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解析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中級∼中高級,文法解析最詳盡、學習最快速吸收,是您必讀的英語刊物。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臺中好生活電子報
2017/05/10 第31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封面故事
活化台中文化資產
修復老屋開放市民使用

 

 
 
 
 
台中州廳為日治時期的官署建築,已被列為市定古蹟,現為環保局、都發局、交通局的辦公廳舍,正辦理搬遷作業中。

活化台中文化資產
修復老屋開放市民使用

文/李政青;圖片提供/台中市文化資產處、林宜諄、羅友辰

近幾年,台中的古蹟、歷史建築似乎愈來愈多了。原來在政府與民間共同努力下,愈來愈多老屋被列入文化資產,得以編列預算修復並活化再利用,讓市民開始有機會親近、重新認識它們。其實這些老屋不僅是歷史的見證,在歷史及文化價值外,也能充分發揮文化資產的經濟與觀光價值。

4月初,八十幾位民眾跟著專業文史老師走訪台中第二市場,不少老少同遊,爺爺奶奶帶著孫子、孫女一起,回顧數十年前、乃至百年前的生活場景。這是台中市政府經發局為了歡慶第二市場百年風華,推出的「幸福100專車」,一台車一條路線,一路看遍台中舊城區的文化歷史老建築。

老屋新生功能多元

這幾年,台中市增加不少古蹟、歷史建築和老屋特色景點開放參訪,多虧台中市政府文化局努力保存、修復老屋,並招商開放,單單去年就有好幾處。

例如,台中市役所由古典玫瑰園進駐,成為一個結合餐點、文創與展覽的複合式空間;台中刑務所演武場(現為道禾六藝文化館)內,有18度C巧克力工房與台中知名麵包店堂本麵包合作,推出其他分店吃不到的菠蘿冰淇淋。一中商圈旁的市長公館,變身為「不老夢想館」,週末有真人圖書館讓民眾認識長輩特殊的人生故事,「不老食埕」戶外空間則展示古早漬物的製作過程,還有不老料理人製作美食。位於潭子區的市定古蹟摘星山莊經過多年修復,也在去年對外開放,這座潭子大戶林家宅邸,已有140年以上歷史,為兩進多護龍的合院式建築,不論建築構造、雕刻、彩繪等都相當精緻,被譽為當今台灣傳統民居的典範。

 
去年底才被公告為歷史建築的西區四維街日式招待所,是台中市極少數尚存的兩層樓木造雨淋板建築。

由於近年文化資產的重要性愈來愈受到重視,在各方努力下,台中許多指標性建築均已具備文化資產身分,被指定為古蹟或登錄為歷史建築,得由政府編列預算補助修復。

像去年底,台中市政府主動在古蹟歷史建築聚落及文化景觀審議委員會議上提報,經審議通過,新登錄西區四維街日式招待所及西區民生路56巷日式宿舍兩處舊建物為歷史建築。四維街日式招待所是市區現存稀有的兩層樓木造雨淋板建築,一度被建築師鑑定為危樓,面臨被拆除重建危機,登錄後將進行調查研究及緊急搶修計畫;民生路56巷日式宿舍位於市定古蹟台中州廳、歷史建築大屯郡役所及州廳附屬建築群周邊,是台中州廳行政區內僅存保存良好的日式木造宿舍。

市府積極爭取經費整修

為了活化轄下眾多文化資產,市府每年積極籌措經費,依照《文化資產保存法》進行調查研究、規劃設計、修復工程、再利用等階段作業,現已有愈來愈多成果出現。

 
位於豐原火車站旁的頂街派出所,為日治時期警察駐在所,已列入歷史建築,預計今年完成OT招商。

今年預計開放的兩處歷史建築,包括北屯區的「林懋陽故居」,原屋主林懋陽買賣土地致富,並經營紙廠、瓦廠、製鞋、戲院等專業有成,已經被拆除的眷村一德新村占地2公畝的土地,原為其家族所有,建築群融合了日本近代洋樓、日式木造住宅及台式閩南三種風格,相當豐富,為少數可同時窺見三種不同風格之歷史建築。另一處為豐原的頂街派出所,創建於1930年,外觀立面造型屬於藝術裝飾風格(Art Deco),是當時世界上最為風行的建築風格之一,兩層樓的規格在日治時期的警察官吏派出所中十分少見。兩處歷史建築計劃在今年完成OT招商,林懋陽故居將導入獨立書店及喜餅故事主題,頂街派出所則力圖與豐原在地人文產業結合。

未來舊城區也將有進一步的蛻變。根據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旗艦計畫」,預計將提供約3.7億元經費挹注到台中州廳大屯郡役所及州廳附屬建築群、刑務所官舍建築群及綠空鐵道整體性修復計畫,加上地方配合款3.19億元,總金額約6.9億元,計畫五年內將逐步再現舊城歷史風貌。

市府預計2018年2月將著手展開州廳大屯郡役所修復工程。至於刑務所官舍建築群,台中刑務所典獄官舍及浴場等兩棟市定古蹟修繕工程預計2018年竣工,其餘九棟歷史建築及周邊環境修繕工程預計2020年完工。將來整個區域將配合鐵路高架化後的綠空鐵道計畫,為舊城區帶來新的發展動力。

小旅行帶領民眾走進歷史現場

由於多數古蹟、歷史建築在修復完成前,已因荒廢多年,被多數民眾所遺忘。為了讓這些歷史珍寶能重回市民的日常生活,市府各局處莫不努力活化加以運用,除了彰顯其歷史及文化價值外,也充分發揮文化資產的經濟與觀光價值。

像經發局策劃的「幸福100專車」活動,規劃「點亮經典」、「文創探詢」、「文化古蹟」、「廟宇傳承」四條路線,讓參與民眾以搭車、漫步方式,在導覽人員帶領下,探訪中區各文化景點,像「文化古蹟」路線走訪台中火車站、城隍廟、台中文學館、台中州廳、台中市役所等地。日前已舉辦兩梯次,頗受市民好評,預定6至7月及9至10月將再辦理兩梯次。

 
前年對外開放的刑務所演武場因委外經營成效卓著,成為熱門景點,還獲得財政部「金擘獎」的肯定。

台中市政府環保局推出的「綠活騎跡輕旅行」活動,則串連各文化景點,規劃台中舊城、高美濕地和清水五福圳三條輕旅行路線,鼓勵民眾騎iBike進行文化小旅行,沿途有專業老師導覽講解,還有闖關遊戲,共十梯次活動從4月中進行到5月20日。

在政府與民間一連串積極作為下,台中老建築已逐漸成為城市的亮點。像刑務所演武場,市府委託道禾文教基金會經營管理,因成效卓著,成為熱門景點,還獲得財政部「民間參與公共建設金擘獎」的肯定。而台中致力保存城市文化與歷史的作為,也受到「世界歷史都市聯盟」注意,去年將台中市納入成員之列,這是台灣繼台南之後第二個加入的城市,也是亞洲第二十七個會員城市。

接下來,市府計劃將個別的歷史文化資產串連成線狀,或以街廓型式推動都市再生及歷史文化保存,並加強文化資產的行銷,讓老屋不再是過去式,而是與這座城市一同邁向未來。

TOP

 
  完整文章請見:《臺中好生活》五、六月號NO.24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