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解析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中級∼中高級,文法解析最詳盡、學習最快速吸收,是您必讀的英語刊物。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9/07 第481期
直接訂閱: | 訂閱 / 退訂| 歷史報份 | 今周刊網站
摩曼頓稱霸
Curry來台都靠他
靠羽絨衣年營收94億
連UA都買單
 
   
封面故事
   
摩曼頓稱霸
Curry來台都靠他
撰文:今周刊整理

9月6日, NBA勇士隊的超級巨星柯瑞(Stephen Curry)快閃台北,在所有台灣球迷面前一展場上英姿。而大手筆請來柯瑞的,除了他所代言運動潮牌UA(Under Armour),還有另一個重要推手—UA在台灣的總代理「星裕國際」。

去年8月,另一位NBA天王巨星──柯比•布萊恩(Kobe Bryant)現身為旗艦店剪綵,背後推手除了NIKE(耐吉)之外,正是「摩曼頓」耐吉旗艦店。

兩次巨星蒞臨台北,「星裕國際」與「摩曼頓」都功不可沒;但外界不知的是,無論是星裕、還是摩曼頓,背後的老闆竟然都是同一位,那就是低調、從未曝光過的「元吉集團」,本期《今周刊》為您揭開這個神秘的台灣運動王國面紗。

提起元吉集團,幾乎沒人聽過,但如果說起街頭四處可見掛起橘色招牌的「摩曼頓」,可就是許多年輕人週末逛街的「必殺之地」。在許多重要商圈,經常一開就是3、5家店,許多人從小到大的運動鞋、衣都在這裡購買,甚至連一旁的NIKE專門店、Adidas、UA店,雖然沒有掛上摩曼頓招牌,全都是元吉集團旗下的門市。

元吉集團的運動版圖有多大?通路事業除了摩曼頓之外,稱霸南部市場的「一亨運動用品」也隸屬集團麾下;近年來展開積極購併,通路規模近達300個據點,放眼市場無人望其項背;品牌代理事業更是驚人,涵蓋近年來最夯的UA、在台灣創出驚人佳績的美國戶外運動用品品牌「The North Face」、奧運金牌泳將菲爾普斯比賽所穿鯊魚裝Speedo等一手好牌,乃至於代工超過40年之久的NBA指定用球斯伯丁(Spalding)更是代工、代理在兩岸市場一手包。

當然,年輕人最熟悉的還是「摩曼頓」,今年8月1日,集團第二代林世堂披掛上陣,上任摩曼頓總經理一職,一張娃娃臉,今年45歲的林世堂,在工廠蹲點整整10年,跑遍中國、泰國廠,皮膚曬得黝黑,過得其實不是大家想像中的「二代生活」。

在工廠歷練期間,了解生產效率與管理只是基本功課,但是合資工廠還有合資關係要拿捏,例如泰國球廠是和日本人合資開設,他說「我用『實做』讓大家看到我怎麼做事,廠裡的每一條生產線、每一道製程,只要缺人我隨時可以下去遞補,籃球我會,貼網球我也可以…」…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1029期 謝謝!)

靠羽絨衣年營收94億
連UA都買單
今周刊•撰文:林宏文

廣越三位創辦人,在台灣受挫,從越南站起來。20年前從荒蕪開始拚,拿下許多全球知名品牌羽絨服訂單,讓第一大廠韓國Youngone備受壓力。

這一行我做三十五年了,沒有人會做得比我們好啦!」在越南胡志明市的廣越古芝廠,廣越總經理吳朝筆抹掉額頭上的斗大汗水,告訴來訪的記者:「有流汗才有錢,你看,這一箱羽絨服有十件,每件四十美元,出一箱就四百美元進來,我每次查廠走到這裡,心情就好爽!」

在這座容納五千名員工的廠房內,吳朝筆穿著一雙球鞋,快速穿梭在處理不同工序的廠房中,大家都得用小跑步才跟得上他。他拿起一件接近完成的產品,端詳、撫摸了幾下,就把一旁的主管叫過來:「這個面,做得不太平整哦!這樣是不及格的,你們幹部對員工要再多要求一點。」

紡織業新星
過去五年 EPS逾七元

接著,他又走進一間間的羽絨外套展示房,與幾位來訪的設計師與客戶寒暄兩句,只見他又隨手抓起一件羽絨外套說,「你們看這件外套的袖子,是針對人體工學設計的,總計要五十幾道縫製工序。這些,只有我們廣越做得到。」

