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s uno電子報】提供流行穿搭、單品介紹等內容,讓你輕鬆掌握流行時尚訊息,成為最具魅力的時尚質男! 【Sense好感電子報】給您新觀念,一種實踐質感生活的方法!旅遊、設計、美食,展現品味生活的價值與憧憬!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9/26 第144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封面故事 半澤直樹一吐上班族怨氣
娛樂首選 小蝦&黃嘉千大談姐弟戀
ming face 彭佳慧一夕翻紅 拒當流行產物
瑋娓道來 誰綁架了立法院

半澤直樹一吐上班族怨氣
撰文/林軒如;攝影/緯來日本台
前年播出的《步步驚心》中,四爺為了繼位而沉潛多年,靠著一個「忍」字,巧妙鬥下由八爺為首的八爺黨,鬥法「快、狠、準」,一刀斃命。去年火紅的《後宮甄嬛傳》寵妃們為了求生存,下毒、陷害、攻心計,甚至衍生一套「甄嬛職場10大生存術」。今年的鬥爭戲碼從宮廷換到了現代,在日本爆紅的《半澤直樹》以上班族為題材,描述小蝦米如何對抗大鯨魚的故事。

《半澤直樹》根據同名漫畫改編,主人翁半澤直樹是大阪西分行的融資課長,在分行長的指示下,與西大阪鋼鐵簽訂了5億元的融資合約,沒想到該公司卻在3個月後宣告破產,為了卸責,分行長將所有過失都推到半澤身上,成了代罪羔羊的半澤誓言要討回被騙走的5億元,並向陷害他的人勇敢宣戰。

半澤直樹在劇中大聲向主管嗆聲,甚至指出「功勞上司領,黑鍋下屬扛」的職場潛規則,和上司明著對幹,甚至說出要上司「下跪道歉」,得罪他的人,勢必要對方「加倍奉還」、「10倍奉還」的經典名句,切中上班族心聲,收視飆出近年難得一見的40.1%,還未播畢就晉升「本世紀日劇收視第5高」。

台灣由緯來日本台率先在10月7日播出,台長郭瓊芬說:「現在的社會,不論是在政治、經濟上都讓人感到壓力,但不見得每個人都能像半澤那樣直言,所以我們需要這樣的代言人,藉這個故事代為宣洩壓力。」郭瓊芬表示,日本7月播出,緯來就已密切注意該劇引發的話題,8月隨即購入,「我們的主要收視群為學生和上班族,這樣的故事腳本和演員會吸引台灣的觀眾。」

有因該戲爆紅,版權費漲價嗎?郭瓊芬說:「沒辦法告知購買價格,但價格取決於在台灣市場能不能獲得效應,我們認為這部片有機會達成。」她認為:「《半澤》雖蔚為話題,但故事內容並非老少咸宜,收視率是廣度,這部片走的是深度,希望從深度發展廣度。」

《半澤直樹》故事圍繞爭權奪利,以男人的職場世界為出發點,跳脫以往日劇的愛情公式,全片甚至沒有所謂的女主角,也沒有特別著墨於談情說愛,打破「愛情至上」的戲劇模式,成為2013夏季日劇的亮點,郭瓊芬坦言:「《半澤》的題材較為艱澀,能夠在日本創下如此優異的成績,也讓日本人跌破眼鏡。」

男主角堺雅人也因此成為當紅炸子雞,單集片酬250萬日幣,《半澤直樹》10集演下來2500萬日幣(約750萬台幣),預料他未來單集可飆到300萬日幣(約90萬台幣)。

《半澤直樹》改編自作者池井戶潤的原著小說《我們是泡沫入行組》和《我們是花樣泡沫組》,日劇未播出前小說總銷售量不到50萬冊,開播狂賣150萬冊,整整成長2倍,足見「半澤效應」之強大。

該劇也引發大阪觀光潮,劇中半澤所任職的銀行取景阪急梅田本店的建築外觀,和壇蜜對話的道頓堀河岸和萬博公園的太陽塔,甚至是半澤和同輩好友商議對策的GRAND Cafe,都成為熱門景點,咖啡廳店家表示業績比往年成長了1成以上。

TBS電視台也看準此波商機,立馬推出劇中的口頭禪「加倍奉還」的日式饅頭,一盒9顆售價840日幣,約250元台幣,因數量有限,每人限購2盒,甫推出就秒殺。另外還有「加倍奉還」、「10倍奉還」的手機外殼,要價2100日幣,約630元台幣,台灣網路代購價飆漲至1260元台幣,身價翻漲2倍。

