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se好感電子報】給您新觀念,一種實踐質感生活的方法!旅遊、設計、美食,展現品味生活的價值與憧憬! 【常春藤解析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中級∼中高級,文法解析最詳盡、學習最快速吸收,是您必讀的英語刊物。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4/29 第411期
直接訂閱: | 訂閱 / 退訂| 歷史報份 | 今周刊網站
兩岸三地1000大
環保、醫療、教育 未來五年的新賺錢機會
手搖茶農藥超標 政府把關有漏洞
茶安風暴》追蹤真相
 
   
封面故事
   
兩岸三地1000大
環保、醫療、教育 未來五年的新賺錢機會
今周刊•撰文:楊紹華、曾乙申、戴致安

今周刊連續十二年舉辦「兩岸三地一千大企業調查」,深入瞭解十三五計畫對兩岸經濟發展。結果發現,由於中國股市當紅,中國上市公司,上榜數量多達六五七家;相較之下,台灣掛牌的企業僅進榜六十五家;台股對A股上市公司數量,比例達到最懸殊的一比十。

中港股市爆衝,台企市值下滑

記得去年本刊調查,因時屬中國調結構,原物料產業降溫與深滬股市低檔,台商競爭力浮現,在排行上是台灣全面躍升的一年;時隔一年,二○一四年下半開始,中國股市全面大漲,迄今指數漲幅超過一倍,已經徹底翻轉了兩岸三地資本市場的版圖分布。去年唯一擠進前十,排名第九的台積電掉到十二名,台灣市值第二大的鴻海從二十五名掉到四十二名,去年台灣市值第三大,千大排名四十的聯發科,今年更跌出百大,位在一0一名,可謂是台灣企業競爭力大幅衰退的一年。

以市值增減而言,由於兩岸股市先後大漲,一千大企業僅有四十四家市值較去年衰退,其餘市值全數上升,增幅超過一倍的企業,更多達五二六家;代表一千大企業中,半數以上只花了一年,市值便成長一倍,這也是歷年罕見的現象。

值得注意的是,台、港掛牌的台商,也有不少市值下滑。例如前兩年業績出色的中國旺旺、高鑫零售,以及裕日車、光寶科、英業達、正新、宏達電、聯發科、台泥、廣達等等。在台積電一枝獨秀、率領台股重返萬點大關之際,背後意含值得投資人深思。

中國資金轉向內需,用股市做大資本市場

中國十三五計畫的「必要配備」是一個夠大也夠熱的資本市場,而股市,顯然已經成為習近平「做大資本市場」的優先工程。同時各界預期,下半年推出「首次發行上市股票從審批制改為註冊制」的改革,可望大開企業上市方便之門;還有,四月十三日,中國亦將「每人只能開立一個證券戶」的限制大舉放寬至「每人二十戶」,都是政府準備活絡市場的動作。顯然的,十三五,是以「建成小康社會」為目標的五年計畫。

十三五計畫有三個顛覆:
1.不拚GDP成長率--GDP成長率可能不再是重要指標,目前暫定年成長6.5%,但已有取消GDP為指標的建議聲音。

2.高度仰賴民間資源--政府支出轉向投入低收益的公共建設,財政收入成長趨緩,必須引入民間資金,資本市場的重要性明顯提高。

3.服務業角色躍升--小康社會注重均富,必須拉動能夠創造較多就業機會的服務業,服務業對GDP的貢獻率將加速提升。

趨勢大師約翰•奈斯比(John Naisbitt)認為中國的內需市場將會快速崛起,而十三五計畫背後的思維,是藉由打造一個能與西方抗衡的國際經濟圈,與從出口製造導向,轉為內需消費導向的經濟結構改善,「想盡辦法與西方國家主導的世界經濟脫鉤!」

中國市場內需市場改革,台灣邊緣化更加明顯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表示,中國內需市場,有三個改革方向:第一、十三五計畫從生產指標到「幸福指標」, 代表國家開始重視生活選擇權;第二:從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的推出與外國投資三法合併,我們可以看見下個世代是邁向「投資自由化+法制化」;第三、福建自貿區的推行,已經(片面)開放了80%以上服貿協議中的承諾,這是對台政策的新模式。在對國際上更有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PP)、亞投行(AIIB)兩大面向,囊跨亞洲不同經濟體,積極爭奪亞洲新經濟結構主導權。而國票金融控股公司總經理丁予嘉也認為,今年一千大企業市值排名中僅六十五家台企,台灣將更加邊緣化;而我們該注意的,不僅僅是像是阿里巴巴等大公司,中型企業更開始目標放在全世界,而十三五計畫與一帶一路正是帶著民營企業向前衝,全面走向小康中國的態勢明確。

環保、醫療、教育與互聯網+ 是未來三年的賺錢新機會

整體來看,十三五開始,GDP的目標淡化,環保、醫療、教育,三大「短期不易回收」的公共領域,成為小康社會目標底下的主要資源所往,資本市場是添加柴火的重要角色,互聯網則扮演產業升級的助力。未來找尋投資機會時,最好依循中國當局提出的「互聯網+」等重要國策,才能發掘真正的受惠股。

同時,中、港股市大幅上揚,不僅讓企業市值膨脹,在營運時,籌資與購併對手的籌碼大增,更是影響長遠競爭力甚鉅的改變。例如,今年以來,已經有中國化工集團購併世界第五大輪胎品牌倍耐力(Pirelli),以及復星集團購併加拿大太陽劇團(cirque du soleil)兩件案例,顯示中國企業茁壯以後,對於具全球效益的品牌越來越感興趣。這些槓桿效應持續發酵,是未來觀察兩岸三地資本市場,必須注意的課題。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958期 謝謝!)

