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5/27 第20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漫遊外埔
農情桐遊 外埔創意農村之旅
愛上行道樹
散步初夏的金色大道 金急雨阿勃勒

 

cover
 
 
 

農情桐遊
外埔創意農村之旅

 
外埔創意農村之旅1
綠蔭下的桐花步道,讓人放慢腳步與心情。

文/丁榆涵;攝影/陳柏宇;圖片提供/劉金湖

桐花紛飛的五月天,來到月眉山與鐵砧山之間的「外埔」,
漫步吹雪般的永豐桐花步道,逛逛虎腳庄農夫市集,
品嘗當地新鮮盛產的水果,啜飲當地酒莊的佳釀,
同時欣賞這個傳統農村如何展現創意旅遊的新思維。

位於台中市西北方,介於大甲溪與大安溪之間,包夾在后里與大甲中間的外埔區,因為地緣鄰近大甲而被歸為海線的一分子,又因早期以月眉山和內埔(后里區)為界,才被稱作外埔。外來遊客常不經意匆匆「路過」這裡,其實這個月眉山到鐵砧山之間的台地平原,因為地理、氣候優良,少有天災干擾而盛產蔬果雜糧,區內有百分之八十的人口從事農業,其中不乏老、中、青三代的農業世家,除了保留傳統農村的文化風貌,也蘊含了農村再生的創意生機。

從農夫市集體驗農村樂趣

 
外埔創意農村之旅2
農夫市集攤位不多,但每攤都是生產者親自招呼,地產地銷的新鮮蔬果。

想要認識外埔,不妨先來永豐村的「虎腳庄農夫市集」走走,便能知曉一二。市集來自早期農村「集市」的概念,當地的小農會帶著自產自銷的農產品聚集在一處販售。週日上午,來到月眉山下的永豐村,這個在2010年創立的虎腳庄農夫市集,今年已邁入第六年,初夏時節,十個攤位擺滿了在地蔬果,有芋頭、百香果、番茄、香蕉、芭樂,以及農家自製的草仔粿、碗粿、仙草等小吃,讓人不禁口水直流,樣樣都想品嘗。攤友全是在地農夫,販售的商品也都產自自家農園,地產地銷,可以降低食物里程,消費者還可以在產地直接與生產者面對面,了解食物的生產過程,建立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和友善。

「現在還不是我們外埔最『澎湃』的時候,等到7、8月暑氣一到,便是這裡最出名的葡萄和紅龍果的盛產期喔!」永豐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同時身兼社區導覽員的劉金湖說。來訪的團客可以透過預約導覽解說,來場深度之旅,散客在市集跟在地農友交流,往往也能獲得很棒的旅遊建議。

 
外埔創意農村之旅3
農夫市集攤位不多,但每攤都是生產者親自招呼,地產地銷的新鮮蔬果。

劉金湖指著背後的月眉山說,從外埔這端望去,山形好似側臥伏睡的老虎,當地耆老指該處風水為「虎穴」寶地,因為永豐村就在虎臀之處,早期地名以「老虎屁股」的台語「虎仔腳瘡」稱呼,後來才改名為「永遠豐盛」的永豐村,「你看看市集上這麼多新鮮蔬果,就是因為有這隻老虎的庇護,才會讓永豐村的物產如此豐盛。」

世代務農的外埔人,最早以稻米、洋菇、葡萄為主要作物,1989年起受菸酒公賣局之託開始契作釀酒用葡萄,第一代的外埔阿公,多數就以種植白葡萄酒用的「金香」、紅葡萄酒用的「黑后」品種繳交公賣局為生。1995年,公賣局結束葡萄契作,第二代的農夫嘗試轉種多元作物,由於土壤氣候良好,農藝、園藝、畜牧都有很好的發展。曾榮獲「火龍果甜王」並帶領產銷班成立「龍大師」品牌的范振清,就是從那時開始接手改良的。

市集圳溝旁就是火龍果達人范振清的「佛家庄火龍果園」,范振清回憶,他父親結束葡萄契作後改種火龍果,因不懂栽植要點,一藤莖長了八、九顆果實卻全無甜味,當時一公斤只能賣10元。後來他接手改良品種和種植方式,一藤只留一顆果實,果然甜度大增,市場上一公斤可以賣到400元,頂級的火龍果糖度甚至可達18、19度,現在都已外銷國際市場。

