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2/21 第556期 ■歷史報份訂閱/退訂 ■直接訂閱台灣光華電子報:
台灣光華雜誌以雙語報導台灣鄉土情懷,掌握台灣也放眼國際。包括資訊新知、藝術文化、生態環境、社會經濟、休閒旅遊等,清新的編排,寫實的報導,抒解生活的壓力,增加自我進修的實力,隨書看台灣,是國際友人瞭解台灣的最新資訊,是外籍人士瞭解台灣的主要刊物。
國合會20週年 向世界傳遞台灣經驗
【文•劉嫈楓 | 圖·國合會】

20年了,肩負我國國際援助重責的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自1996年成立以來,透過農業、醫療、人道等援助計畫,走入非洲、中南美洲、亞太區域等角落,以行動拉近了台灣與世界的距離。


1959年,是標誌台灣國際地位轉變的重要一年。經過了1950年代的美援階段,成熟而富足的台灣終於有所餘裕,向世界伸出援手。「台灣從受援國轉而成為援助國,這在世界上是少有的難得案例。」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秘書長施文斌表示。

在派出第一支農耕隊前往越南西貢後,此後五十餘年,政府、民間對外的國際援助不曾間斷,腳步從非洲的賴比瑞亞起始,橫跨中東、中南美洲、亞太區域,援助項目跨及農漁養殖、水利工程、醫療防疫等領域。而援外版圖,更少不了國合會的身影。

1996年創立,承接並整合「海外技術合作委員會」、「海外經濟合作發展基金管理委員會」援外任務的國合會,更在此後20年間,透過農業、醫療、教育……等方式援助邦交國、非邦交國,以實際行動鏈結國際。

這一年,國合會的成立不但宣告台灣國際合作業務走向專業透明,也和國際組織的合作更為緊密。

施文斌表示,過往透過農技團目標單一、成效有限,國合會成立後和國際組織合作密切,也使得援外觸角向外延伸。1996年國合會成立當年即攜手「歐銀」,援助轄下的受援國。因此國合會前進許多不曾企及的國家,例如東歐羅馬尼亞、中亞約旦、哈薩克等國家。

 

援助計畫多元,任務轉型

目前,農業、公衛醫療國際合作計畫依然是國合會業務推動的重點,從「農耕隊」一路演變至今的技術援助團隊,如今隨著受援國需求改變,提供協助的方式、項目也變得多元而細緻,包括「資通訊」、「環境」、「教育」等援外協助也見到了具體成效。

例如在農業領域中,國合會在2000年即派出農藝專家李國銓協助聖多美普林西比農民種植木薯、玉米等糧食作物。近年,伴隨糧食不足衍生的貧窮問題,國合會更和技術團共同發想,結合「農產批發」與「農民市集」功能,成立首座農業多功能中心。

過去農民每當收成後,即會將作物拿到路旁兜售,導致價格混亂、中盤剝削。透過技術團首度引進農產批發與農民市集的概念後,在技術團背書下的蔬果農產不但深受民眾喜愛,也提高了農民所得。

地點轉至中南美洲的宏都拉斯,國合會派出農業技術團協助當地成立「馬鈴薯種薯繁殖中心」。作為宏都拉斯重要糧食作物,由於缺乏種子業者,宏都拉斯長年來必須自鄰近的瓜地馬拉進口馬鈴薯,不但成本高昂,也使得當地供需失衡。因此,2014年國合會即進駐協助,改善當地育種、防治病蟲問題,提升馬鈴薯的收穫量。

另一個在國合會援助項目中,和農業同等重要的醫療援外計畫,則一次又一次以醫療行動,拯救無數人的生命。

早於國合會成立之前,1962年我國即派出軍醫赴非洲利比亞提供醫療援助,而後腳步遍及中東沙烏地阿拉伯、非洲賴比瑞亞、南太平洋吉里巴斯等國家。其中,國合會投入援助已逾多年的非洲布幾納法索醫療團,更是台灣國際醫療團投入國際援助的一頁縮影。

國合會正式成立後,派出醫療團進駐布吉納法索第三大城古都古市(Koudougou)友誼醫院,為當地民眾提供即時的醫療救助。除了院內看診,布吉納法索醫療團決定走入偏鄉角落,遠赴距離醫療團駐紮第三大城古都古市四、五十公里外的村莊,提供每2個月一次的巡迴看診。

