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e研快樂日語初級報】提供日文初學者實用生活日語,以及東京旅遊資訊,體驗日本文化並將所學用於生活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3/14 第128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政治黑手介入榮總高層人事?
全台鬧元宵 燈會成燒錢最兇的大拜拜
編輯小語
政治黑手介入榮總高層人事?
文/黃琴雅
因為退輔會介入榮總人事案,在民進黨與榮總內部鬧得沸沸揚揚,立委段宜康甚至以強烈言詞指控:「退輔會是否關照醫術、聲望,姑且不論;但如果不是將軍中意的人選,就像現在這樣,把人事案晾著不批。」

日前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又對榮民總醫院開炮了!他針對榮總的組織定位,提出了質疑,認為榮總應該從退輔會移出,交由衛福部管理,否則「外行領導內行」是個大災難。

段宜康的火大,來自於榮總最近真的新聞不斷,先前段所點名的三大內神通外鬼的奇案「榮裕案」、「全人美案」、「十祥案」等,其中有兩個案件都證實榮總有「缺失」,不是被監察院糾正,就是被法院判賠。

產業合作案頻出包

其一是「榮裕案」,指的是榮總於二○一二年間,與榮裕生技公司合作成立「白金逆齡中心」,於一六年八月中,被監察院以榮總榮任合作廠商利用醫院研發場地,招攬會員收費營運,不符產學合作研發計畫意旨,且退輔會未能善盡兼職責為由,對榮總與退輔會提出糾正。

另外一件「全人美案」,也是產學合作案,一一年十月,前榮總院長林芳郁與長德醫療管理顧問公司合作成立健檢中心「全人美健康中心」,雙方簽署十一年的長約,卻在一五年一月後,隨著林芳郁卸任,加上衛福部要調查榮總「醫療業務外包」一事,因此榮總趕緊於當年五月片面解約。長德損失慘重,一狀告到法院,要求仲裁與假處分,並於今年二月宣判,榮總須賠長德一億元。

對於全人美案,榮總的回應是,長德違反合約,造成榮總巨額帳差,且違約自行委外辦理健檢業務,以合作之名,行營利之實,而仲裁庭未能就榮總所提的事證判決,深表不服,他們將尋求司法救濟。

只是榮總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最近,又因為退輔會介入榮總人事案,在民進黨與榮總內部鬧得沸沸揚揚,段宜康在臉書文中意有所指地說:「三個榮總(北榮、中榮與南榮)的上級機關是退輔會,而且這個外行很愛認真領導……」「榮總的一級單位,像什麼內科部、外科部的部主任,都得報退輔會同意。即使醫院內部循程序遴選的名單,還是得經過退輔會主委同意。」

段宜康措辭強硬地說:「退輔會是否關照醫術、聲望,姑且不論;但如果不是將軍中意的人選,就像現在這樣,把人事案晾著不批。」

全台鬧元宵 燈會成燒錢最兇的大拜拜
文/紀淑芳
台灣燈會歷經二十八年,曾幾何時,已演變成主辦縣市的「軍備競賽」,在相互比較心理下,規模愈辦愈大,但形式類似、創意漸失,落入比大、比炫的迷思,淪為政治人物之間的人氣競賽,璀璨的花燈背後,給了台灣什麼樣的啟示?值得深思。

二月十九日,二○一七台灣燈會在雲林縣虎尾燈區閉幕,東道主、雲林縣長李進勇交棒給明年台灣燈會主辦縣——嘉義縣。向來造型推陳出新的嘉義縣長張花冠,在當晚不但以奧黛麗赫本的造型現身,為了迎接明年狗年燈會,還牽著小狗出場,大跳一九五○年代流行舞蹈,十分吸睛。

雲林燈會占地兩個大安森林公園

台灣燈會歷經二十八年,今年首度在雲林舉辦,身為農業縣,雲林縣展現輸人不輸陣的企圖心,一口氣規畫了虎尾及北港兩大燈區,地點位在農博生態公園、高鐵雲林特定區及北港鎮,總燈區面積五十公頃,創下燈會面積最大的紀錄。

若以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占地二十五.八公頃做比較,五十公頃約為兩個大安森林公園那麼大。在這麼大的土地上規畫燈會,籌辦所需經費自然也是天文般的數字。

透過政府採購網,這次燈會相關標案總額高達六億七千萬元。儘管相關決算仍在進行中,雲林縣府提供給本刊的官方版數字則是,雲林縣府自籌款四億餘元,中央各部會補助款七八○○餘萬元,企業贊助現金約五千萬元,不包含廠商直接捐燈或贊助實物,粗估合計約為五億兩千餘萬元。

九天活動,耗資五、六億元,歷時近一年準備,效益評估自然不容馬虎。閉幕當晚,雲林縣府宣布本屆燈會締造一三六○萬的參觀人次,以及超過一百億元的經濟效益。聽起來十分驚人!

雲林新聞處長張凱傑指出,縣府是委託調查公司,利用雅各法(透過空拍進行區域人數分析),各節點統計、接駁人次及停車場等數據,進行交叉比對,統計出參觀人次。至於產值,則是依據觀光局曾公布的每位到訪遊客平均消費額八百元,乘以人次計算。

事實上,這幾年元宵節,除了由交通部觀光局偕同地方政府主辦、已具國際知名度等級的「台灣燈會」,各縣市也都自行舉辦燈節,主要的包括台北燈節、新北平溪天燈、苗栗 龍、中台灣元宵燈會、南投燈會、台南鹽水蜂炮、月津港燈節、高雄燈會藝術節、屏東綵燈節、台東炸寒單……說是全台鬧元宵,一點也不為過。

打破慣例 機捷沿線宅房價改走W型
機場捷運正式通車,專業人士表示,機捷橫跨北北桃,串聯台北捷運、台鐵、高鐵及桃園機場,未來房價可能出現W型三高點分布,傳統的捷運宅時間房價恐不適用。

風姿萬千貓空杏花、山櫻花 嫣然綻放迎客
沿著貓空山坡間鋪設的人工步道輕鬆漫步,雖然山上氣溫較低,但今日天氣晴朗,置身在滿眼青山綠地梯田菜園之間,格外輕鬆,純白的杏花,皎潔無瑕,隨風搖曳,似乎正熱情的對我招呼,歡迎我來走春。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