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錄紐約時報每周文章,集結國際新聞、亞洲觀點必讀的【紐時周報】電子報,全中文閱讀,吸收新知無負擔! 【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12/19 第12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主題企劃 冬遊高雄 暖洋洋
生活高雄 新移民姊妹 奮起新人生
活動快遞 2014年高雄市月曆 12/20限量免費索取
 
冬遊高雄 暖洋洋
【文/高雄畫刊】
進入寒冬時節,高雄的暖陽向來適合避寒,此時到高雄過暖冬,可泡溫泉、賞紫蝶,體驗充滿溫暖的災後重建成果,還有熱騰騰的暖胃美食。

冬天時節走進高雄的原鄉與山城有許多精彩的觀光旅遊行程。(圖/鮑忠暉 攝)

冬遊高雄,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去六龜寶來溫泉泡湯,享受洗滌全身疲勞的舒暢,88風災曾重創寶來的溫泉觀光業,重建後一座座美麗的新橋串起新鋪的公路,交通更加順暢,前往泡湯正是時候。而最讓喜好生態旅遊朋友期待的,是從冬季開始的茂林紫蝶幽谷賞蝶季,滿山蝶舞的世界奇觀,每年總是吸引大批遊客前來觀賞。近來拜電影《拔一條河》之賜,山城甲仙成為高雄熱門的旅遊路線,民眾看完楊力州導演震撼人心的這部紀錄片,趁著內心澎湃之際,紛紛親臨感受當地的風土人情。

安排一趟暖身、暖心又暖胃的行程,就從「拔一條河」之旅開始!

山城甲仙拔一條河之旅

杉林、甲仙是高雄主要的災後重建區,沿著台21線往北行走有杉林大愛村、日光小林、永齡有機農場、小林村紀念公園等因重建而設置的園區,加上山城甲仙的人文風情與杉林的農村生態,可串連成一個既能感受人性溫暖又能體驗農事的「拔一條河」旅程。

走進電影場景 大家來拔河

甲仙以盛產芋頭、竹筍聞名,店家大多販售芋冰、芋粿、筍乾等自製的甲仙農特產加工品,許多小地攤也販售鮮採的芋頭、麻竹筍、芭樂等,是採買伴手禮的好地方。到甲仙旅遊的重點,在於細細體驗樸實山城小鎮裡濃濃的人情溫度,走進甲仙,便利商店店長、芋冰城老闆、拔河隊的小朋友、新移民媽媽等《拔一條河》裡令人印象深刻的人物,隨時會出現在眼前親切招呼。

《拔一條河》之旅可體驗甲仙國小拔河隊克難訓練的過程。(圖/張簡英豪 攝)

影片帶動了甲仙觀光客回流,甲仙愛鄉協會特別為遊客安排拔河體驗活動,在拍片故事的場景中,由甲仙國小拔河隊的同學教大家如何應用有限簡陋的器材練就全國第二名的榮耀,遊客也能預約片中的「漾廚房」,享用新移民媽媽親手做的豐盛南洋菜,並親睹其以獨特「說菜」方式,分享漾廚房創立營運的艱辛過程,可深刻感受新移民女性族群的生命韌性。

距甲仙北端的小林村紀念公園是重建區的指標性地點,整個園區佔地約1.7公頃,結合文化、歷史與生態景觀,呈現小林村原本的綠帶樣貌,並設置有追思廣場、小林公祠、苦路、眺望樓台、沉思橋、紀念碑建物,讓到訪者與村民追思故人並思索與大自然的相處之道。

杉林大愛村、日光小林 體驗重建成果

經過公私單位投入資源重建,許多受災民眾分別在杉林區的杉林大愛村及日光小林展開自己的新生活。杉林大愛村的居民包含了漢人和原住民,走進大愛村,很輕易的就可以感受到不同族群所呈現出來的文化特色差異,像是原住民會以各自族群文化圖騰來裝飾住家,漢人的門口則貼有春聯。

