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3/01 第505期
直接訂閱: | 訂閱 / 退訂| 歷史報份 | 今周刊網站
連企業老闆都搶著學!
讓你收入翻倍的PDCA管理術
當機器人學會欺騙
AI主宰地球的時代要來了?
 
   
封面故事
   
連企業老闆都搶著學!
讓你收入翻倍的PDCA管理術
今周刊•撰文:林心怡、王炘(王玉)

二○一六年十一月,一群世界各地的神祕訪客,聚集在英國劍橋大學彭布羅克學院大門前。身為劍橋大學「生存危機研究中心」(CSER)的成員,這些人的身分包括科學家、律師、未來學家等,他們的研究重點,是探究各種「X風險」,也就是具有「威脅人類生存等級」的風險。

「這是現實世界的 X戰警!」今年二月,美國《連線》雜誌(WIRED)發現了他們,同時報導這群X戰警眼中的地球危機,諸如彗星撞地球、火山爆發、氣候變遷、核子戰爭等。而排名第一的,竟然是AI ,人工智慧。C S E R成員之一、牛津大學未來智能研究所創辦人博斯特羅姆(Nick Bostrom)預言:「二○七五年,機器就會達到人類智慧九○%。」

「X 戰警」們的憂慮或許過於誇張,但在地球另一端,另一個對世界安危更有舉足輕重地位的機構──美國白宮,同樣正以如臨大敵的高度警戒態度,面對「AI威脅」。

「這段期間,我們發現AI在各領域的成熟速度比預期更快,遠超過想像。」接受《今周刊》專訪時,愛德華•費爾頓(Edward Felten)嚴肅地說。

他是普林斯頓大學資訊科技政策中心主任,在總統川普上台前,他還有一個重要職稱:白宮科技辦公室次長。去年十月至今,白宮連發三份全球關注的AI報告,費爾頓就是負責撰稿的重要成員之一。「AI造成的影響正在加速,它的影響力又比網路或行動通訊更大、更長遠,這是白宮要求我們加緊研究的原因。」費爾頓解釋。

AI的進步果真如CSER及費爾頓所言,加速攻克各大領域!今年一月,AI首次在無限注德州撲克賽中打敗人類,證明AI跨越了一道驚人門檻:因為德州撲克具備「運氣」因素,玩家彼此又無法知曉對方的牌,這類「不完全資訊博弈」與象棋、西洋棋、圍棋不同,不只需要智慧,還必須分辨敵人下注時是否在「唬人」,甚至更進一步,它必須能「嚇唬對手」。

但AI不只會騙人,在情感領域上,另一項人類獨特、發揮情感的領域:「寫詩」,也被AI入侵。

去年底在烏鎮的全球互聯網大會上,IBM中國研究院帶來了名為「偶得」的AI詩人。它利用人工神經元網絡智能學習數萬首唐詩宋詞,能處理平仄、對仗、韻腳,還能獨立創作。甚至,偶得除了表達言下之意,還能意在言外,具備隱喻能力。

「它不只是文字分析與資料堆積。」IBM華生認知解決方案業務協理許堯睿解釋:「這證明人工智慧已經開始嘗試理解人的情感,探索語言背後的意義與情緒。」

「AI正在產生更多可能,其中包括:更人性化的華生。」許堯睿舉例:當老婆對老公說:Honey, we need to talk. 這些字拆開看很普通,但組在一起,其實暗藏很危險的訊號:我們須要談一談哦!如今AI也開始理解文字背後的情緒與隱喻,『偶得』已經做到這樣一個進程。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1054期 謝謝!)

