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收錄紐約時報每周文章,集結國際新聞、亞洲觀點必讀的【紐時周報】電子報,全中文閱讀,吸收新知無負擔!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11/08 第27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臺北好好玩 味覺革新 味覺美食創意出人意表
•臺北照過來 租事順利 好房多更多
味覺革新 味覺美食創意出人意表
文/徐安里;攝影/楊智仁
▲巧克力小籠包搭配清甜的麻糬外皮
作為全臺戰況最激烈的美食戰區,臺北人對於料理的脾胃與品味長年以來已被寵壞養刁,吃食不夠美味、不夠新鮮甚至不夠創新,業者的經營壽命往往有限或難以立足。因而臺北美食業者不得不力求創新,常在舌尖上鬧革命,在食材、造型、風格上大玩創意,不是標新立異,實則是為了在百家爭鳴中,仍然留在你我的美食口袋名單上不被剔除,也因此不時有學貫中西、融合海陸、出人意表的創意美食應運而生,吃在臺北,真正福氣啦!

吃米不吃飯 麵包無麵粉

近來標榜天然的知名烘焙店使用人工香精的新聞鬧得沸沸揚揚,位於景美靜巷內超迷你的「米多幸福麵包店」,倒是如常忙得不可開交,絲毫不受負面新聞影響。「這裡的麵包沒有香精,而且食材挑得很,吃起來讓人放心。」帶兩個小朋友專程來買麵包的年輕媽媽這麼說。

做麵包、餅乾,但原料用的不是常見的小麥,而是米,而且是經過認證的台糖有機米。米多幸福的經營者小米(張怡婷)與小多(林坤秀)表示,拿米做麵包,是因為媽媽愛吃麵包卻對麵粉過敏,一吃便胃痛,甚至胃食道逆流。「後來才知道,除了對麵粉中的麩質過敏,也因為很多麵包加了膨鬆劑、改良劑、抑制劑,這些添加物雖然在現行食品法規範之下都是『合法的』,但她認為對人體多多少少會有不良影響。」

原本從事設計的小米下定決心要為不能吃麵包的人,用米做出健康美味。南下拜師學藝學做米麵包,小米與小多每週兩天到花蓮打工換菜、開發食材,買來台梗九號有機米,請碾米廠細細磨成粉,以米粉代替麵粉,再加入椰子油,揉麵、發酵做成米糰,堅持「從外皮到餡料都要純手工製作」,而且產地要明確,如米麵包所使用的蒜頭與芋頭來自花蓮及臺中大甲的小農;另外米餅乾則使用來自花蓮的番茄與位於屏東的台灣香蕉研究所的香蕉。米麵包與米餅乾製作不求簡單快速,而是更用心於發掘在地好食材。

下午麵包出爐的時刻,已有老顧客在門前等候。剝開麵包,纖維細緻、氣味清芬,強調健康低油與自然發酵的米麵包沒有一般麵包那麼濃香襲人,卻是口感Q彈溼潤、天然清甜,而且加入椰子油的米粉保溼度比麵粉好,放久了也不易乾硬,容易消化、好吸收,不僅美味,也更有健康概念。

米粉還能做餅乾、蛋黃酥。餅乾特地做成一口大小,為的是方便小朋友入口;蛋黃酥以豆沙、地瓜或南瓜餡包裹鬆軟鹹蛋黃,自然清甜與蛋黃的鹹香交融,整體口感堅挺紮實,是中秋節的超人氣商品。走過曾經一天業績只有35元的慘淡創業期,如今品項有增無減,也越受歡迎。然而米麵包畢竟是小眾,挑戰依舊在,小米引用松浦彌太郎的話,笑著說:「猶豫時,就選擇最辛苦的那條路吧。一旦做出這樣的選擇,就必須要集中精神,而你會變得更謹慎,並且更用心準備。」

