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好繪本格林報】破解好繪本中的圖文密碼,將繪本如何好的祕訣告訴你!並增加家長的帶讀技巧,激發孩子的創造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1/03/04 第670期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新新聞》王章清精神 不玩政治的執行者
新新聞》周天瑞:共產黨幫了忙,國民黨該如何?
  新聞焦點

新新聞》王章清精神 不玩政治的執行者
》林軒如

昔日第一幕僚,貢獻台灣超過一甲子

二十一世紀的台灣,高鐵一個半小時就可以從台北到高雄,現代化捷運可以繞行台北市一周,高速公路上川流不息的車陣載運著島上人民的生計和生活。周末包機和陸客來台旅遊,創造了兩岸商機和交流。然而,人們已經忘卻,在這個現代化的台灣裡,曾經有一雙推手,默默的推動五○年代台灣的基礎建設,卻被遺忘在歷史的洪流裡。

二○一一年一月十一日,這位曾經貢獻給台灣超過一甲子的功臣、曾經風光一時號稱「天下第一幕僚」的王章清,在睡夢中安靜無聲的畫下了人生句點,享壽九十一歲。

「這兩年父親身體欠佳,進出急診室不下十次,能夠這樣安然地走,我們算是很安慰。」王章清的兒子王華特低聲的說:「活到這把年紀,父親的朋友們,都說什麼功名利祿都不求了,祇求能夠安穩的走……。」王華特遙想起父親這一生,從顛沛流離大時代的動亂,到國泰民安的安居樂業,臉上露出思念的表情。

投入基礎建設 加速經濟起飛

即便是生長在中國大陸鄉下地方,從小讀私塾,但王章清之後受到良好的教育,一路念到了河北省唐山的交通大學土木系。

四○年代末,王章清隻身到嘉義找他親大哥,嘉義成了王章清來台之後第一個落腳處。當時王章清看到嘉義人口快速成長,便向高層建議,應該擴建嘉義市的自來水系統,奈何當時的地方財力困難,未能達成;十年之後,王章清出任台灣省公共工程局長,便親手推動了這項計畫。

五○年代,國民政府退守來台,百廢待興。台灣從一片混亂的失根漂流到萬丈高樓平地起的大興土木。

王章清在任職公共工程局局長的同時,參與了中部橫貫公路踏勘工作,也興建了台灣第一個工業區,和第一個加工出口區。這些規劃以及發展,加速了台灣經濟起飛的腳步。

王華特回憶起父親,「父親一直很感念,一起參與協助推動計畫的長官、同事,有些國家建設,父親的格局很大,他很感謝長官的信任,讓他放手去做。」

這段時間也是王章清最快樂的時光,他不刻意求官職,對官職也沒有得失心,反而是從規劃發展的同時,解決問題,同時求教,進而獲得解答。

從公路到機場 預見台灣發展

王章清曾向王華特表示,自己是「不幸時代中幸運的人」,留下來的人將來會更穩定,過著太平生活。

王章清參與探勘的中部橫貫公路在六○年代通車,政府開始有計畫的發展台灣,並發展故宮國寶遷建計畫,興建故宮博物院。王章清也發揮了工程執行者的能力,開始推動了十項建設;而十大建設開始,也預告了台灣之後數十載的榮景;他還參與推動了高速公路與桃園機場的建設。

在那個私家車不甚普及以及尚未發展觀光的年代,下至市井小民,上至政府官員對於這兩項建設都抱持著懷疑的態度。孰料幾年之後,台灣經濟起飛,台灣錢淹腳目,私家車滿街跑,高速公路竟出現壅塞景象。

七○年代,台灣人民再次感到內憂外患,台灣宣布退出聯合國。蔣中正逝世,舉國哀悼,士農工商萬人空巷,在街頭跪拜,爭相排隊瞻仰遺容。蔣中正這一闔眼,也讓專政時代的政治勢力逐漸式微。

這個時期桃園國際機場正式啟用,此時的王章清轉往經建會,出任首席副主任委員。在經建會六年的任期內,適逢台灣經歷能源危機,王章清全力協助經建會推動經濟轉型。……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252期】

