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1/04 第56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台灣光華雜誌以雙語報導台灣鄉土情懷,掌握台灣也放眼國際。包括資訊新知、藝術文化、生態環境、社會經濟、休閒旅遊等,清新的編排,寫實的報導,抒解生活的壓力,增加自我進修的實力,隨書看台灣,是國際友人瞭解台灣的最新資訊,是外籍人士瞭解台灣的主要刊物。
白手闖天下 謙和結善緣—世界台商總會長林見松
【文•鄧慧純 | 圖·林格立】

甫當選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總會長的林見松,在總會辦公室內,一場接一場的會面,行程滿檔;但他總是用熱忱的笑臉、親和力十足的台語,招呼著、握住每一雙伸出的手。這個出身雲林鄉下的子弟,外表看來不是長袖善舞的類型,用的是踏實的腳步,誠摯的心與人交陪,靠著後天的努力走出艱困的環境,藉著船務代理的事業迎向全世界。


雲林縣林內鄉的山區,當時林見松還是十多歲的孩子,每天要走兩個多小時的路程上下學,每到夏天,午後的驟雨讓河谷水位暴漲,還要等兩個多小時,待水退至小腿的高度,才能涉水回家。回到家中,換上家裡的工作服,挖番薯、摘地瓜葉,準備豬的飼料,張羅弟妹們的晚餐,身為長子的他都要一手包辦。

 

環境成就勇氣

國小五年級家裡才有電,國中時才安設好自來水管線。父母親一年365天都在工作,過年也不例外。林見松回想一回的大年初二,他跟媽媽一起上山工作,從山上眺望著年節時林內鄉車水馬龍的景象,林見松跟媽媽說:「我以後一定要努力打拚,出人頭地,讓你過好日子。」

到了高中,林見松才發現自己的生活跟別人不一樣,他曾好奇地詢問同學回到家都做甚麼?才發現大家下課都在打籃球、玩彈珠,而他的生活裡,從來沒有「玩樂」兩個字。

在困頓的環境,林見松努力讀書,表現優異。靠著班導師支助報名費,他是全校唯一考上彰化高中的學生,卻苦無學費、生活費繼續升學。於是他隻身到台北,藉著半工半讀,考上海洋大學,爾後獨立創業,跟全世界做生意。

從雲林到台北,再從台北到澳大利亞,林見松回想這段歷程,他略帶感慨的表示:「因為生活困頓,成就了勇氣去嘗試。」

 

迎向國際市場

考上海洋大學後,林見松立下三不政策:不當公務人員、不考研究所、不出國念書,決心在船務運輸這個高階的服務業深耕學習,他在大學時就進入業界實習,累積經驗,終而出人頭地。

他從事的船務代理,工作內容是協助船舶進出口的各項查驗報關及代辦船舶建造、買賣、租賃等事務;他同時也看好散裝船的市場,承攬大宗物資運輸經紀人的業務,替客戶找船隻、也替船東找物資。

時值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原料產品進出口頻繁,但台灣商家事求單純,貨運出口多採用FOB(Free on Board),也就是賣方將貨物交到出口港的海洋輪船上後,即解除責任,之後的費用與風險均由買方負擔。如此一來,抓船權落在國外,利潤也都被外國廠商賺走了。林見松舉了兩個人到非洲賣鞋的故事,他像故事中那個看到非洲人沒穿鞋,而認為商機無限的主角一般,預見了台灣市場的商機,因此,他說服台灣廠商主導抓船權,因為他確信台灣有能力承擔提供此類高階的服務。

「台灣是一個海島國家,更要想方設法的走出去,船務代理是一個國際性的行業,能跟國際連結,與世界各大城市接觸。」因為事業屬性,讓林見松堅信台灣要走出去才有未來。

在相關領域積累了十多年的經驗後,在32歲那年,林見松獨自創立海瀧船務代理股份有限公司。「事業一定要賺錢,但賺錢不是唯一目的。事業要負起企業責任,要能夠增加就業機會、吸引更多人進來,把這個高階的服務業做得更好。」林見松略帶豪氣的表示。

後來接受朋友的建議,因澳大利亞礦產、原物料豐富,墨爾本又是全球海運的集中地,再加上考量孩子的教育機會,他在1996年在澳洲成立子公司,並舉家遷居到澳大利亞。

 

投身公共事務

從企業家投入公共事務的機緣呢?

