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驤.Pocket Watch】以畫像當底片,將城市風情片片拼湊、凝聚生活原味,生命風貌即在此刻現形!! 【新鮮日本電子報】以經濟、文化、旅遊為主軸,提供讀者全方位的新聞資訊、原汁原味的「大和風情」。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2/01/17 第760期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新新聞》金小刀早知道會贏
新新聞》蔡英文處「柿」太慢 救了馬英九
  新聞焦點

新新聞》金小刀早知道會贏
》陳東豪

馬英九的文宣轟炸費用,光馬辦在網路、電視就超過一百五十支廣告,製作費估計近三億元,這些廣告都是金溥聰交辦核准,但他更在乎議題的主導,巧妙地將對「宇昌案」電話民調變成打蔡的電話宣傳。投票前三天,金溥聰在高雄說:「選舉結果會讓民進黨人士跌破眼鏡!」

文宣轟炸、議題操控,是他的致勝要訣

馬英九贏了,而且贏了近八十萬票,金溥聰終於可以笑了!但金溥聰何時篤定會贏呢?據國民黨人士透露,至少在第三次總統辯論會不久,金溥聰就知道會贏,而投票前三周,金溥聰就估計有機會贏八十萬票。

投票日前,馬英九競選總部根據民調與各地總部最後回報進行估票,以八成投票率計算,當時金溥聰估算馬英九約可贏蔡英文六|八%選票,約八十五萬票到一百一十萬票。但因為今年投票率祇有七四.三八%,因此馬英九雖然贏蔡英文約六%選票,但票數祇贏約八十萬票,比金溥聰原本估計差一點點。

地方狀況早已了然於胸

這項估票當時仍存有變數,就在於花東與台南、高雄的估票與催票作業是否確實,因此在一月上旬,金溥聰特別走了一趟花東與台南、高雄,對地方競選總部驗收交辦工作。因此投票前四天,原本挺宋的花蓮縣長傅崐萁做出挺馬決定,金溥聰卻相應不理,因為金對花東狀況早已胸有成竹。

這次馬英九競選總統連任,金溥聰可以說是人事、資源一把抓,對於地方派系的動員能力,金溥聰透過五都選舉時已了然於胸。以原本分裂的新竹縣為例,前縣長鄭永金與前議長張碧琴與現任新竹縣長邱鏡淳不合,但張碧琴在選縣長輸給邱鏡淳後,卻想重回國民黨,張碧琴想方設法找上金溥聰,隨後張碧琴被金溥聰派出台南幫國民黨籍台南市長候選人郭添財助選,雖然郭當年慘敗,大輸二十萬票,但張碧琴隨即被總統馬英九任命為省諮議員。

今年總統大選,鄭永金原本考慮參選新竹縣立委,同時宋楚瑜也與鄭永金有所互動,但少了張碧琴,鄭永金勝算變小,再加上地方人士遊說,最後鄭永金不僅不選立委,還幫馬助選,這不能不歸功於金溥聰當時先收編張碧琴所奠定的基礎。

一張選票祇花三元動員

國民黨人士指出,五都選舉過程是金溥聰的一場實驗,尤其對高雄、台南地方派系的實力有更深刻地體會,金會妥協,但不會亂妥協,更不會讓地方亂敲竹槓。因為整合地方派系一向不是金溥聰幫馬的操盤重點,從金溥聰的對地方競選總部經費籌措就可一窺原由。

據瞭解,金溥聰對各縣市競選總部費用採取「中央出一半,地方出一半」的方式,同時各地大型造勢活動費用也由台北馬辦統籌統支。國民黨人士形容,金溥聰對各縣市競選總部費用很摳!

金溥聰對各縣市競選總部費用究竟有多摳門?國民黨人士表示,算起來這次金溥聰動員一張選票的費用大約是新台幣三元。

國民黨人士指出,金當然有給各總部動員費,是按各縣市投票人口數去計算,以今年投票人口約一千八百萬人,大約是五千多萬元,但不足地部分就必須由各地總部自己想辦法。

控制選舉議題,搶占輿論版面,發動文宣轟炸,民調藍綠板塊才是金溥聰這次的操盤重點。馬英九的文宣轟炸費用,光馬辦在網路、電視就超過一百五十支廣告,製作費估計近三億元,這些廣告都是金溥聰交辦核准,包括各媒體想拿馬辦廣告,也都需要金點頭;若加計吳敦義內閣負責的政策與宣傳廣告,民進黨估算從去年到今年投票日,馬政府就花了約十六億元宣傳費用。