在政府、民間單位的協助下,大愛村也發展出許多融入原住民意象與杉林當地特色的文化創意產業,像是原住民工藝品、琉璃珠製作、DIY體驗、葫蘆創作藝術等。

日光小林主要以小林村遷村居民為主,社區中充滿平埔文化氣息,也發展出多元的產業,像是木雕、手工香皂,還有廣受好評的老梅餅、老梅精等,都非常適合作為伴手禮餽贈親友。

由石頭堆疊而成的小林村紀念公園紀念碑。(圖/張簡英豪 攝)

與日光小林緊鄰的永齡農場是鴻海永齡基金會出資,協助災民就業的有機農業園區,園區內栽種大量的有機蔬果與香草,除了可以現場購買各式蔬果植物外,事先預約更能享有多項體驗活動。假日開放散客入園參觀用餐,平日則須事先預約申請才可入園。另外,配合近年正夯的農事體驗旅遊,甲仙、杉林當地農會也會依季節不同替遊客規劃採芋、摘果、洗愛玉、醃梅子等活動,讓觀光行程多了寓教於樂的趣味。

走一趟杉林與甲仙,可以從中發現當地居民重燃的生命熱情,欣賞山城風光、感受農村風情的同時,不妨多採購當地農特產品、工藝品,給予居民更多的支持與鼓勵。

茂林紫蝶幽谷賞蝶之旅

每年秋冬之際均會有數百萬隻紫斑蝶南下高雄茂林區的山谷棲息越冬,紫斑蝶群聚飛舞的自然生態奇觀與墨西哥的「帝王斑蝶谷」齊名,同屬世界級自然資產。每年11月開始茂林的樹叢花草間就可看見紫斑蝶紛飛景象,宣告賞蝶季的來臨,此時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都會舉辦跨年賞蝶活動,讓遊客可以欣賞到這全台唯一、世界唯二的紫斑蝶漫天飛舞奇景,以及了解紫斑蝶渡冬的奧秘與一生。

美麗的蝴蝶在冬季飛抵茂林過冬。(圖/鮑忠暉 攝)

到茂林賞蝶交通十分方便,走台28線經美濃往六龜方向到新威,經新威大橋抵達茂林區,當跨過壯觀的得樂日嘎大橋時,路旁草叢已見翩翩飛舞吸水採花的紫斑蝶。茂林目前開放的賞蝶區主要在茂林生態公園以及瑟捨紫蝶谷,民眾可先行前往茂林紫蝶3D館觀賞紫斑蝶生態介紹後,再由導覽員帶領前往適當的賞蝶地點。由於蝴蝶出現的時間受當地氣候影響很大,規劃賞蝶行程前最好能先詢問當地的賞蝶服務台或茂管處,以免鎩羽而歸。

為了方便民眾賞蝶,茂管處從即日起到2014年3月底為止,每週六、日及國定假日均提供新威至茂林、多納部落的免費交通接駁,更在茂林生態公園提供免費及付費兩種賞蝶導覽解說服務,民眾可多加利用。

到茂林除了賞蝶之外也可順便體驗原民風情,區公所旁的茂林產業行銷聯合展售中心,有販售小米酒、高山茶等當地名產及飾品,也可大啖石板烤肉與小米粽或品嘗當地生產的咖啡。而從區公所下行不遠的烏巴克創藝工作坊,是由魯凱頭目和布農妻子共同建立,擁有大片青翠草地的園區,創作原民皮雕、琉璃、鋼雕等藝術作品,可前往欣賞採購或DIY體驗。

六龜寶來、不老溫泉泡湯之旅

冬天泡湯讓溫泉的熱度從腳底暖到頭頂,可說是人生一大享受。高雄六龜區知名的寶來溫泉、不老溫泉,有許多業者開發設置旅館、民宿、湯屋或SPA池,民眾泡湯最為方便。

要到寶來溫泉可走台28線經美濃往六龜在新威接旗六公路(27甲),到六龜市區後再接新發公路(台27)往桃源方向即可抵達,若在新發公路上轉新開路沿荖濃溪右側行走,則可先抵不老溫泉。