小時候常聽到「吃人一斤,要還人一斗」、「吃水果拜樹頭」等諺語,那時林見松還不懂這些話背後的意義,「到了國外後,才了解如果沒有台灣的栽培,我不可能從事這個行業,也不可能移民到澳洲來。」回想往事的他備有感觸地說。

因此,當他在華語報紙上看到墨爾本台灣同鄉會舉辦新春晚會,他主動打電話參加,也投入參與台灣同鄉會的活動,繼而被推舉為總幹事,一路到會長的職務。為了凝聚台灣社群的向心力,林見松勤辦活動,除了藉此交流台灣社群的感情,也藉機邀請當地聯邦議員、州議員、州長來參加活動;每逢選舉期間,他鼓勵台灣鄉親捐款贊助,展現台灣實力,使在地的政治人物也不敢小覷來自台灣的力量。對公共事務多年的參與,也讓他獲得澳大利亞維多利亞省總督頒發「多元文化貢獻特別獎」。

總是身先士卒、不落人後的參與活動、捐款、出面與鄉親拚搏感情的林見松,不問回饋的付出是他身為基督徒的信念,也是他深耕僑界的守則,擔任僑務委員6年的期間,他認真做好僑界與政府間的橋梁,籌辦了墨爾本首屆的台灣文化節,讓更多人認識台灣。他在一次訪問中提到,雖然籌辦過程中,遭受中方的壓力,原本預計在聯邦廣場懸掛的中華民國國旗被取消了,但當天卻有許多外國朋友身著國旗裝來參加活動,讓台灣在國際上被看見。

 

台灣與僑居地的橋梁

今年3月林見松決定投入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總會長選舉,跑遍了6大洲了解台商的境況,他在競選宗旨中提出希望提升世界台商會在國際上及僑居地的地位,讓台商的投資權益能夠獲得當地政府的保障。

關於「新南向政策」,林見松看好東南亞市場的潛力,準備從人才的面向著手,推動人力平台整合資源。他也建議台商可以提供獎助學金給在地的弟子,不僅可藉此培育人才,也提升企業的社會形象。而面對世界局勢的轉變,林見松看重世代的傳承,6年前成立的國際青年商會,主要吸納18歲至40歲的第二代企業家,「青商是未來台商會的希望」,他說。青年世代的語言、專業與國際觀能夠為台商會帶來新氣象,所以在他任內想強化青商會與台商會的連結;另方面也希望連結青商與國內的新創能量,讓台商能夠成為新創的天使投資人。

在各界台商支持下獲選第23屆總會長的林見松,面對台灣的國際情勢,他認為台商的作為可以成為改變的契機,他期許:「全球台商應該善盡企業家的社會責任,建立起正面的企業形象。」而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將作為台商的後盾,成為企業跟當地政府溝通的平台,共同為台灣而努力。 

(本文摘自光華雜誌105年12月)                                   

林見松承諾,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將作為台商的後盾,成為企業跟當地政府溝通的平台,共同為台灣而努力。

林見松承諾,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將作為台商的後盾,成為企業跟當地政府溝通的平台,共同為台灣而努力。

林見松(左三)當選第23屆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總會長。(林見松提供)

林見松(左三)當選第23屆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總會長。(林見松提供)

世界台商總會長林見松

世界台商總會長林見松

林見松說:「台灣是一個海島國家,更要想方設法的走出去,船務代理是一個國際性的行業,能跟國際連結。」他堅信台灣要走出去才有未來。

林見松說:「台灣是一個海島國家,更要想方設法的走出去,船務代理是一個國際性的行業,能跟國際連結。」他堅信台灣要走出去才有未來。

林見松32歲那年,他創業成立海瀧船務代理股份有限公司。移居墨爾本後,熱心參與公共事務,一路從墨爾本台灣同鄉會總幹事到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總會長,不變的是為僑界及台商服務的初心。

林見松32歲那年,他創業成立海瀧船務代理股份有限公司。移居墨爾本後,熱心參與公共事務,一路從墨爾本台灣同鄉會總幹事到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總會長,不變的是為僑界及台商服務的初心。

林見松全家福。(林見松提供)

林見松全家福。(林見松提供)

  1. 時值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原料產品進出口頻繁。
    When Taiwan’s economy took off, imports of raw materials and exports of manufactured goods become common. 
  • take off 開始成功、走紅、起飛
    The actress decided to pursue graduate studies when her acting career had just begun to take off.

 

  1. 今年3月林見松決定投入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總會長選舉,跑遍了6大洲了解台商的境況。
    When Lin decided to contend for the presidency of the World Taiwanese Chambers of Commerce in March of this year, he visited Taiwanese businesses on six continents to gain a better understanding of their situation. 
  • contend for 競爭、爭奪
    The two main parties contended for power.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