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誼奇蜜0-3歲育兒報】提供育兒教養資訊、和孩子共處的好點子、爸媽經驗分享等多元教養育兒內容。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2/29 第53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index
   
  贏家心戰法
  名人最愛的頂級健檢
  榮剛經營權大戰的錢鬥奇觀
  來當《財訊》好朋友吧!
   
 

2017年是台股站上萬點以來時間最長的一次,平均每位股民獲利250萬,但為什麼散戶大喊賺不到錢?台股贏家教你一定要戒掉的5個壞習慣!

   
  贏家心戰法

2017年是台股大豐收的一年。 這是台股史上站上萬點時間最久、最穩健的一次, 1669家上市櫃公司,上漲家數為1164家,遠勝過於下跌的505家。 台股的總市值從27兆元增至31兆元,創下歷史紀錄, 照理說平均每一名投資者至少資產增值了250萬元。 但為什麼小股民依舊無感,仍大喊賺不到錢? 到底贏家是怎麼操作的? 或許我們可以從這些2017年在股市賺到上億身價的贏家身上, 看到多數散戶最缺乏的投資心理素質...。

耶誕夜前夕,香港中環金融街8號,面向維多利亞港迷人夜景的IFC大樓(國際金融中心商場),早已感染濃濃的年節氣氛。

米其林餐廳外有著長長的排隊人潮,用餐的每個人都在討論股票,「張生,騰訊近期還有機會升嗎?」自從恆生指數在10月改寫歷史新高後,參與股市已成為香港人日常生活一部分了。

同一時間,台北信義區裡的一家咖啡館內,只有一組客人在用餐,在溫馨氣氛的耶誕節布置下,更顯得孤單。女老闆Mei微笑地說,已經習慣了,若走到信義區內一棟棟的百貨公司,空蕩的街景那才讓人害怕呢。

台股上萬點,為何一般人都感受不到?Mei回憶,2008年金融海嘯的前1年,台股直逼萬點,那時候店內客人都在討論股票,都很敢消費,跟現在真的差很多。

平均每位股民獲利250萬元

根據全球最大基金管理公司貝萊德一份亞股的統計,緊跟著美股創歷史新高的腳步,香港恆生指數、日經指數、韓國綜合指數,甚至印尼雅加達綜合指數,均在2017年底創下歷史新高。

即使是台股,在一七年5月11日再度重返暌違17年之久的萬點,站上時間至今已經長達7個月,也是台股有史以來第一次。然而,相對亞洲各國,隨著股市改寫歷史新高,讓每位股民都感到荷包滿滿,對未來充滿信心,消費能力也隨之提升,但為何台灣股民卻是萬點無感,在PTT留言板上,甚至一面倒地看壞台股?

根據證交所統計,一七年以來至12月20日,上市櫃公司上漲的家數多達1164家,遠勝過下跌的505家。照理說,參與投資的股民,一七年的勝率應該比過去要高出許多才是。再說,一七年萬點行情,讓台股市值增加4兆0923億元,若以150萬實際投資的活躍人數計算,平均每位股民獲利數字是增加250萬元,這絕對不是一筆小數字,但為何散戶沒有感受到荷包變有錢了?...詳全文

 
   
 
名人最愛的頂級健檢
 

全世界都在說預防重於醫療,但台灣大多數人卻不這樣認為,覺得預防多花一毛錢都太貴,為生病再多錢都願意花,這是錯誤的觀念,我希望自己是好案例。」智融集團董事長施振榮最近這幾年開始到台北醫旅做健檢,因身上裝有13根支架,也曾心肌梗塞、中風,現在對於預防醫學有更深一層的體會。

施振榮與太太葉紫華來到這家位於台北市新北投捷運站附近的台北醫旅,周邊正是著名的溫泉度假勝地,來這裡的人都是想要做一趟健康身體探險的旅人,結束後還可以在樓上的5星級老爺酒店住宿,安排觀光行程,讓身心靈找回放鬆感。

