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小憩電子報】讓上網不再只是自我疏離,更期待對文學、藝術、音樂、電影...等的真誠書寫! 【文學點心屋】歡迎父母、老師鼓勵小朋友投稿,不管作文練習或心情日記都歡迎,讓小朋友有創作的成就感!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9/12 第142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封面故事 曾沛慈藝壇浮沉5年終翻紅 網友力捧阿喜搞怪變女神
娛樂首選 李佳穎&馬志翔婚期卡關 王小棣:沒進步就不准婚
ming face 孫耀威投資副業破億 蔡淑臻月花上萬凍卵子
瑋娓道來 關說?關心?傻傻分不清

曾沛慈藝壇浮沉5年終翻紅 網友力捧阿喜搞怪變女神
撰文/林軒如;攝影/江祐任
曾沛慈靠著偶像劇《終極三班》中內心纖細、外表中性的「King」一角,成功打進青少年市場,和汪東城演出的曖昧情更是吸睛,在大陸點擊率已破3億。日前她推出第一本個人著作《分裂=無限可能:我還是我,曾沛慈》,預購首日就登上各大排行榜,足見她的氣勢飆漲。

回想出道這5年,她笑說:「當初純粹喜歡唱歌,奪得高分前只是想把歌唱好,後來分數越來越高,就變得比較有壓力。」後來她請了專業的歌唱家教,每天在家裡陪她練唱,1天至少唱8小時!

辛苦成名後,曾沛慈卻有長達1年的時間沒有穩定收入,僅靠零星表演工作和存款省吃儉用地過活;但有一搭沒一搭的演出,讓她的恐懼感劇增,曾經有3個月都沒有表演工作,因而懷疑自我價值。「在那段低潮期間,身體出現狀況,壓力大到失眠、暴飲暴食、掉頭髮,有1個多月都沒有辦法睡。」之後,她和新經紀公司簽約,依循師兄「飛輪海」影視雙棲的成功前例,決定從拍戲開始試水溫。

一連接演《終極三國》、《終極二班》、《終極三班》,靠著「終極系列」慢慢累積人氣,曾沛慈笑稱:「演戲是意外。我是演『終極系列』長大的。」但她不諱言自己還是想唱歌,「畢竟我是歌唱比賽出來的,唱歌還是排在演戲前面,這是我一開始的初衷,我不想要放棄。」她至今仍未發表過個人專輯,合輯倒是出了幾張。「出專輯是我們(歌手)應該要做的,只是實現時間早晚的問題,希望自己趕快成為一個名符其實的歌手!」

相較於曾沛慈經過漫長等待才有機會嶄露頭角,被喻為「新宅男女神」的阿喜,靠著一支「女朋友的口頭禪」搞笑影片,創下超過百萬的點閱率,成為星途最夯、前景看好的素人正妹。

阿喜出道未滿1年,不但接連演出《愛情急整室》,飾演陳曉東的診所員工,還在三立《就是要你愛上我》和郭雪芙扮演好姐妹,同時手握三立外景節目《萬事OK團》,並和綜藝大哥彭恰恰、許效舜一同主持《笑林練舞功》,星途順遂到令人咋舌。

談起這份「幸運」,阿喜想起來都覺得不可思議,「我的朋友們聽到我要跟舜哥和彭哥合作,都說『天啊!』小時候看《鐵獅玉玲瓏》,現在我竟然可以跟他們一起合作,我朋友看完都說要哭了,不敢相信我和偶像們一起工作!」

阿喜笑稱自己的出道方式是「旁門左道」,也隱藏著某種程度的缺乏自信,「人家說我是明星,但我一直不覺得我是『星』,跟其他明星比起來,他們很有明星氣質、很有靈氣,相較之下我比較像路人,我只是比較好運啊!」

阿喜個性被動,喜歡「慢活」的生活態度,變成「藝人阿喜」後,許多人在她身後推著她工作,問她喜歡現在的生活嗎?她突然回答不出來,頓了幾秒才說:「現在的工作,比一般上班族還能體驗到很多不同的事情,但我也很難割捨掉原本可以陪伴家人、男友的時間,感情也很難經營。」

