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Career職場情報誌】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學習進修課程等內容,讓你提升職場競爭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2/22 第136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編輯室報告】總統與前總統都很麻煩
2018選情預覽/無聲無息的總統 小英怎麼不見了!
編輯小語
【編輯室報告】總統與前總統都很麻煩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文/編輯室】

台灣現任與前任總統最近都遇到大麻煩。總統蔡英文六都民調滿意度超低,滿意的民眾不到三成,不滿意的逾六成。才當總統一年半,折舊已如此高。小英怎麼挽回民心與選票,將是條艱苦路。

蔡英文也沒犯什麼大錯,但民眾並沒感覺到這位領袖在政治、決策關鍵時刻,以總統高度進行讓民眾信賴的價值領導,這是她目前最大問題。

馬英九也不是個奸惡之徒,但任內一樣沒受到選民信賴,滿意度甚至低到九趴這種難以想像的「高度」。小英該引以為鑑,切勿競逐而下。

總統卸任前,外界就預期馬英九卸任後會有一堆官司等著他。不過一年半來,馬英九面對各種司法案件都很淡定,似乎對自己的「不沾鍋」信心十足。但如今因三中案怒告北檢檢察長邢泰釗等人洩密,並聲請移轉管轄,還接受媒體訪問炮轟檢方。如此大動作,顯然是感受到「問題大條了」。

馬英九感受到檢方企圖「追殺」他,藍營甚至指控綠營藉司法進行政治迫害。當然,另一種可能是:檢方掌握的證據,讓馬英九警覺到案情對己不利,因而先發制人。

檢察官一直希望與法官享有同樣的地位保障,但檢方畢竟是代表國家起訴人民,不像司法權獨立於行政權。也因此,檢方偵辦方向會受到政權路線影響。

一個卸任總統指控檢察體系,這是嚴肅大事,本身就有強烈政治意義。總統府才開過司法國是會議,目的是要民眾對司法更有信心,而實際案例是司法公信力的最佳檢證。在三中案上,檢方必須更嚴謹,不能被抓到「偵訊手法不是很正派」的小辮子。

如今這個案子不只是馬英九有無背信的問題,更是檢察體系能不能受人民信賴的問題。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07期〉

2018選情預覽/無聲無息的總統 小英怎麼不見了!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賴揆(右)上任後,小英(左)驟然從管家型總統變成「虛位元首」。
【文/紀淑芳】

林全當閣揆時,小英被形容成大小政策都操煩的管家型總統;賴揆上任後,她領導風格大轉變,盡可能不插手政務,甚至把功勞讓賴揆獨享。蔡英文是自知人氣低迷才如此「自制」?但當總統不做價值領導、不決斷重大或爭議政策,這會是好領導嗎?

十二月二日,病逝的農委會前副主委戴振耀在高雄橋頭老家舉行追思禮拜,除了總統蔡英文親臨頒贈褒揚令,民進黨內大老、黨政要員均出席送「耀伯」最後一程。

其中一位黨政要員因事先行離開,向路邊檳榔攤店家問路,店內一位女性大概看到這位要員西裝筆挺,忖度是中央來的官員,一臉不屑問:「那個○○(指總統蔡英文)走了沒?」

綠營在南部地盤已見鬆動

這位女士對蔡英文使用了一個極不雅的稱號,這位要員嗅到苗頭不太友善,正打算趕緊閃人,老闆卻出來緩頰:「好啦!看在你來跟我們耀伯ㄟ致意的分上,我載你一程好了。」於是用機車載這位要員到捷運站。

從這位老闆對耀伯的尊崇,推斷應是綠營支持者,卻對上任僅一年餘的小英總統如此不假辭色,讓這位要員心頭暗暗一驚。

對照十二月初《新新聞》最新六都民調,六成民眾對蔡英文不滿意,就連傳統被視為綠營鐵票區的南台灣,不滿意比率也超過五成,綠營在南部地盤已見鬆動。

在南部鐵票區,小英不滿意度突破五成已不是第一次。從今年中開始,南部綠營百里侯競爭開始升溫後,各路人馬紛紛砸錢做民調,有人也順便探測小英的人氣指數如何,沒想到出現小英在南部不滿意度超過五成的驚人數據,卻也不便張揚。

九月賴揆上任後,小英民調一度出現短暫迴光返照,但十二月初,幾位南部綠營候選人所做的內參民調,小英在南部不滿意度竟飆至接近六成。

一位綠營人士忍不住脫口而出:「靠夭!小英最近又沒有做什麼,怎麼會不滿意度又升高了?!」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07期〉

新手爸媽第一課 照顧寶寶的大小事
爸爸媽媽最常見的問題就是擔心孩子沒吃飽,陳燕菁護理長表示,可依循下列公式算出新生兒一天所需的總奶量,再用總奶量除以一天的餐數,即可算出一餐的奶量。

青年築防護網 四險不可少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要避免真正的「破財」,就是建構包括醫療險、意外險、殘扶險、定期壽險的基本保障,且應善用年齡較輕、保費較便宜的優勢,避險疾病、意外等風險打亂剛起跑的人生腳步。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