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s uno電子報】提供流行穿搭、單品介紹等內容,讓你輕鬆掌握流行時尚訊息,成為最具魅力的時尚質男! 【青林愛閱家分享報】提供生活、親子、知識各方面的最新閱讀趨勢,幫助大小朋友們優遊在童書的繽紛世界裡!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6/27 第35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日本復甦派對這回真的有料
  台灣麵包師傅的新美國夢
  電商股馬力強 明年產值上兆
  十大未來領袖票選 誰是你心目中未來影響力人物?
   
   
 

日本擺脫長期的通貨緊縮已初見成效,日本政府更宣布要在2016年正式告別通縮,這與首相安倍晉三開出的藥方大有關係。這帖藥方的關鍵設計者,正是安倍的特別經濟顧問、耶魯大學教授濱田宏一,他是安倍經濟政策的「國師」。

《財訊》在此關鍵時刻,前往東京專訪濱田宏一,這是台灣媒體首度獨家專訪這位享譽日本和世界的經濟學大師,請他剖析安倍經濟學的始末,以及他對日本經濟前景的看法。

   
  日本復甦派對這回真的有料

安倍三支箭,多項經濟數據漸有起色,日本到底失了什麼魔法?未來又會如何?《財訊》獨家訪問日本首頁安倍晉三倚重的國師、耶魯大學名譽教授濱田宏一先生,深入解析日本的經濟與投資前景。

日本擺脫長期的通貨緊縮已初見成效,日本政府更宣布要在2016年正式告別通縮,這與首相安倍晉三開出的藥方大有關係。這帖藥方的關鍵設計者,正是安倍的特別經濟顧問、耶魯大學教授濱田宏一,他是安倍經濟政策的「國師」。

《財訊》在此關鍵時刻,前往東京專訪濱田宏一,這是台灣媒體首度獨家專訪這位享譽日本和世界的經濟學大師,請他剖析安倍經濟學的始末,以及他對日本經濟前景的看法。以下為專訪主要內容:

問:請您為安倍經濟學的表現打分數?

答:三支箭的成績分別為「A──B──E」,剛好是安倍首相英文名字的縮寫。

經濟大師幫安倍打分數
前兩箭過關 第三箭待加強


自安倍射出第一支箭以來,貨幣政策表現亮眼,日圓兌美元匯率貶值超過二成,日本股市應聲大漲,提振了日本企業的出口競爭力,信用成長加速,投資也有回升,使日本擺脫經濟負成長,可謂正中目標,可以打「A到A」的成績。

第二支箭包括了短期財政支出的增加,特別是在基礎設施項目投資方面。目前311地震後的災後重建作業尚未結束,財政上仍須支援基礎建設需求。如果經濟的成長能夠減輕債務增加的風險,那麼第二支箭可以獲得「B」。

當第一支箭和第二支箭成功地將經濟成長做了初步提升了之後,單靠貨幣擴張將無法支撐中長期的經濟成長,也無法帶來顯著的就業改善。此時,第三支箭的重要性就大大增加了。

第三支箭的目標是透過增加私人投資、技術創新、改善貿易障礙、改革稅收政策等結構性變化,來提振日本的潛在增長。但這些才剛起步的成長策略,勢必面臨利益團體與官僚體系等抗拒改革,橫加阻礙,也可能面臨失敗。我只能因為政府所付出的努力,給成績「E」,這種成績是幾乎當掉,所幸還沒有當掉,表示需要進一步加強。

問:日本政府調升了消費稅,對於安倍經濟學的影響為何?您先前曾經提出反對調升的意見,為什麼?

答:日本4月才調升消費稅,希望是溫和影響,不會對消費意願產生負面衝擊。我並不是反對調升消費稅,只是對於調升的時點有更多的考量,尤其是對現階段就調升,持保留態度。我更不贊成一次性的調高,尤其是一次就調高三個百分點,手段積極了點。

我原先的構想是隨著安倍經濟學實施成功,政府稅收狀況更好,企業獲利回升後,分階段逐步調升消費稅,每年提升1%。既然政府的決策已經形成,也開始實施了,初步的效應還算溫和,只能靜觀其發展 …詳全文

 
   
 
台灣麵包師傅的新美國夢
 

過去,大家只聽過科技業有機會到美國工作,在烘焙業中,大概也都是那位大師從法國、日本等國外回來。但在85度C,烘焙師傅們身著白袍,正從台灣走出去,不僅將台式鬆軟的熱麵包帶到美國,更讓這些烘焙師傅擁抱了過去從來不敢想像的美國夢。

「以前我在君悅被3個老外管,現在美國,我管300個老外。」85度C烘焙總監尹自立的一席話,為台灣師傅的美國夢,開啟了無限可能。

近來業界流傳著關於美國85度C烘焙師傅的真實故事,「那些師傅剛開始到美國很辛苦,每天都是走路上班,慢慢地,有人開始騎腳踏車,現在公司賺錢了,師傅們各個都開雙B上下班。」1年多前,這群台灣師傅還因為一口氣買了6部賓士,銷售方要求公司出具薪資證明,甚至驚動了總公司高層,1年後,透過租賃的方式,已經有師傅又換了一部全新百萬名車,身價早就不可同日而語…詳全文

   
     
   
 
電商股馬力強 明年產值上兆
 

「不管是在台灣或香港,Studio A都不再擴展新店。 」Studio A母公司正崴董事長郭台強指出,受到電子商務的影響,身為台灣最大的蘋果專賣店Studio A面臨挑戰,獲利已不如預期,未來將不再盲目拓展實體新店,而是發展電子商務,強化與會員間的互動。

Studio A的業績下滑只是網購崛起的一個案例,郭台強很清楚看到這股趨勢,積極朝電子商務方向轉型。事實上,台灣整個百貨業者都受到網購的巨大威脅,獲利大幅萎縮,還有人譏笑百貨服飾業只是消費者的試衣間,從這裡不難發現電子商務正一點一滴的改變著一般人的消費行為。

從資策會最新資料統計顯示,台灣電子商務每年以兩位數的速度成長,預期今年產值將超過8400億元,明年將成為新一代的兆元產業。關鍵是,這不僅在台灣發生,電子商務早已鋪天蓋地席捲全世界…詳全文

   
     
 
 
 
index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