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全球走透育兒誌】提供部落客的親子旅遊經驗,分享如何享受旅程中的大驚喜,並透過旅行來教養小孩。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6/09 第45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你是PM2.5的高危險群嗎?
新書上架 醫學新紀元 贏戰肺癌
 
     
你是PM2.5的高危險群嗎?
臺大醫學院外科教授/陳晉興《健康世界》
面對大環境的空氣汙染,我們唯一能做的即是空氣品質不良時,盡量減少戶外活動,降低接觸汙染空氣的機會,並在室內使用空氣清淨機。

不過,到底哪些族群最容易吸到分布在空氣中的汙染物及的懸浮微粒,提醒以下幾個族群應要特別小心!

1.機車族

身為一名通勤族,最難忍受的就是撲鼻而來的廢氣,尤其大台北地區上下班時間,車流量誇張的大,如何降低自己吸到的廢氣就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解決之道:戴上口罩吧!配戴一般市售的棉布口罩,可以隔絕掉三分之一的懸浮微粒;此外,也建議選擇車流量較少的路線或時段,降低空汙的暴露。最好的方法是改搭公車或捷運。

2.常等公車及馬路行走的行人

站在分隔島上等公車,身旁的汽機車一輛又一輛的飛嘯而過,呼吸著汽機車排放出來的廢氣,讓不少人快窒息。這些公車族及常在馬路上行走的行人,暴露在空氣汙染的風險也比一般人來得高,對於免疫力較低的小孩或老人影響尤其嚴重。

→解決之道:戴上口罩吧!此外,由於懸浮微粒有重量會往下墜,因此若嬰兒推車高度較高,或拉下嬰兒推車的布套,也可降低懸浮微粒的吸入。

3.慢跑族或單車族

在空氣品質不良的情況下外出運動,絕對是慢性自殺的行為!國人最近很流行慢跑及騎單車運動,但每況愈下的空氣品質,可能會讓愛運動的你身體越來越糟。

平時我們呼吸換氣速率大約是每分中8至15次,每次約是500c.c.,但在心肺強力運作下,換氣速率可增加5至6倍,所以空氣品質不好時,就不適合從事劇烈運動,否則換氣量越大,吸進體內的汙染物也越多。

→解決之道:當空氣品質達到不良的狀況下,尤其是PM2.5大於50時,你就應該避免戶外的運動。此外,運動時儘量選擇靠近公園、水邊等樹木較豐富的區域,避開交通繁忙的主幹道。

4.抽菸族及吸二手菸的人

多數人都知道抽菸是造成許多肺部疾病及癌症的主要原因,但卻不清楚二手菸同樣會造成癌症,即使是低濃度的二手菸,也會快速增加細胞功能異常及發炎的可能,進而引發多項的疾病。

→解決之道:及時戒菸,永不嫌晚!戒菸絕對是第一選擇,對於沒有抽菸習慣的人,儘量避免吸到二手菸。在家中或辦公室使用空氣清淨機也有一些幫助。

5.廚房工作的人

廚房油煙可能也是引起肺癌的危險因子,研究指出,長期每天煮三餐的女性,罹患肺癌的機率增加78%,像是家庭主婦,或是在餐廳工作的人都是高危險群。

→解決之道:燒菜時使用高效能排油煙機,可降低四成三的罹癌風險;同時,民眾在燒菜時也應戴上口罩,避免油煙的吸入,並可考慮使用空氣清淨機。

(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世界e學苑)

醫學新紀元 贏戰肺癌
作 者: 陳晉興.陳亞南《健康世界》
【定價300元】本書用心整理多年來肺癌病患常有的疑惑,深入淺出地說明肺癌的相關知識、診斷及治療重點,希望能讓罹癌病友及家屬獲得正確的癌症知識,進而對癌症的治療與照顧有事半功倍的助益 ...MORE
來自全球最受矚目的女政治家!
《富比世》雜誌評選:世界最有權勢的女性──希拉蕊.柯林頓,在2016年傾聽自己的心聲,即將邁向世界權力的巔峰。從華盛頓政壇崛起至今的13年間,究竟要經歷過多少的官場起伏,才能有今日的輝煌呢?

《魔鏡夢遊:時光怪客》過去無法改變,但可從現在開始做起
《魔鏡夢遊:時光怪客》中有些不錯的想法,比如雖然愛麗絲要回到過去,但電影要教我們的是往事無法改變,我們能做的只是從中學習教訓,從現在開始改變。對於時間的角色也有很不錯的定義,時間真的是殘酷的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