她笑稱自己是「異型種」,「我跟其他人好像不太搭軋,沒有特別漂亮、沒有特別好笑,但我很喜歡粉絲們把我當朋友的感覺,會搞笑讓大家很有共鳴感。我想變成一個正面的人,希望有點影響力吧!」

 
李佳穎&馬志翔婚期卡關 王小棣:沒進步就不准婚
撰文/林軒如;攝影/高政全;圖片
王小棣2度和李佳穎合作,後者經歷8年的演藝磨練,讓王小棣驚豔其成長,不由得回想起在《45度C天空下》時初見到李佳穎的景象,「那時找女主角找了很久,我想要一個乾淨的女生,她當時只有大學2年級,很酷,問她什麼答案都只有1個字、2個字。」王小棣覺得她很特別,請她去背劇本試戲,「結果這個小女生就用帽T外套把整個人罩住,我覺得很好笑,走過去問她有沒有在背?她抬頭說:『有啊!』感覺很像小朋友,而我們也很珍惜她的『自然』。」

李佳穎這次在公視《刺蝟男孩》挑戰扮演鋼琴老師,當初劇組問她會不會彈鋼琴?小時候學過4年鋼琴的她,很自然的給予肯定回答,沒想到劇組丟給她的曲子難度卻超乎她想像。「看到琴譜有點傻眼,老師還說已經幫我找了簡單又好學的曲子,但我一彈下去,覺得我根本找自己麻煩,幹嘛不再演一部偶像劇,讓大家更認識我就好。」過程中還很認真的向王小棣推薦好友林逸欣,想把演出機會往外推。

但別看李佳穎一張娃娃臉,其實個性很硬,「越困難的角色就讓人越想征服,大不了就是失敗而已。」於是她勤跑琴房,花了數個月練琴,硬是將鋼琴曲練熟,連王小棣都刮目相看。

男友馬志翔既是演員也是導演,更是王小棣的愛徒,但在工作上她卻鮮少跟馬志翔討論,「我們不聊表演,因為他覺得演戲是不能教的,我也滿忌諱跟他聊表演,就連看彼此演的戲也不會討論。我也不會先問男朋友,這個角色覺得該怎樣演?而他也絕對不會給我意見,因為這樣還滿瞎的!」

馬志翔和李佳穎因合作《看見天堂》相戀,至今2人沒再同台,李佳穎表示一切順其自然,但也坦言:「我不是小孩子了,也不是那種愛得死去活來的『瓊瑤式』愛情,所以不太黏著對方。現在『當演員』這件事對我而言是最重要的事!」和馬志翔戀情穩定,但對於婚事,李佳穎笑答:「我一點都不急,也請大家不要著急。」

王小棣對於2人相處模式點頭表贊同,王小棣栽培後輩,鮮少干涉他們的私事,幾乎從不過問,「我很少看到佳穎和小馬(馬志翔)的相處情況,何況他們談感情會遇到比別人更大的困難;女生會不斷遇到帥哥,男生會不斷遇到美女,也會有各種相處的機會,在感情上有許多挑戰和誘惑。」

雖不干涉徒弟們的感情私事,王小棣對徒弟們的動向仍相當關心。13年前和甫出道的藍正龍、馬志翔等人合作《大醫院小醫師》,至今仍保持聯絡,她和藍正龍同為「打彈子」(撞球)同好,也因為和馬志翔都關注社會議題,常不時在自由廣場前「巧遇」,看到她一手帶出來的演員們茁壯成長,她臉上不禁露出「青出於藍」的驕傲,「我很享受看他們合作以來,從新人的青澀到現在的成熟進步。」

