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車智慧小學堂】讓孩子輕鬆學習趣味英文等多元主題,並讓孩子在快樂氛圍中,自然地愛上閱讀! 透過【談美電子報】,以輕鬆的短篇,分享美的訊息,讓美的故事、美的人物、美的生命,連綴起美麗的每一天。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0/04/28 第086期
外來信仰 凝聚心靈的神聖殿堂
鬧市裡的生態體驗 文修公園添綠意
學中文 體驗樂活台中
台中趴趴走

外來信仰 凝聚心靈的神聖殿堂
文╱圖.蔡雅仁

 
柳原教會舊教堂採紅磚建築,風格仿效蘇格蘭鄉村教堂。(攝影.林美汝)  

許多珍貴的文化遺產來自宗教建築,不論是巴黎聖母院、德國科隆大教堂或是日本清水寺,它豐富的故事性,反映著城市的時代價值。
台中市宗教建築不在少數,1954年由知名建築師貝聿銘、陳其寬設計,位在東海大學內的路思義教堂,是代表作之一。它造形簡單,卻蘊含流暢之美;四片圓弧曲面由地拔起,形狀就像人手合十祈禱,金黃色的瓷磚瓦主體,座落在藍天綠地間,感覺與天地契合,渾然天成。在東大師生心中,路思義教堂早已超越宗教信仰上的價值,成為東大人的精神象徵。除此之外,在市區內還有幾處極具代表性的宗教建築,是人們祈求心靈平靜、凝聚信仰的精神中心。

柳原教會 福音傳百年
台中市最早的教會和教堂─柳原長老教會的舊教堂,是仿蘇格蘭鄉村教堂的建築風格。教會陳牧師說,近百年前,當教會決定要依梅監霧牧師提供的蘇格蘭長老教會的教堂設計藍圖興建時,台灣沒有人會蓋教堂,只好委請蓋廟的本土師傅按圖施工,完工後,赫然發現教堂入口上方的屋簷,各有一隻鰲龍造型的吐水口,中國龍形圖騰出現在教堂建築上,是少見的獨創,饒富趣味!
陳牧師說,仔細觀察這座舊教堂,還能發現寓意其中的精神象徵,譬如教堂立面山牆上的三瓣玫瑰窗,和三座高低不一的十字架浮雕,全以三為單位,正是傳達基督教聖母、聖子、聖靈三位一體的精神。
柳原教會舊教堂後來因為教友日增,不敷使用,在原教堂旁邊空地另建一座新教堂,白色新教堂與紅磚色舊教堂並立對照,見證教會百年發展的空間歷程。

 
  從外觀看法蒂瑪教堂,不規則、多彩的窗戶與歌德尖拱窗型古今兼融。

法蒂瑪聖母堂 典雅哥德風
位於雙十路的法蒂瑪聖母堂,是座兼具哥德式與後現代主義風格的建築。教堂正面是多層次哥德式尖拱造型,教堂兩側的窗戶,上半部是採不規則、不對稱、多色彩呈現,下半部則是哥德式尖拱整齊排列;古今呼應,活潑又不失典雅。
最特別的是教堂側面的獨立鐘塔,塔頂立著聖母高舉聖嬰銅像,寓含聖母向世人?揚救世主耶穌深意;這樣的聖母造型設計,全世界唯一僅有。走入教堂,入目是正牆鑲嵌的巨型聖母顯靈壁畫,以及全台最大的十字架。畫作高9公尺寬9公尺,金色的畫布呈現聖母關懷人間疾苦,顯靈於葡萄牙法蒂瑪的重要場景。教會高神父說,教堂的十字架高7.5公尺,寬4.5公尺,重500公斤,是搭配教堂高度特別訂製,莊嚴宏大。
法蒂瑪聖母堂建築之美,融合傳統與現代,風格明亮、多采又富有新意,矗立在一片都市叢林之中,讓人耳目一新。

