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之最,獨有茶館領銜金字招牌;茶館已開,敬邀四方豪傑仗劍前來!各位看倌請來欣賞【金庸茶館電子報】 Blizzard陸續釋出《魔獸世界:巫妖王之怒》即將改動、已改動的職業修改情報,幾個職業都將獲得調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影音   理財   追星   電子書   行動   社群   Blog   相簿   書籤   哇新聞  
2009/02/19 第11期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主題企劃
時光走廊
活動快遞
野球80年 立德棒球場風雲錄 (上)
【文/高雄畫刊】
立德棒球為了迎接2009世運,正大興土木進行全面翻修工程。(攝影/郭力睿)

1929年,台灣第一支少棒冠軍隊,不是紅葉隊,也非巨人隊,而是高雄第一公學校(現在的旗津國小)。80年過去了,高雄依然是全台的棒球重鎮;1974年,高雄市的立德少棒隊拿到世界冠軍,那一年台灣的青棒、青少棒及少棒締創「三冠王」佳績,也寫下台灣棒球完美的篇章。

日治時期就存在的高雄棒球場,在1974年(民國63年)易名為「立德棒球場」,迄今仍是高雄市碩果僅存的棒球場。為了迎接2009高雄世運,這座歷史悠久的球場刻正進行改建中,即將以美輪美奐的新姿與大眾見面80餘年,來在此球場風起雲湧的傑出球員和動人故事,一一在廣大球迷心中留下永恆的印記。

棒球文史工作者、台灣師範大學歷史系兼任講師謝仕淵,與謝佳芬合著的《台灣棒球一百》書中記載,棒球運動傳入台灣是在1895年日本人統治台灣後,早期棒球發展的重心,主要集中在日本人較多的台北一帶,此時,台灣南部則被稱為「野球界的黑暗時代」。直到大正2年(1913年)後,「南部野球大會」的舉行,南部棒球運動風氣才逐漸興起,並在大正6年(1917年)轉趨熱絡。

一公少棒 球衣上繡「Takao」(打狗)字樣

高雄第一公學校(今旗津國小)1929年奪得全島少棒冠軍,1931年嘉義農林學校得到甲子園高校棒球賽亞軍,激發了台灣南部民眾的棒球熱潮,對於南部棒球運動的普及影響至深且鉅。一直到了1977年(民國66年),南台灣的高雄市立德少棒隊第二度奪下世界少棒賽冠軍,高雄少棒球隊的發展有了完美的傳承。

有趣的是,日治時期的高雄少棒隊,第一公學校(今旗津國小)和第三公學校(今三民國小)就是最強的兩支球隊。1923(大正12)年高雄第一回的少年棒球賽的冠軍便是第三公學校。

由老照片看出,第一公學校(旗津國小)1929年拿下全島少棒冠軍時,當時的一公少棒隊,球員球衣上繡的是「Takao」(打狗)字樣,而非「高雄」。

今年高齡91歲的蕭長滾先生,仍住在三民國小附近的中都地區,據他表示日治時期,日本人打棒球風氣較盛,臺灣人尚未普及,當時他的父母就視打棒球為正當娛樂,並未反對他打球,而讓他投入棒球運動行列。

迄今已一甲子,他不僅一手帶出高雄棒球的印記─立德少棒隊,更是全台灣百年棒球發展史上,少數橫跨四個階段的代表性人物。日治時期他曾代表台灣到日本參加都市對抗賽,二次大戰終戰後初期即成為高雄最具代表性的教練,七0年代則是世界冠軍立德隊、榮工隊的教練,台灣職棒成立後,統一獅職棒隊曾禮聘他為顧問。

高雄市曾經培養出很多知名的棒球選手及教練,打響了港都的知名度。大家耳熟能詳的金臂人黃平洋、小飛俠呂文生、鐵捕洪一中、亞洲巨砲呂明賜…,都是高雄子弟。蕭長滾年歲雖大,迄今卻仍記得他帶過了哪些人。

易名立德球場 紀念立德少棒世界之冠

位於愛河旁、市中一路及旺盛街口的立德棒球場,日治時期就存在,經過近百年的時光,高雄市民對棒球運動的熱愛未減,「立德」更是無法磨滅的印記。立德棒球場原為高雄市棒球場,1969年(民國58年)落成,擁有九千多座位,為了紀念立德少棒隊(河濱國小的立德少棒隊),1977年(民國66年)為高雄市捧回第2座世界大賽冠軍,時任的高雄市長王玉雲提議專案送經市議會審議同意改名。

位於愛河畔的立德棒球場,擁有好景致,是南部棒球運動發展的據點。(圖/高雄市政府工務局新工處)

1968年,台灣由紅葉國小所寫下的棒球傳奇,開啟了另一個棒球新紀元。隔年,金龍少棒奪得威廉波特少棒賽冠軍,從那個時候開始,台灣的三級棒球幾乎年年稱霸國際棒壇,台灣掀起了前所未有的棒球熱潮。

