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談美電子報】,以輕鬆的短篇,分享美的訊息,讓美的故事、美的人物、美的生命,連綴起美麗的每一天。 【一手車訊1.3.5電子報】包含最新、最即時的國內外新車訊息快遞,絕對能滿足車迷們全方位的需求!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2/03/22 第6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封面故事 明星撞臉 醫師解密 蕭亞軒 楊謹華 溫嵐 鼻挺眼長臉尖像姐妹
娛樂首選 歸亞蕾苦練國標成夢魘
ming face 樂當老公大玩偶 Ella被叫三八豬狗也甘願
瑋娓道來 逐漸消失的紙本

明星撞臉 醫師解密 蕭亞軒 楊謹華 溫嵐 鼻挺眼長臉尖像姐妹
【文/王繼緯】
愛美是人的天性,大眼、挺鼻、尖下巴似乎也成了完美臉蛋的必備條件,近日除了發片的溫嵐被說和蕭亞軒越來越像,不少眼尖網友更玩起了連連看,誰像誰,誰又像誰,在醫學美容當道的年代,中外皆然。湯姆克魯斯(阿湯哥)在今年奧斯卡典禮上煥然一新的臉孔驚豔全球,整型似乎已成了演藝圈中公開的秘密,網友不負責言論姑且一笑置之,《明周》找來專業醫生對「撞臉」說發表看法,其實好看的臉型都有一定的比例,正如溫嵐所說:「英雄所見略同!」

溫嵐日前被問到出道時和吳宗憲合唱〈屋頂〉的模樣,和14年後的今天有所不同,她回答:「女大十八變,每個人跟小時候都會有些不同。」現在她臉型尖瘦、眼型拉長、鼻子窄挺、山根高突,與蕭亞軒有幾分神似,更在發片記者會大方承認上過醫學美容診所,動過雙眼皮手術,「我眼睛本來就是雙眼皮,但是一大一小,所以用縫得縫成一樣大小。」

巧合的是,蕭亞軒也承認2009年時把眼睛縫成雙眼皮,小眼睛一直是她的困擾,媽媽也希望她眼睛又大又美,在母親因癌症過世後,她一圓母夢縫了雙眼皮。不少網友認為兩人突起的山根和高挺的鼻子很相像,還有人說:「越整越像!」、「是找同一個醫生嗎?」更有網友直言:「以前比較好看。」溫嵐對此表示:「她(蕭)比較甜美,我比較狂野。」

此外,蕭亞軒常與好友楊謹華一起出現在公開場合,仔細一看不僅鼻子相似,更因瓜子臉,尖下巴被說是「姊妹臉」。近來,楊謹華和藍正龍拍攝《幸福三顆星》,還因為臉長被藍正龍虧她馬臉可組「八駿圖」,話鋒一轉又說她像年輕版「馬姐」(馬世莉),網友各種意見都有,有網友笑說:「中肯!」但也有網友批評藍正龍毒舌,替她緩夾:「藍正龍嘴真臭。」

對於明星「撞臉」之說,醫師發表專業看法,星和診所邱志龍院長表示:「和現在的流行趨勢與醫師的習慣有很大的關係,現在一般公認的完美臉蛋,都必需要山根、鼻樑高又挺、鼻頭小又圓,兩頰圓潤,下巴要尖。」林君曄醫師認為再合理不過,「藝人整型是敬業的表現,而且好看的臉型都有一定的比例。」林醫師說臉部的完美比例由上到下縱向來看,「從髮際到眉間,眉間到人中,人中到下巴,分成三等分,皆一比一是最好看的。從橫向來看,以眼睛寬度可將人臉分成5等分,全部一比一也是最好看的。」

邱醫師觀察蕭亞軒,覺得她不止動過雙眼皮,兩頰也有打過蘋果肌,「因為她看起來真的變年輕了!」邱醫師更大讚溫嵐的臉型相當精緻,各部位恰到好處,甚至懷疑溫嵐的雙峰也有「加工」過的嫌疑,「因為看起來實在太完美了!」溫嵐對此回應:「胸部跟時間一樣,擠一擠就有了。」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藝人「撞臉」外,過去與現在的模樣也常被網友拿來互相比較,林君曄醫師根據藝人前後期的照片來看,她推測蔡依林應有施打肉毒小臉、微晶瓷填充下巴以及玻尿酸豐頰,但她也持保留態度認為,「看照片不一定準,跟照相的角度,光影變化,還有化妝的方式都有差別。」

 
歸亞蕾苦練國標成夢魘
【文/李雨勳】
電影《飲食男女-好遠又好近》讓歸亞蕾與監製好友徐立功隔了12年再度合作,戲中她飾演看似風騷、實則專情的大媽,藉由不停搖曳舞動,來忘卻50年前的初戀傷痛,一幕又一幕的國標舞姿,讓人看得目不轉睛。

她透露這一身舞藝,全拜老公張夢奎支持,因不想她丟臉,老公花錢請了3位國際級教練指導她,而且天天盯場比教練還嚴格,她才會有好表現。徐立功還取笑她連舞衣的尺度都要老公同意才敢穿,「有時跟她溝通很難,又不能傷了她情緒,透過她先生就搞定!」

