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se好感電子報】給您新觀念,一種實踐質感生活的方法!旅遊、設計、美食,展現品味生活的價值與憧憬! 【常春藤解析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中級∼中高級,文法解析最詳盡、學習最快速吸收,是您必讀的英語刊物。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9/13 第58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台灣光華雜誌以雙語報導台灣鄉土情懷,掌握台灣也放眼國際。包括資訊新知、藝術文化、生態環境、社會經濟、休閒旅遊等,清新的編排,寫實的報導,抒解生活的壓力,增加自我進修的實力,隨書看台灣,是國際友人瞭解台灣的最新資訊,是外籍人士瞭解台灣的主要刊物。
台灣主廚 演繹風土料理 身世與技藝在口中相互輝映
【文•蘇俐穎 | 圖·莊坤儒】

近年來,不少青年主廚或從國外海歸,或歷經完整的高檔餐廳鍛鍊,不約而同選擇開設風格融合的餐廳,使用的是西餐的烹飪技藝,風味概念則取材自故鄉的滋味,在這一波被稱為「西餐裡的台灣味」的風潮裡,隱藏著料理人難以迴避的命題:我是誰?從哪裡來?要往哪裡去?


才在今年開了土耳其咖啡館「Kopi Ibrik/一步一步來咖啡豆賣所」的阿仙說:「過去,談到土耳其咖啡,沒有人覺得可以和精品咖啡發生關聯。只有土耳其咖啡也開始使用精品咖啡的語言,開始探討萃取率、咖啡豆的品種與產地後,才引起關心咖啡的人矚目。」

在料理的世界也是相同的道理,餐飲發展至今,西餐成為公認的國際性語言。此刻又搭上由北歐料理所引領,重視風土、時節的潮流,世界各地的主廚,紛紛把自身的DNA、味覺經驗,透過在地食材,貫徹在西餐的形式中,讓客人無須透過外部知識援引,可以直接由感官去體驗地方料理,乃至菜系的源頭,「現在就連印度菜、波斯菜也在做這件事。」阿仙說。

有根據、有邏輯的創作菜餚

這批經過歷練的廚師,嘗試在法國菜中加入台菜、中菜元素,或者創造出符合台灣人飲食習慣的西式料理,好比以早期「貓下去西餐快炒小館」引領,以大塊肉類搭配義大利麵、燉飯等澱粉的主食;在料理的呈現、味道的融合上,精緻度與完整度都非過去流行一時的創意料理可比擬。阿仙說:「這既不是法國菜,而該說是,有法國菜根底做出比較台式的創作菜餚,我把它們歸類叫『新台式西餐』。」

「創作菜餚」與「創意料理」,最大的差別是什麼?

  阿仙談到了巴黎的yam’Tcha(飲茶)與四川的喻家廚房兩間餐廳。「yam’Tcha的女主廚Adeline Grattard有法菜底子,又做過粵菜,兩者演化於無形,讓人一吃就知道是她的料理。」至於喻家廚房,「主廚先把傳統菜做得很好,才開始做自己的東西。」以一道代表性的「毛筆酥」為例,這道製成毛筆造型,乍看儼然像分子料理的菜餚,但只要走進廚房,就能發現,料理用具不過是傳統的斷面砧板和菜刀,所謂的工夫,在這裡便嶄露無遺。

「差別就在於『根基』。」阿仙指出,「創意料理往往只是提出一個idea,大多很難吃;創作菜餚,是創造外另把一個概念執行出來。」在專業的餐飲領域裡,沒有一蹴可幾的捷徑,只有反覆的實作與實驗,在時間的考驗中累積成紮實的根底。阿仙強調:只有以根基作為依歸,添加的東西才能有邏輯、有根據,否則就只是在瞎做,沒有一個依循。

想家了,才會去做這件事

除了創辦於2013年12月,開創這一波融合菜濫觴的Hero Restaurant,阿仙另提到了Akame、樂福利等幾間餐廳,不約而同,都不在高端餐飲的一線戰區台北。他說:「也許是你想家了,才會去做這件事。」這些主廚經歷完整的餐飲歷練,就像洄游的魚群離開喧囂城市,回到故鄉開了一間完全屬於自己的餐廳,在菜單、食材、食器上,也更全面且細緻地展現出個人本色與深度。

曾在Rialto Cucina Italiana、De Loin Restaurant等老字號西餐廳待過的程翔珈,與在餐廳外場工作的妻子陳淳珍,一同回到桃園,整修家宅開了樂福利。在這個暖調的小館子,主廚為我們端出一道紹興酒乾瑤柱鮮蝦細扁麵,其中運用3種基醬,除了較常見的法式蝦醬與雞高湯,另將乾瑤柱浸泡在紹興酒中一夜後,取出蒸熟撥絲,再重新浸入,成為整道菜中最主要的一條味覺線。

