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學日語—中級報】以插圖搭配句型文法說明,讓你不僅瞭解文法,更可輕鬆、愉悅地學會實用的生活日語。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1/27 第116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南投悲歌 走了一個地震來了一個空汙
賭深藍含憤投票 朱立倫all in王金平
編輯小語
南投悲歌 走了一個地震來了一個空汙
文/紀淑芳
總說南投好山好水,但其實空氣品質之差,高居全國之冠。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提供
南投向來以好山好水著稱,萬萬沒想到,在秋冬季節裡,埔里空氣品質不良的日子,高居全國之冠。一葉知秋,台灣的空氣淨土已在不知不覺中消失,我們還在溫水煮青蛙,渾然未覺嗎?

十月二十八日,這是一個今年值得南投埔里人記得的日子。

那一天,位於埔里的暨南大學舉辦萬聖節夜跑活動,活動目的之一,是為促進學生培養多運動的風氣;舉辦的時間從傍晚五時五十分到晚間八時三十分,有超過六百名學生參加。不過,那一晚對埔里人來說,恐怖的不是看得見的萬聖節喬裝鬼魅,而是無時無刻不在你身邊卻渾然未覺的空氣汙染!

紫爆日遇上路跑,「根本在吸毒」

當暨大學生歡樂地裝神弄鬼、跑步健身時,當晚埔里空氣品質監測站的資料,卻顯示是今秋以來「最毒的一夜」。事實上,從當天下午三點開始,PM2.5的數值已從六十一μg/m³飆到七十九μg/m³,早已超過紫爆標準(即PM2.5濃度大於等於七十一μg/m³),而且從下午五時開始,連續六個小時,PM2.5濃度都破百,最高時更達一一五μg/m³。

「這根本就是在吸毒!」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發起人葉光芃醫師說。當天下午,他曾試圖聯絡校方未果,環保或教育單位也沒有人出面示警或喊停,活動照常舉辦,「當有強颱來的時候,大家看到狂風驟雨,都知道要在家裡躲颱風,但面對看不見的空氣汙染,卻渾然未覺,這是一個空汙的負面教案。」他如此感嘆。

紫爆只是埔里空汙的冰山一角。根據《新新聞》委託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楊澤民博士統計的數據,今年入秋以來(九月一日到十一月十八日止),七十九天裡,埔里空氣品質不良的天數高達三十九天,有將近一半的時間,埔里人無法安心地大口呼吸。

不僅如此,埔里的空汙問題也早已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林明德提出近十年資料指出,環保署訂定的PM2.5年平均值標準是一五μg/m³,埔里十年來不但都沒有達到標準,而且是標準值的兩倍及以上。

「想不到,去了一個地震,來了一個空汙,這是我們在埔里很難接受的事。」埔里新故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廖嘉展指出,早在十六、十七年前,他已針對埔里的空汙問題,提出警訊;但一九九九年發生九二一大地震後,大家都把精力放在重建事務上,直到這幾年,埔里空汙問題才慢慢曝光。

盆地地形變成了「聚汙盆」

看看埔里鎮的旅遊官網是如何形容自己的:「屬於副熱帶溫潤氣候,所以冬天不嚴寒,夏天不酷熱,雨量豐富、雲霧多、濕度大、蒸發量小,沒有強風,是一個氣候宜人的鄉鎮,因而有『小洛陽』的稱譽。」誰也沒想到,埔里盆地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如今已成一個超級的「聚汙盆」。

賭深藍含憤投票 朱立倫all in王金平
文/晏明強
為了獲得王金平力挺,朱立倫的不分區名單滿滿的挺王派。 黃耀徵
國民黨不分區安全名單,挺王派軍容壯盛,可說是朱送給王的結盟大禮。朱立倫顯然認定深藍選民會歸隊,王金平才是他逆轉選情的壓箱寶。但去年北市長選舉結果卻顯示,朱賭這一局可能陷入深藍、本土,兩面不討好的窘境。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出爐,被認定是朱立倫送給王金平的結盟大禮,朱毫不理會深藍選民的可能反彈,前十二名安全名單中,除五名專業人選外,幾乎都是親王人士。

一位藍營高層解讀,朱顯然已認定,總統大選或國會多數,深藍選民都輸不起,不管挺馬還是反王,再怎麼不爽最後仍會歸隊。只要全力拉攏王,並穩住地方派系,國民黨還是有機會達成,「總統輸贏五十萬票,立委拿下五十席」的「五十五十」選戰目標。

這位高層形容,「朱立倫這局真的賭很大」。以去年台北市長選舉為例,當時國民黨及連勝文陣營,也一直認為北市是藍營大票倉,深藍選民就算不滿連「挺王反馬」的立場,但也不至於坐視北市淪入綠營支持的柯文哲之手。

結果連因為高比例深藍選民不投票,加上淺藍選民倒戈,竟慘輸二十五萬票。一位黨政人士就研判,這次朱向王一面倒,等於狠踹深藍選民一腳,重蹈連勝文覆轍的機會不小。

另類膠囊屋 遊山玩水的新選擇
蛋型生態膠囊屋是由一間總部設於斯洛伐克的建築事務所所打造,它是一個推廣自給自足生活的環保居住空間。雖然它可能看起來很小,但這個生態艙可輕鬆容納兩個人,在小巧的空間裡還擁有飯店客房的豪華設備。

天冷就要吃鍋!話題火鍋大集合
天氣漸漸轉涼,又到了火鍋的旺季,來鍋熱騰騰的火鍋可說是人間美味,近期又多了幾家相當受矚目的火鍋店,如有各式高檔肉品為火鍋涮料的、肉品保存期限不超過三天的…等。火鍋魔人絕對不可錯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