標榜經典國片《飲食男女》續集,《飲食男女之好遠又好近》卻是全新故事,但仍延續以食寄情的特色。歸亞蕾在戲中苦等初戀男友超過半世紀,現實中她同樣專情,與飛官出身的老公張夢奎結縭40多年從未鬧緋聞,她笑說婚姻經營之道重在「承諾」,連老公提出拍戲「不接吻、不裸露、不送照片」的原則,她也信守至今,從未「違約」過。

一年半前,旅居洛杉磯的歸亞蕾接獲徐立功的演出邀約,得知要在戲裡大跳國標舞,便全心投入練舞。開拍前徐立功請來世界國標舞大賽冠軍史拉渥指導她,「那時對我來講是個夢魘,光是拉筋就痛到不行。老師幫我排舞,剛開始以我的能力來排,那個舞簡直不能看,筋拉不開、腳伸不直,還兩度摔跤受傷。」每天開車送她練舞的老公看了非但不心疼,還警告她:「以妳要好心切,妳會丟臉丟大了。」

但歸亞蕾沒有放棄,老公只好自掏腰包,再請美國、俄國及中國籍3位國標舞老師為她急訓,一天六小時,讓她累到飯吃不下、暗自垂淚,狂瘦3公斤。皇天不負苦心人,她一直跳不好的倫巴竟然開竅了,當她把跳倫巴的影像傳回台灣給導演曹瑞源過目,一句「跳得太好了」的讚美,讓她喜極而泣,總算重拾信心接下角色。

 
樂當老公大玩偶 Ella被叫三八豬狗也甘願
【文/李雨勳】

S.H.E裡的「男人婆」Ella即將嫁作大馬媳婦,聊起未婚夫賴斯翔,她總以「老公、Baby、Ba(Baby簡稱)」來膩稱,她笑說兩人大多以「Ba(唸貝拉長音)」互稱,「雖然他常笑我愛吃,整個人就像一隻豬,有時看著我的眼睛,又說我像狗,還給我一個很厲害的頭銜,因為我很會打蚊子,加上我頭髮洗完時一定很蓬,很像獅子,就幫我取了『三八豬狗蚊子獅子王』的綽號,哈哈。」她周遭親友對賴斯翔讚不絕口,Selina、Hebe就警告她:「妳要好好把握,不要犯賤!」意思是這個男生已通過姐妹淘的「認證」,要她好好珍惜,別再錯過了!

Ella宣布5月嫁給馬來西亞籍的未婚夫賴斯翔,她認為是命中註定,「前年耶誕節開始交往,我就認定對方了,那時就有要嫁給他的fu,想想還是冷靜一下。」兩人生活背景相似,去年跨年期間女生飛去大馬男生家玩,今年春節男生帶著爸媽去女生屏東老家拜訪,Ella回憶道:「他(賴斯翔)說屏東鄉下很像他的家鄉麻六甲,讓他備覺親切。我們兩家人都不是很富有,腳踏實地在生活。我媽活潑、他媽文靜,雙方父親較為嚴肅。他長大後離家去澳洲念書,我二十歲就從屏東到台北生活,個性都很獨立,思想也很貼近。你說,我怎能不嫁給他。」

「跟他在一起後,我發現可以被人家這樣的疼愛,讓我覺得在他心中我是最重要的一個人,不管到哪兒,眼睛總是盯著我。」Ella透露賴斯翔對她瘋狂迷戀,「他離不開我,只要有空會陪我上班,我在梳化時,一定坐在我正旁邊的位子,我有時心想:『有必要靠我這麼近嗎?』他總是稱讚我非常美,大家說我變漂亮,可能是他一直給我很大鼓勵及信心,他常對我說:『妳怎麼可以那麼漂亮。』當我把助理幫我側拍的工作照給他看,他會拿起我手機把照片APP傳進自己的手機裡,一直說Baby妳好美喔!連我們出去玩的照片,他也可以百看不厭,彷彿我是全世界最美的女人。我知道他說的是真心話,因他只愛我一個人,最幸運的是我也愛他,我覺得很幸福。」

對Ella而言,結婚只是一種型式,小倆口現在幾乎已是住在一起,與結婚無異,而兩人各有房產,婚後看住哪邊舒服,就住哪邊,「舉辦婚禮主要是滿足父母,我本來不打算做這件事情,但不可能不辦,畢竟我們父母都很保守。就當是請大家分享喜悅,獻上我們最大的祝福,也謝謝一路陪我走到今天的好友。」她不想染上婚前焦慮症,婚禮細節全交由男方處理,她只要參與婚紗設計,負責當個最美的新娘就好,「賓客名單最令人頭痛,發或不發都要仔細思考,還有排位子很難,我不想弄到最後我不想結婚,我一定要嫁出去!」

小倆口私下愛打鬧,玩起來完全不計形象,Ella大爆戀人之間的私密情趣,「我愛在他面前放屁,抓屁給他聞。有次他躺在沙發上,我直接對著他臉放屁,他就罵我:『太過分了,我們的交情有好到這樣嗎?』我還玩過假哭嚇他,氣得他回我:『以後不可以這樣玩,很危險。』因為害他心碎了。」