另外一道手撕香料東坡肉與花菜花生漢堡,炙燒過的東坡肉香氣四溢,保留享用漢堡料理時的痛快感,但大塊肉經過片薄再重新堆疊,吃來口感豐潤細膩,也沒有令人困窘的卡牙纖維。

由於陳淳珍特別偏愛老物件,樂福利的菜餚多盛裝在家傳餐具,或者從各處費心蒐購的古董器皿中,別具一番風情。餐後提供台灣茶作結,使用由陳淳珍爺爺傳下來的壺具,紫砂器皿將台茶風味潤飾得更為渾厚飽滿,再從西洋花草茶中擷取靈感,客人可以自由添入玫瑰花、洋甘菊、薄荷品飲,時隱時現的香草氣息,增添不少樂趣。

為什麼使用中菜風味的概念?程翔珈回答:「因為我喜歡吃中菜。」一路走過中餐廳、日本料理、buffet等不同餐飲形式的程翔珈,雖然後來朝向西餐的方向精進,但母親手路菜的柔軟記憶,已成了他的料理中伏流的底蘊。

追求與自然融為一體

2016年10月,從南投移師台中的Hero Restaurant,加入了蕭淳元在高雄餐旅大學就讀時的同窗林凱維,成為雙主廚制,整個團隊更加完整。無獨有偶,由中餐科班出身的兩人,從大學就確定了未來要走向融合菜的方向。蕭淳元經歷宜蘭渡小月、L’atelier de Joël Robuchon、日本寶格麗餐廳、小笠原伯爵官邸等餐廳的洗禮;林凱維則在畢業後前往法國博庫斯廚藝學校(Institut Paul Bocuse)精進,早先在中山招待所擔任主廚時便已受到矚目,「中山招待所時需要用高級食材去呈現,沒有強調在地食材,但有些菜藏著中餐的味道在裡面。」林凱維補充道:「現在的狀態更像是完全體。」

在當季菜單中,以一道本島蝦雲林白蘆筍野生烏魚子百合泥最受阿仙青睞。概念來自中菜的百合蘆筍蝦仁,但不同於傳統中菜,將各種食材風味揉合在一塊後直接表現;西餐講究食材分別調理,經過火炙半生熟的胭脂蝦、水煮後奶油煎香的白蘆筍、鹽水煮過打成細泥的綠蘆筍,以及傳統方式處理的綠竹筍等,尊崇食材本身的鮮味,讓不同的質地在口中相互輝映,使整道菜充滿清新華斐的訊息。

Hero Restaurant在南投等地還有專屬菜園,整個團隊都會參與耕種、收成。阿仙特別提到蕭淳元欣賞的兩位外國主廚:法國星籍主廚Michel Bras,以及被米高樂(Gault Millau)評鑑為「北陸最佳主廚」的谷口英司。立足日本富山,L’évo的靈魂人物主廚谷口英司提出「前衛的地方料理」這個詞,與Hero Restaurant致力的方向若合符節,谷口英司由法國菜出發,結合富山當地物產,並且與在地工藝家合作,創作出脫俗的地方性菜餚。

而2.0版的Hero Restaurant,歷經創業初期的摸索,以及多場餐會的洗鍊,加上資源的提升,完整度上都已更朝蕭淳元心中的理想邁進。當日甜品英雄豐仁冰中,穿插在雞蛋冰淇淋、酸梅湯冰沙、西谷米之間的,還有一顆木杉葡萄,這是來自同樣立足中部的威石東酒莊提供的台灣釀酒葡萄,據聞是本年度收穫季的最後一串;另外,使用南投陶藝家林永勝的陶器,以Hero Restaurant的小規模,恰好可以更有機、緊密地連結地方上的美好。

至於最核心的菜呢?從開幕才兩週旋即登門造訪,後來陸陸續續參加過多場餐會的阿仙評點:「相較以前,在一口的完成度上更高了。」他又特別指出菜單中最後一道清水鹹濕米百六豬三寶滷肉飯,「以前還有義大利麵、燉飯的澱粉作主食,現在把飯放到最後,更多去強調表現魚、肉等食材,最後才有澱粉,比較偏像日式的形式。」

期許5年以後的料理高度

台灣當代風土料理的氣候漸漸在形成,在這個最好也最壞的時代,有人專注在高檔料理中台灣風味的線索,也有人追逐主廚客座餐會的風雅。但專業料理人都應當捫心自問,做這件事的初心,才能走得長遠,「等過了這個過渡期,大家會比較清楚自己在做什麼、想做什麼。」阿仙說。

而在這個還在演化的階段裡,如何融合中西方養分,形成自我的風格,並且把自身的故事置入其中,這些都是台灣主廚當前的艱難挑戰。阿仙鼓勵程翔珈、陳淳珍,可運用老件、茶飲上的亮點,讓富有台灣風味的菜色與台茶混搭,可因此吸引更多外地人來品嘗。他再度提到yam’Tcha,裡面每一道餐點都與茶搭配的特殊形式,「也許可以再更勇敢一點,讓大家看到你的堅持,形成你的特色。」