蕭長滾原本經營一家體育用品社,但後來由於店內有個夥計帳目不清,使得用品社經營虧損終至停業,他因此得賣地還錢。為了解決生活問題,蕭長滾便到三民國小少棒隊教球,當時待遇一個月幾千元,勉強可維持生活,卻也讓他此後成為專任棒球教練。

少棒屢屢奪冠 70年代高雄市棒球如日中天

1971年(民國60年),高雄市棒球非常興盛。當年為了參加南區的少棒選拔賽,高雄市代表隊的組成便來自忠孝、旗津、鼓山、鼓岩、三民、前金等六校,市內競爭之激烈可見一般。此後,河濱國小為發展少棒隊,因此挖角三民國小少棒隊,三民國小棒球隊球員集體轉學到河濱國小,蕭長滾也因此轉到河濱國小。河濱國小少棒隊便是日後奪得威廉波特冠軍的立德少棒隊。

1974年(民國63年),蕭長滾領軍的河濱國小在市內選拔賽中獲勝,並組成以河濱國小少棒隊為班底的立德少棒。在當年的南區少棒選拔賽中,蕭長滾刻意隱藏實力,保留主力投手林文祥未讓他登板主投,立德少棒因此兩度敗於台南府城,但仍以南區第二名晉級全國比賽。

當年被蕭長滾刻意保留的「伏兵」─立德少棒投手林文祥(左)拿著冠軍錦旗與時任美國總統福特合影。(圖/蕭長滾先生)

蕭長滾至今仍記得,當年出發前王玉雲市長撥款100萬成行,但兩次敗在府城棒下,還被市長揶揄一番。全國比賽於該年6月20日開打,比賽才進行到第二天,一場決定關鍵的比賽提前上演,台南府城對上兩度稱臣的高雄立德,蕭長滾推出的先發投手,就是在南區比賽中被視為第二號投手的林文祥,結果林文祥全場僅被台南府城擊出四支安打,終場立德以三比二獲勝,此後立德隊取得代表國家的資格,「伏兵」戰術奏效。

這是一場心理戰的絕佳典範,蕭長滾報了兩度敗於府城的「兩箭之仇」。他說:「隱藏的伏兵林文祥終於發揮他的威力,這一來,大家也可諒解為什麼在南區選拔賽,我一直不用林文祥當投手,而被南市打得潰不成軍的苦衷。」

1974年,立德隨後奪得世界少棒冠軍,那一年台灣的三級棒球首度締創「三冠王」佳績;到了1977年,台灣青棒、青少棒及少棒再度拿下「三冠王」,巧合的是,少棒冠軍隊仍是立德。目前蕭長滾家中擺設的物品,最多的就是和棒球相關的獎盃、獎狀及照片。如前述的投手林文祥,奪得世界冠軍時和時任美國總統福特合影,回台後蒙當時行政院長蔣經國接見等,至今都保存完好。…文未完,詳見〈野球80年 立德棒球場風雲錄 (下)〉

紅毛港國小的前世今生
【文/高雄畫刊】
看著怪手將海汕國小一棟棟建築拆除,如今已成無限追思回憶。(圖/張宏仁校長)

學校不單只是純教育小孩的地方,也是許多人童年的回憶。位於小港區紅毛港聚落的海汕國小,因應高雄港埠洲際貨櫃中心的發展不得不遷移。看著怪手將一棟棟建築拆除,留下來的只剩無限的追思回憶。97年遷至新校區後,取而代之的是一所全新風貌,結合現代科技、人文與藝術的夢想學習樂園,這所為紀念紅毛港遷村而設立的小學,就取名為「紅毛港國小」。

海汕國小走過歲月成歷史

海汕國小最早名為「大林蒲公學校紅毛港分教場」,日治初期改為「紅毛港公學校」,民國35年4月1日改名紅毛港國民學校,同年又改名紅毛港國民小學,民國40年6月28日,改稱海汕國民學校,民國57年8月1日改稱海汕國民小學,這個在小聚落中的國民小學,自始至終都是紅毛港當地的最高學府。但配合紅毛港遷村計畫,96年曾停止招生一年。…

[高雄市集食好味] 活動,投票、串聯抽好康!

2009年高雄最大的美食盛事「高雄市集食好味」系列活動熱烈開跑,為了讓更多人知道優質的高雄市美食,觀光客來到高雄市旅遊時有最道地小吃的選擇,品嚐到最在地的口味,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特地辦理「傳統市集、觀光夜市名產名攤特色美食評選認證計畫」系列活動!讓高雄市民及來自各地的遊客知道,2009年來高雄好吃又好玩,欣賞精采的體壇盛事—世運的同時,更能夠品嚐道地的美味小吃。…

6要領 認識水解蛋白配方奶
在什麼樣的情況下,寶寶需要選用水解蛋白配方奶而不是一般的配方奶?水解蛋白配方奶會不會比較沒有營養?快來看看小兒科醫師的解說。

台中.東勢石岡 自然共生農場體驗
東勢與石岡是一處山水環繞的客家山城,且有機栽培與自然生態保育概念很早就在此地落實,也成為當地最自然、最吸引人的特色,值得一探。

免費電子報 | 有料充電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money | stars | job | data | paper |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