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6/01 第55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獨家解析》國巨陳泰銘下一步盤算
  關鍵那一夜,柯P「被分手」內幕
  越鋼拚翻身 台塑第5寶來得巧
  海外布局新商機 藏富產業大解密
   
 

不必專業財經訓練,不怕台股震盪,他在本益比5倍放膽買,億元輕鬆入袋,輕鬆看懂財報眉角,瞄準下一檔潛力股,你也能跟著賺!

   
 

獨家解析》國巨陳泰銘下一步盤算

日、韓稱霸被動元件市場,國巨董事長陳泰銘何以能改變遊戲規則,讓日本人和韓國人頭痛?缺料風暴上半場,他看清市場弱點,率先漲價,把對手看不懂的機會,變成他大賺的機會。 國巨站上千元之後,另一局即將開始,他將再發動新一波攻勢,看懂他的下一步,才能從這場缺料風暴中獲利。

文/林宏達、林苑卿

一樣東西,如果價格漲5%,這叫小漲;漲了50%,叫大漲;那麼,漲了3000%,該怎麼形容?這是高達30倍的漲幅!

什麼東西漲了這麼多?隨手拿起任何一款主機板,正是板子上密密麻麻的小點,就是被動元件;就像廚師煮飯少不了鹽,電子廠想生產電子產品,也少不了被動元件。

如今在台灣和中國,想買到最缺的幾種被動元件,如果沒有長期合作的廠商,到現貨市場拿貨,很有可能要用比去年初高30倍的價格,才能從經銷商手上拿到貨。

即使是有長期合作關係的大型上市櫃公司,今年拿到的價格,也比過去漲了3倍,「庫存能見度只有3週」,這還只是淡季的狀況;隨著台北國際電腦展就要開展,台廠即將進入出貨高峰,所有人都緊盯,過去一年,脫序瘋漲的被動元件價格,究竟要往哪裡去?

今年第一季從國巨的財報,已經反映出這一波漲價的威力。國巨的毛利為56.6億元,是去年同期的3.48倍;營業淨利增加更多,營業淨利為46.6億,是去年同期的4.9倍。

5月9日,Bloomberg(彭博)報導,在被動元件全球市場排名3、市占13%的台廠國巨,股價去年以來大漲908%,並形容這家公司「是從去年初以來,MSCI(明晟)在全球股市觀察到,漲幅最大的公司之一。」國巨董事長陳泰銘,絕對是這一波被動元件大漲的最大受益者,...詳全文

 
   
 
關鍵那一夜,柯P「被分手」內幕
 

文/郭瓊俐

明明就是好好的一個局,怎麼會搞到這個地步?」對於民進黨確定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分手,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黃承國感慨萬千。

時間要回到關鍵的那一晚——4月30日,民進黨選對會成員與柯會面,而那天也是壓垮柯綠合作的最後一根稻草。事實上,在這一天之前,雖然綠營基層要求台北市長自提人選的呼聲已高,但民進黨高層仍然持續營造禮讓柯P的氛圍。

民進黨表定5月要決定台北市長的提名策略,機制啟動前,終究得和柯文哲談一談,選對會原本打算讓黃承國一個人去,但成員後來覺得不妥,決定多找幾個人當見證,因為只要和柯見面,消息都容易走漏,內容也往往「走鐘」。

黃承國當天打電話給柯本人,約好晚間8時在他位於木柵的公司見面,選對會成員陳明文和林錫耀根本不知他的公司在哪裡。晚上6時,選對會4人先碰面一起吃飯,吃完飯就直接過去,到達他公司時,柯文哲已在現場等候。

當晚,他們派林錫耀講話,因為林講話比較小心,不易被斷章取義或作文章。林錫耀對柯文哲說,民進黨要開始啟動提名機制,但當下柯沒什麼回應,反而大談他所掌握的民調數據。柯表示,台北市的中間選民遠大於藍或綠,自己的選情沒有問題。因為柯文哲都在談自己的選情樂觀,大家也沒多說什麼,會面一小時就結束。黃承國送柯文哲搭電梯離去前,對柯說:「民調的事你可能要想一下,希望你不要誤判。」...詳全文

   
     
   
 
越鋼拚翻身 台塑第5寶來得巧
 

文/潘羿菁

去年5月底台塑越南河靜鋼鐵廠首度點火,時隔一年第2支高爐啟動運轉,估計今年碳鋼出貨量將會達到500萬噸,越鋼董事長陳源成直接喊出,今年度越鋼營收有望突破25億美元。投產短短一年半,越鋼營收進帳逾700億元,堪稱是台塑4寶之後的第5寶。

台塑越鋼第一支高爐點火,當時鋼市行情還處於低檔,熱軋行情才每噸300多美元至490美元區間,相較於以往的500、600美元,那時候鋼價處於低檔盤旋,越鋼一支高爐產能高達350萬噸,龐大產能適逢景氣低潮,越鋼的投產無法讓市場抱持樂觀看法。不過,自從台塑點火後,國際鋼價開始逐步走揚,從每噸400多美元一步步漲到每噸500美元,甚至站上600美元大關。

法人分析,中國在2017年貫徹汰換落後產能政策,當年度去化逾6500萬噸鋼鐵產能,反映在該年大陸鋼鐵出口呈現負成長,從2016年高峰的1億多噸下降至7000餘萬噸,供給側改革的結果,讓中國鋼材從出口轉內銷,其連鎖效應就是鋼價上漲。

再加上,去年以來美國經濟動能復甦,美國總統川普喊出「美國優先」,吸引資金大舉回流,造就美國本身對於鋼鐵製品需求熱切,甚至出現上游鋼胚供應吃緊狀況。...詳全文

   
     
 
 
 
 
index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