 
  清真寺的建築,大多是綠、白色調,有其特殊用意。

清真寺 神秘圓頂向蒼穹
台中市的伊斯蘭教建築─清真寺,位在南屯區大墩南路上,創建於1989年,是政府撥地,台灣和沙烏地阿拉伯共同出資興建。清真寺教長閃耀武表示,清真寺外牆通常採用綠色、白色,因為綠色是先知穆罕默德頭巾與披風的顏色,象徵欣欣向榮,而綠、紅、白、黑是伊斯蘭公認吉祥的顏色。清真寺的圓頂,源自羅馬建築元素,圓頂上的「新月涵星」,據可蘭經上的記載,星星是阿拉創造來帶領人們到達聖地麥加的。
清真寺內的凹壁,是指大殿西牆的中央部分,指引穆斯林禮拜朝向麥加方向的牆壁。穆斯林每日要五次禮拜真主。還有寺頂的喚拜樓,早期是宣禮員登樓高聲唸「喚拜詞」,通知穆斯林來做禮拜用的。現今喚拜樓成了一種清真寺特有的建築形式。

 
焦點PDA

鬧市裡的生態體驗
文修公園添綠意

文/圖.孟宸

 
綠草如茵的文修公園  

面對全球暖化的問題,增加城市綠化面積、提升民眾節能減碳的觀念,是各先進國家的共識。台中市為提升市民的生活環境與品質,一方面大力宣導節能減碳的重要性,一方面則著手於自然生態公園的闢建,當逢甲商圈文修公園與望高寮夜景公園兩座生態公園開放後,象徵著往後台中將大量推廣自然生態公園。在節能減碳之餘,讓居住於都市的市民們隨時可以接觸到自然生態,讓蟲鳴、鳥叫再度融入我們的生活中。

寓教於樂的休憩場所
文修生態公園於2月10日啟用,以節能、減碳、生態為闢建主題,整座公園採生態工法施作,除公園基本綠美化設施(如廣場、步道、花架),還運用節能設備(風力、太陽能等綠色能源)及水資源回收循環再利用等工程技術,保持公園生生不息的永續生態。
另外,文修生態公園還引進生態(誘蝶、誘鳥)及減碳(植物吸附二氧化碳)等概念,讓園區隨著晝夜交替,呈現不同生態樣貌,提供台中市民一個寓教於樂的休憩場所。還有生態魚池、花園景觀造景,讓座落於逢甲商圈內的文修公園,成為鬧區裡的自然森林,如同逢甲商圈的肺,吐納著新鮮氣息。
文修公園範圍涵蓋福星路、西苑路、漢翔路與烈美街,長295公尺、寬93公尺,佔地2.4公頃,斥資新台幣2,500萬元興建,公園內建設包括2個生態滯洪池、太陽能光電廣場、風力發電廣場、生態溝渠、中央廣場、遊園步道(含自行車道,長263公尺)、景觀土丘、花廊架廣場等。

 
  文修公園內的生態池具滯洪功能

環保生態為優先考量
值得一提的是,2個生態滯洪池分上池(寬30公尺)及下池(寬60公尺),及貫穿全園的生態溝渠,作為水循環及公園表面排水集水道功能,溝渠及池岸採用拋石工法完成,有利於雨水從地表快速滲透。由於要確保滯洪池為乾淨的活水,2個生態滯洪池各設置1個濾水設備,成為獨特景觀。
公園內太陽能及風力發電續電設備,包括作為景觀照明8盞、太陽能地底燈48盞、景觀立燈28盞。太陽能及風力發電設施新穎,風力發電的風車因構造獨特更成為公園一景。
公園內保留基地原有榕樹1株,植栽種類則以原生植物為主,如火筒樹等誘蝶、誘鳥植栽為首要考量,藉以吸引蝶、鳥、昆蟲,營造公園的動物生態。生態滯洪池則種植濱水及挺水水生植物,營造生態池的植栽景觀。整個公園種植有大喬木225株、小喬木135株、草皮15,774平方公尺。

