局】專利監測服務即日起為您開創致勝先機!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