 
外埔創意農村之旅4
由香樟、臭樟兩棵樟樹合抱的公婆樹下,有閩南與客家農夫虔誠信奉的石板土地公。

漫步水流東桐花步道

市集附近有兩棵高大醒目的樟樹「公婆樹」,枝葉繁茂像頂翠綠涼傘,樹下的百年土地公廟長年默默守護著土地。拎著農夫市集上採買的水果繼續往前走,便是綠樹成蔭的永豐桐花步道及自行車道。步道入口處有幾幅馬賽克拼貼畫,以圖道出外埔、永豐的歷史、人文、產業和特色,凸顯永豐社區的農村再造的成果。

步道原名為「水流東情人幽徑」,水圳是日治時期為了灌溉高地而興建,不同於西部水文由東向西流,這裡的后里圳因由西向東流而得名,也如其名靜謐幽僻。步道兩旁林立桐樹等喬木,慢慢走還能看到豐富多元的昆蟲、鳥類生態,因為道路平緩、綠蔭成行,伴著潺潺水流讓初夏暑氣全消,路途中不時有散步和騎單車的民眾。順著桐花步道走,1.5公里的路程沿途設置多處休憩座椅讓人喘口氣,若是在灌溉期到訪,還能看到「水沖呇」奔騰洩洪般的景象(編注:水流沿著水圳由高處迂迴而下,遇到坡崁而產生的特殊現象)。

走到步道盡頭,正好與高鐵有近距離的接觸,這裡鋪設了一處賞景平台,疾駛的高鐵就在距離5公尺左右呼嘯而過,氣勢壯大讓人大呼過癮,在布告欄上有熱心人士貼了一張高鐵南下北上的時刻表,還貼心的備註了拍攝高鐵的秘訣呢!永豐的賞景平台共有兩個,一處是高鐵平台,另一處則在樹生酒莊旁,兩處都能遠眺外埔平原景觀,包括網室的果園、花圃、葡萄園,也有廣袤綿延的稻田,天氣好時對面的鐵砧山更是清晰可見。

 
外埔創意農村之旅5
桐花樹與水圳並行,潔白花辦灑落步道、水面,讓人倍感涼爽浪漫。

深遊葡萄園就在樹生酒莊

農產是外埔的寶貴資源,來到外埔不可錯過的行程之一,便是酒莊巡禮。外埔的葡萄產業歷史悠久,自政府開放釀酒後,目前合法酒莊共有八家。這裡的葡萄品種以黑后、金香、巨峰為主:黑后是釀造紅酒的最佳品種,白葡萄金香則用做白酒及威士忌,甜滋滋的巨峰則是夏天最甜蜜的水果。離市集最近的「樹生休閒酒莊」是當地種植葡萄的葡萄世家,現任莊主洪吉倍的祖父洪樹生,是最早集合當地農夫推廣種植、研究葡萄的先驅。在公賣局停止契作後,樹生酒莊接受輔導轉型為休閒產業,隨著政府開放民間釀酒業,外埔才陸續有葡萄農跟進釀酒。

來到樹生酒莊,遊客可以對葡萄有深度的認識。從參觀葡萄園、釀酒廠的製程,到坐下來品嘗莊主悉心釀造的佳釀,也可以帶著小朋友體驗果凍、果醬製作,再享受一桌紅酒料理,不僅充實了知識,也飽足了胃口。

隱身鄉間的樹生酒莊堪稱「外埔之光」,2014年剛以「埔桃酒」旋風般征服世界四大酒類競賽,這支以金香葡萄釀造的加烈酒,由莊主洪吉倍與葡萄酒釀造專家陳千浩共同合作研發,耗時十年的努力,蘊含了莊主代代相傳的葡萄種植心血結晶,也代表台灣酒品揚名國際的實力,加上米其林主廚的肯定,這款酒從一開賣就被搶購一空。若想感受農村的夜,酒莊也提供民宿服務,讓遊客可以用更悠閒的心情在葡萄藤下漫步,在農場體驗一日農夫。

 
外埔創意農村之旅6
佛家庄的火龍果園採有機肥料種植,庄主范振清更曾獲得模範農民的殊榮。

農業深度旅遊 玩出新花樣

「走過、路過,不要錯過。」劉金湖提到家鄉的美好,眼底激動地閃著光,他說遊客到附近景點旅遊,外埔總是容易被忽略,直到近年與政府單位、地方團體合作,藉著創意的旅行活動,總算讓外埔被看見。像台中市文化局每年都會舉辦「文化專車」活動,帶領市民來場文化一日遊,今年的「悠遊台中有藝思」的「農藝」主題遊,便是由大甲、外埔串起的深度旅遊路線。