 
  公園內舒適的石階步道

亟待企業認養謀永續
逢甲商圈給大家的第一印象就是人多車多,商圈周邊各級學校林立,面對吵雜的鬧區,文修生態公園的啟用,讓逢甲商圈忙碌生活的民眾,能更容易沉浸在大自然的懷抱,一入園綠蔭迎面而來,包含生態森林、生態池與廣大綠地,大人漫步其中心曠神怡;莘莘學子在讀書之餘,到公園放鬆、抒壓;小朋友則能在花、草、綠樹的陪伴下,快樂、健康地成長。
昔時人們總認為公園只要多種樹就好,但是現在除了種樹,還要著重污染防治、滯洪效果以及教育功能,闢建成本相對提高許多。台中市政府規劃推廣自然生態公園,同時讓各公園兼具休閒、娛樂、健康等功能,藉以提升生活品質,礙於市府經費有限,希望開放企業認養公園,讓城市的自然生態能永續發展。

 
元氣人物
 

學中文 體驗樂活台中
文.趙哲聖╱圖.趙哲聖、葛瑞仁

 
葛瑞仁與同學交換讀書心得  

接受台中加拿大籍友人的召喚,秘魯籍的Percy,經由4趟轉機行程,2005年來到台中市,開始人生另一個階段的學習之旅。
母語為西班牙語的Percy,除了喜歡英語,更希望接觸嚮往已久的中文。在朋友盛情介紹下,Percy到了台中,他選擇進入靜宜大學華語文教學中心,學習中文,在那裡,他有了人生第一個中文名字「葛瑞仁」,是老師從他的姓氏Guevara發音所取的。
「我認為,語文學習就應該入境隨俗,台中市和善的居民與安全的環境,是我喜歡上這裡的原因!」黝黑的葛瑞仁用順暢的中文說明。
台中人的熱情,與來自印加文化的葛瑞仁相當類似。「我常被台灣同學或朋友誤認為原住民!」葛瑞仁不以為意,反而認為更能拉近與台中人的距離。
經過一多年的中文學習,2007年,葛瑞仁申請到國立中興大學外文系的全額獎學金,與台灣學生一同學習英語。已經升上大三的他,常常自由自在地騎著摩托車穿梭在台中街道,他認為台中的交通環境與使用者守法的習慣,遠比秘魯家鄉好,而且逐年改善。去年,他更買了一台拉風的腳踏車,假日與好友馳騁在太原路優美的自行車道。

 
  與馬禮遜美國學校足球比賽後合影

勤勞的台灣人,讓葛瑞仁見識到台中晚上還開門做生意的商場與市集,與秘魯日落即關店的生活方式截然不同。同學教他如何到黃昏市場買便宜又好吃的水果。假日時,他會與三五好友,尋覓台中各地的火鍋餐廳,「熱騰騰的火鍋」,是他身處異鄉溫暖的熱源。已經生活在台中將近5個年頭,葛瑞仁喜歡與台灣同學在中秋節一同烤肉,過年時吃水餃、領紅包,說聲:「恭喜恭喜!」或是參與台中市每年的元宵燈會活動,透過文心森林公園裡不同燈會主題的呈現,讓他看到台中市的轉變與成長。

 
  葛瑞仁與心愛的摩托車合影

葛瑞仁的Facebook(臉書)網頁中,記錄著他在台中市生活上的點點滴滴,例如,爬上大坑的登山步道、健行路上寶覺寺大佛像前留影,以及與各國友人在水湳馬禮遜美國學校比賽足球。這幾年網路與光纖基礎建設在台中深根成長,讓葛瑞仁藉由網路資訊工具,與遙遠秘魯的老家連線,更讓他透過網站,學習更多的中文知識。
葛瑞仁從隨身背包裡,拿出他目前正在讀的《安徒生注音版本中文童話》,他希望藉著安徒生的童話,學到中文語言的表達,而故事反映出多采多姿與人生百態,就如同他落腳於台中市生活與學習一般,是那樣充滿幻想、美麗與快樂。


訊息公告
英文輕鬆學 就從BODY開始!
如何讓孩子輕鬆學習英文?讓孩子自然而然將英文在生活中靈活運用,英文就不再是陌生的語言!

歡慶母親節 送你電影票
即日起至5/2,加入udn FB粉絲團,號召親朋好友,一起向媽媽「真心話大告白」,就有機會拿電影票,和媽咪相約看電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