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日本電子報】以經濟、文化、旅遊為主軸,提供讀者全方位的新聞資訊、原汁原味的「大和風情」。 【風車智慧小學堂】讓孩子輕鬆學習趣味英文等多元主題,並讓孩子在快樂氛圍中,自然地愛上閱讀!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2/01/11 第242期
直接訂閱: | 訂閱 / 退訂| 歷史報份 | 今周刊網站
勇於割捨 才能開拓人生新局!
告別二十二年主播台的金鐘主播沈春華
成功之鑰
陳柏霖:人生可以不只是個棋子,而是下棋的人
 
   
封面故事
   
勇於割捨 才能開拓人生新局!
告別二十二年主播台的金鐘主播沈春華
今周刊.撰文:林讓均

拿到十三座金鐘獎的「金鐘主播」沈春華將在一月二十日告別中視主播台,為何她選擇在此刻離開長達二十二年的工作崗位?而回顧近三十年的工作職涯,看似平步青雲的沈春華,曾面臨過哪些職涯煎熬?

「沈春華要告別二十二年的中視主播台?」十二月底,中視當家主播沈春華請辭老東家的消息見報後,全國觀眾一陣錯愕!這位一共得過十三座金鐘獎、有「金鐘主播」稱號的資深主播,主播新聞以來從未跳槽,堅守中視新聞的崗位長達二十二年,刷新了國內新聞界的紀錄。

播報完一月十四日的總統大選新聞之後,沈春華確定要在一月二十日離開中視主播台,親手終結中視新聞的「沈春華時代」!

不過,沈春華強調:「我是告別中視新聞的主播台,但並非(全面)告別主播台喔!」目前還有中天綜合台《沈春華我們秀》的沈春華坦言,面對各方邀約並不急著做出決定,「決定先讓自己休息、充電之後,再等待下一個戰場!」

面臨人生抉擇 急流勇退展現智慧

雖已五十一歲,但身形、口條與戰鬥力還維持著最佳狀態的沈春華,為何選在此刻請辭?儘管沈春華已經發表公開信來解釋,觀眾還是覺得不捨與不解,但許多人也認為,這種「急流勇退」的作風與決心,真的非常「沈春華」。

還在大四時就出道的沈春華,在電視圈可謂一帆風順,不僅第一個節目《新武器大觀》就擔任主持人,之後更主持過不同類型的電視節目,包括兒童節目《快樂小天使》與綜藝節目《強棒出擊》與《我愛紅娘》等,而且短短六年間就拿下了六座金鐘獎。

但就在大家都看好這位主持新星時,她卻毅然宣布出國留學,把令人豔羨的榮耀與大好前途都留在台灣。「我這麼年輕,突然之間名與利都有了,而且還拿了六座獎,天啊!那我以後該怎麼辦?」沈春華說,當時許多人勸她說:「念書不就是為了有好工作,你都有這麼好的工作了,幹麼念書?」

但她驚覺自己的歷練與耐挫力其實還不夠,因此決定負笈美國一圓留學夢,並在就讀南加大媒體研究所時,還身兼台視新聞的駐美記者。

「人生不能只有安順,要勇於開拓新局。有時候,惟有割捨,才能展現改變的決心!」沈春華笑說,如果她沒有出國念書,就不會有日後的「沈春華主播」,但當時她抱著破釜沉舟的心情,沒想過再回電視圈。

勇於承擔 把壓力轉化為動力

回顧成長過程,沈春華從小就是一位「活在眾人眼前」的風雲人物,她說這一切是機運使然,「但機會來了,你能不能藉此更上一層樓,完全看你自己!」
沈春華曾在自己的書中透露,幼稚園時的她,因為一位外省玩伴而提早接觸國語,上小學後,老師看她是班上唯一會講國語的孩子,就指派她擔任班長,後來更派她參加國語文競賽。結果沒想到這位上有兩位姊姊、五位哥哥,在家暱稱「沈八妹」的「本省囝仔」,到校外參加國語演講比賽,竟然打敗了其他「外省囝仔」。

「我的想法很單純,機會不是人人可得,而人家既然給我機會,那我怎麼可以辜負他們的託付,一定要爭一口氣啊!」帶著這種「好勝心」,沈春華從小自動自發,做好每件應該做的事情,「我媽從不叫我念書,反而是催我趕快睡覺!」

機會來了要抓住,而且還要做到最好,沈春華把機會愈滾愈大,所累積的成功也愈來愈多。但如此一來,壓力不是很大嗎?

