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發現-史前館電子報】有考古學家帶你進入時光隧道,讓你更認識臺灣豐富史前文化、原住民文化與自然史。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1/04  |  第95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大選後挑股秘笈 三大族群Q1爭靚
誰需要AI PC
 活動快遞 理周文化活動資訊
 
大選後挑股秘笈 三大族群Q1爭靚
文.陳春霖

匆匆送走了2023年,2024年開紅盤後馬上面臨總統大選的日子,以目前選情焦著的情況來看,鹿死誰手尚難論斷,不過,經濟櫥窗的台股短線仍受政治選舉結果影響而呈現震盪,法人認為,由於綠藍白當選結果難料,因此短線先撇開大盤指數的高低預測,但選後肯定有波段慶祝行情,因此鎖定題材性與趨勢性類股,再酌以出口與服務輸出數據推估,電子與週邊設備、觀光餐飲以及航運等較有勝率。

三大類股首季有看頭 航運指標看陽明

法人指出,2024年隨著疫情解封,升息凍升通膨趨緩的經濟優勢,台股上市櫃公司全年營收估有機會挑戰年增8%,不僅較2023年的-6%高,也較前三年平均7%來得好,且根據主計處資料顯示,台灣產品與服務輸出占生產毛額(GDP)高達70%,而產業營收與相關係數占比高達七成以上且與台股指數連動較大者,以電子與週邊設備、航運與觀光餐飲為主,也就是說這三大類股在第一季的業績表現會優於其他類股,若再加上題材性的操作,股價走勢比較值得期待,觀光餐飲後面篇幅有詳盡報導,先來看看航運短線題材與基本面。

航運股分兩大族群,一是散裝航運,在景氣逐步回升,現又正值農曆春節需求旺季,散裝航運商均受惠波羅的海(BDI)指數上漲,2023年12月初不少個股包括台航(2617)、裕民(2606)、中航(2612)以及正德(2641)、慧洋-KY(2637)均有一波漲勢。

另外,貨櫃航運則受紅海危機似乎短期內無法落幕,引發航線中斷,台廠陽明(2609)與長榮(2603)繞行好望角,造成航期大亂、艙位吃緊等連鎖效應,上海出口集裝箱(SCFI)運價指數連五周上漲,歐洲線與地中海線短短一周上漲八成,一個月已翻漲兩倍。理周投研部表示,這個事件不僅具短線題材效應,且可以轉化挹注基本面轉強,因此航運股是大選後值得留意的類股。

當然指標股以陽明馬首是瞻,陽明主要以貨櫃航運為主,營收占比高達90%以上,擁有百艘以上船隊,運載量能年高達70萬以上TEU,全球市占2.7%,美國線營收占比達34%、歐洲線占43%以及近洋亞洲線等,2023年第三季EPS 0.8元,主要是匯兌收益與升息後利息收入攀高,實際核心獲利則受美國低新合約價影響而表現不佳,法人原預估第四季EPS會小虧0.5元,但紅海事件是否激勵個股基本面轉強,可觀察2023年12月以及2024年1月營收表現。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1219期。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歡迎訂閱理財周刊電子雜誌。學對一招,賺錢很容易《專業財經DVD函授教學

 
誰需要AI PC
文.洪寶山

隨著ChatGPT風靡全球,2023年是微軟、谷歌、Meta、亞馬遜等四大CSP搶建AI雲的基礎建設一年,在決戰大模型之後,小模型興起,企業開始建構屬於自己的AI企業雲,但隨著訓練模型衍生出來的知識專利權與商業隱私等問題廣泛被重視後,在本地端訓練專屬於自己的AI模型或助理成為下一個商機。

未來CPU+GPU+NPU組合 將成為AI PC算力基礎

2024年被視為AI PC元年,未來CPU+GPU+NPU的組合將成為AI PC的算力基礎。CPU主要用於控制和協調其他處理器的工作,GPU主要用於大規模並行計算,NPU專注於深度學習和神經網路的計算。NPU可以根據網路運算的特點,通過軟硬體程式設計,實現多種特定用途的網路功能。相比傳統CPU和GPU,NPU能夠以更高的效率、更低的功耗執行神經網路任務。這不僅可以讓用戶在本地進行AI模型的訓練和推理,不必依賴雲端的計算資源,還支持用戶根據自己的需要進行模型的訓練和優化,符合當前軟體和服務的個性化、客製化發展趨勢。

在未來的PC發展中,NPU作為AI算力的核心將會在PC上得到廣泛應用,但這也會導致成本上升,由於企業用PC對可靠性和使用壽命的要求更加嚴苛,企業更傾向於採用已經經過驗證的技術,以確保系統的穩定性。因此,NPU在發展初期將集中在消費性PC的高端系列,這是因為消費性PC的用戶對產品性能、功能和使用體驗的重視程度超過了對可靠性和使用壽命的要求,因此,廠商通常更願意在消費性PC嘗試新技術。

英特爾在近期發表內置NPU的第14代酷睿Ultra移動處理器,採用了最新的Intel 4製程。超微也不甘示弱發表加入NPU的銳龍8040處理器,遊戲性能最高提升80%,AI性能提升60%,多線程性能增加10%。蘋果搭載NPU的M3處理器MacBook,據傳性能相較於M1提升了60%。