手搖茶農藥超標 政府把關有漏洞
茶安風暴》追蹤真相
今周刊.撰文:李建興

知名茶飲店又被查出農藥超標事件,其中喫茶小舖的違標茶品,經證實是在法規修改前就進口,因而還以清白。但這起烏龍事件,正也凸顯政府立法、執法疏失,農業管理的漏洞。

繼英國藍後,50嵐、A tea等多家知名茶飲店又被查出農藥超標,而這次最耐人尋味的是,台中喫茶小舖的阿薩姆紅茶被驗出的○.○○四ppm芬普尼,一開始被判為超標,但後來業者提出證明茶葉是去年七月政府將殘留標準由○.○○五ppm下修至○.○○二ppm前就進口的,意即進口時是合格的,後來主管機關台中市衛生局旋即發表聲明,還業者清白。

表面上,這看似因為農藥殘留標準變嚴而造成的烏龍事件,但據《今周刊》追查,這其實是衛福部在訂定法規時所造成的漏洞!

事實上,本刊發現芬普尼根本自始至終就是不能使用在茶葉上!只是相對於英國藍上次被驗出的禁藥DDT,明定為不得檢出,政府針對芬普尼、歐殺松等數十項不得使用在茶葉上的農藥,用了不同方式管理,這常常造成業者與消費者的誤會,甚至成了有心人鑽漏洞的最佳途徑。

農殘法規曖昧 徒增爭議

農委會藥毒所所長費雯綺分析,農藥可粗分為禁止使用、准許使用和未推薦使用三種。其中禁止使用的農藥如DDT、三苯醋錫,因為對環境有重大傷害或引起人畜病變,因此禁止使用,在農殘標準上是不得檢出的;而准許使用的農藥則訂有殘留容許值;至於未推薦使用農藥,則往往是在某些作物上可以使用,某些不行,其農殘標準也與前兩者不同。

以芬普尼為例,其在包葉菜類、玉米上都是准許使用的,也各訂有殘留標準,偏偏在茶葉,由於一直沒能通過農委會的「農藥殘留消退實驗」,也就是當芬普尼用在茶葉上,消退速度太慢,讓農委會無法訂定安全採收期,也可能對人體有安全疑慮,所以到目前為止都被列為「未推薦使用在茶葉上」的農藥。

目前,衛福部針對「未推薦使用農藥」的殘留量標準,並不是直接訂為「不得檢出」,而是低於「食品中農藥含量檢測方法」的「偵測極限值」。因為依實務經驗,從食物中測得的農藥殘留量若小於偵測極限值,由於含量太少,有可能只是實驗誤差,而不是農藥,檢驗單位為求謹慎,也會判定為「未檢出」。

換言之,衛福部並不是准許茶葉上可殘留芬普尼等農藥,只是當測出的殘留量太少,就先視而不見,當成實驗誤差看待。

拿芬普尼為例,在二○一四年七月三日前,台灣檢測食物農藥含量用的是「多重殘留分析方法四」(以下稱方法四),其中芬普尼的偵測極限值為○.○○五ppm,因此喫茶小舖的阿薩姆紅茶是在一三年十月和一四年五月進口,這次被驗出○.○○四ppm,以當時法規,應視為「未檢出」。

但是後來檢驗方法進步了,去年七月三日衛福部宣布改採靈敏度更強的「多重殘留分析方法五」(以下稱方法五),芬普尼的偵測極限值就降為○.○○二ppm,因此喫茶小舖被驗出的○.○○四ppm芬普尼,若以新制標準,就不合格。

「這並不是標準變了,而只是檢驗方法更精準,能從更少的含量就判定是不是含有芬普尼。」台灣師大教授吳家誠解釋。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958期 謝謝!)

本週好康快訊:

  【獨家製作】1000大企業市值動態泡泡圖,讓你一眼看懂企業興衰

  【當期】王牌投手棄5億合約 忠於比賺錢更重要的事

  【當期】搶攻萬點行情 4大族群選股教戰

  【當期】12歲孤兒學獨立 謝志傑磨出超業耐力

  【報名超業甲子園】今周刊邀謝志傑跟談判大師傳授超業心法

s
從山寨到被山寨 小米腹背受敵
小米的崛起,有很大一部分是靠著「山寨」而來,畢竟小米是以蘋果為師,處處都可以看見蘋果與已故創辦人賈伯斯的影子。只不過,現在小米也變成了「被山寨」的對象。

為什麼歐美歌星臉書推特頭像一片藍?
如果你的臉書或推特有追蹤一些歐美流行歌星,2015/3/30 早上起床以後,可能發現到這個異樣,他們不約而同的都把頭像換成了一片藍。是不是出了什麼大事?
 
本電子報著作權屬「今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所有
若您對內容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 ! 聯絡我們
電話:02-2581-6196轉207~210 地址:104台北市南京東路一段96號8樓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