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1/07 第135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鄭性澤再審無罪 台灣從此刑求絕跡?
習近平新時代 「五○後」掌共和國大權
編輯小語
鄭性澤再審無罪 台灣從此刑求絕跡?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邱顯智(右)等救援律師幫助鄭性澤(中)等蒙冤入獄者伸張正義。攝影/蔡亞嵩
【文/蔡亞嵩】

一三年台灣在兩公約國際審查的報告裡寫下:「我們沒有刑求的問題。」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施逸翔說:「司法明明是人權的堡壘,內部卻都不正視刑求問題……」就在鄭性澤案宣判前夕,內政部召開記者會強調將積極推動《禁止酷刑公約》國內法化……

台中高分院十四號法庭裡擠滿了人,等著聆聽鄭性澤再審的判決。宣讀判決的審判長黃仁松念出「無罪」兩字時,在場的人發出了低低的欣喜聲,在底下悄悄地相互握手道賀。二○○二年鄭性澤被告殺人、未經許可持有手槍,他曾一度死刑定讞,去年五月裁准再審後暫停執行死刑,他才走出死牢。又歷經一年多的審理,十月二十六日再審法庭終於推翻原判決,改判鄭性澤無罪,讓他重新成為自由人。

證人要找律師,警方一頓毒打

二○○二年鄭性澤與好友羅武雄在台中豐原一家「十三姨KTV」喝酒,羅武雄拿起手槍射擊天花板與桌上酒瓶,因此驚動店員報警。員警蘇憲丕到場後衝入包廂內,雙方一陣火拚,羅武雄與蘇憲丕雙雙身亡,鄭性澤則因腿部中彈而開放性骨折。

之後檢調調查認定員警蘇憲丕身中三槍,第一槍來自正前方的羅武雄所擊發的子彈,隨後羅武雄也遭槍擊身亡,其餘兩槍則是由鄭性澤所擊發。原判決認定鄭性澤當時從位子上移動到羅武雄左側,拿起羅武雄的制式克拉克手槍朝蘇憲丕擊發,再丟下手槍移動回原位置上。

由於彼時鄭性澤曾寫下自白承認開槍殺警,讓檢警提出的「兩階段開槍」與「移動說」有了佐證。雖然鄭性澤曾在庭上翻供,聲稱遭到刑求才寫下自白,但未被採信,這份自白也成了他被定罪的鐵證之一。

如今這份因刑求而寫下的自白終於被推翻,再審判決裡改判無罪的其中一項理由便是:「被告在警詢的自白非出自任意性,且也與事實不符,因此不能採用。」

多數法官護同儕難推翻原判決

審判長黃仁松解釋,法院勘驗鄭性澤當年寫下自白書的畫面,發現警方未依照基本程序先詢問姓名、資料並告知權利事項;另外根據鄭性澤進入看守所與就醫時的照片,也能看出鄭性澤被警方詢問時臉部出現新的傷痕。雖再審判決未寫明「刑求」二字,但媒體進一步追問是否刑求所致,黃仁松也坦承:「是啦。」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00期〉

習近平新時代 「五○後」掌共和國大權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文/李若冰】

中共十九大新權力中樞出爐,以習近平為首的「五○後」七常委掌理黨國體制,此次不但不立儲君,中央政治局僅有三位「六○後」丁薛祥、胡春華、陳敏爾入局。

「五○後」治理黨國的權力格局,打破隔代指定接班制度,大風大雨中成長的這一代人,將為習長期執攻鋪路。習近平意圖「超鄧趕毛」,繼站起來、富起來之後,邁向「強起來」的三十年。

習進平不想當中共第五代領導人,而是要成為繼毛、鄧後,企圖實現「社會主義強國」的第三代領導人。

這一群未來五到十年要落實習大大「治國理政」藍圖的中共菁英,他們到底是什麼樣一群人?

十月二十五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率領六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魚貫而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的東大廳紅地毯上亮相,只有習近平向中外媒體揮手,其他人都跟著後頭鼓掌。六位常委身著黑色西裝,筆直僵硬地站在舞台上,每個人都在習近平介紹到自己時,才向大家點頭致意。

強人政治展開,文革知青掌權

在念過六位常委的名字後,習近平只是說了一句:「在媒體上可以找到更多關於他們的資訊。」隨即發表「兩個百年」的宏偉藍圖。隔天各中共黨媒的頭版報導,習近平斗大的個人照比七常委合照都還要大,打破了江澤民、胡錦濤時期的報導模式。

經過十九大洗禮,習近平在黨內擁有絕對權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列入中共黨章,江澤民「三個代表」、胡錦濤「科學發展觀」則在卸任的黨代會上才成為中共的行動綱領。習近平成為繼毛澤東、鄧小平後,名字被寫入黨章的中共領導人。

進入習近平為首的強人政治時代,從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到韓正,都是「五○後」(一九五○年後出生,現年六十歲到六十七歲),他們走過文化大革命、知青下鄉,具有民族主義情懷的國家領導人。而在政治局也幾乎全是「五○後」囊括,只有丁薛祥、胡春華、陳敏爾是「六○後」,三人皆未進入儲君位置。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00期〉

全台瘋蓋天空步道 真能救得了觀光?
各縣市政府為了搶救觀光,一窩蜂狂建天梯、天空步道、天空走廊、吊橋,即使名稱不同,卻都在搶空中商機。比高、比長、比創意,愈驚險刺激,愈能塑造話題,讓人眼花撩亂。它真的是救觀光的萬靈丹?

《緬甸歲月》人類文明的進步使人理解自由的可貴 思想的重要!
沒有《緬甸歲月》,不會出現《一九八四》和《動物農莊》,要真正讀懂《一九八四》與《動物農莊》,必須先讀《緬甸歲月》。台灣首度完整翻譯出版,全面呈現才子小說家喬治•歐威爾的文學成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