在《刺蝟男孩》中,王小棣啟用知名度不高的鍾承翰、寇家瑞、何以奇、新人張庭湖等人,也因「演員辨識度」較低而更有「真實感」,「這部戲在講街頭打滾的孩子,用線上演員總覺得有種說不上來的怪。我比較怕太像電視劇演法的孩子,缺少了自然度。」眾人稱她大膽,敢用知名度不高的演員,她不以為意:「這有點好笑,有名的演員也都有開始;必須有更多新的生力軍,戲劇圈才會熱鬧。」

 
孫耀威投資副業破億 蔡淑臻月花上萬凍卵子
撰文/林軒如;攝影/何經泰;攝影
相隔13年,孫耀威再度來台拍戲,上一回演的是古裝劇《懷玉公主》,飾演康熙皇帝大談戀愛,這次在中天《女王的誕生》裡,是個對事業和愛情控制慾都很強的富二代,他笑說:「這角色在生活中是個大潔癖,什麼都要掌控,就連愛情都想控制,但後來才發現愛情無法掌控。」

他笑稱自己也有潔癖,「這點完全不用演。」出門隨身必帶3包濕紙巾,深怕走在路上踩到大便,「我要做好最壞的準備,因為我只要想到踩到大便的情況,就會全身起疹子。」

而娃娃臉的他以前也是個大男人,「我以前還有一大套的理論,證明大男人是好的。」隨著這幾年漸漸成熟,加上宗教信仰,孫耀威才比較會站在別人的角度去想事情,「後來我才發現,並不是計畫的最好,被我照顧的人就會感到快樂。」

在台灣「Long Stay」忙拍戲,多次被拍到女友陳美詩來探班的孫耀威,不僅打算在台購屋,還計畫買車。和女友感情穩定,孫耀威卻不急著結婚,「我可能會閃電結婚生子,不過暫時還沒有計畫。」但他希望結婚生子可以低調進行,「我已經做了一輩子的表演,結婚若還要鋪張擺桌、換衣服,幾點幾分再唱首歌,不要吧?」

做事相當有規劃的孫耀威,幾年前投資了洋酒代理,幾乎將演藝事業外的全數精力都投身副業。「我和2個朋友投資,將很多精神和金錢都投資在這裡,投資金額已經算不清了,肯定破億。」他還想以洋酒品牌發展家具、家飾、家用品等商品,計畫在台北、上海開設大型旗艦店等,甚至還希望能夠開飯店,野心不小。

孫耀威和蔡淑臻在中天《女王的誕生》中飾演情侶,首度搭檔便默契十足,剛進劇組試拍的第一場戲,就是2人的「強吻戲」,孫耀威還搞笑感謝製作人王佩華給福利,大讚蔡淑臻的身材、容貌像「跑車」一樣賞心悅目。

戲甫開拍就被強吻,蔡淑臻笑稱強吻戲不需要跟男友李沛旭報備,「強吻戲沒有感情,比起有感情的親吻戲更沒有殺傷力。」蔡淑臻和李沛旭交往2年多,2人深耕戲劇市場,對於彼此在螢幕上的吻戲能不看就不看,她說:「有看到就看到,沒看到就算了。我也不會去揶揄他,因為對感情沒好處啊!」

公開戀情後,常被問到何時要踏入禮堂?蔡淑臻笑說:「我對這件事沒有想法耶!欠缺衝動。」其實雙方家人都不急,她不禁笑說:「家人都不急,真是奇怪的家人。」但她未雨綢繆,在38歲生日時月花萬元冷凍卵子,以防將來想生小孩。

不忙著想婚,倒是對事業很積極。蔡淑臻曾在《半熟戀人》飾演空姐,這回演名模,讓她很想挑戰跟「漂亮」無關的角色。除了演戲,她還有了自創副業的想法,「我想嘗試做生意,和漂亮、美麗有關的事業,可能是彩妝吧!」