雙子座的Ella不按牌理出牌、捉摸不定的作風,與她在新片《女孩壞壞》的古靈精怪角色如出一轍,「在我老公眼裡我就是個壞女孩啊,他最近都叫我『三八豬』,覺得我有時很貪吃,睡著時像一隻豬,我就問他:『老公,你到底喜歡我什麼?』他說:『我就是喜歡妳三三八八啊!』」Ella表示不曉得媒體為甚麼要叫賴斯翔為「馬來糕」,她私下戲稱他「三八鬼」,兩人約定婚後不能相互干涉工作,未來她想多拍電影,但演出尺度她會自我把關,吻戲算是可接受的範圍,「以後有太過分的床戲就不要,前提是劇本適合我,不是太超過,他都能接受。但畢竟要嫁作人妻,顧慮到他的家人,像《色,戒》那樣裸露的戲我不敢拍,想想自己在公公婆婆面前是赤裸的樣子,我做不到。」

 
逐漸消失的紙本
【文/陳培瑋】
翻動手中的書本,一頁頁文字隨著時間遞減,累了,闔眼休息一下,倘若書本夠厚還可充當個枕頭,睡夢中隱約可聞到一股股的書香,只不過這樣的光景,在這個數位匯流的時代裡竟成了另一種奢侈。

有244年歷史的大英百科全書書商在3月14日正式宣布不再印製新版紙本,使得2010年印製的大英百科全書成為絕版紙本。意外嗎?似乎沒有那麼意外,畢竟在4年前紐約時報就曾以「開始為紙本版百科全書寫悼詞」為題,報導紙本版百科的沒落,只差何時是告別紙本的時間點罷了。

再見紙本,大英百科全書絕對不是首例,亦非個案,在數位匯流的時代裡,不要說是大部頭的百科全書,就連一般的書籍、雜誌等出版品,在可預見的時間裡亦難擺脫告別紙本的這個年代。

20年來,數位匯流改變了電影、唱片等娛樂事業,同時也改變了出版、攝影及印刷等事業,影像、音樂及文字逐步數位化,在小小的一台平板電腦中,可以收藏成千上萬的影片、音樂及書籍,膠卷、底片及紙張全部數位化,而這樣的衝擊,也迫使有擁有百年歷史的底片大廠伊士曼柯達公司(Kodak),在今年1月中旬正式在美國紐約提交了破產保護申請。

數位匯流是否真的能取代一切,或許對於資料保存及運用是可以的,但有些記憶及文化就不是數位化能夠取代的。猶記學生時代,大伙一起開讀書會,同學們人手一本書,對於文章內容各自提出不同的見解與看法,甚至在書本內加上註解及讀後心得,數年之後,再將書本打開,映入眼簾的是一條條紅綠交錯的劃線,那是一種回憶,更是一種閱讀的文化。

有時候真的很難想像,在數位匯流的年代裡,小學生帶著一台平板電腦,裡頭國語、數學、社會、自然等教課書全包了,小朋友只要手指頭動動,頁面跟著翻動,裡頭的彩色畫面更是自然鮮艷,若功能再強一點,甚至還有語音導讀,這非但不是夢,而是確實已發生在這個年代,無法抗拒,亦無法擺脫。然而,這樣的改變究竟是好、還是不好,真的很難去論斷,就是有種失落的感覺。

紙本是有重量的,有紙張及油墨的特殊味道,書裡的折痕是一種閱讀上的休息,年代久了,紙張會泛黃,是一種代表時間的流逝,藏書中的拓印記載著那個年代;那時候的心情,這些種種,數位匯流能告訴我們嗎?而這就是閱讀紙本無可替代的一種文化。

不是抗拒數位匯流,而是更心疼紙本的消逝。日前,國內造紙公會代表產業界向政府提出,對中國大陸、日本、南韓與芬蘭等4國進口來台的塗佈紙課徵反傾銷稅,立即引來國出版文化界的反彈,原因無他,在高紙價及數位匯流的衝擊下,已讓紙製印刷品業面臨生存上的危機,若再課徵關稅,不知還有多少出版業等著關門大吉。

當然紙本是不可能完全消逝的,只是閱讀紙本的文化會有所不同。就有文化人自嘲的說,以後的紙本將是量少、價高,不是拿來閱讀的,而是富人拿來炫耀收藏的,擺著不看也是一種享受,而庶民想要藏個書,嗅嗅書香的味道,那就是一件奢侈、心痛的事囉!

 
   
 
4G LTE 無線網路距離台灣用戶有多遠?
業內人士指出,台灣地區 4G LTE 執照發放日期將有可能提前、這意味著我們離「LTE」時代又前進了一步!「4G 時代」距離台灣用戶有多遠?請看我們的分析報導。

科學好好玩,親子一起來!
在學習經驗的過程中,科學,因為乍聽之下有些深奧複雜,所以,往往不太被主動用來當作跟小小孩玩的遊戲。這其實是可惜的事。到底生活中該怎麼玩科學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