除了周邊商品難求,半澤每天下班回家吃上戶彩所做的「愛妻套餐」也成為討論話題,不少網友大讚套餐看起來「色香味俱全」,更推測,若是效應延燒,在不久的將來應該就可以吃到「半澤套餐」了。

 
小蝦&黃嘉千大談姐弟戀
撰文/林軒如;攝影/高政全
黃嘉千和小蝦在中天《女王的誕生》首次合作,戲裡從互看不順眼到看對眼。嘴巴很甜的小蝦看到黃嘉千,第一件事就是告訴她,「嘉千姐是我夢中情人,小時候看到她在電視上彈琴很有氣質,後來又看她在電視上搞笑,女生可以這樣很厲害,如果有這種女朋友,每天都超開心啊!。」

黃嘉千聽了笑說:「我聽到不是很開心啦,因為他說是在小學的時候。」還馬上問:「那你現在喜歡誰?」聰明的小蝦立刻回:「小燕姐(張小燕)吧!」黃嘉千大笑:「難不成我現在要跟小燕姐吃醋嗎!」

小蝦從小就想進入演藝圈,參加過不少選秀,2008年因《快樂星期天》的「快樂幫二代」出道,成為張小燕的旗下藝人。但他的星途卻不大順遂,直至2年前在《康熙來了》模仿費玉清唱B-BOX,並加碼演出黃立行、信、林宥嘉等人驚豔全場,才因此竄紅。

黃嘉千擔任選秀評審,又是綜藝界的前輩,看到小蝦這些年輕孩子為了進藝界窄門,直言:「有些孩子有一點小小知名度就覺得自己很了不起,這種太多啦!有時候看到年輕人真心想表演就覺得很可愛,但有些真的沒天分,就只好淘汰。」遇到沒有天分的表演者,黃嘉千都會直接問對方:「你有沒有想過除了這行還可以做什麼?有沒有其他興趣?」委婉的建議對方轉行。

小蝦頓時在旁邊做個鬼臉,直說:「在我進劇組的第3天,她就問我還有沒有別的興趣耶!原來是一種暗示!」黃嘉千大笑:「哈哈哈!我有問過這個?那我重講一遍,我對每個人都會問這題啦!」

先前客串了《犀利人妻》電影版,小蝦詼諧的表現,讓製作人王珮華找他在《女王的誕生》中飾演孫耀威的助理,讓盼了2年演戲機會的小蝦相當開心。他靠模仿起家,從綜藝咖轉戰電視圈,演藝之路和新生代綜藝一哥陳漢典路數相仿,對此,小蝦不諱言:「我是在照抄他的演藝之路!」他解釋:「我一開始不知道方向,就想說參考別人練功的方式,也是很好的指標。」

成為戲劇咖,小蝦接下來也想像陳漢典一樣朝大銀幕邁進,成為電影咖,黃嘉千在旁補述:「接下來就是到《康熙來了》把陳漢典幹掉!」嘴甜的小蝦連忙否認:「不不不,陳漢典是我的前輩,也是我的偶像!」

雖然小蝦自認「抄襲」陳漢典,但黃嘉千卻覺兩人風格完全不同,她也大讚小蝦細心體貼,「他是女生會喜歡的那種男生喔!因為他會在意別人的感受,態度很誠懇,女生一定會喜歡!」

黃嘉千先前不是演媽就是演姐,這次難得和小弟弟小蝦大談姐弟戀,一個女丑,一個綜藝咖,挑戰情感糾葛戲碼,她大嘆:「綜藝咖在演戲上好像誠懇度不夠,明明就是認真演,但是別人看了就是會笑,我開剛始演戲時,別人也是笑,我都會罵人說是『中猴』喔!」

已結婚生子的黃嘉千能在戲裡談姐弟戀,整個人超開心,「我之前都跟樊光耀談戀愛啦!已經很久沒有碰到小男生了,不然就是跟乃哥(徐乃麟)、卜學亮、趙自強,都是爸爸輩的啦,我這個人很不挑,誰來我都OK!這次製作人王珮華應該是抱著贖罪的心態,幫我安排小蝦吧!」

非常懂得「演藝圈倫理」的小蝦接話:「我平常都把嘉千姐當成『辣妹』喔!跟她談戀愛最特別,因為另外2位女主角楊謹華和蔡淑臻都不是我的夢中情人啊!」又逗得黃嘉千哈哈大笑。

