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tive 商業洞察週報】為行銷人、創意人、品牌經營者提供靈感來源和知識庫,讓每個人都更懂行銷! 【慈濟月刊電子報】提供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的彙編選粹,慈悲與智慧的雋永語錄,是您日常生活中的心靈資糧!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9/01 第422期 訂閱 / 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悠活台灣 走入明池絢爛新視界 & 撒野壯圍瓜瓜國度
 
  活動專欄 最詳盡的旅遊資訊
走入明池絢爛新視界 & 撒野壯圍瓜瓜國度

走入明池絢爛新視界

企劃、撰文︳簡長裕、攝影︳王星艦、吳馳仁

明池是北橫最高的地方,有「北橫明珠」美譽, 碧綠池畔,終年雲霧繚繞,夏映藍天白雲,秋染楓紅葉黃,每每總隨不同時刻帶來全新感受與視野。

夏日翠綠如玉,秋落羽松 楓葉渲染綺麗色彩,碧綠 湖水四季展演不同風(攝影/吳馳仁)

車子一路往東,過了拉拉山,我們已經揮別桃園復興,進入宜蘭縣,隨著窗外的景色逐漸轉為北國般的英挺松林,這趟旅程已來到了北橫海拔最 高點「馬告生態公園」。

屬於棲蘭山林管區的馬告生態公園,由明池森林 遊樂區、神木園、棲蘭森林遊樂區三個景點組成, 幅員廣大的生態公園,位在雪山山脈北稜中心,除 了擁有北台灣最大片的原始紅檜、扁柏林,還有幽靜的高山湖泊,盛夏到訪,之前路途上的溽暑全拋 到腦後了。其中,明池森林遊樂區更是北橫從桃園進入宜蘭的第一站。原本屬於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的伐木場,禁止伐木後,成立森林遊樂區開 放觀光至今。

北橫最高點

翠綠的明珠 海拔約1,200公尺的明池,是北橫最高的地方, 終年氣溫維持在16~20℃之間,一向都是北台灣著 名的避暑聖地,以庭園山水概念舖陳的園區裡,有 高山人工湖、苗圃、蕨園、森林步道,以及曾經拍 過飲料廣告的枯山水靜石園,四季時節到訪,都能 欣賞到不同的風情。

藏身明池一角的日式枯山水庭園。

終年繚繞的雲霧,為山林裡的鳥獸植被帶來充沛養分,最招牌的明池,湖水碧綠、雲霧繚繞,有「北橫明珠」之 稱。池中除了放養5萬尾錦鯉魚,還有鴛鴦、綠頭鴨與黑天鵝自在悠游。原本在青山倒映下終年碧綠的湖水,今年看起來為何色澤偏黃?原來今年上半年全台乾旱,偏偏一向 在年初繁殖的鯉魚,有著喜歡在湖底打洞產卵的習性,缺水再加上水質被泥砂攪合,湖水的顏色才異常混濁。

明池住宿以小木屋為主。

氣質優雅的一對黑天鵝,是明池最受遊客歡迎的人氣巨星,無論覓食或上岸曬太陽,兩隻天鵝總是膩在一起,鶼 鰈情深羨煞人,其實背後卻有段小故事。導覽的老師說, 公天鵝「阿鵝」去年不幸喪偶後,終日垂頭喪氣,為了幫他尋得第二春,園方今年年初特別帶他下山,來到同樣有黑天鵝的慈湖選妃,今天大家在明池看到的另一半,其實 是續絃的母天鵝「阿嬌」啦!

氣質優雅的一對黑天鵝,是明池最受遊客歡迎的人氣巨星。

深山不愁餓 食宿一把包

上山避暑的遊客,身處這樣的深山中,無論食宿都不愁無人打理,住宿有明池山莊的歐式山莊,以及依山勢而建的林間小屋可供選擇。

依山勢而建的林間小屋座落在樹林裡。

餐廳供應的個人套餐,更能嚐到北橫沿岸山產,以及蘭陽平原的經典食材。前菜的「手工金棗雞」,是將蜜金棗 包進鴨賞裡的創意料理,甜脆的高山高麗菜與櫻花蝦一起 快炒,鮮味立刻升級,「綠野酥脆山皇片」則是山豬肉炒 沙茶和豆瓣醬,光這一道就讓人多扒一碗飯了。

嫩豆腐與山產海鮮交織出好滋味。

DATA

明池森林遊樂區
ADD:台宜蘭縣大同鄉英士村明池山莊1號
TEL:03-989-4106
TIME:08:00~17:00
PRICE:門票平日全票120元、假日95元。住宿雙人房3,900元起、個人套餐400元。

撒野壯圍瓜瓜國度

企劃、撰文︳簡長裕、攝影︳王星艦

台七線段的終點一望無際的田野呼應著藍天, 在瓜果與稻米的壯圍國度裡, 魚塭體驗撐竹竿划竹筏,或坐上秧桶船打水仗, 穀倉裡自製炒冰,品嘗農家佳餚,尋訪記憶裡的童年樂趣。

用輪胎內胎做成的秧桶船,成為孩子的水上交通工具。

以稻米產量著稱的壯圍,曾是台灣三大米倉之一,屬於沖積沙質的土壤,尤其適合瓜果的成長,在地的哈密瓜、南瓜更是遠近馳名,九月到訪在地有名的「新南休閒農業區」,雖然正處瓜果青黃不接的季節,各種農村體驗仍讓人不虛此行。

划竹筏、炒冰、吃瓜瓜餐

一趟約3小時的套裝行程,可以搭乘農耕機拖曳的 「瓜瓜列車」巡禮壯圍的鄉間,接著來到魚塭體驗撐竹竿、划竹筏,或坐上秧桶船打水仗,水深僅及小腿 肚的魚塭,就連小朋友玩起來也安全無虞。

坐上瓜瓜列車出發走訪鄉間!

