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e研快樂日語初級報】提供日文初學者實用生活日語,以及東京旅遊資訊,體驗日本文化並將所學用於生活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7/07 第50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index
   
  搶救永豐金 還是要看何家人臉色
  廖萬應 從小監工到百億富豪傳奇人生
  孫正義的大戰略 預見鴻海新世界
 

【免費講座-7/15台中】

   
 

永豐餘集團風暴越演越烈,在內憂外患的衝擊下,永豐餘集團下一步該何去何從?何家是不是還有其他秘密?這個百年家族是否會在這次風暴中崩解?另外,何家理所當然地把上市櫃公司資源當作家族金庫使用,到底是用了哪些方法?本期《財訊》帶你透視永豐何家搬錢手法!

   
  搶救永豐金 還是要看何家人臉色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永豐超貸三寶案也不是一天完成的。曾是一家積極創新的好公司, 為何不到11年就淪落至此?在何壽川收押禁見後,永豐金的領導層又會有何改變呢?

「我們都是看了媒體和吹哨人的爆料,才慢慢把當年那些事情拼湊起來,」一位經手過三寶與永豐金其中幾筆交易的中階經理人感嘆萬千。疊床架屋的境外公司架構、說不出哪裡怪的客戶關係、長官莫名的主動關切案件,過程中受過金融專業養成的他不是沒有質疑過,但從徵信、法務、授信審查、常董會,章一個一個蓋下去,錢就這麼一筆一筆流出去,直到現在他才了解,自己不過就是派系鬥爭中的一枚棋子,「而我們幫財團家族做這些事,真的一點好處都沒拿到。」

永豐金的前身建華金控,成立於2002年,可說是集眾多家族財團之大成。當時建華的大股東有建弘證券的洪敏弘家族,以及華信銀行盧正昕、潤泰尹衍樑等,而當時兼任北商銀董事的何壽川,也參與了華信的創始投資。

作風強悍霸氣的盧正昕在國內外業界赫赫有名,自行募集了100億台幣要做銀行,還找來許多花旗班底共同奮鬥、敢要敢給,把華信從新銀行末段班,一路拉拔成「小花旗」。

曾是金融業的「小花旗」
引進北商銀,開始「學壞了」?

○四年起,何壽川從市場上大舉購入建華金股票,入主董事會,逼走洪敏弘,再以建華金併入北商銀,○六年,將建華金控更名為永豐金控,完成了他的金控大夢。

過去建弘證券和華信銀行雖然風格迥異,但盧正昕和洪敏弘倒是各擁利益,相安無事。不過,引進北商銀後...詳全文

 
   
 
廖萬應 從小監工到百億富豪傳奇人生
 

6月19日,台北市第一殯儀館一早就政商名流雲集,4個多小時的公祭,除了近五百名親友、員工,前來致意的還包括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前副總統吳敦義、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華南金控副董事長林明成、中信金控董事長顏文隆等人;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更是從頭到尾,陪伴在喪者家屬身旁。

外界對互助營造與老爺酒店並不陌生,但對於一向隱身背後的共同創業人廖萬應,可能所知甚少。他這一場喪禮可以一窺廖萬應家族的雄厚政商實力與人脈。

結緣邱永漢 跨足飯店業

廖萬應出生1928年,年輕時在花蓮煤炭工地擔任監工,後來在台北成立安大營造;1953年,與同學林清波合夥成立互助營造,專注蓋樓與公共工程,興建工程遍及全台,包括台北捷運淡水線、信義線等重大交通工程,以及高雄圓山大飯店、台安醫院、台北微風廣場等地方性指標建物。

1971年,互助營造興建高雄圓山飯店時,發現飯店業具穩定收益,因此決定同步深耕這塊產業。七二年,廖萬應結識從日本回來「股票之神」邱永漢,互助因承接他在台北市南京西路的大樓案熟識,廖萬應因此買下該大樓的8到11樓,經營老爺商務會館,成為第一個旅館案。

當時,商界朋友看到老爺商務會館...詳全文

   
     
   
 

孫正義的大戰略 預見鴻海新世界

 

「對!孫正義把我露出來的。」6月22日鴻海股東會的記者會上,當媒體問董事長郭台銘,他在美國投資金額是不是如軟體銀行社長孫正義向美國總統川普揭露的70億美元時,他笑著回答;舉止間,不經意地透露出兩人的好交情。

川普在選舉期間,抨擊蘋果和製造iPhone的鴻海搶走了美國的工作機會,這時候孫正義適時伸出援手。他在川普當選總統後,立刻拜訪川普,保證投資500億美元和5萬個工作機會;媒體拍到他手上的資料,發現孫正義也告訴川普,鴻海將投資70億美元並創造5萬個工作機會。

孫正義與郭董超麻吉
公開宣稱「關係密切的夥伴」

有趣的是,比鴻海早一天(6月21日)召開股東會的軟銀孫正義,被股東問及是否會參與東芝半導體公司的收購案時,他說:「原則上不考慮直接投資,或當主要的參與者」,但「關係密切的夥伴似乎要做,所以我們也可能會提供一部分直接的支援」。不過,他強調「不會負責重要的部分」,頂多是支援。一般認為孫正義說的「關係密切的夥伴」,指的就是鴻海。

更令人好奇的是...詳全文

   
     
 
 
 
 
index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