除實際醫療外,國合會更向下扎根,培訓當地醫事人員,提升整體就醫品質。2011年,醫療團也向當地學員提供緊急傷口處理、孕期檢查等基礎醫事訓練。協助提升第一線人員基礎醫事訓練的「友好國家醫事人員訓練計畫」,2005年開辦以來,迄今已為三十多個國家、三百多人次醫事人員完成訓練。

 

因應在地需求,調整方式

以資通訊領域而言,目前國合會的資通訊合作計畫,多半是協助當地國家「政府E化」工程。今年在WTO一場貿易援助研討會,就展現國合會協助貝里斯推動關稅便捷化的成果。

在教育領域,國合會透過成立獎學金制度攜手台灣21所學校,成立國際合作策略聯盟(Taiwan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Alliance),設置35種學程,針對學員所需,媒合課程。同時,每年也設置資通訊、企管等15∼16個短期訓練班,向邦交國、非邦交國學員提供培訓。「學生看似都是獨自前來就學、受訓,但當學員返國、就業、工作,實是將在台灣累積的人際網絡一步步向外擴大。」施文斌說。

儘管國合會所推動的國際合作計畫項目變得多元、複雜,但遵循2005年《巴黎援助成效宣言》協助受援國的精神卻始終未變。「在地性、一致性、協調性、成果導向和互相責信,都是國合會推動國際合作的原則,」施文斌表示,國合會計畫並非一味的提供援助,皆會針對受援國的情況「對症下藥。」例如,貝里斯原本提出的是腎臟防治計畫,是需要醫療團提供後期診治,但經過國合會醫療團視察後,發現當地居民罹患腎臟病的比例極高,與其建置後期的醫療救治協助,更應投入前期的腎臟病防治和衛教宣導。因此,在國合會技術團的建議下,微調了援助方向。

 

技術進駐,台灣經驗開花結果

國合會的合作計畫,不但實質地改善當地的經濟、生活,藉由每一次進駐,台灣的飲食、文化、生活習慣,也一點一滴滲透至受援國家中。例如,國合會於聖多美普林西比所推動農夫市集就是最好的例子。

施文斌表示,聖多美普林西比因氣候地理條件特殊,過往僅有馬鈴薯等根莖作物,然而走入市集一看,盡是四季豆、韭菜等台灣葉菜;而來到巴布亞紐幾內亞,市場周遭秤斤論兩的方式,也流露濃濃的台灣味,「不自覺還以為自己置身台灣傳統市場」,施文斌笑言。

例如索羅門群島、巴布亞紐幾內亞,受限於當地的氣候地理條件,傳統市場上從未見過蔬果葉菜類品項。然在國合會進駐後,市場也開始出現蔬果葉菜,不但意味育種有成,也顯示台灣的飲食習慣漸漸走入當地居民的生活日常。

當國際援外計畫推動的同時,許多人以為台灣是向外提供援助,但施文斌認為,「給予的同時,我們也同樣有所收穫。Getting rich by giving!」他說。過去曾有農技團技師向他透露,透過國際合作援助計畫,許多在台灣難以見到或已消失的馬鈴薯、芋頭等種源又在台灣重現。

趁著與醫療團一同前進診治的台灣年輕醫師,也得以重拾史懷哲精神。施文斌表示,許多受援國仍是發展中國家,生活條件落後,瘧疾、天花、狂犬病……,不少在台灣已根絕的疾病仍在當地蔓延。藉此也讓年輕醫師親見台灣早年的醫療境況,深刻體會如今台灣醫療環境的現代化與進步,並非一蹴可幾。

 

任務艱難,第一線人員持續投入

每一次的公衛醫療、人道救援都有助於強化我國與邦交國及非邦國的邦誼,但背後卻是第一線人員的辛酸血淚。

今年7月國合會歡度20週年的慶祝酒會上,眾人想起的是39位因病、意外喪生的同仁。國合會提供協助的地區多數仍是發展中國家,所處的環境惡劣。技術團、第一線人員駐紮地方地處偏遠的刻苦生活,已是家常便飯。然而辛苦的生活,並未阻卻援外腳步,如今,全世界33國家,都見得到國合會一百多位第一線人員,持續投入、為改善當地民眾生活所做的努力。

