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ZIK古典樂刊】提供最新古典音樂訊息,以及有趣的音樂小知識,突破你對古典音樂的想像。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2/15 第136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編輯室報告】隱形統治者
賴神的威信被網路民意打敗了
編輯小語
【編輯室報告】隱形統治者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文/編輯室】

永豐金控前董事長何壽川因超貸案被收押,金管會也著手整頓永豐金的公司治理,甚至引來總統關切。不過大風大浪後,永豐金最近一波人事大異動,新的領導階層依然充滿了何壽川的影子。他依然是這個小帝國的隱形統治者。

對岸也有一個隱形統治者,他在幕後操控的可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這個隱形統治者叫做王滬寧。

學者從政,從一九九五年自上海復旦大學被江澤民召入京城,二十二年來對中國政治影響力不斷增強。他不只是筆桿,更是領導人的腦袋;不只為三任總書記寫重要文稿,更為江澤民、胡錦濤與習近平規畫政策方向。更精確地說,他定義了這三位領導人的路線與地位。

被列入中共黨章的江澤民「三個代表」、胡錦濤「科學發展觀」以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都出自王滬寧之手。這三個名詞代表著這三位領導人帶領國家所走的路線,這不只是意識型態的口號,而是具體的發展路線。

江、胡與習三人之間互有相異與矛盾之處,但三位領導都需要王滬寧來定義他們的時代。就這點而言,王滬寧對中國發展影響重大,且還在持續影響。

不過,這位「隱形的統治者」近來愈常走到幕前。最近一次是在浙江烏鎮世界互聯網大會上,對著蘋果、Google的執行長大談「網路主權」,這也是中國政府管制網路的理論基礎──而此理論也和王滬寧的政治思想有關。

中國網路可管可控,台灣可不行,所以台灣公眾人物要心臟夠強,有準備要面對網路「霸凌」。最近來自網路世界的「功德說」就讓賴揆受傷,網路雖是虛擬世界,但隱身其間的鄉民卻是會現身真實世界,用選票修理政治人物。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06期〉

賴神的威信被網路民意打敗了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賴清德(中)不時會引述陳美伶(左)的看法,而大政委們變沉默了。
【文/紀淑芳】

見面三分情,鄉親吃得開、「鄉民」不埋單

在台南,賴清德靠著勤快和誠意幾乎無往不利,網路風向對賴市長的民調不會有任何影響。但是到了台北政壇,尤其是在這個眾聲喧譁、網路主導政治議題的時代,賴揆就很難稱得上「懂政治」。

「賴清德哪裡懂什麼政治!」幾個月前,在政壇剛傳出賴清德即將北上組閣、取代閣揆林全之際,一位新潮流系大老如此脫口而出,和外界的認知大相逕庭。從賴揆主政幾個月以來的施政風格,這位新系大老說錯一半,也說對了一半。

企業缺什麼就給什麼?

相較於林全,賴清德的確占盡政治明星政治能量充沛的優勢,加上果決迅速的施政風格,據稱讓當初拜託他組閣的總統蔡英文也鬆了一口氣,蔡及核心們還曾經私下稱許賴揆很擅長sell(銷售)。在林全打下的基礎上,賴揆懂得抓節奏、推政策,裁決快而且有亮點,「這是他多年政治訓練的結果。」黨政人士這樣說。

例如賴清德上任後喊出拚經濟,大刀闊斧誓言解決產業五缺問題,讓不少人豎起大拇指:「好久沒有見到這麼有魄力的閣揆了!」反之,隨著賴揆上任日久,社會也逐漸浮現另一種聲音,有務實派年輕社運工作者即提出疑問:「賴揆顯然是用比較傳統的手段,企業缺什麼就給什麼,是否也距離蔡當初提出諸多牽涉價值轉型的政見愈來愈遠?」

一例一休再修法,大致也是賴揆循著「企業缺什麼就給什麼」邏輯下的政策產物。當初蔡英文傾向採取比較保險的綠委何欣純版本,包含加班工時核實計算、加班上限採工時帳戶制、特休可延至翌年。

但賴揆認為民氣可用,希望畢其功於一役,決定加碼鬆綁七休一,以及放寬輪班間隔十一小時規定。結果蔡也沒堅持,放手讓賴揆去衝。也毫無意外的,勞團乃至年輕族群大反撲,一部《勞基法》修法連續重傷前後兩任閣揆。

回到新系大老的話,與其說賴清德「哪裡懂政治」,可能更接近實情的是,賴揆熟悉的是傳統政治而非新政治。在這個眾聲喧譁、網路主導政治議題的時代,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而就賴揆的台南經驗來看,他的確很難稱得上「懂政治」。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06期〉

知名義大利料理主廚呈現最道地的美味
曾被美國洛杉磯時報評譽『他不只是主廚,更是廚房裡創造驚奇的達文西』,擅長義大利料理的知名主廚,如今在中壢辛勤忙碌著,走進MOLINO,可以品嚐主廚以天然蔬果、香料為靈感的各式手工麵,如甜菜根、番茄、薑黃、咖啡等。

機車族長期戴安全帽 小心掉髮危機
許多機車騎士長期戴安全帽,卻沒有注意到安全帽的清潔,結果使頭皮發炎的情況更加嚴重,掉髮量增加,甚至還有變成禿頭的危險。那麼,機車族應該如何避免因為長期戴安全帽引起的脫髮危機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