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0/05 第51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骨腫瘤病患的維生素D含量較低
新書上架 血脂72問
 
     
骨腫瘤病患的維生素D含量較低
臺大醫學院骨科教授/楊榮森
體內的正常細胞和癌細胞都含有維生素D受體,經由與受體結合,讓維生素D發生作用,維生素D與鈣和磷代謝平衡恆定息息相關,以維持骨恆定和正常的骨骼顯微環境;此外可啟動許多生理功能,調節細胞增殖、分化和凋亡、調節神經肌肉功能,並且調節免疫和發炎反應以及癌症的生長等。

此外有關癌症的研究證實,維生素D會影響癌細胞的功能,包括抑制增殖、促進分化和促進凋亡的作用。惡性骨肉瘤細胞含有大量維生素D受體,且使用維生素D可使骨肉瘤細胞進行分化和凋亡,可見其重要性。

維生素D缺乏會使骨吸收量增加,改變骨骼顯微環境,增高骨轉移風險。骨骼含有大量生長因子,癌細胞轉移到骨骼後,會因而得以更為增殖,形成轉移病灶,另外臨床上發現骨代謝率增高的病患會伴隨乳癌發生骨轉移的風險,且預後也會變差,兩者相互印證。

在2017年8月的Cancer Invest.中,德國學者發表論文指出,骨腫瘤病患發生維生素D缺少症相當多,該研究共收集2011年-2016年間共105位罹患各種骨腫瘤的病患,回顧診斷腫瘤前所檢測的25(OH)D維生素D濃度,發現骨腫瘤病患的維生素D濃度缺乏者相當普遍,約達83%病患的25(OH)D維生素D平均值為19.82ng/ml。且罹患惡性骨腫瘤的病患其維生素D濃度顯著低於良性骨腫瘤病患(p=0.0008)。

作者結論指出,臨床上宜評估骨腫瘤病患的維生素D濃度,維生素D缺乏者可能與惡性骨腫瘤的發病或病程有關係。

該研究同時發現,惡性骨腫瘤的病患,其維生素D低的情形比良性骨腫瘤病患和類似腫瘤病患的情形嚴重,且惡性骨肉瘤、軟骨肉瘤或伊汶氏肉瘤的病患,其維生素D濃度皆不足,也許可能與腫瘤的產生有關。但考量維生素D缺乏的情形十分普遍,其確切因果關係待進一步探討。但維持正常維生素D濃度可能有利於減少骨轉移,且由於補充維生素D很簡單且有效,因此值得建議與推廣。

同一群德國學者在先前也指出,發生骨轉移和多發性骨髓瘤病患的維生素D缺乏的盛行率較高,且會出現骨吸收增高情形,改變骨骼的顯微環境。其中以乳癌和前列腺癌最常發生骨轉移,高達40%。病患中很常出現血清25-OH-D維生素D缺乏的情形,維生素D缺乏會增高癌病患的死亡率,且會表現出腫瘤相關基因而引起癌症生長,骨轉移動物模式研究指出,缺乏鈣或維生素D會增強乳癌和前列腺癌的癌症成長,可見維持正常值的維生素D對減少骨轉移非常重要。

(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世界e學苑)

血脂72問
台灣血脂衛教協會
【定價230元】14位國內權威專家用問答方式告訴你:什麼是好膽固醇?什麼是壞膽固醇?想要降血脂,哪些運動最有效?市售體脂計真的可以測出體脂肪嗎?降血脂的飲食秘訣?紅麴可不可以取代降血脂藥物?薏仁可以降血脂嗎?甲殼素能不能改善血脂異常… ...MORE
拚創新!職場搬進美國課堂
美國西維吉尼亞州企圖加強職業教育以改善經濟,而方法是讓職業學校學生在校內「模擬」在這州的重要產業上班,指導老師也在這些產業接受最新訓練,使畢業生符合產業需求。

百歲瑜伽教師 活力魅力兼備
有一小群專業瑜伽老師因而竄起,成了名流紅人,四處巡迴教學,分享倒立或雙腿高舉過頭時領悟到心靈平靜的照片。在這一群人中,波瓊-林區是非常罕見的年邁明星,具有異乎尋常的行銷潛力。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