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2/06 第546期
直接訂閱: | 訂閱 / 退訂| 歷史報份 | 今周刊網站
派對要停了?
明年賺錢可沒那麼容易
這個小盒子讓PM2.5一秒現形
國外爭先來台取經
 
   
封面故事
   
派對要停了?
明年賺錢可沒那麼容易
今周刊•撰文:今周刊編輯團隊

2017年,全球投資人都拿到了滿手好牌。截至11月底,全球35個主要股市,包括台灣,就有17個股市創下指數新高。「今年要賠錢實在太難了!我做這行30年,從來沒有見過這麼好的市場。」摩根士丹利全球股票首席投資長麥克.威爾森(Mike Wilson)說。

放眼明年,情況看似更好了:全球從北美、歐洲、亞洲到整體新興市場,罕見地持續經濟同步成長;同時,通膨率與利率環境維持在歷史低點。「但是,明年賺錢可沒那麼容易了。」威爾森話鋒一轉說。

投資人要怎麼布局明年的策略?要解答這問題,必須先知道全球經濟處在什麼樣的位置。第一眼看,全球市場的確讓人興奮。有「恐慌指數」之稱的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波動率指數(VIX)處於歷史低點,代表市場預測未來風平浪靜。「現在的VIX低得有點誇張了,已經是連續16個月的低檔。」威爾森說。

同一家高盛 不同看法的報告
明年操作變難

也許太平盛世中,最狂妄的發言,就是高盛在11月22日的報告《理性繁榮》(Rational Exuberance)。報告中不但預測,已經創下歷史新高的標普500指數(S&P 500),將在明年有11%的獲利,未來3年還會繼續創下新高,派對持續到2020年!

但是,6天之後,高盛資產配置研究部,卻發表一篇完全不同的報告,引起市場震撼。這篇名為《平衡熊市》(Balanced Bear)的報告,悲觀地預言了股市及債市未來只會有兩種結果:溫和衰退的長痛、或是驚天動地的劇痛。結論,都是痛苦。

同一家金融機構,短短6天,竟會有這麼極端的兩種觀點,呼應了前面威爾森所說的:明年股市將會更難操作。

股票的風險溢價攀高,我們可以看到S&P500的席勒本益比(Shiller P/E)攀升至31.98倍,超過金融海嘯前的水準。「現在的資產價格,可能還會再進一步推升。」但關鍵的問題就是:「在推升資產價格後,投資人的利潤也被嚴重限制住了。我們可能會先見到低投資利潤的時代來臨。」

所謂的「平衡熊市」,會發生在成長趨緩、通膨升高、各國央行結束貨幣寬鬆政策(QE)時。「一旦熊市到來,它可能會又大、又快。」穆勒葛理斯曼說。

高盛的末日預言,被不少市場人士認為危言聳聽,但是報告中的一個關鍵字,值得所有投資人注意:「經濟循環末期」。在超過百份的法人報告中,這個字眼也反覆地出現:如果明年有一件事可以確認,就是我們現在處於全球同步成長的末期(late-cycle synchronized growth)。

全球景氣走到「攀升末段」
資產配置宜「股大於債」

花旗股票策略分析師羅伯特.巴克蘭(Robert Buckland)分析,今明兩年看起來更像是1999年到2000年、2005到2006年的循環晚期。雖然經濟成長格局不至於迅速一夕扭轉,但在景氣攀升的末端,投資人更要小心配置資產種類。

「在這樣的晚期循環中,全球股票收益平均是11%、而債券則是2%。5年中有4年,股票比債券賺錢。」這也確立了明年的「股大於債」資產配置格局。

但在股票價格已經高到雲端的當下,要怎麼選擇標的?「我認為,現在股價已經反應了經濟成長前景。」威爾森說:「但是股票價格,絕對不是看經濟成長,股價不跟經濟走。股價看的是『企業獲利(EPS)預期』!」