好辣的鳳梨酥 好甜的小籠包

鳳梨酥就是要酸甜、小籠包就是要包菜包肉?那可不一定。

去年秋天,臺北街頭出現一款聽了就讓人舌頭發麻的墨西哥辣椒鳳梨酥。臺灣鳳梨酥夯遍全世界,口味每年都在求新求變,辣味鳳梨酥就是其中之一。「第8口鳳梨酥」經理管自強說:「這是全臺原創辣椒風味的鳳梨酥,大膽調和辣椒的辣和鳳梨酸甜的完美比例,讓臺灣在地食材融合出絕妙的異國風味。」

不同於臺灣辣椒直接的嗆辣,墨西哥辣椒的辣度溫潤甚至帶著甘甜味。入口一開始是酸,接著是辣,最後能感到香氣縈繞,口感豐富有層次,相當特殊。還有以認證茶葉現磨製成的茉莉綠茶葉鳳梨酥、用茶香引領果味,一咬開便有茶香撲鼻,都是顛覆味蕾和想像的創意心血,令人耳目一新。

小籠湯包店口味琳瑯滿目,隱藏版美味似的、排在菜單最後一行的巧克力小籠包卻格外引人矚目。一般小籠包用的是麵皮,巧克力口味則用兩種皮做成,第一層是麵皮,第二層則是麻糬外皮,包裹苦甜巧克力為餡料,現點現蒸,一咬開,巧克力熔岩似的汩汩流出,搭配清甜的麻糬外皮,真是一絕。吸引注意還有造型奇特的刺蝟小饅頭,以老麵揉麵,費工的一刀刀剪出刺蝟密密麻麻的尖刺,越嚼越有老麵才有的香氣和甜味,搭配店家自製的辣椒或青辣椒,是味覺與視覺的雙重饗宴。

披薩口味文藝復興

美國加州美食以融合族群多元文化為一大特色,進駐臺北不久、以披薩為主打的California Pizza Kitchen也沒例外,在這不僅吃得到跨越國界的泰式雞肉、香梨藍紋起司、經典BBQ、培根起司漢堡、蒙古烤肉、泡菜披薩之外,還有道地華人口味的烤鴨披薩及「臺灣之光」的珍珠奶茶披薩,中西海陸食材都能輕鬆駕馭、游刃有餘。

不要懷疑,這裡的珍珠奶茶不是用喝的。主廚將披薩皮烤得均勻熟透,出爐後加上Custard(卡士達醬)、紅茶Mousse,撒上大粉圓及水果丁即可切片上桌。餅皮的薄酥焦香、粉圓的彈Q口感搭配得恰到好處,自然微苦的紅茶Mousse平衡了醬汁濃郁的香甜與草莓的酸甜,吃的時候固然滿心狐疑,咬下的瞬間卻是超乎預期的美味順口,令人驚喜。

烤鴨披薩也是創新口味代表。烤鴨切片和披薩皮一起烘烤出漂亮的顏色,鴨肉豐郁的肉汁被餅皮吸收,搭配滿滿的新鮮蔥絲,整體口感香氣馥郁、柔軟紮實,比吃真正的烤鴨更充滿驚奇之感。

日食三餐,習以為常,可以平淡卻不必忍受枯燥乏味。放膽嘗嘗沒有麵粉的米麵包、夾著辣椒的鳳梨酥、爆漿巧克力小籠包、又香又脆的珍珠奶茶披薩……口舌味蕾的探險,比你想像的樂趣多更多!

相關資訊

●米多幸福麵包店

地址:育英街11-2號

電話:8931-0258

●第8口鳳梨酥

地址:和平東路3段82號

電話:8911-1011

●三源中華料理

地址:松壽路12號5樓

電話:7737-5088

●加州創意廚房California Pizza Kitchen

地址:松壽路20號2樓

電話:2722-8383

 
租事順利 好房多更多
文/林瑋庭;攝影/王能佑
▲臺北市租屋服務平臺正式於9月開始提供服務
談起找房子的經驗,恐怕大部分的人都會眉頭一皺,方法不外乎在網路上搜尋、在鄰里公布欄上抄電話、馬不停蹄地看屋,一方面怕房租貴了,一方面擔心遇到惡房東,這時真恨不得手上有本租屋大全。

現在,在臺北租屋,可以很容易,很有保障。臺北市租屋服務平臺正式上路,租屋有了好幫手,對於中低所得家庭來說,更是多了層保障,如遇緊急事件,租金代墊服務減輕負擔,而且房東可享修繕費用補貼,增加出租誘因。

此外,臺北市早期興建的出租國宅正悄悄地改頭換面,讓人耳目一新,而近期的公營住宅一推出總是獲得熱烈迴響,來看看租戶讚不絕口的原因是什麼?