當機器人學會欺騙
AI主宰地球的時代要來了?
撰文:今周刊整理

一個堪稱經典的PDCA管理術,近來在日本年輕世代再度掀起熱潮!TOYOTA、全家、聯發科等企業,不但把PDCA視為企業文化,也成為優秀員工績效快速達標的重要DNA。

什麼是PDCA?它並非新創名詞,而是企業界早已普遍運用的一套「目標管理」流程,透過計畫(Plan)、執行(Do)、檢視(Check)、行動(Action)四階段,確保每次的目標設定都能達陣。

暢銷書《鬼速PDCA》出版商日本Cross Media出版社編輯長谷川諒回憶,這個冷冰冰的管理學的暴紅,「故事,大概要從2016年的4月開始說起……。」

當時,一本以日本軟銀董事長孫正義為主角的新書《孫正義十倍速達標學》出版,其中第六章就是「高速PDCA」。長谷川諒表示,「大家忽然發現,原來這個企管課本裡的學問,竟然可以用來加強個人競爭力。」五月,一向標榜用PDCA強化品管的豐田汽車,公布了史上新高的獲利數字,讓討論熱度持續延燒。

今年二月,《解決孫社長所有難題的超厲害PDCA》在日本出版,曾任孫正義貼身祕書多年的作者三木雄信指出,孫正義就是靠PDCA戰勝所有困難,包括如何做到「超乎常人的目標執行力」、「為達目的無所不用其極」、「追蹤數據進而縝密驗證」以及「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等,而這些正是PDCA的精髓。

正新輪胎》連外勞都要學,企業才能「賺更長」

「這波不景氣,讓企業發現『賺得長』比『賺得快』更重要」、「在正新,無論台灣或海外工廠,每個員工都要接受這套訓練,連外勞都要學PDCA。」正新輪胎協理羅永勵表示,全球進入低成長年代,獲利必須仰賴更扎實的「管理財」,而這套訓練的基本精神,就是「按部就班」,企業想要「賺得長」,就需要每個員工的每一步驟,都能夠走得踏踏實實。

羅永勵做出對PDCA的最佳定義:「因為它,正新沒有『差不多先生』,也沒有『我認為小姐』,一切都是清清楚楚的。」這樣的說法,獲得全家便利商店會長潘進丁的呼應:「越是不景氣,越要先用PDCA蹲好馬步,持續精進功夫。在起浪的時候,才能順勢快速前進,隨浪而起。」

全家超商》兩招改善行動發威,業績飆三成

前年起,全家開始推動如「全家+天和鮮物」這類所謂的「複合店」新店型,這些年獲得廣大迴響,但在推動的起步,卻差點遭到腰斬,直到使用PDCA管理術,才讓一個180元的高價便當,變成熱賣商品,讓全家對於接下來的複合店計畫信心大增。

全家便利商店新型店推進部部長林金德回憶,當時利用PDCA回頭檢討,發現其中一項KPI-「讓來客充分了解商品特色」沒做到,於是對此提出改善方案,不僅提供完整的商品履歷,用圖像化方式在餐檯呈現,也請天和鮮物員工現場駐點解說,除了塑造可信度之外,也讓消費者更了解商品。「如果只是單純地檢討銷售數字,可能根本搞錯問題核心,讓一個好計畫胎死腹中。」林金德說。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1054期 謝謝!)

本週好康快訊:

  【活動】Fed暗示升息 佈局掌握2要點

  【當期】大體老師教他的生命課:愛與決定讓死亡變偉大

  【當期】28歲台灣女生設計這個 入選富比世精英榜

  【當期】從養魚到做保健食品 他們營收逼近4億

  【新書推薦】日本大企業都在用!紙一枚思考整理術

 
退休人士 成公司人力雇用新寵
凡在一家公司結束職涯優雅退休,不久後又回去做部分工時工作者,我們稱為回力鏢退休人士。愈來愈多公司正設置正式計畫來推動這項工作,因為這對雇主和退休者兩利。

玩黃河多樣視角:親近黃河的 N 種方式
經過卅年逐步探索,寧夏現已開展出多樣化的黃河玩法,既可乘羊皮筏自由漂流,也能攀滑索凌空飛躍,宛如一座超大型的主題樂園──只不過,布景裡的大漠、黃河、高山、綠洲,可是貨真價實。
 
本電子報著作權屬「今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所有
若您對內容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 ! 聯絡我們
電話:02-2581-6196轉207~210 地址:104台北市南京東路一段96號8樓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