用「EPS成長預測」及「本益比預測」做為基準,就能挑出相對全球誘人的市場。結論非常明確:包含中國的新興市場將是明年企業獲利表現最好、股價相對便宜的市場。

素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市場團隊執行總裁墨比爾斯(Mark Mobius),相當同意這樣的結論:「新興市場的成長遠遠高過已開發市場,該趨勢在明年還會繼續。」他認為,比起美股,新興市場股票顯得非常便宜,再加上區域內最重要國家——中國的硬著陸疑慮已經消除,更增強投資人的信心。」

不過投資人也要注意,今年以來新興市場科技股已漲了64%,可能在短期內出現修正。另外,整個區域的風險仍被美國的貨幣政策牽動;摩根大通也在報告中指出,當美元升值時,全球投資人已經練成先賣空新興市場的閃電反應。

而景氣循環中最有戲劇性發展的,就屬從2011年開始跌到2016年的原物料。全球最大礦業基金──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的共同經理人韓艾飛(Evy Hambro)表示,「基本金屬、工業用礦物這些原物料,過去幾年可以說是跌慘了。」「但是我們這兩年的表現相當不錯!明年,我相信會是更好的一年。」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1094期 謝謝!)

這個小盒子讓PM2.5一秒現形
國外爭先來台取經
今周刊•撰文:呂苡榕

全台空汙拉警報,「空氣盒子」空品數據成了很多家長外出時的重要參考指標,
這項由創客發起的公民科技,讓台灣成為環境感測器最密集國家,連韓國、印尼都來取經。

將近一周全台空氣品質嚴重惡劣,11月29日當天更是整日霧濛濛。一早,台中部分地區的空氣品質(簡稱空品)已進入「紅害」等級(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超過54.5微克/立方公尺),讓台中市政府趕緊要求台中火力發電廠降低運轉量。

到了下午,連PM2.5濃度一向不高的北部,指數也一路攀升。當天「空氣盒子—城市PM2.5、溫溼度環境感測器」網站上,西半部地區一片「(女宅)紫嫣紅」,讓不少家長看得膽戰心驚。

去年安裝了「空氣盒子」的台中原鄉文化協會總幹事江慶洲,早已養成不時會檢查一下「空氣盒子」網站或App的習慣,懂得依據空品狀況來安排孩子的戶外活動,避開像過去一周那般惡劣的空氣。身為家長,「空氣盒子」讓江慶洲在空汙改善前至少能自救。

平台推手:新手爸爸
創客社群聯手研究空品感測

這個被江慶洲仰賴判讀即時PM2.5濃度的「空氣盒子」,源自於中研院資訊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陳伶志和民間「開源公益環境感測網路」(LASS),原理是透過微型感測器來監測區域空氣裡的PM2.5濃度。

2015年之後,隨著訊舟科技與更多創客(Maker)、學者加入,「空氣盒子」已成為一場成功的「公民科技」實驗,如今台灣是全世界微型感測器密度最高的國家,而「空氣盒子」也自體繁衍出更多寬廣的應用。

「空氣盒子」的最初始於陳伶志,2015年在朋友牽線下,他認識了LASS創辦人之一的「哈爸」許武龍。「認識後,發現我們都在做環境感測,所以想說一起弄『環境感測的創客社群』。」一開始兩人嘗試做聲音感測,「結果失敗了。」後來陳伶志和許武龍提起自己的研究領域是PM2.5,因此決定做PM2.5環境感測。

「我們號召每個縣市的創客加入,最終匯聚了19個縣市、40位創客參與。大家各自改寫我們開放的程式碼、自製微型感測器。」陳伶志說,他觀察到這個創客社群,「參與的幾乎都是年輕爸爸。」像他自己正是因為家有過敏兒,才對空品問題如此關注。

鄭明威是初期便加入這個計畫的創客之一,和許武龍共同編寫了程式碼。老家在雲林的鄭明威發現,當地有許多區域型的汙染沒被注意,因此2015年11月加入LASS後,只要遇上空汙遊行,他一定參與。在遊行時,他會帶著自製的感測器連接LED螢幕,即時秀出PM2.5濃度,也在現場直播「如何自製感測器」。