在艷陽下玩了半天,最令人期待的炒冰DIY就要登場,今天要做的是花生冰,將事先準備好的花生 漿倒進零下15℃的炒盤裡,接著不斷攪拌,原本還處於液態的食材逐漸變身為冰淇淋,短短數分鐘過後就能開心享用自己的作品了,透心涼的冰入口是古早味,在地的9號花生也香氣十足,綿密口感遠勝一般冰店的炒冰,吃了立刻就讓人想起小時候吃的叭噗呢!

同伴做出來的炒冰永遠都比較好吃。

造訪瓜瓜的故鄉,當然不能錯過各種以哈密瓜、南瓜入菜的在地料理,套裝行程結束前,還有豐盛的田媽媽風味餐,招牌的「南瓜米粉」,去年在全國田媽媽 廚藝競賽拿到「意猶未盡」獎,不油不膩的清爽滋味,令人胃口大開,另一道「哈密瓜雞湯」,則以「新世紀哈密瓜」製成的醬瓜入菜,喝起來帶著甘甜的醍醐味,這可是壯圍獨有的媽媽味喔!

壯圍的穀倉 享童趣與割稻飯美味

以糧倉空間改建而成的「壯圍的穀倉」,除了保留原始的挑 高結構,還在裡頭陳設古早年代的農具、廚櫃,就連餐桌上的碗筷,也刻意擺放在以大紅花布包裹的竹篩裡,營造出阿公阿嬤時 代的農業社會氛圍,客人吃到的,則是農忙時節的「割稻飯」。

餐廳的古早農村佈置好吸睛。

「壯圍的穀倉」曾在2011年入選第一屆台灣百大米餐廳, 一套「割稻飯」的內容,除了能嚐到以宜蘭櫻桃鴨入菜的「赤板鴨胸」這類蘭陽菜色,最令人拍案叫絕的,還是滋味 不凡的創意米料理。古早味的「割稻飯」裡頭,除了滷三層肉丁,還加了自製醃蘿蔔;將米粒以大骨湯熬到完全化掉, 再加入雞湯繼續燉煮的「白米雞湯」,食材的鮮味全融入這一鍋,喝起來口感略帶濃稠,甘甜的滋味,讓人在炎炎夏日 裡胃口大開。

集粗獷與美味於一鍋的割稻飯。

讓小朋友們最開心的,則是來這裡用餐還有DIY的餘興節目。老闆說:「當年啊,農村社會的孩子為了吃到甜食,甚至會偷拿家裡的東西換糖吃,就算事後補吃一頓『竹筍炒肉 絲』也不悔!」為了讓大家體會那種心情,飯後大家還能親手DIY甜點,只要用竹籤沾起大鍋子裡的糖汁,夾進兩塊餅乾裡,就能嚐到熱呼呼的麥芽糖餅,吃了一支還想再續?當然沒問題,切記要換一支乾淨竹籤,如果讓沾了口水的竹籤 回鍋,那一大鍋麥芽糖就報銷啦!

麥芽糖餅DIY讓小朋友們躍躍欲試。

DATA

新南休閒農業區
ADD:宜蘭縣壯圍鄉新南村霧罕路3號
TEL:03-925-3517
WEB:www.sn.url.tw
TIME:08:00~17:00(採預約制)
PRICE:套裝行程420元/人起,10人成行

壯圍的穀倉
ADD:宜蘭縣壯圍鄉吉祥村壯五路143號
TEL:03-938-3186
WEB:juanwei-granary.up2edc.com
TIME:午餐11:00~14:00,晚餐17:00~ 21:00(週三休)
PRICE:割稻飯350元/人,4~15人,菜 色與份量視人數而定。須預約。

最詳盡的旅遊資訊
【文/行遍天下】

 

最詳盡的旅遊資訊,輕鬆規劃所有珍貴且難得的假期。想知道目前最HOT的景點及最IN的玩法,可別錯過最新鮮的《行遍天下海外旅遊月刊》。

網站連結:https://travelcom.molife.com.tw/

想蒐尋台灣的景點與自駕遊線路嗎?請登入

網站連結:http://www.imove.com.tw

49%跌破淨值 誰殺了科技業?
不只聯發科,自從台股登上萬點以來,電子股跌多漲少的走勢,已經讓市場充滿肅殺之氣。這不是台灣電子業第一次面對挑戰,但是當四九%的電子股都跌破淨值,情況確實空前嚴峻。

老街書店的任務是…
老街上有一家書店,就像家裡有一間書房一樣裡所當然。書店作為一條老街的風景,最重要的使命就是:好好活著。提供這條街上往來的居民、旅人,一個歇腳聊天喝水上廁所的友善空間。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