蔡淑臻信奉「老二哲學」,做事有自己的Tempo,「我只要一直覺得自己有進步就好,畢竟人一定會年華老去,做自己該做的事就好。」

 
關說?關心?傻傻分不清
撰文/陳培瑋
一份監聽譯文,搞掉一位法務部長,動搖到民意最高殿堂國會議長的寶座,讓馬英九總統召開記者會,痛斥這是「台灣民主法治發展最恥辱的一天」,哇!看來案子應該是相當嚴重,結果呢?一個可易科罰金的微罪。上不上訴本就有檢察系統自主研判,最後竟可以扯上司法關說,哎!身為法律人的馬英九總統,是關說還是關心真的不是您一個人說的就算,但若是政治鬥爭,那您真是一流的。

無罪推定好像是說假的,單憑一份監聽譯文,未經當事人出面說明及調查,身為一國元首的馬英九竟可大剌剌的召開記者會,公然指謫國會議長:「如果這不是關說,那什麼才是關說?」如此就要將立法院長王金平定罪,這樣的講法,說難聽一點,整個司法機關或許真的就如外界所言的是國民黨開的、馬英九開的,否則馬英九憑什麼就能一語定人生死,逼人辭職下台?

關說,何處不關說?但關說有無違法就應視其本質,是否出於良善的關心,還是有對價關係的貪瀆行徑?這些都需要透過調查程序才能論斷,不能單論關說就是違法,否則還要什麼司法正義?還原此次關說事件,這是民進黨總召柯建銘在1998年遭指控的全民電通案件,柯建銘在民事上與全民電通投資人達成和解,但刑事上卻在2008年遭特偵組以背信罪起訴,歷經一、二審皆判刑6個月可易科罰金,經柯建銘自提上訴在高院更一審獲判無罪。

問題來了,這個前後歷經10餘年的案子,高檢是可以再提起上訴,最後就看高院要發回更審,還是駁回就此無罪定讞,但就此微罪是否還要繼續為了上訴而上訴,就成為此次「關說」的重點,說白一點就是檢察機關的濫訴,已成了立法院長王金平「關心」的重點,既然微罪都可以不舉,對於柯建銘的案件是否還要讓檢察機關繼續濫訴下去,作為民意代表的立法院長都不能表達意見嗎?那日前虐死幼童王昊案因被告由死刑改判30年定讞,最後在輿論的壓力下由檢察總長黃世銘提起非常上訴,請問馬英九這樣的個案涉及人民的司法請求,這是關說還是關心呢?

確實,關說是不好的事,因為這是有權力的人才能享有的特權,平民老百姓遇上問題可能摸著鼻子認了,只不過要問的是:何以處處要關說?說穿了不就是有許多不公不義的情事在這個政府機關裡發生,而立法監督行政,只要不涉及違法對價,試問六法全書裡有規定不能關說嗎?即使是行政人員接受關說不涉對價的情況,也僅能以行政法處理,如今,馬英九僅以特偵組的監聽譯文就要論斷王金平違法關說司法,實在很難為外界所接受。

司法關說,好大一頂帽子,涉案人藍綠皆有,層級包括了國會議長、法務部長及在野黨大黨鞭,這樣的爆炸性案件,國人理應要為馬英九總統拍拍手、給您放煙火,但事實好像不是如此,從特偵組召開記者會至馬英九獨斷為王金平定罪之後,一場近20年來的政治龍捲風正將襲擊台灣政壇,這不僅已是國家的憲政體制問題,其引發的朝野對立將嚴重影響國會運作,甚至空轉,如同外國媒體所言,馬英九總統您可以笨蛋,也可以笨拙,但此一事件最好是認清關說本質為何,再來論處立法院長王金平,否則馬英九總統您真的是關說、關心傻傻分不清了。

 
   
 
漏水問題可能成為新的福島核災
日本核能監督機構表示,福島核電廠高輻射水外洩可能是一場新災難的開始,也就是一系列受污染的水從儲水槽洩漏的事件。

愛心麵包限時送
你知道店家每晚賣不掉的麵包,都收去哪兒了?目前由志工前往合作店家收取當天賣不完的麵包,分送給社福機構。讓浪費掉的麵包可以量化,浪費掉的愛心卻無以估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