電商、線上廣告和線上旅遊 參與度和轉化率將大幅提高

誰需要AI PC?正因為消費性PC用戶的需求和使用場景相對靈活,AI正在顛覆與重構互聯網行業,ChatGPT正改變消費者對於搜尋和網路互動的方式,並帶來更高水準的參與度和用戶體驗,生成式AI正賦予電商、線上廣告和線上旅遊等行業,帶來更高的參與度和轉化率,從而提升銷售和行銷效率,並改善獲利能力。

例如,生成式AI推動線上廣告擴張,並提高廣告支出回報(ROAS),預計2024年線上廣告的年增率將達14%,甚至在全球五十場選舉與巴黎奧運會等因素進一步提升線上廣告業務。線上廣告已經占到整體廣告預算的70-75%以上,隨著終端需求的整體改善和用戶黏性的上升,更新的線上廣告形式(如短視頻)以及不斷改進的廣告效果評估工具正帶來整體轉化率的提高,汽車、消費品、電商和旅遊廣告等行業將重新開始增加廣告支出。

廣告創新是線上廣告表現持續提升的關鍵,75%的媒體買家希望生成式AI工具能夠節省時間,基於AI的自動廣告管理工具,例如Meta自動生成廣告系統Advantage+和谷歌的Performance Max,可以利用生成式AI技術改進廣告內容、定位、個性化推薦等,預期Meta、谷歌、Pinterest和亞馬遜將從中受益。

2024年AI個人助理興起 將在B2B和B2C之間普及開來

由於大規模預訓練模型、大模型的興起以及在消費者中普及,2024年可能是AI個人助理在B2B和B2C之間普及開來。2023年12月31日美國聯邦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羅伯茲年終報告中表示,AI可能增加貧困訴訟當事人訴諸司法的機會,徹底改變法律研究,並協助法院更快、更便宜地解決案件,同時也指出隱私問題和當前技術無法複製人類裁量權。

羅伯茲提到一個例子,AI幻覺導致律師在法庭文件中引用不存在的案件,並說這「絕對不是一件好事」。巧合的是,最近紐約時報也控告OpenAI及背後的金主微軟侵權,指兩家公司非法使用紐約時報數以百萬篇文章,開發聊天機器人ChatGPT等AI產品,由於生成式AI創造新作品的前提是,提供大量的數據重新組裝,而線上公開的數據就容易有侵權的問題,因此對於創新與創作型工作就需要AI PC的本地算力來訓練客製化的模型,達到開發出一個屬於自己獨特的專業創新,又避免侵權的AI助理目的。

從AI發展的趨勢來看,OpenAI的GPT-4 Turbo、谷歌的Gemini和Meta的Llama 2模型可以提供搜尋引擎上才能獲得的搜尋體驗,可以想像到未來,幾乎每個公眾人物都有一個跟本尊相似、透過模型訓練過的AI助理或虛擬直播主,每個中小型企業都可以提供個性化服務,最終帶來網站用戶黏性和轉化率的提高。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1219期。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歡迎訂閱理財周刊電子雜誌。學對一招,賺錢很容易《專業財經DVD函授教學

 
理周文化活動資訊
理財周刊1219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誰需要AI PC
◎封面故事>大選後挑股秘笈 三大族群Q1爭靚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景氣回溫 把握第二階段牛市布局
◎新聞熱線>電商CEO瑪菲司的創業路: 擇己所愛,然後做就對了!
◎新聞熱線>華義國際攜手智通科創 錢進印度手遊藍海
◎新聞熱線>八德區房價指數創下最高數字 高度交通優勢成為區域亮點!
◎新聞熱線>法人助力賺年終!資深操盤手帶你2024用趨勢財賺大錢
◎藝饗新視界>看見物質與空間最純粹的本質─徐瑞謙
◎全球理財觀>2024開門黑 紅海危機 日本地震斷鏈 AI應用何時變現
◎理善大家來>永續發展的關鍵─發展循環經濟
◎房市觀察>近年房市景氣十二大「蓋牌效應」解析(上) 房價飆漲+營建成本+碳費議題→「蓋牌效應」油然而生!
◎編輯室觀點>三大題材挹注 重電產業笑看2024
◎博士爸爸選好股>晶心科 創新架構高效能/低功耗嵌入式處理器
◎財富建築指南>年底口袋空空? 三招打造愈花愈有錢的財富水庫
◎特別企畫>美債好夯?債券ETF留意三面向
◎AI智能交易>規則與保護的重要
◎發哥好宅面面觀>發哥好宅─ 都更過程重建慎選廠商,依地主條件評估合適方案!

◎【朱家泓2024投資講座─龍轉運】轉運秘訣與龍年投資方向與主軸

◎【神奇K線專修班】學習單根K線到組合K線的意義,抓住短線及波段轉折

◎【選擇權實戰策略班】股權奶爸IF教你五種高勝率的台指選擇權實戰策略

◎【「台指期.選擇權」無雙攻守策略】高勝率模型與風控機制讓你交易游刃有餘

◎【技術分析進階班】新手再升級,朱家泓、林穎教你指標應用、交易戰法與贏家策略

◎【2024跟著林穎找好股】超強存股獲利術、交易心法決勝負(全新主題)!

◎【超值組合-股市必修全集(八)】5門課學到李澤澄老師股市必勝精隨!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