吳朝筆講話直接,甚至有點臭屁,但眼前這位六十歲的中年歐吉桑,絕對有資格臭屁。廣越是目前全球僅次於韓商Youngone的第二大羽絨服代工廠,營收達九十四億元,包括耐吉(Nike)、愛迪達(Adidas)、銳跑(Reebok)等十五個國際知名品牌都是大客戶,而且過去五年每股稅後純益(EPS)都至少從七元以上起跳。如今預計在十月十八日掛牌上市的廣越,股價已超過兩百元,成為繼儒鴻、聚陽後的另一檔高價紡織股。

出生於苗栗的吳朝筆,早年曾在老家的成衣工廠工作,無奈當年轉型太慢,因而關廠。吳朝筆對經營事業一直保有高度興趣,加上過去的失敗讓他耿耿於懷,很想再做一番事業,因此,便找了當年的同事楊文賢與蔡石屏,於一九九五年一起創辦了廣越。

當時,他們選擇人工成本低廉的越南重新開始。九五年剛到越南時,人生地不熟,當地的生產條件很差,經常停電,吳朝筆說,他和蔡石屏兩個人,常常一手拿著手電筒,一邊揮著扇子,討論以後要怎麼走下去。

以業務力見長
見一面 有八成把握拿訂單

一九九七年,廣越取得耐吉的認證,拿到第一筆訂單二十五萬件,開始代工生產羽絨衣並行銷至歐洲市場。隨著耐吉坐穩全球第一大運動品牌的位置,下給廣越的訂單也越來越多,廣越隨後將工廠擴建到中國。

二○○五年,廣越幫耐吉代工的第八年,由於當年廣越管理出了問題,交貨不順利,耐吉決定抽單,讓吳朝筆連續三個月晚上睡不著覺,只能加速尋找新客戶進來。在他奔走之下,Puma成了廣越第二個大客戶,並且從○五年起,廣越每年增加一個國際客戶,包括銳跑、愛迪達、The North Face、Patagonia等客戶一一加入,也對第一大廠──韓國Youngone集團形成威脅。

吳朝筆說,隨著國際級大品牌的要求越來越多,讓這一行的競爭門檻不斷墊高。例如,大廠三不五時派人來查廠,像員工上下班時間,若查到有人晚下班十五分鐘,就要記為大缺失,而且還會調錄影帶來看。「但我們一個工廠有五千名員工,大家都要同時下班,十五分鐘內怎麼把這些人通通疏散?」結果,只好在工廠內設了一百多個打卡鐘,還把大門加大,下班時間一到,就趕緊叫大家疏散完畢。
不過,這只是經營的小插曲,服務國際客戶最重要的還是靠真本事,比的是品質、良率、交期、價錢,絕對不可能靠什麼交情,更不可能靠什麼暗盤或好處。「和這些國際大廠做生意,絕對沒有這種事。」吳朝筆對廣越的競爭力很有信心,業務能力也很強,他說:「只要能跟客戶見一面,我會秀出廣越所有的優勢,五分鐘內一定讓他喜歡上我,我就有八成把握拿下訂單。」…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1029期 謝謝!)

本週好康快訊:

  【活動】美國升息機會提高 債券投資往哪走?

  【當期】超勵志!24歲腦麻兒 靠輪椅走遍世界

  【當期】不怕升息!9檔「耐震」基金出列

  【當期】蘋果補繳千億稅金 愛爾蘭為何不想要?

  【新書推薦】大飯店,小實習生

 
家有退休老爸,磨合難題如何解?
夫妻相繼退休後,本該遊山玩水、共享清福,為何見面就酸言酸語呢?又或者退休後幫忙顧孫,卻被子女抗議溺愛孫子,引發教養難題……面對退休後衍生的各種摩擦,夫妻間或父子間該如何溝通協調?

紫菜的ID+營養
紫菜含有一般陸地上蔬菜沒有的,豐富的維生素B12,還有合成甲狀腺素所必須的碘,還含有降低膽固醇的牛磺酸,是保護肝臟的長壽菜喔!台灣東岸的礁岩地形,每年農曆春節的前後,就是紫菜盛產的季節。
 
本電子報著作權屬「今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所有
若您對內容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 ! 聯絡我們
電話:02-2581-6196轉207~210 地址:104台北市南京東路一段96號8樓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