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6/22 第61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經理人月刊網站  |  經理人粉絲團  |  
 
--------------------------------------------------------------------------------------------
 
--------------------------------------------------------------------------------------------
 
--------------------------------------------------------------------------------------------
 
 
 


成功的祕訣是把平凡的事做得異常的好。
The secret of success is to do the common things uncommonly well.

 

--約翰•洛克菲勒(John Davison Rockefeller) 美國工業家、慈善家

〉〉看更多

 


「業務不需要辦公桌!」我當上CEO之後,怎麼改變日本雀巢百年來的企業文化

 

雀巢日本CEO高岡浩三,非常不符合一般外商高階經理人的形象。1983年神戶大學畢業後進入瑞商雀巢,一路爬升,2010年就任雀巢日本CEO,是雀巢日本百年來第一位由內部晉升的日籍CEO。


任職世界上最大的綜合食品飲料企業,市值全球排名第13(2016年約25.8兆日圓)的雀巢,高岡坦白說,因為雀巢日本已有百年歷史,公司運作非常在地化。


作為沒有海外MBA學位、沒有外派經驗的CEO,他上任後反而推動企業組織與文化的根本變革,讓雀巢日本繳出連續6年營收與營業利益雙成長的優異成績,成為雀巢的優等生。


他將自己一路走來培養出的工作態度與方法,寫成《通行世界的工作方法》(暫譯:日文書名為《世界基準の働き方》)。


改變招募制度,全年招募人才


高岡說,要成為世界通行的人才,首先必須破除自己習以為常的視野。舉例來說,以前曾有外國人同事問他,為什麼日本企業一年只招募一次新進員工呢。雖然可以用「本來就這樣」「習慣如此」等理由搪塞過去,但高岡深入思考後歸納,這是因為日本二次戰後人力不足,大企業為了優先確保人才,搶收大學應屆畢業生而來的制度。


擺脫日本人習以為常的框架,換個角度,高岡便發現這個規定如今已經失去當初的立意。因此,雀巢日本在2013年廢止一年招收一次新進員工的規定,改為不分學經歷全年度徵才。


不讓員工加班,提高生產力


只要說到日本人的工作方式,一定會提到工時長的問題。高岡認為這說法不夠精確,正確來說應該是「白領工作者的生產力低」為什麼呢?都是管理出了問題,因為主管還在用工作時間評價員工,喜歡不管老闆指派多少工作,都會加班完成的員工。部屬只顧著完成上司指令,沒把心力放在解決顧客的問題。


為了改善這件事,高岡上任後的大原則就是「減少規則」,「明確工作目標」。第一件事就是減少加班,他的目標是「晚上7點以後不加班」。人事部門每天去辦公室看,要得到許可才可以加班,且加班人數會影響到主管的考績,請主管思考如何讓同事可以在不加班的情況下完成工作,讓整個團隊工作起來都非常有效率。


做法實施後,雀巢日本的加班時數,從2010年的106小時,下降到2016年的38小時(2014年日本平均加班時數為250小時)。同時,強制要求員工要放連續5日的有薪假,包含週末在內如果有員工連續9天不休假,也會影響到主管績效,讓員工敢於請假,休假天數也從12.6天,提高到15.8天。


撤掉業務人員辦公桌,減少他們做雜事的時間


高岡也覺得業務人員的工作方式浪費許多時間。因為客戶都在外面,換句話說,他們在公司裡的時候通常都只是在做一些程序作業,不是真的在跑客戶。所以,他乾脆把分店數減少三分之一,讓他們不用去辦公室,要開會就借會議室,日常溝通用電話或電子郵件就好。


目前,在東京跟大阪的營業處,因為不需要長時間在辦公室裡,業務人員沒有自己專用的桌子。結果減少他們20%的事務時間,也省去了一定要進公司的通勤時間..詳全文

 

 

如何打造離職率幾乎為0的咖啡店?咖啡烘焙冠軍花10年醞釀出的經營之道

餐飲業人員流動率高,原因出在「太辛苦、薪水太低、假太少」,陳志煌和太太黃玉緣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提供正職員工...詳全文

 

40元的奶茶,怎麼創造平均 267 元的客單價?三點一刻的銷售秘訣

1991年創立「三點一刻」品牌的石城實業總經理朱俊宏,十多年前在台灣站穩腳步後,便積極開拓海外市場,包括中國、美國和日本都是連年跑了好幾趟,卻從未想過到韓國市場拓銷 ...詳全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