金溥聰當然不迷信花錢打廣告的作法,他更在乎議題的主導,國民黨對追打蔡英文「宇昌案」的力道,就源自金溥聰的堅持,而且金溥聰還巧妙地將對「宇昌案」電話民調變成打蔡的電話宣傳。

巧妙操弄宇昌案打小英

當經建會主委劉憶如發生「宇昌案」爆料烏龍後,國民黨黨政高層還要不對追打蔡英文「宇昌案」一度不同調,當時《中國時報》率先批露,國民黨準備停損,緊接著副總統候選人兼行政院長吳敦義去年十二月十六日曾說,「執政黨應該以政績為主,讓民眾瞭解政府有許多好的政績;至於宇昌案信者一半、不信者一半,得分不多,不必當成選戰議題來打。」但是馬英九卻在同一天、第二次總統電視辯論會繼續追打「宇昌案」。

同時金溥聰隨即交代國民黨政情與選舉研究中心從十二月十九日到二十六日,針對大台中市、新北市、桃園縣、大高雄市共進行七千一百分有效樣本的民調,共同的問題是「蔡英文是否應站出來說清楚宇昌案?」並在十二月二十八日,由國民黨立委兼黨副秘書長公布民調結果,當時洪秀柱特別強調,「這是國民黨在這次選戰中第一次公布民調」。

但這份「蔡英文是否應站出來說清楚宇昌案」並不祇是簡單的電話民意調查,七千一百分有效民調樣本的背後,還藏著總數高達數萬份的無效樣本。換言之,從十二月十九日到二十六日,七天之內,大台中市、新北市、桃園縣、大高雄市四大區塊共有數萬人接到電話,而且「蔡英文是否應站出來說清楚宇昌案」的問題其實變成一種「提醒」,提醒這數萬受訪者蔡英文並未站出來說清楚宇昌案!這時電話民調其實是另一種負面文宣攻擊。

國民黨人士指出,民進黨其實不瞭解金溥聰和五都選局時已經有所改變,當台北發動打「宇昌案」時,配合馬在各地的造勢,許多原本半觀望或出三分力的地方人士後來都全力輔選,甚至是兵自練、餉自籌,但民進黨卻以為南部還會開出像以前那麼多票。也因此在投票前三天,金溥聰才敢在高雄說:「選舉結果會讓民進黨人士跌破眼鏡!」

※延伸閱讀:
老百姓捨不得換「第一夫人」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297A期選舉專刊】

新新聞》蔡英文處「柿」太慢 救了馬英九
》陳敏鳳、陳東豪

國民黨贏得好辛苦 「台灣第一女總統」樹立典範

二○一二年總統併立委大選揭曉!馬英九總統獲得六百八十九萬多票,得票百分之五十一點五,大勝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六百零九萬多票,以近八十萬票差距連任成功。

國民黨拿下過半數六十四席立委,占國會總席次五六•六%,成為國會最大黨,未來行政、立法大權一把抓。

台灣第一位女性總統候選人落選了。沒有打悲情牌,堅持不打負面選舉的蔡英文,輸了選票,但維持了自己清新學者的風格,也讓台灣的選風面目一新,這樣的蔡英文,祇能說是輸了「選舉技術」,卻贏了難得的選舉典範。她,勢必會在台灣選舉史上留下難忘的一筆。

不分區立委 藍名單漂亮扳回一城

二○一二年總統大選就像一場精彩的賽馬一樣,時有起落,迂迴曲折,賽局不到最後一刻,不看到最後一分鐘,完全無法分出勝負,兩邊的支持者也如洗三溫暖,心情七上八下,冷暖不定。

剛剛起跑時,馬英九和蔡英文選情不相上下,馬英九雖然挾著執政黨之姿,卻因為內政的政績不佳,民意支持度不斷地下滑,和在野黨的蔡英文,在選情上出現膠著狀態,尤其去年十一月份,馬英九在毫無預警之下,丟出兩岸和平協議,使得馬英九原本領先不多的選情,更是直轉急下,藍營一片焦慮。

民進黨則不斷地發出攻勢,大打馬英九傾中的兩岸政策,馬英九的選情陷入 「紅色警戒」。十一月中旬,國民黨推出不分區立委的名單,名單上將弱勢團體楊玉欣、王育敏列名其中,名單雖然有人批評無法兼顧到國民黨的派系勢力,但的確是比民進黨的不分區立委名單,好看太多,外界佳評紛至,馬英九的選情也微幅拉回。