「我承認壓力很大,但我想得到更多,就得加倍付出,這很公平!」私底下說話飛快,卻依舊用字精確、口條清晰的沈春華說,她其實滿懂得享受壓力,知道怎麼把壓力化為前進的動力。

就像她大四時,第一次接受電視試鏡,就在鏡頭前表現得從容不迫,因此雀屏中選。而自南加大畢業回國時,剛好遇到中視新聞想打「名人牌」,延攬她擔任全球新聞的主播,沒有播報經驗的她,也是硬著頭皮、答應上陣,這種壓力驅使她踏出新聞圈的第一步...《詳全文》

封面故事
成功之鑰
「大仁哥」陳柏霖:人生可以不只是個棋子,而是下棋的人
今周刊.撰文:方沛晶

很多人說,我因為「李大仁」而翻紅,作為一個演員,這個角色是成功的,觀眾在李大仁的身上,看不見陳柏霖的樣子。但我不等於他,他不之於我,除了把李大仁這個角色詮釋好之外,「陳柏霖」這個符號還有別的可能性。

很多人說,我因為「李大仁」而翻紅,作為一個演員,這個角色是成功的,觀眾在李大仁的身上,看不見陳柏霖的樣子。但我不等於他,他不之於我,除了把李大仁這個角色詮釋好之外,「陳柏霖」這個符號還有別的可能性。

我最近接下《BBS鄉民的正義》,它講的是網路霸凌和言論自由,雖然片酬不高,但我覺得這部電影有存在的必要,如果因為它而修整一些社會亂象,遠比我維持一個很帥的李大仁形象,或是得金馬獎重要多了。

出道10年,我曾經對工作失去熱情,工作來的時候我接、我拍,但就只是執行一項任務而已,就像一枚棋子。2009年我拍了《觀音山》,我在製片人方勵、導演李玉的身上,看到他們對電影的堅持和熱情,讓我不想只做個棋子,而想當下棋的人。

也大概是在那個時候,我和朋友一起做了一個APP程式分享的網站,成立自己的「北京柏霖時創藝術文化公司」,我希望自己不只是執行一個被劇本設定的生命狀態,我可以當製片、當編劇,甚至在未來,我可以是一個影響世界的發明家。

這些想法也許會有人不以為然,但是人千萬不要忽視自己的可能性。就像我參加《百萬小學堂》得到第一名一樣(編按:陳柏霖是該節目開播三年以來,第一位完全闖關、抱走10萬元大獎的得主),如果我沒有努力學廣東話,可能就不會知道「帶子就是干貝」;如果我沒有因為拍《愛得起》,而去接觸歐陽修的作品,可能也答不出「讀書三上」的題目。

人生的可能性,不在於你仰望得有多高,而在於你是否專心看著自己走的每一步。就算是愛因斯坦、賈伯斯,他們也沒想過有一天會變成時代的創造者,他們只是低著頭,看著自己的腳尖,一步步堅持地往前走。

從小到大,每一個人都一定會想過要改變世界,但長大了通常都是被世界改變。我不希望到最後,每天早上起床照鏡子,發現鏡子裡的人,是小時候自己最看不起的那種人,做的每一件事都是重複和抄襲,生命中只聞得到錢的味道。

所以一直以來,我從沒有把自己當成一個藝人般的活著。我沒有車子,交通工具是走路、坐計程車或騎腳踏車;我沒有買房子,雖然爸媽希望我置產,但我一直覺得這地球本來就是給人類居住的地方,哪裡需要買或不買?年輕人買房子這件事,已經變成這世界對一個資產階級的歧視或崇拜。

沒錯,演員賺錢可能比一般人容易,但我認為人生的加減法應該這樣計算:如果你做的事情不開心,即使賺了100萬元,也會用這100萬元去買開心;但如果你做事情的過程是開心的,即使只賺50萬元,你不必用這50萬元去買開心,豈不賺到更多?

我很幸運,大部分的時候不用花錢買開心,只需要專注、踏實地走好每一步,而這才是生命真實的重量和價值所在。

暢銷書作家王文華:別把夢想遺落在起跑點

我很喜歡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的一句話:「Motion」不等於「Progress」。「Motion」是移動,「Progress」是進展。「Progress」是有自覺、有選擇性、有方向、有層次的「Motion」...《詳全文》


本週好康快訊:

  【好康推薦】MoneyDJ會員募集人人有獎 新春福袋加碼抽

  【免費報名】1/15老謝跟其他經濟學者邀你一起談新政府的經濟策略

  【2012線上書展搶先跑】訂一年今周刊52期$2,999元,送美國Lynx時尚多功能公事包

  【今周刊理財商學院】大師的老師告訴你 2012買點在哪裡?

  【熱門文章推薦】一位南部離婚婦女北上創業的驚奇之旅

 
流感症狀及居家照護方法
流行性感冒的盛行季節又來臨了,流感的疫情不斷攀升讓人擔心。本次介紹流感症狀及居家照護方法,讓你認識流感,並維護自己與家人的健康!

「你見,或者不見我……」的思念心情徵文
是否有那個讓你見不到面,心心念念,卻始終思念不已的人?歡迎你寫下來與我們分享!佳作可獲得扎西拉姆•多多新書-《當你途經我的盛放》!
 
本電子報著作權屬「今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所有
若您對內容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 ! 聯絡我們
電話:02-2581-6196轉207~210 地址:104台北市南京東路一段96號8樓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