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如果你是美食主義的信奉者,喜歡動手打理家中事物,並堅信生活值得用心去經營,歡迎加入【生活高手】行列!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2/23 第53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1. index
   
  1杯咖啡 偷走億元砷化鎵關鍵技術
  江啟臣該戰未戰 台中市長沒得戰
  全球投資大師解讀股災後的籌碼布局
  2018財訊線上書展
   
 

近年,中國在台大舉布建商業間諜網,針對半導體產業關鍵技術下手,重金引誘工程師帶槍投靠,甚至演變成一齣牽動台、美、中的科技間諜大戰……。

   
 

1杯咖啡 偷走億元砷化鎵關鍵技術

本刊獨家取得美國FBI調查報告,掀開中國成都嘉石科技過去8年,如何在美、台兩地,用高位和高薪利誘工程師,突破美國高階通訊晶片的技術封鎖。間諜案中一個關鍵場景,竟在林口星巴克門市。

農曆年前的2月3日,1則少有人關注的新聞刊登在報紙上,標題寫著:「涉嫌出口軍事晶片到中國,台裔教授被拒保釋」,但熟悉內情的科技界人士都知道,這是一起橫跨美、中 、台三地半導體產業間諜案的關鍵轉折。

1家星巴克成技術突破口
林口的咖啡廳變交易大本營


事件主角是位於成都的嘉石科技(後更名為海威華芯),過去8年,他們在美國矽谷和台灣桃園布下了綿密的產業間諜網,不但造成台灣砷化鎵產業投資價值達75億元以上的研發成果,被嘉石科技輕易取得,還有可能讓中國取得生產先進軍用雷達關鍵元件的技術能力,改寫中美2國之間的遊戲規則。更令人驚訝的是,中國突破美國設下的技術障礙,突破口之一,竟是位在新北市林口復興北路上的1家小小的星巴克咖啡門市。

故事從2011年開始談起。這1年,美國開始調查,中國中興通訊息把美國禁止出售的通信設備賣給伊朗電信,根據美國司法部調查,為了繞過美國禁運的禁令,中興還特別組成1支13個人的小組美化財報,所有和伊朗案有關的電子郵件,每天都會自動被系統刪除。

中興為何如此戒慎恐懼?因為,...詳全文

 
   
 
江啟臣該戰未戰 台中市長沒得戰
 

國民黨中央在農曆年前公布台中市長初選民調結果,資深立委盧秀燕以不到1個百分點的差距,險勝青壯派立委江啟臣,盧秀燕也成了國民黨六都之第一個獲得提名的參選人。值得注意的是,初選過程中,江、盧2人表面雖都展現君子風度,訴求黨內團結,但台面下,雙方人馬放話攻訐不斷,未來能否有效整合仍待觀察;而江啟臣的落敗,更象徵了國民黨中生代在百年老店宮廷文化下,仍難以出頭的窘況。

本屆立委選舉,國民黨席次大幅萎縮。即使如此,江啟臣在艱困情勢中仍以千票差距勝出。選後黨內一片世代接班、世代交替的改革聲浪中,江更頓時成為藍營「明日之星」,政治行情水漲船高。

江啟臣太保守
國會角色漸趨模糊

不僅如此,江啟臣還邀集黨內中生代立委,如蔣萬安、王惠美、楊鎮浯、許淑華等人,籌組「國會透明新連線」,力促國會改革,加上他雖被視為台中紅派嫡系人馬,卻沒有明顯派系色彩,而江和曾任新聞局長的前台中市長胡志強從政背景類似,因此被外界譽為是「青年胡志強」,包括洪秀柱、吳敦義2位前後任黨主席,均期待江啟臣成為替國民黨光復台中市的市長人選。

只不過,江的民調支持度卻始終落後老將盧秀燕。對此,有黨內人士分析,江啟臣個性過於謹慎保守,不管是先前黨內拱他參選黨主席、接任立院總召等重要職務,江啟臣該戰未戰、均未適時挺身而出;而幾個重大議題,...詳全文

   
     
   
 
全球投資大師解讀股災後的籌碼布局
 

2月分全球股災肆虐,將股市漲幅吞噬殆盡,今年初至2月9日止,成熟股市僅費城半導體、義大利股市仍收紅,其餘均翻黑;新興市場僅巴西、俄羅斯、泰國、馬來西亞、印尼及越南收紅。

即使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已逼近3%,「債券天王」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並不看好債券,而是看好美元疲弱將挹注商品走強。

目前擔任雙線資本公司(Doubleline Capital)執行長的岡拉克指出,「低利率低波動率」的市況持續太久了,這波下跌將十分劇烈,而且不會一兩天就結束。他不看好債券的理由有三:利率走高、美國赤字擴增、債券供應龐大。

債券不會好,美元不會強

岡拉克1月時正確預測,若是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突破2.63%,美股投資人將被嚇壞。他在2月初進一步表示,10年期公債殖利率升抵2.85%就讓市場搖搖欲墜,一旦突破3%或30年期公債殖利率突破3.22%,後果難以想像。

他說明,去年9月以來,債券殖利率曲線有部分波段,出現殖利率以年化2百個基點的速度上升,部分原因是瘋狂的氛圍,部分原因是美元下跌及商品上漲。他說:「利率大幅躥高、美元大幅貶值和美國預算赤字暴增,彷彿1987年再現。」

他說,2月以來美股究竟是崩盤的序幕抑或修正根本不重要,反正今年美國股市必然收黑。年初時他預言,標普五百指數上半年可能上漲15%,一旦下跌將抹掉上半年所有漲幅,並讓全年含淚收場。...詳全文

   
     
 
 
 
 
index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