租屋服務平臺上路 弱勢房客安居

張金鶚當愛心房東

臺北市租屋服務平臺正式於9月開始提供服務,由內政部補助,市政府輔導獎勵成立租屋服務平臺,期待能活化空屋、健全臺北租屋市場,並讓中低所得家庭在租屋市場上得到更多保障。

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發現,臺灣目前租屋市場面臨兩個問題,一是房東因擔心積欠租金問題,排斥將房子租給弱勢戶。二為租屋糾紛繁多,且租約多未經公證,難循法律途徑調處。在這些情況下,許多持有兩戶以上住宅的所有權人,容易選擇將第二戶以上之住宅閒置。

租屋服務平臺與一般租屋網站最大不同在於,除提供招租資訊外,更積極解決上述問題,提供所有房東房客租屋資訊諮詢、租金補貼諮詢、租屋糾紛諮詢及調處、租屋搬遷諮詢等服務。

對中低所得家庭及弱勢民眾來說,也更加友善,除了可以免費在平臺上刊登租屋需求資訊尋好房,後續若完成媒合,如因緊急因素生活陷入困境,可向市府申請每月最高金額1萬8千元、最長3個月代墊租金服務,房客的經濟壓力獲得緩解,房東也能降低可能收不到租金的焦慮而提高出租意願。臺北市市長郝龍斌表示,服務平臺同時保障房東和房客,臺北市的空屋率也得以降低,很樂意能看見三贏的局面。

租屋服務平臺協助中低所得家庭找房子,也需要房東釋出空屋。目前正熱烈招募「公益出租人」,即願意將住宅出租給中低所得家庭的愛心房東,愛心房東除可免費刊登招租資訊外,可享租屋契約公證費用補助,以及最高新臺幣1萬元的住宅修繕費用獎勵,以提高出租誘因。

崔媽媽基金會租屋服務部主任馮麗芳表示,以過去輔導經驗來看,媒合弱勢房客與房東需要長久的溝通,有時也需協助案主的社福單位介入,才能讓房東放心,而租屋服務平臺的「愛心出租人」是個開端,讓熱心房東有管道得知做公益的途徑,她也期許平臺能夠加強誘因及獎勵,吸引更多房東投入。

臺北市副市長張金鶚長期關注居住議題,這次成為租屋服務平臺上路後的第一位公益出租人,他解釋:「大都會房價高,需要有更完善的租屋政策,像北市持續為租屋補貼加碼,以及成立租屋服務平臺,目的都在於讓青年或中低所得家庭在臺北安身立命。」這次他將出租一間位於住宅區的3房公寓,室內採光佳且維護良好,他透露房子是由夫人親手裝修,正透過社福單位媒合中,希望藉此拋磚引玉,並有助於解決空置房屋問題。對租屋服務平臺有興趣的民眾可上網站,或撥打3個租屋服務平臺業者電話洽詢。

在未來一年內,預估媒合或仲介成功案件約210件,辦理住宅出租修繕費用獎勵件數為210件、代為墊付租金件數為21件,都市發展局表示,若媒合情形踴躍,將會加碼編列預算補助。

出租國宅變young 活力延續

臺北市政府早期所興建的23處出租國宅,已有20、30年的屋齡,即便逐年編列預算小型維修,不免給人老舊的印象。

因此臺北市政府101至102年度編列3.8億元經費著手改善出租國宅環境,包括居住空間改善、環境美化、防火、節能等。

懷生出租國宅的環境改善工程剛完工,公共空間及內部空間都更加友善。在公共區域部分,景觀綠化及消除高低差讓社區休憩空間增加,而內部改造工程,體貼高齡、兒童、孕婦及身心障礙者,打造無高低差、空間寬敞的浴室、臥室空間。住戶林小姐表示,媽媽因為膝蓋關節退化,平時出入都得靠輪椅,中庭彌平高低差後,推著媽媽也能輕鬆出入,更常推著她到樓下話家常。