法國是葡萄酒重要產區,鄉間隱藏的葡萄酒莊,總會有老饕不遠千里慕名而來,其中波爾多的「紅酒馬拉松」更是出名。劉金湖說,外埔和法國鄉間一樣,擁有悠閒舒適的農村景觀,也有許多特色酒莊,「如果法國能,外埔為什麼不行?」2013年,外埔首度仿效法國舉辦「紅酒馬拉松」,當時只有兩千多人參加,沒想到參加跑者口耳相傳,去年參加人數已經飆升到六千多人,外埔的葡萄酒也打開了知名度。藉著舉辦紅酒馬拉松活動帶起買氣,外埔不僅打開葡萄酒市場,其他蔬果農產也漸漸闖出名堂,永豐社區今年更利用馬拉松的活動盈餘,提供今年度社區老人免費送餐的服務,希望讓鄉里的產業和公益能相輔相成。

 
外埔創意農村之旅8
台灣首創的「紅酒馬拉松」就在外埔,加入創意變裝後,吸引許多年輕人參與。

除了紅酒馬拉松,劉金湖所經營的「酒堡庄」去年與「幸福果實」團隊合作,在外埔首創「葡萄樹下的餐酒會」,吸引遊客體驗在結實累累的葡萄園中用餐的悠閒氛圍,活動大獲好評。「新興的旅遊方式很多,我們雖是傳統農村,卻不斷思索新的可能,要讓旅遊和產業都能展現不同風貌,給人既熟悉又新穎的感受,」劉金湖說。

今年1月台中市政府已公告劃定「外埔區水流東休閒農業區」,外埔這個農村新故鄉,有著從下到上團結的力量,農村魅力漸漸發光。熱情的五月天,不妨找個時間相約三五好友來外埔賞桐花,來場食農、賞農、遊農之旅吧!

旅行札記

▲ 虎腳庄農夫市集
地址:台中市外埔區永豐里六支巷與永眉路交叉口
電話:(04)2683-6976(永豐社區發展協會)
時間:每週日08:00~12:00

 
外埔創意農村之旅7
賞景平台能近距離感受高鐵的高速奔馳感。

▲ 佛家庄火龍果園
地址:台中市外埔區永豐里六分路43號
電話:0933-378219

▲ 樹生休閒酒莊
地址:台中市外埔區月眉西路588號
電話:(04)2683-3298
時間:週一至週五,09:30~17:30、週六至週日,09:00~18:00

▲ 酒堡庄
地址:台中市外埔區六分里六分路163之9號
電話:(04)2683-6942
時間:08:00至17:00

TOP

 
 
 
 
阿勃勒1
當輕風吹過,細細小小的黃色花瓣便隨風飛舞再灑落地面,好像在樹下鋪成一片金光閃亮的地毯。攝影/Calvine

散步初夏的金色大道
金急雨阿勃勒

文/鍾敏;攝影/賴柏霖

一盞盞,一串串,多少燦爛的金吊燈,
初夏就這麼隨隨便便地,掛在行人的頭頂,
害得所有的眼睛,驚喜中所有仰望的眼睛,
像飛進童話的蜜蜂一樣,都恍惚迷路了。
──余光中《阿勃勒》

第一次認識阿勃勒這種植物,是大學時期參加社團的校園認樹活動時,聽到帶隊的學長介紹。那時候,這位學長指著中興大學理工學院旁一棵開滿串串金黃色小花的樹,介紹它叫做「阿勃勒」,又名「波斯皂莢」。當下只覺得這名字真是拗口,但他接著使勁的搖著樹幹,剎那間,一陣陣細細密密的金黃色花瓣,有如粉蝶飛舞般從樹上不斷飄落,灑在大家的髮稍和衣角,引來樹下一陣驚呼連連。從此,那如夢似幻的浪漫景象和這陌生又奇怪的名字,就一直烙印在心中,成為一個深刻難忘的回憶。

日治時期引入台灣

 
阿勃勒2
阿勃勒果實長約30至40公分。

阿勃勒是一種蘇木科的中型落葉喬木,又有波斯皂莢、臘腸樹、牛角樹等別名,不過這些名字都比不上「金急雨」來得傳神。「金急雨」譯自它的英文別名 Golden Shower,非常貼切的形容了它開滿整樹金黃色小花的模樣。阿勃勒是泰國國花,原產於巴基斯坦、斯里蘭卡、印度及緬甸等南亞地區,相傳於十七世紀中即由荷蘭人引進台灣種植,不過比較明確的紀錄,應是在日治時期引進。根據《台灣日日新報》的記載,1902年時,台灣總督府指派農業技師柳本通義到越南去視察「極東殖民博覽會」,除了攜帶台灣的茶、樟腦、石炭及苧麻等物產前去參展,還受命趁機採集一些適合做為行道樹的植物種子帶回台灣。當時柳本通義共帶回了二十五種植物,阿勃勒就是其中的一種。