免排隊、高隱私
健檢項目全個人化設計

施振榮說,高階健檢的目的,就是希望能清楚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過去有心臟病史的他,心臟部位已長期追蹤治療中,高階檢查選擇用MRI磁振造影來徹底了解身體,著重在肝、膽部位,並在醫師的建議下,增加頸動脈與腦血管的斷層掃描。「一般醫院的健檢沒有這麼深入,每次的檢查結果都會帶回去給主治醫師參考。」施振榮表示。

類似這樣的頂級健檢,與傳統的健檢模式很不一樣,過去消費者是到醫院排隊掛號,還要與其他病人共用受檢儀器;但現在許多醫院與診所將頂級健檢業務獨立,所有的設備都是採行「病檢分離」,在醫院的高階健檢中心,受檢者看不到任何病患與探病家屬,提供受檢者足夠的隱私保護。

除此之外,一般常見的健檢都是先勾選自己選擇的項目,接著到醫院檢查看報告,但頂級健檢則是相反,得讓醫師先問診後,再開個別的健檢菜單,仔細掌握不同受檢者的需求。台北醫旅院長蔡清標解釋,頂級健檢指的是運用最高等級的磁振造影MRI或者CT斷層掃描,這些要價千萬元的「重裝備」,過去大多是給癌症病人使用;但現在應用在健檢上,透過這些精密儀器,可提早找到身體的小問題,如發現鈣化、狹窄或不定時炸彈──血管動脈瘤,讓疾病在爆發前及早移除,這也是「預防醫學」的理念。...詳全文

   
     
   
 
榮剛經營權大戰的錢鬥奇觀
 

過去經營權之爭甫於2017年6月落幕的榮剛,不到半年,雙方又大動干戈。代表台灣鋼鐵公司(台鋼)的獨董簡金成與代表公司派的獨董陳發熹,都選擇在一八年1月23日舉行股東臨時會。他們的目標一致,就是要解除對方董事席次、重新改選董監事。外界解讀這是經營權之爭的延續,也是一場獨董之爭。

率先發難宣布召開股東臨時會的簡金成,將這場戰役定為「公司治理」之爭,隨後跟進的陳發熹,想藉此結束「吵架的董事會」,不論結果如何,榮剛經營權有可能因此變天。

「我很怕這樣出頭會有什麼負面的聲音,我研究公司治理多年還寫了多篇論文,面對不把公司治理放在眼裡、還要損害股東權益的公司,我可以不站出來嗎?」簡金成是成功大學會計系教授,擅長的項目是公司治理,挺身而出前內心掙扎不已。而公司派的陳發熹則說:「每一次開董事會時他們(指台鋼)都在翻舊帳。」

導火線:7億元的私募案
陳興時與台鋼人馬開始翻臉

究竟是什麼理由讓2位獨董要親上火線?抽絲剝繭後發現,導火線來自於7億元的私募案。

一七年3月,榮剛董事會通過辦理7億元私募案,當時的目的主要是董事長陳興時要引進策略合作夥伴,用以鞏固經營權並抵禦台鋼公司進入董事會。陳興時的想法並未因台鋼公司進入有所改變,仍持續在國內外找尋合作對象,想藉此順勢讓台鋼公司的董事席次銳減。

因此,原訂在11月7日舉行的董事會,還刻意延後到14日。可惜原本有興趣的對象,在詢問台鋼後一一回絕,原本一場「兵變」就此熄火;但陳興時的動作引來台鋼公司的戒心,雙方原本就薄弱的互信基礎,徹底毀滅。

對台鋼公司來說,當初投入了20幾億元資金取得4席董事,若陳興時利用私募案技術性地縮減他們的席次,對監管公司能力喪失,龐大的投資有可能因此受損。「我們的動作只是為了保護投資,」台鋼集團會長謝裕民說。...詳全文

   
     
 
 
 
 
index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