沒想到,真正解救馬英九的選情,是一顆柿子。

民進黨當時出了一份「嘸採工」的文宣,進攻馬英九執政下,農產品價格低落的不滿,訴求馬政府的無能,但要命的是,這份準備想要痛打馬英九的文宣裡,卻把一顆柿子的照片弄錯了。於是,國民黨發動農民,鋪天蓋地的痛罵民進黨打壞柿子行情,才是讓柿農、果農活不下去的理由。鮮少道歉的蔡英文,遲遲未處理,柿子事件不斷發酵,最後她祇能低頭說,「對不起」!對馬英九的選情則是一場即時雨。

但選情繼續膠著,民調到了十二月底,雙方仍然祇有相差百分之三到四個百分點,綠營訴求的第三次政黨輪替,替換無能的政府,仍然打動中間選民的心,這些選舉時的關鍵選民,抉擇還在擺盪中。

就在二○一一年結束的最後一天,突然傳出了前總統陳水扁的岳母吳王霞過世的消息,陳水扁要出牢奔喪了,已經被關三年的陳水扁會講什麼話呢?一直在競選中,被指和陳水扁切割不清楚的蔡英文和民進黨,嚴陣以待,深恐陳水扁為自己「輔選起來」,會讓蔡英文陷入扁家的陰影之中。

一月六日,就在藍綠都嚴密監控之下,陳水扁有所節制地表達了對岳母的哀悼之意,蔡英文看來是驚險過了關。但是,蔡英文的選情卻沒有因此而有起色,選情還是膠著再膠著。

南北投票率差距 左右藍綠選情

選前一周,蔡英文出招了,她丟出了「大聯合政府」,宣示自己在當選之後,會與國會另一個大黨、國民黨進行協商式的民主,不會一整碗都捧去。但在選情藍綠分明之際,蔡英文這招究竟是吸引了中間選民,還是弱化了泛綠的支持氣勢?

選舉結果說明一切,沒有民進黨式激情的蔡英文,南部的選民也缺少了動力,南部投票率偏低,是蔡英文敗選的因素之一。

蔡英文輸給馬英九的原因很多,但從各縣市的投票率可發現,總統大選民進黨執政縣市的投票率都低於○八年,更遑論○四年陳呂配贏連宋配時的投票率,南部公民數本來就遠低於北部,蔡英文想贏就必須在民進黨執政縣市大贏馬英九,但從投票率就可發現,今年南部投票率卻不如北部與桃竹苗。

今年總體投票率七三•九%,民進黨執政的南部六縣市投票率卻更低。

根據中選會公告的投票率,雲林縣這次總統投票率僅有六八.九二%,○八年則有七○.○六%,○四年更高達七五.九四%,雖然蔡英文在雲林贏馬英九約六萬票,但從投票率而言,蔡英文並未因民進黨有執政之利而擴大差距,其他如嘉義縣、屏東縣、高雄市、台南縣都有類似的情形。

反觀馬英九在國民黨執政的北北基與桃竹苗,不僅原本就有藍大於綠的政治板塊優勢,隨著投票率高於南部,更拉大馬英九與蔡英文的差距。

小英不哭 維持冷靜理性基調

以新北市為例,新北市長朱立倫在選前為提高投票率,還設計「提高投票率」獎勵機制,而新北市七五.九%投票率高於五都選舉的七一.二五%,結果蔡英文的得票數一○○萬七五五一票雖然高於她在選新北市的得票數,但是總統大選時多出的四.六五%投票率幾乎盡歸馬英九。

同樣,台北市總統大選七六.七八%投票率為全台第一,蔡英文在台北市得票雖然比蘇貞昌多六千多票,但輸馬英九逾二十九萬票,台北市比五都選舉多出六%的投票率盡歸馬英九所有,總計馬英九在雙北市就贏蔡英文超過五十三萬票,蔡英文怎能不輸呢!