 
彭佳慧一夕翻紅 拒當流行產物
撰文/蘇美如;攝影/鄒瑋;攝影協
推開「EZ5」店門,彭佳慧輕鬆的靠坐在吧檯旁的高腳椅上,「這裡就像是我家客廳一樣。」正因為知道「EZ5」之於彭佳慧的意義,所以將拍照的場地選在這個她唱了將近16年的地方。

當年,彭佳慧在屏東、高雄的民歌西餐廳駐唱,和一群樂手合組「Hero Band」,為吸取經驗,她和團員每2個月就上台北朝聖一次,必定到訪的地點,就是位於安和路上的人氣Pub「EZ5」,「當時我坐在台下,托著下巴往台上看,想著如果有一天,我也可以站在上面唱歌,那該有多好?」後來彭佳慧受黃小琥之託前去代班,終於站上了「EZ5」。

和彭佳慧情如兄妹的EZ5老闆「小虎」,回憶當年搞笑地說,當年彭佳慧一身阿哥哥打扮,加上一雙恨天高的厚底鞋,貌不驚人但衣著嚇人,讓他心裡冒出的第一個想法就是「這女的一定很會唱!」果不其然,當彭佳慧站上舞台開口唱出惠妮休士頓的〈Saving all my love for you〉,讓小虎驚為天人。

一旁聽著小虎老闆回憶的彭佳慧,這時卻忍不住開口吐槽,「當年我問他要唱幾首?他要我先上去唱,如果可以的話就繼續唱,如果不可以,他會寫點歌單上來要我下台,改放音樂就好。ㄟ!叫我下台耶!這是多大的侮辱啊!後來問小虎為什麼這樣說?他說,『因為你長得太醜!』」

當年彭佳慧以英文名「Julia」,每周7天在EZ5駐唱,「時薪」只有1000元。不到半年,她的名氣傳開,只要是「Julia」掛名演唱的時段,EZ5都是客滿的狀態。那時鍾鎮濤到台北宣傳,入住EZ5附近的飯店,晚上和朋友去聽歌,對「Julia」的美聲讚嘆不已,回頭便請唱片公司的人趕緊與她接洽。就這樣,彭佳慧拿到了一紙唱片合約,推出首張專輯《說真心話》。

一首〈舊夢〉,讓彭佳慧一鳴驚人,專輯大賣40萬張,還拿下了金曲獎最佳新人,讓她的舞台下從近百位聽眾,變成了幾千名粉絲。初期的演藝生涯一帆風順,她卻越唱越不開心,「那時每年被催著發片,覺得好不快樂,也失去了對唱歌的信心,更諷刺的是,那些你不喜歡的歌,它竟然是賣座的。」

對歌唱失去熱情,再碰上所屬的唱片公司縮編,她不續約又沒找到其它屬意公司的情況下,成了唱片孤兒。「當時小琥姐(黃小琥)建議我找個地方唱歌,找回原來唱歌的快樂。」前輩的一句話驚醒夢中人,彭佳慧決定重回「EZ5」駐唱。

以「Julia」的名字在Pub「復出」,只在周一、周二駐唱。彭佳慧回想,當時已身為知名歌手,再回到Pub演唱,壓力異常得大,「很多人說我走回頭路,但我後來想清楚,人最重要的,是你要知道自己想做什麼。」

在「EZ5」的日子,彭佳慧所有的一切都得自己來,回歸到最單純,才逐漸找回深愛唱歌的理由。她直言:「沒能發片的那7年,我獲得的比失去的更多。」因為她不但重拾握緊麥克風的理由,也在那時遇見了牽手一生的伴侶。

「我老公每天都說我漂亮,讓我越來越有信心。」彭佳慧滿是笑意地說。她暱稱做成衣貿易的老公王丕仁「老王」,2人交往3年決定互許終身,當時老王求了3次婚,她才答應下嫁,「我原本是不婚主義的!但為了他,我還生了3個小孩。」

這1年工作量暴增,成了空中飛人的她,不在台灣的時候多虧照顧孩子,他不但沒有抱怨,還總是擔心彭佳慧的身體,「早上起來,我就會看到桌上放著綜合維他命、b群,連水都倒好了。」誇獎老公是最強的後盾。

既是歌手,也是媽媽和人妻,彭佳慧深知要平衡3種角色不容易;但她認為:「我現在不是只當歌手,還是媽媽跟太太。我沒有全心全意在演藝圈,能有現在這樣的成績已經很好了;現在最大的抱負,就是將來能看著我的小孩,從研究所畢業,我去參加他們的畢業典禮,那才是成功的彭佳慧。」