公營住宅助青年成家

面臨高房價壓力,為兼顧居住環境的品質、權利及社會公平,臺北市政府運用「以租代售」方式,逐步發展住宅租賃市場。建全租屋市場的措施十分多元,除了持續推動租金補貼,也積極增加公營住宅的存量,臺北市市長郝龍斌表示,常聽別人說「臺北居、大不易」,現在希望透過公營住宅政策,讓年輕人以合理的價格租到房子,安心留在臺北打拚。

民國101年北市府推出了四處公營住宅,因為租金合宜,加上物業公司進駐管理,環境安全及整潔更有保障,吸引大批民眾申請,讓郝龍斌對於繼續推動公營住宅深具信心。

擔任軟體工程師的游先生便是參與申請的其中一員,等待候補一年、今年年中才入住的他,先前與家人同住三重,考量到通勤便利性,選擇申請行天宮站公營住宅,現在上班通勤只需20分鐘。

游先生住的是租金1萬700元的10坪房型,根據他在附近找房子的經驗,這樣的房型市價大約在1萬8,000元左右。游先生對於便利的交通、周邊生活機能、整潔的環境及合理的租金頗為滿意,笑說:「下雨天連傘都不必撐就可以搭上捷運。」

轉到另外一處的敦煌公營住宅,午後時光走進住戶彭先生的家,第一印象是通風好採光佳,客廳的大面窗戶便是最大功臣,細問發現,因為通風佳,所以彭家並未裝設空調。

彭先生老家在新竹,大學畢業後一直在臺北市工作,多年來租屋而居,找屋、搬家如家常便飯。不過,兒子元元誕生之後,需要更寬敞的空間,於是彭先生夫婦萌生搬家的念頭,期間參加敦煌公營住宅及萬隆站公營住宅抽籤,也一邊四處找房子,但房租、周遭環境、屋況卻一直無法取得平衡,彭先生與太太幾乎已經放棄,就在這時候,原本抽到候補敦煌公營住宅的他們,突然接到都市發展局通知,順利搬了進來,全新3房2廳2衛,房租只要兩萬元出頭,彭先生直稱元元帶來好運,讓一家子住進這麼棒的房子,彭先生細數公營出租住宅的優點,說道:「住公營住宅,不怕房東需自用而趕人,價格又較市場行情少了三成,還可以計入租賃支出報稅。」

彭先生最滿意的是家中的廚房,過去住小套房沒辦法好好料理食物,現在有足夠空間和設備可以自己做菜、為元元做副食品,守護家人健康,附近有傳統市場及超市,採買也很方便。彭太太最喜歡的則是房屋新穎,且具高度安全性,一層僅有兩戶,社區警衛24小時管理、搭乘電梯需要門禁卡,即使加班需要晚點回家也不必擔心。看著元元在家裡四處探索,東摸摸西摸摸,他好像也相當滿意這個居所。

無論是租屋服務平臺或是釋出公營住宅,都是臺北市政府為住宅政策做出的努力,中低所得家庭能到租屋服務平臺順利找好房,單身青年、小家庭能住到品質優良的出租住宅,「租」事順利,住臺北好幸福。

相關資訊

●租屋服務平臺

電話:

2542-8860(永勝創業投資有限公司租屋服務平臺──北投區、士林區、中山區、大同區)

2578-4515(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東森房屋租屋服務平臺──內湖區、南港區、松山區、信義區)

2365-8140(崔媽媽租屋服務平臺──中正區、萬華區、大安區、文山區)網址:houserent.cpami.gov.tw

●臺北市政府公營住宅

電話:2321-2186轉2745∼2756(都市發展局)

網址:www.udd.taipei.gov.tw/public-housing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