前人種樹後人得賞金色大道

到了1980年代,有種苗商在台北的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校園內看到阿勃勒,雖然它的樹型並不特別出色,但是開花時極為引人注目,便採集了很多種子開始大量培育種苗,並推廣到全省各地。台中市的興大路開闢於1970年末期,後於1980年代拓寬並規劃興大園道。當時正逢這批阿勃勒苗木大量產出,因此在國光路口至東峰公園間的路段栽植了大量的阿勃勒,我們才得以在三十年後的今天,看到如此壯觀動人的漂亮景觀。

如果你想體驗走在金光閃閃的林蔭大道是什麼感覺,五月份來一趟興大園道就對了!興大園道位於中興大學校門口的興大路上,自東峰公園的七中路口到中興大學男生宿舍的忠明南路之間,全長約1.8公里,其中由國光路口到七中路口這段約550公尺的路段,每年初夏正是專屬於阿勃勒盡情揮灑的舞台。雙向四排共百餘株的阿勃勒,讓這裡成為台中市夏季最燦爛炫目的一段金色大道!

 
阿勃勒3
阿勃勒莢果內種子有隔膜間隔。

長條果實亦富童趣

當春天的氣息已漸漸淡去,夏日的腳步隨著陽光緩緩接近,一聲高過一聲的蟬鳴,彷彿正催促著阿勃勒樹上的小黃花快快綻放。那串串袖珍又玲瓏的小花,就像珠簾般密密懸垂,連枝條好像都被花朵給壓得彎下了腰。當輕風吹過,細細小小的黃色花瓣便隨風飛舞再灑落地面,好像在樹下鋪成一片金光閃亮的地毯。這時如果走在它的樹蔭下,總讓人分不清灑在身上的究竟是陽光,還是落英紛繽的花瓣。

除了漂亮的花朵,阿勃勒的果實也十分特殊。當花期結束後,即可見到一條條約莫熱狗粗細、長達三、四十公分的長條果實,垂掛在阿勃勒的樹稍枝頭。隨著果實慢慢成熟,這些木質莢果也從青綠色逐漸轉變為黑褐色。由於質地堅硬,常常被路過的小孩拿來當做木劍揮舞嬉戲。打斷了,就再撿拾一根來玩,彷彿可以從阿勃勒樹上獲得取之不盡的歡欣童趣。

除了興大園道,在西區梅川東路一段靠近五權路口處、霧峰區亞洲大學校園裡、太平區旱溪東路三段的葳格中學附近、以及東勢區的河濱公園堤岸邊,都是遍植阿勃勒的路段。住在附近的台中市民,不妨選個空閒的午後,與親朋好友相約到這些地方散散步,走在阿勃勒的樹下,親身體驗「金急雨」那絢麗動人的浪漫魔力。

 
阿勃勒4
阿勃勒為偶數羽狀複葉,葉子也是黃蝶的食物來源。

阿勃勒小檔案

中文名:阿勃勒 分類:蘇木科鐵刀木屬
別名:波斯皂莢、牛角樹、臘腸樹
學名:Cassia fistula Linn.
英文別名:Golden Shower
分布:巴基斯坦、印度、泰國、緬甸、斯里蘭卡、台灣及中國南部等地區。
型態:中型落葉喬木,樹高可達十餘米,生長迅速。一回偶數羽狀複葉,每片葉子長可達30至40公分,含三至八對小葉;小葉長約10至15公分,葉面平滑全緣,對生、卵形。
花為黃色,於初夏開放,腋生,長總狀花序,約30公分長,呈懸垂狀,花朵直徑約4公分,花瓣五枚。莢果長條圓柱形,長約40公分左右,偶而也有長達60公分者。初生時綠色,成熟後為黑褐色,不開裂。莢果內每棵扁圓型種子間有隔膜隔開,種子外覆黑褐色黏稠果肉。
用途:樹皮含單寧,可做為天然之紅色染料。木材質地堅硬、光滑,可供做柱材、農具之用。台灣自日治時期引進做為行道樹,由於花朵十分美麗,成為普遍的行道樹與庭園觀賞植物。

TOP

 
  完整文章請見:《臺中好生活》五月號NO.4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