不老溫泉是日治時期即開發的溫泉區,水質清澈,可沐浴、飲用,水溫約44-45℃,屬於中性碳酸氫鈉泉,區內有類似日式建築的老牌溫泉旅館,也有小木屋型的度假村,適合喜歡安靜、私密的泡湯旅客,附近有美崙山登山步道可散步健行,到高處可眺望荖濃溪美景。

寶來溫泉緊臨著荖濃溪,此地的溫泉屬碳酸泉,PH值在7.2-7.8,為弱鹼性溫泉水質,泉色透明清澈、無色無味,泉溫約60℃,浴後皮膚特別感到滑潤。寶來溫泉有很多不同特色的溫泉山莊,有頂級的Villa湯屋,也有平價的大眾SPA池可供選擇。寶來可說是個小山城,生活機能完善,寶來大街上有許多食堂,用當地特產梅子入菜的梅子餐或是山產野菜,都是難得吃到的美食佳餚,寒冬時節利用周末假期來此度個小假,再愜意不過。

高雄暖胃美食 首選羊肉爐、土雞鍋

岡山羊肉爐最適合冬令進補。(圖/串門攝影 攝)

冬季美食就屬火鍋料理最受國人喜愛,冬天到高雄旅遊有許多在地且獨特的鍋物料理值得品嘗,其中岡山的羊肉爐名氣響亮。岡山羊肉店幾乎每家開業都有四、五十年歷史,羊肉爐的作法多以中藥燉煮,羊肉軟爛、湯頭濃郁,也可搭配涮新鮮羊肉或羊心、羊肝,再以知名的岡山豆瓣醬當沾醬,可說是人間美味。

喜愛吃土雞的民眾冬天來上一鍋熱騰騰土雞鍋,不僅能挑動沉睡的味蕾,整個身體也暖和起來。高雄吃土雞鍋的地方首選田寮月世界的土雞城,當地畜養的放山土雞,加入鳳梨醬、苦瓜、酸筍等配料熬煮,湯頭清甜且能回甘,雞肉更是鮮嫩Q彈。此外,若想嚐嚐外省口味的火鍋料理,高雄左營的酸菜白肉鍋口味地道,也是冬遊高雄不可錯過的暖胃美饌!

旅遊提醒

有關拔河體驗、漾廚房、甲仙地區農事體驗等行程均須團體預約,可洽甲仙愛鄉協會;有關茂林賞蝶時機、賞蝶導覽、紫蝶3D館開放時間等資訊,可洽茂林賞蝶服務台。

甲仙愛鄉協會:07-6754099.07-6751050

茂林賞蝶服務台:07-6801733

【完整內容請見《高雄畫刊》十一月號】

 
 
 
新移民姊妹 奮起新人生
【文/高雄畫刊】
高雄市政府推動新移民姊妹成為多元文化教師促進多元文化融合。(圖/高雄市基督教家庭服務協會 提供)

當面紗掀起後,家鄉已在千里之外,在陌生的國度,面對未知的將來,她們不能回頭,只能勇敢前進追求幸福!

高雄有4萬多新移民人口,其中絕大多數是來自東南亞、中國的新移民姊妹,她們或是受愛情的牽引、或是為報答父母養育之恩、或是為了追求更美好的人生,懷抱夢想遠渡重洋嫁來台灣,但受困於語言的藩籬、種族文化的隔閡,甚至是家庭暴力,每一個新移民姊妹心裡都藏有一個心酸的故事。…

 
 
 
2014年高雄市月曆 12/20限量免費索取
【文/高雄市政府】

高雄市政府新聞局印製的「2014年高雄市月曆」,將於12月20日(五)上午9時,在市府四維行政中心一樓及全市38個區公所同步限量發送。新聞局局長賴瑞隆表示,2014年月曆以精緻之攝影作品呈現高雄美麗實景及亮眼之重大建設成果,由陳菊市長及城市代言人五月天共同與民眾分享豐富多彩的高雄生活,歡迎民眾蒞臨現場索取,每人限領一份。…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