一月十四日開票揭曉,馬英九發表勝選感言,一上台就說:恭喜大家!我們贏了!他說,這不是馬英九個人勝利,這是台灣人民的勝利,這是追求清廉與和平的路線的勝利,要他繼續朝這條路線走下去,他會用生命來捍衛台灣的主權,生生世世要為台灣捍衛到底。

台下的支持者搖著旗桿,微笑看著馬英九,勝利的笑容看來十分燦爛,但輔選人員一句「國民黨贏得多辛苦」,道盡了這場選戰的酸楚。

另一邊,蔡英文的支持者流著難捨的淚水,晚間才落下的大雨,絲毫沒有同情心地打在這些人的臉上,淚水和雨水交織著,但他們不覺得痛,祇用手揮一揮,因為他們心裡更痛。

蔡英文做為一位女性,在這樣的日子,沒有哭泣,堅持了她在這場選戰裡一貫的理性和冷靜。

她在落選感言裡說,謝謝大家在這裡等,尤其下這麼大的雨,大家還這樣情義相挺,大家等我們來,來跟大家說一聲:謝謝,謝謝大家!

缺乏政績 馬政府將更仰賴中國

「我們承認敗選,也願意接受台灣人民在這次選舉裡面所做的決定。我知道,很多支持者聽我這樣講或許會覺得心碎,可是在這裡,我們還是要恭喜馬總統。希望他在往後四年,要傾聽人民的聲音,要用心執政,要公平的照顧每一個人民,千萬不要辜負人民的期待。」

「敗選的責任,由我一肩扛起來。我剛剛已經宣布,辭去民主進步黨的黨主席。我相信,下一任的黨主席,一定會堅持,繼續堅持民進黨的改革轉型,帶領大家繼續走下去。」

「無論我們在哪個位置上,這個國家,都需要我們繼續愛她、呵護她。」

藍的笑,綠的哭,今日的台灣人民交織著笑聲和淚水,但明日的台灣呢?國民黨再度集行政、立法大權於一身,執政成敗完全繫於一黨一人?馬英九身上掛著許多人的問號。

政治觀察家說,馬英九上次贏民進黨二百多萬票,這次得票少了近七%,這對他是一大警訊,也是人民對他四年來欠缺政績的反應。而且馬政府愈是缺乏政績,以後就愈仰賴中國加持,伸手要最快,也不再有籌碼跟中國談判了,日後馬政府政策向中國靠攏已是必然。

他們問,以這次選舉為例,ECFA受惠的大企業老闆紛紛站出來挺馬,他們挺得那麼用力,難道日後馬政府可以不有所回報?

這樣的選舉結果,會不會也讓人擔心以後台灣在地自主性建設受到阻礙,因為要做這類建設,需要國家領導人有很強的能力和意志力,而且要得到國會支持,並可擺平地方反彈。

過去四年,馬政府在國會徒有絕對多數,但對國家改革進步卻沒多大幫助看來,這次國民黨立委得票、席次雙雙減少,而且很多選區都贏得驚險,這會讓以後建設台灣變得困難,祇好隨便亂花錢,表示政府有在做事,這是最壞的結果。

選舉中媒體的角色也備受質疑,在戒嚴的時代,許多人為了媒體自由和言論獨立,流血流汗付出,但如今媒體卻在選戰中向政治自動繳械,不管藍綠誰當選,都是未來嚴肅的課題。

也許這次選舉,台灣有一半的人不會大讚「選舉萬歲」,因為他們看到了最壞的結果,但最壞的時代也有光明的時刻。

陳致中落選 宣告扁時代終結?

在這場選舉裡,陳水扁兒子陳致中打出各式各樣的悲情牌,除了父親之外,還拿兩位祖母大做文章,但最終是落選了。雖然民進黨因此掉了一席立委,但如果可以宣告扁時代結束,扁家不再是任何選舉的提款機,那未嘗不是台灣另一個新時代的開始。

不管選舉結果令你哭還是讓你笑,藍綠選民都和平接受了最終的結局,這次選戰沒有槍擊案,沒有民粹悲情牌,沒有抗爭,就是台灣民主的勝利和進步,站穩台灣的下一步,才是真正重要的關鍵。

※延伸閱讀:
天公落淚 蔡英文回不來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297A期選舉專刊】

  訊息公告

網友推薦:年夜飯、伴手禮的最佳選擇
農曆過年快到囉!體恤終年辛勞的媽媽與老婆,最好的方式就是為她們準備好團圓宴與年節的伴手禮,來看看網友們推薦的年夜飯、伴手禮最佳選擇!

趁著年假,體驗一段浪漫勇敢的旅程
從托斯卡尼的豔陽下啟程,途經柏林、巴黎、巴塞隆納、馬德里……,突然之間決定去旅行的兩個人,將一輩子的幸福註冊在一堆義大利文裡,也開始了她們的冒險人生。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