曾笑說自己靠《我是歌手》打敗「中年危機」,彭佳慧再嚐翻紅滋味,已不像當年初入藝壇時的貪戀掌聲。她笑說若要她選擇,可以不再發片、也可不接商演,但說什麼也不能放棄在「EZ5」駐唱,「唱歌不是只有出唱片或商演才能唱呀!太沉溺於當『彭佳慧』的話,不會進步。我不要當流行的產物,我要細水長流!」

 
誰綁架了立法院
撰文/陳培瑋
法案審查,朝野協商;預算審查,朝野協商;法案優先順序,朝野協商;閣揆能否赴國會報告也要看朝野協商。朝野協商,不就是國會議長主持,帶著國民黨、民進黨及台聯黨三黨三長共10人關起門來說三道四,哎!一個最高民意機關,國家的重大法案及預算就讓這10位立委朝野協商說了就算。

「朝野協商」,好熟悉的一句話,既然是朝野,就代表著執政黨與在野黨間的對話。在西方國家,政黨與政黨間的對話協商是再稀鬆平常不過,無論是政策的對話或是民生重大議題的對話,有了朝野政黨協商的管道,畢竟可以少些對立,多些包容,這樣的對話都有助於國家的發展,但在台灣的政壇上似乎走了樣,政黨惡鬥對立,各自放話抨擊,朝野政黨的對話舞台只能搬進國會殿堂,協商還不打緊,其協商的結論竟可凌駕院會及委員會,亦難怪立法院會為外界痛斥為國家的亂源。

國會是國家最高的民意殿堂,是人民代表的議院,由立法委員行使代議進行法案及預算的審查與監督,理應是由各委員會進行專業審查後再交院會二讀及三讀,若對於審查議案條文有意見,往往會在委員會就進行協商,並包括與行政部門的協商,再有異見即保留該條文送院會時表決處理,這是再清楚不過的立法院議事運作方式,何須朝野再密室協商?否則朝野協商講難聽的就是另一種擴權,以及對院會及委員會的不尊重罷了。

沒錯,朝野協商的制度是有其政治時空背景,也就是在廢除萬年國會之後,在野因少數情況下會予以杯葛,藉此突顯國民黨一黨獨大,若遇上會期結束的法案大清倉,院會幾乎都是挑燈夜戰,一場朝野表決大戰結束時都已是凌晨4、5點,不僅朝野立委人仰馬翻,議事效率不彰亦為外界所詬病,因此當時的立法院長劉松藩推動了國會改革5法,並建立黨團協商制度,藉此提高議事效率。

時隔已15年了,在這套朝野協商制度運作下的國會立法品質及效率,果真都已提升了嗎?可以見到的是,朝野對立依舊嚴重,霸占主席台的畫面不減,鐵鍊、瞬間膠阻擋議場入口,協商再協商放著院會空轉,正常院會開不夠,臨時會一開再開,如今,依憲政慣例於國會新會期邀請行政院長列席報告,結果還是要透過朝野協商,試問擁有113席立法委員的國會,為人民行使代議的立委諸公們,不知人民選你們做什麼?因為國會的所有議事運作的結果就是一句「朝野協商」,這樣的國會何不乾脆廢了吧!

明眼人不難發現,此次馬王政爭為國內政壇掀起一陣龍捲風,雖然馬英九總統以關說一事來鍘立法院長王金平受挫,但這把火似乎也燒向國會改革,靶子無非就是默契好到不行、運作無礙的王金平院長及民進黨國會大黨鞭柯建銘,藉兩人過往以朝野協商操控立院運作為名,進行另一場國會改革,若能順利拉下王金平及柯建銘在朝野協商的角色,無非也是馬英九總統的另一盤好棋。

真的,國人對國會的運作真的有很大的期待,人民不是反對朝野協商,而是更應遵循國會既定的議事運作,落實專業委員會,尊重表決結果,若要進行朝野協商必是攸關國家重大議案,這才是一個福國利民、讓人民肯定的國會。

 
   
 
花博公園夢想再出發 未來漫漫遊
新一代夢想館有別於花博時期夢想館的科技創意,這次你將可化身故事主角,展開一場屬於你自己的旅程,然後藉由聆聽內心深處的聲音,找到實踐夢想的能量。

訂報贈獎》訂閱華人健康生活報,隨時掌握健康資訊
氣色差、沒精神、怎麼減還是肥?【華人健康生活報】為忙碌現代人提供飲食保健、疾病預防、減重、運動健身等醫療保健相關知識,現在訂報還可參加抽獎哦!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