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5/01/30 第38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柯P政商學 不一樣的市長 讓時代不一樣了!
  驚爆王永在遺囑 預告台塑兩大未爆彈
  歐洲財神來了 敢買台股賺更大
  我的年終我主宰!
   
   
 

歐洲央行宣布在2016年9月以前,每月祭出購買600億歐元的政府債量化寬鬆政策;歐元區的寬鬆,自有預防希臘倒債甚至脫離歐元區所造成的風險,在這一波歐元資金紅利的效應連動,台股會有下一隻春燕的來到?

台北市的新「柯」市長,以其無比的活力,向台灣人印證即使是體制內的改革,一樣可以形成顛覆舊有體制的改變動力,他,不跑攤、不應酬,也挑明說不必靠關係拿案子;他,讓財團碰軟釘子,又能讓市民叫好;他,顛覆了傳統政商互動模式;這一位唐吉「柯」德市長,正為台灣進行一場前所未有的大變革。

   
  柯P政商學 不一樣的市長 讓時代不一樣了!

為了大巨蛋,他向大建商嗆聲:「時代不一樣了!」為了郭董登廣告叫陣,他公開反擊:「財團怎麼可以如此囂張!」柯P市長上任一個月,宛如一場驚奇之旅。他,不跑攤、不應酬,也挑明說不必靠關係拿案子, 他,讓財團碰軟釘子,又能讓市民叫好。他,顛覆了傳統政商互動模式;新興的柯P政商學正捲起千堆雪,像唐吉柯德挑戰風車一般,柯文哲正為台灣的政商互動,進行一場前所未有的大變革。

企業界面對怪醫市長的教戰守則
摸清10大路數 一次看懂柯P政商學

怪醫市長雖然怪,其實一點都不複雜。他說話直白,也有一致的想法;本刊歸納出他的十個概念,從中搞懂柯市長政商學,其實一點都不難。

「面對衝突是解決衝突的第一步,讓大家吵,用80/20法則,80%有結論,從有結論的地方開始做。」台北市長柯文哲之前接受本刊採訪時,述說他對台北市政爭議的處理之道;對照今天他對大巨蛋等開發案的態度,不難看出柯P採取的模式:會議桌上談判、取得部分共識,針對有共識的部分先做、有爭議的地方繼續談,談出結果的再做、談不出結論的再談,不斷縮小歧異點。

所以,要論斷大巨蛋案的談判中,遠雄和北市府究竟誰贏誰輸?恐怕還很難說。依照合約,北市府對大巨蛋的主體工程、旅館、商辦大樓很難推翻什麼,但是抓住「重新議約」的承諾,市府則可在權利金、盈虧計算方式、工程施作等部分,要求遠雄多吐出一些。遠雄若不甩市府,沒關係,廉政委員會裡已經有專人(副市長鄧家基)磨刀霍霍,負責追查本案始末。

柯P上台一個月,卻已經把大刀揮向好幾個財團,砍得財團叫苦連天,市井小民鼓掌叫好,好似期待他是綠林俠盜羅賓漢,率眾行俠仗義、劫富濟貧,給財大氣粗的商人吃點苦頭!

不過,也有人質疑,柯市長天天罵人,把BOT(興建、營運、移轉)案都當成弊案,完全不了解BOT中,企業要承擔的營運風險,如此羞辱企業與公務員,動輒冠以「圖利」、「弊案」帽子,未來誰敢再跟政府合作?公務員誰敢為民興利?

「我不是反商仇富,是反奸商、反官商勾結,遇到事情不要個案處理,應開大門走大路,公開透明解決,有意見直接到市府談,不必開記者會、登廣告!」柯P這樣解釋他上任後一連串的作為:嗆聲日勝生的美河市,要他們吐出90億元、要富邦金蔡明忠「回去想一想」台北文創的社會觀感、告訴鴻海郭台銘「財團怎麼可以如此囂張;你要停工就停工,本市府不受威脅」。

柯P過去被形容為怪醫,如今作法更和一般「與人為善」的政治人物大不相同,讓財團難以捉摸,讓企業看不出路數,不知道怎麼和這位怪醫市長「和解共生」、「和氣生財」。其實,柯P想法相當一致,從他多次談話以及作法,可以了解他的理路。本刊歸納出他的10個概念,從中搞懂柯市長政商學,一點都不難。

「做市長,just do it,
該怎麼做就怎麼做!」

柯文哲選後接受本刊採訪時,對他的市長工作講得直接:「第一步就是穩定市政,搞清楚再做,等做下去就知道了,當問題出現把它解決掉。」面對上任後接踵而來的幾大建設案,柯P不斷強調,他是來善後、不是來清算前朝,基於政策延續性,以及合約的有效性,他不會不認前朝的帳,大巨蛋會繼續蓋、世大運會繼續辦、三創園區會讓它運作,只是要幫市民爭取到更好的條件…詳全文

 
   
 
驚爆王永在遺囑 預告台塑兩大未爆彈
 

甫過世的台塑創辦人王永在遺囑曝光!根據即將出版的《孤隱的王者-台塑守護之神王永在》一書中,引述王家親友指稱,王永在於2010年時,以全程錄影的方式留下遺囑,清楚交代台塑集團最重要金脈--長庚紀念基金會以及海外5大信託控股的管理機制。

但弔詭的是,長庚日前才經過改選,由已故台塑創辦人王永慶遺孀李寶珠出任董事長,目前家族董事席次的分配,與王永在遺囑內容明顯不同;此外,書中引述王永在次子王文潮的說法,就他所知,「父親並未立下遺囑。」遺囑說是否來自於王永在的二房周由美,外界不得而知,但新書內容揭露台塑集團權力結構重組內幕,以及王永在家族利益分配,隱隱預告台塑集團可能的兩大未爆彈…詳全文

   
     
   
 

歐洲財神來了 敢買台股賺更大
 

歐洲央行宣布史上最大QE(貨幣量化寬鬆)計畫,預計自3月起每月購債600億歐元,持續至2016年,總額達1.14兆歐元,較原先市場預估5000、6000億歐元的規模,擴大了1倍以上,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以「通膨率2%」為目標,大剌剌地印鈔票撒錢,再對照1月中瑞士央行讓瑞郎與歐元脫鉤,不惜對市場說謊,只能說央行用貨幣政策刺激經濟,能做的有限,為了製造驚喜,得到超乎預期的效果,出手愈來愈重了!…詳全文

   
     
 
 
 
index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