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數位行銷學習報】提供最新社群行銷、行動行銷等數位趨勢,加入我們一同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2/12 第136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北檢握機密錄音 案情不利馬英九
李明哲案台灣寒蟬 兩岸關係北京悲觀
編輯小語
北檢握機密錄音 案情不利馬英九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馬英九到北檢接受約談,時間長達14.5小時。
【文/侯柏青】

為了追查誰主導三中交易案,台北地檢署終於約談全案的關鍵角色、時任國民黨黨主席的前總統馬英九。馬英九應訊十四.五小時創下紀錄,雖然堅稱未參與交易案,但他的供詞似乎和檢方掌握的證據有很大的出入。

北檢為解開三中案的一團爛帳,十一月二十九日一口氣傳訊交易案「鐵三角」的馬英九、中央投資公司前董事長張哲琛及前總經理汪海清,足足偵訊三人十多個小時。

最快在農曆年前偵結

不過,馬恐怕麻煩大了,檢方除取得關鍵證人說詞,外傳還查扣三中案密會錄音檔及簽呈,正緊鑼密鼓地調查誰在搞鬼。據瞭解,北檢最快在農曆年前偵結此案,屆時馬能否繼大巨蛋弊案後再次脫身?

北檢重啟調查中影案,過程高潮迭起,今年七月十八日收押前立委蔡正元後,媒體就曾屢次報導,北檢將在八月底前約談馬釐清案情。雖然最後又是「假警報」,但據黨政人士透露,這個說法並非無的放矢。

其實八月下旬,北檢就曾連絡過馬辦,當時檢方表示中影案的調查程序接近尾聲,希望馬能安排空檔,讓檢方程序性詢問一些問題,當時曾提及能否在八月底到案,不過這項約談行動無疾而終。

隨著承辦檢察官調升主任檢察官,北檢在九月七日也正式換手由另名檢察官偵辦。而檢察官旋即以案件尚未調查完備為由,向北院聲請延長羈押蔡正元兩個月獲准。

北檢在十月間,再度電話連繫馬英九辦公室敲時間,而且態度顯得強硬許多,從要求進行程序性的詢問轉變成「空出一整天」應訊。而北檢為什麼突然改變傳訊馬的態度及步調?北檢解釋,基於對國家前元首的尊重,避免馬多次奔波,才會安排一整天庭期,讓檢察官能將重要案情「一次問清楚」。

不過,知情人士說,北檢重新調查十多年前的三中交易案,原本只能在一堆舊資料裡埋頭苦幹,但隨著檢方發動兩波搜索約談,案情出現逆轉,才讓檢方下定決定跟馬攤牌。

辦案人員發現,中投賣三中的過程,有些情況證據巧合地圍繞著馬英九,讓他很難用「不知情」含混帶過。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05期〉

李明哲案台灣寒蟬 兩岸關係北京悲觀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北京涉台事務私下指出,李明哲(左)因與中國境內搞串聯才被起訴判刑。
【文/顧爾德】

李明哲被判刑並剝奪政治權利,這是否涉及對台灣的主權宣示?一位中國涉台事務高層認為這是過度推測。此外,北京對未來一年兩岸官方關係並不樂觀,但也認為,只要台灣政府不採激烈「法理台獨」,兩岸關係就能持續維持低盪現狀。

李明哲案對台灣產生寒蟬效應,而中國涉台事務高層則認為台灣民眾對此案毋需過度聯想。至於可預見的未來兩岸關係發展,北京方面並不表樂觀。

李明哲案三個焦點引發關注

李明哲因涉「顛覆國家政權罪」被中國湖南省岳陽市中級人民法院判刑五年,他本人放棄上訴。這個判決最引發台灣關切之處主要有三點:

首先,這是第一個台灣人以這個罪名被起訴並判刑,甚至港澳人士也未曾因此法條入罪。

其次,李明哲刑罰中還包括剝奪政治權利二年這個附加刑。這看起來像在宣告台灣民眾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所以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法院可以剝奪他的政治權利。換句話說,中華人民共和國主權及於台灣。

第三,李明哲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外、於社群媒體上發表評論批評中國時政,這是否代表著,以後在台灣或其他中國境外發表類似言論,都有可能成為中國當局起訴的罪證?

首先,刑法是屬地主義,也就是在某個主權領域內犯罪,不論任何國籍都適用。「顛覆國家政權罪」屬於中國《刑法》第二編第一章「危害國家安全罪」部分,不論外國人或本國人都可能是犯罪主體。

對岸刑法可剝奪外人政治權利

依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一○五條規定,「顛覆國家政權」罪名是指「組織、策畫、實施顛覆國家政權、推翻社會主義制度的行為」。這些行為不限於暴力,此法條第二項規定「以造謠、誹謗或者其他方式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推翻社會主義制度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李明哲的判決書並未公布,但很可能就是被依這項條文判刑。

此外,上述《刑法》一○七條規定,境內外機構、組織或者個人資助實施一○五條規定之罪,「對直接責任人員,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剝奪政治權利」。其中的確包括了「剝奪政治權利」一項。

當然,中國當局選擇在何時、用哪條法律判刑必有政治考量,而判刑結果也有其政治效應,這也是台灣各界所擔憂的。

對此,北京一位涉台事務高層私下指出,台灣這些憂慮是「想太多了」。這位高層表示,李明哲剛好遇到《境外非政府組織境內活動管理法》(簡稱《境外NGO管理法》)實施,所以依這個法被起訴、判刑。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05期〉

遠離水腫 告別冷體質!
長時間不動,下肢的循環能力變差,最容易引起下肢水腫,要改善症狀,最有用方法就是運動。 另外,飲食及生活習慣也是重要因素!

古希臘原來是這樣!?神廟不是白的……
古代的希臘人用酒紅色來表現大海,而且古代的希臘語裡,也沒有表現「藍色」和「大海」的單字。還有,古代的希臘人會以豐富的色彩來裝飾神廟,所以古代的希臘神廟並不全然是白色的。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