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解析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中級∼中高級,文法解析最詳盡、學習最快速吸收,是您必讀的英語刊物。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6/02 第45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利己利人可以從小處開始
新書上架 告別腰酸背痛【增訂版】
 
     
利己利人可以從小處開始
文/陳榮基《健康世界》
劉備囑咐他兒子阿斗:「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其實,我們可以從生活細節裡面養成行小善的利他精神和行為。譬如說,使用馬桶後,記得順手沖水,將馬桶沖乾淨,使用小便斗,再靠近一步,避免尿液滴落地面,給下一個使用者一個芳香舒適的洗手間或化妝室,也減少清掃人的辛苦!

我在四十多年前第一次出國進修,走進洗手間,有隨手可以抽取的紙巾,好像取之不盡,用之不絕,有些人明明一張紙就可擦乾手,卻一次拉下兩三張擦手紙!當時覺得這才是既衛生又文明的做法;趕忙收起從小在國內養成的出外帶小手帕的習慣。從來沒有想到,每一個人洗手一次用掉數張擦手紙,為了補充這些用紙,要砍掉多少樹木,增加多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十多年前,在一次去日本參加國際醫學會時,日本友人贈送我們每人一條小手帕,並且說:「日本為了推動環保,愛惜森林,正在鼓勵國民恢復使用手帕的舊習慣。」從此我又恢復了出門攜帶小手帕的習慣,如果大家洗手後不用擦手紙,減少清潔人員的負擔,也減少提供廁所的單位的用紙損耗,更減少森林的砍伐,對維護生態救地球也有幫助。

另一方面,餐廳使用免洗筷子,不但使用者會受到免洗筷子製造過程浸泡毒漂白藥水的傷害,而且也增加竹林或樹林的砍伐。如果大家外食時自帶環保筷子,乃至環保杯子,減少使用竹筷紙杯,既有益健康,又可節省天然資源的浪費,利己利人!

如果你洗澡時,有關窗的習慣,最好留點空隙,增加空氣流通,不但避免自己受過多水氣或瓦斯漏氣之害,也可使下一位使用者,享受清新的浴室空氣!尤其在享受溫泉浴時,更要養成開窗戶的習慣,減少硫磺水氣的傷害。以前有人在密閉溫泉室內滯留太久而中毒喪命!

有些人在酒酣耳熱之際,可以不惜擲出千金小費,卻在面對路邊小販時,斤斤計較,狠心殺價!可否改改這種大爺的惡習?善待弱勢小販。

如果大家減少使用摩托車或私人汽車通勤的習慣,多多利用大眾運輸工具,施行我提倡多年的BMW運動,出門多用Bus(公車),Metro(捷運)及Walk(走路),台北市也提倡雙BMW,即Bus, Metro, Walk, Bike(腳踏車)。既可增加走路的運動量促進健康,又可節省能源,減少空氣汙染,也是利己利人的好事。在力行BMW搭乘捷運或公車時,常常看到年輕人的愛心讓位而感動;看到明明很多人站著,但博愛座還是空著,或者不是博愛座的乘客也起身讓座,讓我深深為我們國民的敬老利他的慈悲愛心而感動與感恩!

人人出門帶手帕及環保筷、環保杯,多使用BMW公共運輸工具,每個人一個小動作,就可達到環保救地球的大功效!

我們的社交生活習慣,喜歡遞菸敬酒,乃至贈檳榔,結果害自己及朋友染上吸菸喝酒吃檳榔的壞習慣,甚至在餐桌上,好友為了勸酒而翻臉。或者喝醉了誤事,乃至開車肇禍,害己害人!造成社會的傷害。如果大家養成消基會推動多年的「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如果能夠不吸菸,不喝酒,不吃檳榔,不吸毒,更是維護自身健康幸福的簡單方法。我們這個社會不是更和諧更平安嗎?只要從小不要染上這些惡習,就可達到利己利人的大功德。

最後,不爭,可以利人又利己,何必爭到,傷人來害己?

(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世界e學苑)

告別腰酸背痛【增訂版】
作者:謝霖芬醫師《健康世界》
【定價220元】腰酸背痛大多是因良性脊椎問題所造成,這些問題包括肌肉拉傷、韌帶扭傷、肌膜疼痛、椎間盤突出、退化性關節炎、腰椎滑脫及腰椎狹窄等。近年來,核心肌群的訓練也逐漸受到重視,其他如彼拉提斯運動也相當風行,本書也將硬脊膜受壓迫之觀念、整脊術及尾椎神經阻斷,加入相關的章節,讓讀者對腰酸背痛的診斷及分類有更清楚的認識 ...MORE
從小會玩的孩子,EQ更好
從小有很多玩伴、常在戶外玩耍的孩子,比較不容易沉迷於電玩,因為與人互動的滿足感遠大於虛擬世界的快感;我們小時候,常有很多機會跟不同的人玩在一起,學習不同人的個性和脾氣。

海岸地帶的奇特現象:海岸的生態與景觀
臺灣海岸的地形,因地理位置適中,正逢黑潮暖流和大陸寒流交會處,以及地形特殊,有斷崖、礁岩、沙灘…等各種的海岸景觀,更由於充足的陽光,使得海岸蘊藏了非常豐富的生物資源。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