而如何權衡中西方的比重,達到個人風格的完美均衡,從風味到視覺都能具有識別度,則是Hero Restaurant的重點課題,「這是一個值得玩味的時期,等到過了這個時期之後,會有一個很精彩的東西,是超越西餐的。」5年、10年之後,這批台灣主廚會到達哪種高度?讓我們屏息以待。

(本文摘自光華雜誌106年9月號)

阿仙:歐洲音樂院jazz演奏出身,精研阿拉伯烏德琴。現為「Kopi Ibrik/一步一步來咖啡豆賣所」所長,透過推動精品咖啡中的土耳其古法砂萃,傳遞獨門汁焙(juicy roasting)咖啡哲學。長年悠然於各種生活滋味,重食、擅烹,書寫食物觀點。近年更提案各種食物可能,包含咖啡餐食搭配與米食未來等。

阿仙:歐洲音樂院jazz演奏出身,精研阿拉伯烏德琴。現為「Kopi Ibrik/一步一步來咖啡豆賣所」所長,透過推動精品咖啡中的土耳其古法砂萃,傳遞獨門汁焙(juicy roasting)咖啡哲學。長年悠然於各種生活滋味,重食、擅烹,書寫食物觀點。近年更提案各種食物可能,包含咖啡餐食搭配與米食未來等。

西餐強調食材分開處理,再依序擺盤,讓視覺與風味兼備。

西餐強調食材分開處理,再依序擺盤,讓視覺與風味兼備。

西餐強調食材分開處理,再依序擺盤,讓視覺與風味兼備。

西餐強調食材分開處理,再依序擺盤,讓視覺與風味兼備。

西餐強調食材分開處理,再依序擺盤,讓視覺與風味兼備。

西餐強調食材分開處理,再依序擺盤,讓視覺與風味兼備。

蕭淳元的自然風格與林凱維的傳統底蘊互補,成為最佳團隊。

蕭淳元的自然風格與林凱維的傳統底蘊互補,成為最佳團隊。

Hero Restaurant 雙主廚蕭淳元(左)、林凱維(右),Kopi Ibrik 咖啡豆賣所所長阿仙(中)。(莊坤儒攝)

Hero Restaurant 雙主廚蕭淳元(左)、林凱維(右),Kopi Ibrik 咖啡豆賣所所長阿仙(中)。(莊坤儒攝)

樂福利的「紹興酒乾瑤柱鮮蝦細扁麵」,運用3種基醬,除了較常見的法式蝦醬與雞高湯,另將乾瑤柱浸泡在紹興酒中一夜後,取出蒸熟撥絲,再重新浸入,成為整道菜中最主要的一條味覺線。

樂福利的「紹興酒乾瑤柱鮮蝦細扁麵」,運用3種基醬,除了較常見的法式蝦醬與雞高湯,另將乾瑤柱浸泡在紹興酒中一夜後,取出蒸熟撥絲,再重新浸入,成為整道菜中最主要的一條味覺線。

樂福利主廚程翔珈與外場負責人陳淳珍。

樂福利主廚程翔珈與外場負責人陳淳珍。

陳淳珍認為「東西就是要使用」,以家傳壺具供客人體驗。

陳淳珍認為「東西就是要使用」,以家傳壺具供客人體驗。

Hero Restaurant的「本島蝦雲林白蘆筍 野生烏魚子百合泥」。

Hero Restaurant的「本島蝦雲林白蘆筍 野生烏魚子百合泥」。

Hero Restaurant主廚林凱維。(莊坤儒攝)

Hero Restaurant主廚林凱維。(莊坤儒攝)

  1. 而2.0版的Hero Restaurant,歷經創業初期的摸索,以及多場餐會的洗鍊,加上資源的提升,完整度上都已更朝蕭淳元心中的理想邁進。
    Version 2.0 of the Hero Restaurant has felt its way through the initial teething troubles that any new business faces, and has passed the test of several large dining events. With the upgrade in its resources, things have moved much closer to the ideal that is in Hsiao Tsun-yuan’s mind. 
  • teething troubles初期困難;創業階段的困難
    Our company has finally got over the teething troubles and we expect to see a turnaround in the next quarter.
     
  1. 5年、10年之後,這批台灣主廚會到達哪種高度?讓我們屏息以待。
    Five or ten years from now, what heights will this group of Taiwanese chefs have reached? We wait with bated breath. 
  • with bated breath (因焦急或興奮而)屏住氣息
    Parents are waiting with bated breath alongside their children to find out the result of their exams.

閱讀光華,不斷電!
自由•快速•輕閱讀

光華網站已全面改為雲端閱讀版,
適用各式數位載具,
精彩內容隨時取讀,方便快速。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