鄭明威發現,微型測站的汙染資訊顛覆了過去民眾對於空氣汙染的認知。「以前我們以為地勢高的地方空氣好,其實中海拔地區汙染反而嚴重。」鄭明威說,像是南投埔里、竹山或溪頭,看起來鬱鬱蔥蔥,實際上空汙相當嚴重。

加入LASS後,鄭明威與幾個志同道合的朋友合組工作室,今年正式公司化。現在他手頭上正幫中研院另一個計畫製作更精密的空氣感測器。把玩著手上自製的感測器,他笑著說:「這個案子從電路板到組裝全部委託我們做,等於是頭一遭在社群完成 『群眾外包』的委託模式。」
實驗基地:台北市
12所種子學校 融入環境教育

2015年,因為創客社群的活絡,讓環境感測出現多樣的可能,但要廣布感測點,社群的能力卻有限。彼時訊舟科技發展物聯網剛起步,知道陳伶志的計畫後,訊舟捐了幾百萬元,又花3個月時間協助開發「空氣盒子」,以利後續布點。

2016年初,「空氣盒子」正式出爐,恰好碰上台北市推出「智慧城市」計畫,因此訊舟率先捐了200台給北市府。「收到以後,我們在想怎麼讓『空氣盒子』能自體運作下去,而不是案子結束就沒了。」台北市資訊局長李維斌說,想來想去,決定將「空氣盒子」架設在學校,「因為學校有網路,偵測上相對穩定。」且學校還能連接創客與環境教育,透過課程讓「空氣盒子」延續下去。
但光是為了要把「空氣盒子」送進學校,北市府就開會討論好幾次,「我們連如果接受捐贈,以後開了類似的標案又是同一家廠商得標,未來會不會有圖利問題都討論了!」回憶起去年開會的過程,李維斌撐著額頭笑了。

特別的是位於台北市日新國小的自造教育示範中心,2014年便已針對環境感測做過相關研究,並做出類似「空氣盒子」的感測器。因此當北市府決定將「空氣盒子」結合教育後,便由自造中心承接起專案的執行。

「今年4月到6月,我們針對12個行政區各一所學校進行教師訓練,確保這12所學校都有資源能維護『空氣盒子』。」拿著信義區興雅國小老師做出來的「熊讚」造形感測器,自造中心主任徐臺屏說,明年教育局還會有第二階段專案,而日新國小則打算將感測器融合到課程裡,藉此影響社區對空汙的意識。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1094期 謝謝!)

本週好康快訊:

  【活動】全球股債漲不停 下一個潛力市場在這裡!

  【當期】什麼樣的品牌讓你暖心?商務人士理想品牌大公開

  【當期】搶日客 搭平台 放眼中國 雄獅下一個10年布局

  【當期】幫台積電蓋無塵室 聖暉率領小金雞們再攀高峰

  【新書推薦】 史丹佛最夯生涯規畫課!教你立刻重啟人生

 
張忠謀:未來十年,請不用擔心台積電!
帶領台積電保持先進製程領先的張忠謀,往前方看,已無敵人,但他該如何讓兩位接班人—董事長劉德音、總裁魏哲家維持領先優勢,又該如何讓台積電在兩岸半導體競合關係中穩健經營、避免人才流失。以下是他接受專訪的精采摘要。

數位時代的新十誡 義大利教導學生辨認假新聞
義大利學生很快就要寫一份習題,習題中列舉的東西相當於數位時代的新十誡。這些課題由國家廣播公司「義大利廣播電視公司」的記者擬訂,是義大利政府與臉書等一線數位公司合作進行的一場特殊實驗的一環,要訓練被社群媒體包圍的這一代學子認出網路上的假新聞和陰謀論。
 
本電子報著作權屬「今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所有
若您對內容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 ! 聯絡我們
電話:02-2581-6196轉207~210 地址:104台北市南京東路一段96號8樓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