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誰能幫你邁向健康人生?週週提供最新的健康情資,【常春EVERGREEN】幫你的健康打底,人生加分!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8/03 第62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經理人月刊網站  |  經理人粉絲團  |  
 
--------------------------------------------------------------------------------------------
 
--------------------------------------------------------------------------------------------
 
--------------------------------------------------------------------------------------------
 
 
 


最要不得的事情,就是去活「他人的人生」。

 

--大前研一 日本管理大師

〉〉看更多

 


主管被晉升後有多快適應,決定組織的績效!企業領導者必須有的認知

 

「剛被升上來當主管時,沒有人教我怎麼做主管。碰到問題要自己想辦法,壓力真的很大,好幾度差點遞辭呈……」


「從研發主管升職為負責盈虧的事業單位主管時,整整一年沒好好睡過,壓力大到無法成眠……」


這是我在擔任高階教練時,經常聽到主管吐露的心聲。能在職場上獲得晉升是眾人欣羨之事,但許多經理人內心承載的其實是更多的惶恐與擔憂,惶恐要如何扮演好新的領導角色,擔憂自己是不是有能力面對新的角色與挑戰。


組織在擢升領導者時,以為職務轉換是再自然不過的事,往往忽略了職務轉換過程所需要的準備。全球頂尖人才管理顧問公司DDI(美商宏智國際顧問)研究發現,工作者初被晉升成主管,或是主管被晉升至更高階管理職時,通常會經歷績效震盪的時期,導致表現下滑,甚或折損。這段時期被稱之為「領導角色轉換的適應期」(Leadership Transition),是全球專業經理人最容易感到挫折的工作歷程。


因此,協助主管快速進入新的職務角色,是組織不容忽視的重要課題。我過去擔任DDI總經理時,有不少客戶希望針對即將接班的總經理人選或高階主管進行上任前的新手急訓,期待這些新手主管能在一開始就展現得以服眾的領導風範和自信。


以下就領導者可能經歷的不同角色與階段,說明其中預見的挑戰,以及需強化的能力重點:


第一階段:由非主管角色晉升到基層主管角色


以前是做好自己的事就可以,一旦成為主管,那表示你需要「帶人」,開始要學習如何透過他人完成單位的任務與目標,也就是你要開始懂得「用人」。


通常這階段容易遇到的課題是:


1. 如何帶領以前是同事、現在是部屬的人?
2. 如何設定團隊目標、提出明確期待?
3. 如何扮演好跨單位溝通與協調的角色?
4. 如何教導與激勵?


新手主管上任後的前100天是其能否成功的重要關鍵期。我建議在此階段安排經驗分享活動,由資深主管帶領新進主管,了解轉換職務會遇到的問題,以及公司的人際網絡,經驗分享,以協助新手主管的心理建設、強化重要的管理知識與領導技能。


第二階段:由單位管理角色,晉升到管理不同功能團隊的營運管理角色


相較之前,這一階段的管理幅度變大了,需要更有效率與效益。新手主管必須處理更多跨單位的溝通協調、減少涉入運作細節的頻率,以及更多對直屬部屬專業的仰賴。


之前凡事做到完美的優點可能變成缺點,因為要處理的事更多,什麼事都要等你看過才決定,不僅決策速度變慢,也剝奪了部屬的成長機會。在這階段,你要了解每個部屬的優缺點,才能極大化團隊成員的能力,進行有品質的授權委責。


另一方面,你需要主動推動可提升效率的改善計劃,檢視任何可增加效益的機會;決策時的思考不再侷限單一面向,同時必須考慮到公司整體、政策原則與資源的調派等。


第三階段:由營運管理角色晉升到以策略為主的高階領導角色


這階段需要更大的經營管理視野與格局...詳全文

 

 

哪種主管會拖垮團隊?《孫子兵法》:就在這六種人之中

《贏家的邏輯》作者田口佳史認為,如果能從自己思考起,想想哪些跟自己有關的因素會導致失敗,才是成功的起點。他引用《孫子兵法》:「兵有走者、有弛者、有陷者、有崩者、有亂者、有北者。凡此六者,非天地之災,將之過也。」來提醒讀者,可以檢查部屬或自己是否是這六種人...詳全文

 

說話不是比大聲!溝通高手的4個訣竅,輕聲細語也能超有分量

每個人或許都有這樣的經歷:坐在後排的人為了確保前排能聽見他的聲音,試圖提高音量、大聲發問,但在其他人耳裡卻只像是在大吼大叫。Executive Speaking執行長Anett Grant建議,你可以嘗試以下4種做法,不用大聲說話也能有力傳達訊息 ...詳全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