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1/16 第137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年底選戰 馬將再起
十二「師」通過神鬼認證 變身調查官
編輯小語
年底選戰 馬將再起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文/晏明強】

〈三中案馬英九首以被告身分出庭不發一語〉、〈三中案圖利余建新 馬英九涉7年以上重罪〉、〈馬英九三中案過年前將起訴?〉……,媒體大標題提醒著民眾,卸下總統職務的馬英九遇到了麻煩。馬英九早在2014年地方選舉敗選後已辭去國民黨黨主席,總統卸任後更可說完全的裸退。台灣首屆總統直選至今將屆20年,如今三位經直選選出的卸任前總統都仍在世。他們卸任後的命運雖不相同,但都不曾放棄對政治的影響力。李登輝幕後主導台灣團結聯盟組黨;卸任後身陷囹圄的陳水扁,更想藉政治影響力自保,於是出現了陳致中代父出征的一邊一國連線。不過這兩位前總統重回權力之路都不順遂。如今,馬英九這場復出秀,到底能不能讓自己擺脫司法糾纏、甚至讓藍營再起呢?

「追殺得像什麼樣,當然有時候覺得不公平。」去年十二月十七日前總統馬英九在內湖辦公室一張連坐五個人都嫌擠的小桌上,面對四家平面媒體記者,說明對北檢重啟偵辦三中案感想時,突然講出了這句話。

親馬人士事後透露,馬卸任後一心退休的心境,「就是在那天有了很大的轉折。」

卸任後一度追求真正的退休

雖說馬英九卸任後,幾乎每個月都會進出法院,有時還會被檢方約談,但這一年八個月來,除保持每日運動習慣,到學校授課、演講時談談兩岸關係,還偶爾受邀出國參訪或到基層訪友外,他其實與政治活動已愈發疏離,即使去年在國民黨主席爭奪最熾烈時,馬在形式上也都保持中立,並未明確選邊。

尤其近半年來馬在應付官司之餘,甚至已開始構思撰寫回憶錄。只是「樹欲靜而風不止」,原以為遭北檢起訴的司法關說洩密案,在法院接連被判無罪後,官司壓力終可略微減輕,但沒想到北檢又重辦特偵組早已簽結的三中等黨產交易案。這讓馬感受到檢方似有羅織他入罪的惡意而大動作控告北檢,此外,也讓他開始思考如何扭轉當前孤軍作戰的不利處境。

就在與北檢開戰後不久,馬終於陸續得到黨內大咖送暖,新北市長朱立倫公開表態說:「對馬的操守有強烈信心。」他也呼籲司法應公正客觀;接著去年十二月二十七日,黨主席吳敦義也指示行管會,在中常會專案報告歷年黨產交易案,結論是所有黨產交易均經中常會核備,非個人所能決定。黨務高層強調,這當然是為了挺馬,反駁檢方有關三中交易是由馬一人裁示的指控。

據透露,馬英九近日已與吳敦義、朱立倫通過電話,達成聯手應對司法打壓的共識。吳更認定綠營試圖藉起訴馬,形塑弊案效應,來打擊國民黨的選情,他也向黨內下達全力聲援馬的指令。而為了表達支持馬的態度,吳敦義更邀請他十日親到中常會,進行紀念故總統蔣經國逝世三十周年專題報告,會議全程開放。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10期〉

十二「師」通過神鬼認證 變身調查官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文/侯柏青】

調查班第五十四期結業典禮在四日舉辦,而這批調查官新血脈各有來頭,除了四位調查局第二代,另有十二名律師及土木技師,還有一名記者。另外一個有趣的現象是,調查班「陽盛陰衰」,近五年來,調查班結業生統統都是男生多於女生。

調查局去年底追查共諜周泓旭案,在執行過程中引發新黨發言人王炳忠等人抨擊,台北地檢署二日偵結此案。總統蔡英文四日到調查局參加調查班結業典禮時,一開口致詞就猛誇調查局「反滲透」、「反情報」工作做得好,讓法務部長邱太三笑得開懷,這席話也連帶凸顯蔡英文對調查局長蔡清祥的信賴程度。

反共諜滲透!蔡英文力挺調查局

二○一六年八月五日,最高檢察署主任檢察官蔡清祥從調查局前局長汪忠一手上接下印信,成為第一位檢察官出身的調查局長。去年初,蔡英文首度參加調查班第五十三期結業典禮時,嚴肅要求調查局加強保防、防治經濟犯罪及反毒等三大工作項目。

個性嚴謹的蔡清祥秉持賞罰分明的中心思想,對內,他破釜沉舟地拔擢辦案高手,進行過兩波一級主管大換血;對外,蔡則打破調查局封閉的刻板印象,甚至推出微電影來行銷調查局,種種作為在今年得到了反饋。

一月四日,蔡英文到調查局參加第五十四期結業典禮,驗收成果的味道濃厚。外界質疑調查局調查共諜案時,搜索取證有瑕疵,蔡英文沒有一句苛責。她在致詞時,當著調查局一級主管、學員及家屬的面,大大肯定調查局在國安工作上的表現,她強調:「我有注意到,不論是反滲透、反情報以及廉政工作,還是我們的防制經濟犯罪、企業肅貪,調查局都持續繳出亮眼的成績單。」

知情人士說,調查局近年來在辦案上的勇猛,就是最強行銷,也讓調查班的水準急遽拉高。這次第五十四期調查班結業的九十一名學員,就有十二人擁有「師」級證照。其中,六人擁有律師執照,洪偉閔、林家伃、江合貴及莊惟芝等四人是現任執業律師;廖建翔、林宏儒、林煒閎及楊道函等四人有土木工程技師執照;調查官簡健諺更猛,擁有土木、結構技師的雙重證照,賴品蓁則有會計師執照。光是「師」級的專業學員就占一成三。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10期〉

貝多芬其實是數學天才?
後半生耳聾的貝多芬是怎麼創作出一首又一首登峰造極的作品?其中竟然與數學有巧合的關係,貝多芬曾說過:「我依照腦中的圖像譜曲。」,莫非貝多芬是數學天才!

舌尖上的開封 夜市藏有驚喜
北宋廚師技藝可謂站上世界級頂峰,開發燒、溜、煎、燉、炸、溜、滷、炒、醃漬等技法,已然如火純青。更值得稱道的是,此般美食,平民也能享用,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開封夜市。入夜以後,開封的吃,連大文豪都驚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