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0/04 第537期
直接訂閱: | 訂閱 / 退訂| 歷史報份 | 今周刊網站
12年接班布局
張忠謀為何選他們扛起霸業?
一顆雞蛋
為何讓食品大廠都搶進?
 
   
封面故事
   
12年接班布局
張忠謀為何選他們扛起霸業?
今周刊•撰文:今周刊編輯團隊

10月2日下午2點鐘,在電腦前工作的台積電員工,螢幕上飛來一封公告:「本公司張董事長將於明年6月上旬股東會召開完後退休,不再參與任何管理經營部門工作……」。這短短兩百多字,宣示著台積電即將改朝換代!

台積電一年獲利占台灣整體製造業高達22%,股票總市值達5.7兆元新台幣,占台股18.5%的權重,因此董事長張忠謀如何挑選、培養接班人?如何為接班人鋪路?皆讓企業經營者與繼承者們張大眼睛瞧著。

然而,光榮交棒的背後,還是有不小雜音存在。大家最不放心的是,因為對劉德音與魏哲家兩人的陌生,不禁油然生起「他們倆扛得起像台積電規模這般巨大的企業嗎?」「面對南韓三星電子與Global Foundry(美國格羅方德)的強勢進擊,他們倆能守住台灣半導體製造的霸主優勢嗎?」

謎一樣的劉德音
他搞定蔡力行辦不到的事

劉德音1954年生,今年63歲,比魏哲家小1歲,1993年進入台積電,迄今24年,比魏哲家多5年。但是,年齡與年資應不是他被張忠謀選為董事長的原因,而是深謀遠慮的性格。

大同初中畢業的劉德音,後考上建國中學,再考上台大電機系。建中老師吳英蜀印象中的劉德音,解答數學習題時,總是寧願用比較慢,卻穩紮穩打的解題方式,力求融會貫通,或許就是因為這種精神,讓劉德音得以解決「40奈米良率危機」,造就其日後出線機會。

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台積電在2008年導入40奈米製程量產時,因良率不佳,導致部分客戶延緩出貨,甚至跳槽到別家晶圓廠下單,當時的聯電與格羅方德,甚至一度出現以40奈米製程進行絕地反攻之勢。2009年,張忠謀拔掉蔡力行總執行長之位,回鍋重新掌權,據悉,真正的原因就是蔡力行搞不定40奈米良率問題。

蔡力行的難題,在劉德音擔任滅火隊後終於獲得解決。2009年,張忠謀回鍋後的第一次法說會上,他首次與在晶圓廠內、穿著無塵衣的劉德音進行連線,由劉回答現場法人問題。由於答問過程熱烈,一度欲罷不能,把張忠謀晾在一旁,張於是幽默地打斷:「This is still my show」(這還是我的場子),叫劉不要再講了,趕快回去工作,讓現場莞爾。自此,劉德音正式浮上接班梯隊檯面。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1085期 謝謝!)

一顆雞蛋
為何讓食品大廠都搶進?
今周刊•撰文:黃家慧

今年5月,食品大廠大成入股彰化液態蛋公司——台灣優蛋,在這之前,大成已購併2家蛋雞牧場。無獨有偶地,卜蜂去年也投資國內2大蛋雞場,分別與牧大蛋品、菁山開發成立瑞牧食品及瑞福食品。雞蛋產業儼然已成為各大飼料業的兵家角逐之地。

「現已進入雞蛋界的戰國時代!」一位業者私下透露,開啟第一聲槍響的就是大成。「飼料廠的整併其實是從養豬開始,這幾年才進入雞蛋產業。」另一位業者表示。

早在2014年,大成就已開始布局雞蛋市場,陸續推出「白色巨蛋」、「鹿野土雞蛋」等品牌蛋,2015年又買下富源牧場。除了大成自有雞蛋外,若再加上契作,業界推估大成經銷蛋的市占率約1成,已是業內老大哥。

去年才積極投入「品牌蛋」的卜蜂,雖然起步較晚,但也小有成績,今年上半年蛋種雞事業處營收高達3.2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約6倍。

卜蜂、大成近年來皆在進行上下游垂直整合,從飼料生產、種雞培育、雞隻契作、屠宰,到食品加工,一路廝殺。再到近3年前後搶進「蛋雞事業」,算是完成養雞產業的最後一塊拼圖,也算是最後戰場。

以營業結構來看,飼料業務貢獻兩大廠超過一半業績,可見飼料仍是核心業務。嚴格說來,「蛋雞」事業只是小菜一碟,為何兩家業者要將火力集中在這塊戰場?

鞏固客群 垂直整併成趨勢

「其實就是搶地盤、搶市占率。」業者指出「賣飼料」才是關鍵。「原因很簡單,飼料要賣給誰?雞農嘛!」業者分析,飼料大廠切入蛋雞市場的目的,是為了鞏固客戶群,因此才會出現蛋雞市場的購併風。

市場上也盛傳,有多家知名蛋雞牧場被大飼料廠看上,正在「待價而沽」。據悉,3年前建置「全台首座大型畜牧業沼氣發電廠」、被視為台灣循環經濟典範的石安牧場,也是眾家有高度興趣的標的,甚至喊出16億元的購併價。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1085期 謝謝!)

本週好康快訊:

  【活動】Fed縮表啟動 下半年成長潛力前3強出列

  【當期】擺脫老派包袱!百年黑松砸巨資拚轉型

  【當期】學會存股 小店長每月替自己加薪5萬

  【當期】10人公司供全台1%太陽光電!連車王電都想合作

  【新書推薦】你覺得重要的事,有九成都是屁

 
鼓勵青年把城市當教室!踏出舒適圈探索生命
張希慈,才26歲,獲選為2017年《富比世》亞洲30歲以下社會企業領域領袖,也是今年台灣五位獲獎者中唯一的女性。城市浪人是張希慈就讀台大社會系時課堂上的作業。當時,她和同學都不清楚未來想做些什麼,因此想透過城市浪人的「流浪挑戰賽」,踏出舒適圈。

有事走不開嗎?讓分身魚來幫你分擔家務
2017CES大展上,小魚在家悄悄發布一項與百度DuerOS共同合作的產品-視訊對話機器人。隨後在4月28日,小魚在家正式對外宣布與百度DuerOS合作的產品「分身魚」視頻通話機器人,強調讓使用者分身有術,輕鬆兼顧工作和生活。
 
本電子報著作權屬「今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所有
若您對內容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 ! 聯絡我們
電話:02-2581-6196轉207~210 地址:104台北市南京東路一段96號8樓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