度過了20週年,國合會的下一階段,依然持續關注國際各項議題,展開援助行動,為國際帶來貢獻。而施文斌也期許,未來國合會依然透過每一次的援助計畫,展現軟實力,將「台灣經驗」向世界傳遞。「讓台灣走向世界,世界走向台灣!」                                                                     

在歡慶20週年之際,國合會秘書長施文斌期許透過不間斷的援助計畫, 將台灣經驗向世界傳遞。(林旻萱攝)

在歡慶20週年之際,國合會秘書長施文斌期許透過不間斷的援助計畫, 將台灣經驗向世界傳遞。(林旻萱攝)

國合會援外計畫,除了熟知的農業、醫療項目外,資通訊、環境也都是協助的重點之一。

國合會援外計畫,除了熟知的農業、醫療項目外,資通訊、環境也都是協助的重點之一。

我國援助邦交國薩爾瓦多歷史悠久,迄今仍透過國合會推動水產、農業等各項援助計畫。圖為2014年薩爾瓦多外長Hugo Roger Martínez Bonilla,前來拜會國合會秘書長施文斌。

我國援助邦交國薩爾瓦多歷史悠久,迄今仍透過國合會推動水產、農業等各項援助計畫。圖為2014年薩爾瓦多外長Hugo Roger Martínez Bonilla,前來拜會國合會秘書長施文斌。

諾魯、吉里巴斯……,因氣候地理條件難以種植葉菜蔬果的國家,都在國合會技術團的協助下,育種有成。

諾魯、吉里巴斯……,因氣候地理條件難以種植葉菜蔬果的國家,都在國合會技術團的協助下,育種有成。

醫療團志工前進邦交國瓜地馬拉,為醫療資源匱乏的當地民眾提供義診。

醫療團志工前進邦交國瓜地馬拉,為醫療資源匱乏的當地民眾提供義診。

南太平洋吐瓦魯、吉里巴斯等島國,國合會均派出公衛醫療、農業技術團前往協助。圖為吉里巴斯的小朋友熱情地奔跑著。

南太平洋吐瓦魯、吉里巴斯等島國,國合會均派出公衛醫療、農業技術團前往協助。圖為吉里巴斯的小朋友熱情地奔跑著。

國合會技術團和中美洲聖克里斯多福夥伴合作,從無到有、一磚一瓦地搭建起觀光農場。

國合會技術團和中美洲聖克里斯多福夥伴合作,從無到有、一磚一瓦地搭建起觀光農場。

1959年我國派出第一支農耕隊後,此後五十餘年間政府、民間的援外腳步不曾間斷,海地、諾魯等五大洲國家,都有台灣援外團隊的蹤影。

1959年我國派出第一支農耕隊後,此後五十餘年間政府、民間的援外腳步不曾間斷,海地、諾魯等五大洲國家,都有台灣援外團隊的蹤影。

國合會海外服務團志工為聖露西亞小朋友上課。

國合會海外服務團志工為聖露西亞小朋友上課。

  1. 來到巴布亞紐幾內亞,市場週遭秤斤論兩的方式,也流露濃濃的台灣味。
    In Papua New Guinea, the haggling over prices during market weeks carries a strong Taiwanese flavor.
  • haggle over/about something 討價還價
    It’s common to haggle over the price of things in the market.

 

  1. 技術團、第一線人員駐紮地方地處偏遠的刻苦生活,已是家常便飯。
    For technical teams stationed abroad and manning the frontlines of aid work, hardship is commonplace. 
  • man (v) 為…配備人手; 派駐人力
    This company’s customer service line is manned 24 hours a day.

訊息公告
金雞年台股向上走?向下走?
聖誕節的喜樂氣氛總是讓人期待,但接近聖誕前夕,孩子免不了會問還有多久才會到啊?透過聖誕西洋節日,帶孩子感受濃濃的過節氣氛,還可在等待到來的時間當中,訓練孩子延宕滿足,培養自我控制與容忍受挫的能力!

銀髮族該如何提升免疫力?
銀髮族因為免疫力退化,所以容易感染,甚至感染後容易有併發症,所以需要一些防治方法。本次針對提升免疫力的方法歸類出5項,提供大家作為參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