新新聞》周天瑞:共產黨幫了忙,國民黨該如何?
》周天瑞

長年負責對台工作的大陸海協會長陳雲林,剛剛結束了第四次的台灣之行。與以往不同,在這次六天五夜的行程中,他有四個整天的時間在台北以外的地方,其中濁水溪以南的雲、嘉、南、高就占了三天。

他接觸的對象,除了接受老朋友連戰、宋楚瑜、吳伯雄的分別宴請,以及接待單位海基會與其董事長江丙坤的會談會面,還有探視他熟識與禮敬的星雲法師之外,他都安排與經貿和農漁界人士座談。在這一方面,自然包括了大陸在台灣投資的陸商和事業機構,但主要還是台灣的相關產業人士,這其中除了張榮發、林文淵、林義守是知名企業家,其他大量是未必知名,尤其並不相識的「三中」成員:中南部地區、中小企業、中下階層。

顯而易見,陳雲林這次的台灣行是以「三中」成員為主軸,陳雲林幾次來訪從未涉足中南部,尤以南部地區為然。這一趟分別在雲林、嘉南、高雄舉辦以「兩岸農漁業暨中小企業合作」為標榜的座談會,可見用心;而三年前陳雲林在福建土樓巧遇十六名嘉義遊客,承諾受邀去嘉義,此次也如約在嘉義會面,以示重然諾之餘,對中小階層的重視。

透過這樣的接觸,陳雲林對於日後力促增加大陸企業家來台投資的項目與資金,有了明確的理解和表達。他也充分認知到業界期盼解決農產品滯銷問題的迫切心情,以致大陸企業在南部常設水果採購中心變得極有可能。他不斷強調此行帶來五十位企業家,就是要來研究大陸和台灣的中小企業如何達到優勢互補,在座談中應該有助於他們找到答案。至於其他的諸多具體聲音,陳雲林若要展現誠意,將不祇是聽到,更將因而有著不少必須做到的壓力。

與陳雲林行程一路相隨著本土社團和法輪功的抗議,但也相映著此起彼落的歡迎之聲。對於抗議,他始終微笑以對;對於歡迎,他卻高分貝表達:「南部的鄉親民風淳樸,善良敦厚」,令他留下難忘的印象;甚至激動地說:「幾乎是含著熱淚走過歡迎人群」。

不計辭費地勾勒出陳雲林這趟台灣行的大致情況後,接下來要講的是,去年五都選舉結果出爐,不少大陸的涉台官員與學者十分不解,為何在兩岸的互動中,特別在ECFA的簽署中,大陸釋放出許多有利於台灣的善意,結果與大陸互動的國民黨竟然在選票上輸給民進黨?

經過了兩岸學者的共同討論,不少人總結出這樣的結論:過去的作為對於「三中」成員缺乏直接照顧,以致成了爭取人心上的「艱困所在」。對台工作必須調整方法,要面向這個「艱困所在」,於是「向下沉,向南行」便成為對台工作的一個重點。

陳雲林的台灣行是這個重點的實踐面,不僅不逃避,還要特意親善,試圖解決中南部、中小企業、中下階層的實際困難,使有利於廣大台灣人民的作法更趨積極落實。

中南部的縣市長雖然沒有一個與陳雲林見了面,但也因牽涉到中南部民生的實際利益,嘴上不說,心裡則樂見其成。因此在聲稱尊重人民以和平方式表達意見的權利之外,同時強調「來者是客」,願保證陳雲林一行的人身安全;人民的抗議嗆聲無形中受到了節制。

不論這是不是在兩岸關係中唯一與最根本的拉攏人民的作法,卻清楚可見,中國大陸的對台工作始終敏銳進取,令人嗅出一種明顯的味道,那就是:你國民黨爭取三中(特別是南部地區)人心沒有辦法,我共產黨來看看能不能幫上忙?

共產黨幫了忙,那國民黨呢?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252期】

  訊息公告

寫下葉子瑄首波主打歌名,拿精華液!
葉子瑄推出第二張個人作品『同名專輯』,趕快寫下首波主打歌名?就有機會獲得漂兒音樂提供的三合一精華液!

2011群雄割據 投手再掀風雲
既然布胖去年已經失去守護神的資格,那麼他應該重回布局任務,與小小郭一同競爭球團守護神一職,如此的良性競爭才是真正職業棒球該走的正道不是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